第40屆 研經會 第10講

第十講 心懷二意

經文: 何西阿書 10:1-15

神在這章聖經發出最嚴重的警告,以致百姓不敢不思想,為甚麼神的大審判要臨到我。心中一定不平安,他們想到要為罪悔改,但又捨不得過去的罪中生活。

為著將臨到的可怕的審判,他們思想要悔改,但又捨不得罪中的生活。不如不要神,但他們又不敢離開神,心靈在極度矛盾之中。神說:「他們心懷二意,現今要定為有罪。」

我們不能說,我已經信主,我不能不要主;但另方面看世界也可愛。一面抓住耶穌,一面又捨不得罪中的享受。

又愛神,又愛瑪門,今天許多人過著這樣心懷二意的生活。不敢離開神,又不肯放棄罪中生活,在神面前也要受責備,神的大審判也要臨到他們。

用三個不同象徵來形容百姓的生活

1. 「他們為立約說謊言,起假誓;因此,災罰如苦菜滋生在田間的犁溝中。」(四節)他們在對付罪的事上不專心。「苦菜」,原文是毒草。在文學著作上所稱,即哲學家蘇格拉底自殺時所吃的毒草,他吃此毒物,全身麻木,不久便死去。這是一種毒藥,但不是敵人撒在田間的,而且自己將它栽在泥溝中。不是一時軟弱犯罪,而是自己用心計劃去犯罪。並且栽培,澆灌,使罪在心中長成為一股力量。「如苦菜滋生在田間的犁溝中。」是用心栽培罪,用法安排罪。有一愛好罪的心,難怪不能對付。這是他們用心培養,可說是他們心血的結晶。

這毒物雖然危險,但想到是自己用許多心血栽培出來的,不能放棄。或許暫時收起來,有機會便放出來。

雖然為罪在神面前痛哭過,但對付罪時,自己又留一條出路。知道這罪在神面前不蒙悅納,但這罪對自己有好處,便又捨不得放棄。

不是不恨這罪,也不是不覺羞恥,只是為了這罪對自己也有好處,便捨不得離罪。

有一位弟兄,想奉獻讀神學,因不夠資格,便做一假證件,這間學院不接納,另一間學院也不接納。他對我說,禱告之後,決心認錯。以後我遇見他,問他怎樣處置那證件,他還收藏起來,有時找工作做或者需要。既已認錯,為甚麼還留下,真是心懷二意。

有一位弟兄在一救濟團體作事,常常接到有些不記名字的奉獻,便將它收起來,據為己有。在一個特別聚會中,他受感動,起來認錯,恨惡自己。但不願繼續工作,提請辭職,卻私自配了一條信箱鑰匙。暫時離開這犯罪的機會,但以後有需要時,仍可有機會。清醒時知錯,但又不肯完全斷絕。許多人滅亡,就是因為「心懷二意」。

2. 沒有專心跟從神。「如水面的沫子一樣」(七節)「沫子」原文是「刨柴」,放在水中,隨水飄流。不能忍受一點波浪,自己無力抵擋。自己想去的方向,波浪把他帶到相反的方向去。沒有穩當的基礎,未有保持的精神,不能始終不渝。

今日可能對付罪,他日環境改變,便不能對付罪。今天在培靈會裏對付罪,有追求,有熱心。但散會後回家,因家人無人追求,便也不追求。在熱心的環境上熱心,但在不好的環境上怎能熱心。

比如初打針之時有功效,過了一個時期,藥力便消失了。培靈會有如打針,但散會後,漸漸藥力便消失。

不是沒有熱心,乃是要靠環境來栽培這熱心,我的追求如環境的轉變,如水沫隨波逐流一樣。

以色列人不單對付罪不專心,連追求上也不專心。

3. 事奉上不專心。「以法蓮是馴良的母牛犢,喜愛踹穀。」(11節)神不是要馴良,是要耕種。但以色列人踹穀可,耕種則不可。「牛在場上踹穀的時候,不可籠住他的嚼。」(林前九9)踹穀雖辛苦,但可自由吃穀。但耕田便不一樣,因為耕田不可吃泥土。踹穀的時候肯熱心,努力,認真。但耕田得不到收穫,便吃不飽。不是不肯為主工作,有收穫才去為主工作。這就是踹穀可,耕田則不可。

做禮拜,有奶粉,有米派就來,做傳道,沒有人稱讚便不幹。

有一教會,經濟好,教友多,請牧師薪金高。有一次老牧師死了,登報請新牧師,有二百多人來應徵,均說是蒙神引導,難道真的神引導二百多個牧師到一間教會工作嗎?

有人神學畢業了,被派到鄉村工作,便不喜悅,說我的學院聲望大,教授學問多,我是在此畢業的,不應派我去鄉村工作。不是鄉村不好,而是教會小,薪金低。

做醫生來傳道則可,但放下醫生不做,去傳道則不可。以法蓮是馴良的母牛,踹穀可,耕種則不可。

神勸告百姓

「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,就能收割慈愛。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;你們要開墾荒地,等他臨到,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。」(12節)將地開墾,神可能降下秋雨春雨。未開墾荒地,降雨無用。

心靈未預備好,神怎能祝福。

荒地看來沒有盼望,但一開墾,神便降下甘霖,叫地生長植物。能長出美麗的花,能長成大莊稼。

但有人以為我的荒地,一向沒有開,別人也不開,我何必開。而且這地太硬,開墾不易,太辛苦。也許這心因剛硬,因裏面有神的敵人,在罪中仍覺得滿足,或是自己無力開,開不動。但神說,你若不開,永遠是荒地,不能作莊稼,神的福氣不能臨到你。

就算開墾地,對付罪,祈禱,讀經,有誰知道。我若去派單張,教主日學,講道,則有人稱讚。

不管甚麼,要開懇荒地,神的恩雨才能沛降。

你心懷二意,要到幾時呢?要專心對付罪,專心追求,也要專心事奉,要開墾荒地,神必將大福賜給你。


講員: 鮑會園牧師
速記: 蔣國仁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