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0屆 研經會 第9講

第九講 以色列人的偶像

經文: 何西阿書 8:1-9:17

以色列人分為南北兩國,北國稱以色列,南國稱為猶大。北國從此轉離耶和華,直到滅亡。神一再指責他們的罪,他們始終不能脫離耶羅波安帶領他們拜金牛犢的罪。他們敬拜神是真誠的,但走錯方向,拜了偶像還不知是偶像,犯罪不知是在罪中生活,得罪神也不知道是得罪神,還以為是敬拜神。

第九章也是責備他們拜偶像的罪。

他們敬拜偶像的情形

1. 拜偶像出於無知。如同使徒行傳第十七章的雅典人一樣,敬拜神但不認識神,所以他們敬拜的是未識之神,所有的神,甚至從來未聽過之神都敬拜。

可見人心或許不認識神,但敬拜神的心是存在的。因為人是按神的形像,樣式而造的,故不能離開神而生存。

「他們必呼叫我說,我的神阿!我們以色列認識你了。」(八2)這句話的重點在「我」字和「你」字。他們口裏說認識神,心裏卻與神未建立關係。

若明白整個基督的信仰,和一切信條,但未與基督發生關係,也不是敬拜。

2. 為方便而造成的偶像。他們離開耶路撒冷起立北國之時,在政治上分開,所以回到耶路撒冷聖殿敬拜神不方便,耶羅波安便想出一個方便的方法,就把樹立拜牛犢的祭壇。於是他們轉離耶和華,直到亡國。

若為環境方便,而改變敬拜方式,這與聖經沒有衝突,這是錯誤的說法。

記得日本入侵華北時,我剛在那兒,日本與中國基督教成立所謂「華北基督教團」,代表所有基督教可在政府中有發言權。日本人所拜的是神道教,我們所拜的是真神。日本人提議互相參加敬拜,那時有人提出反對,有人則說為了環境,委屈一點吧,我們仍可傳福音呀!試問改變了敬拜方式,是不是真誠的敬拜。

有位神學畢業生,要到某國傳道,因領取入境證有困難。有人說,可用遊客身份申請。當時我反對,試問若果辦事人員問到那裏做甚麼?你回答說是為傳道抑回答是為遊歷?若說謊,是神所不許的。

比如說有人要在書局偷一本聖經去送給一個人,希望救他的靈魂,你說神會許可你做嗎?

隨機應變,應付環境的敬拜方式,一定不是神所喜悅的。

3. 高舉自己而立偶像。「他們投奔亞述,如同獨行的野驢,以法蓮賄買朋黨。他們雖在列邦中賄買人,現在我卻要聚集徵罪他們。」(八9-10)神興起亞述刑罰他們,利用亞蘭人攻擊他們,是要他們對付罪。但他們卻用錢去買朋友來幫助,不澈底明瞭困難的原因,只應付目前的困難。

共產主義以思想解決困難;人文主義叫人相信自己,以解決困難;納粹主義卻以武力來解決困難。這都是人想出來應付目前困難的方法。

4. 明明認識神,但另立標準。明知人類中的罪惡,死亡等問題無法解決。所以不得不承認宇宙中有權柄,不得不承認有神的掌管著。但為了應付目前困難,自己立一個評判標準。「以法蓮增添祭壇取罪。」(11節)「以色列忘記造他的主,建造宮殿。」(14節)以色列百姓知道神的尊貴,知道屬靈的事的重要,但今日情況,無法得主的喜悅,神無法賜福。便用另外的方法,增添祭壇,以為增加一個祭壇,顯出我更愛主。

或許有人說,教會增添教友,不是顯得我更愛主嗎?我的事奉工作更成功嗎?過去一間教會,今有分堂;過去是小教會,今建大教會,別人會說我更成功。可是他忘記造他的主,主重要?還是聖殿重要?不是憑外表來衡量屬靈的成就。

今天教會所需要的不是更大的禮拜堂,而是需要有愛主的弟兄姊妹;不是加添教友,而是要加添熱心事奉。

神若果祝福教會,效果多,教友多,我們應感謝主。但不可用數目代替屬靈生活的果子,以免增添教友,成為我們的偶像。

真正敬拜神的方法是甚麼?

1. 如果要真敬拜神,不能按私意,要按神的話語。神的律法包括一切,不要說,聖經沒有說不可買馬票,便可以買馬票。因為神的律法包括一切屬靈的生活。

神的話是摩西所當遵守的,也是二十世紀教會所當遵守的。不是知識少,年紀老,小孩子才遵守;我有學問便不用遵守。

2. 要出於真誠的心。屬靈的事是永遠建在心靈中的,不是建在外表上。以色列百姓只獻牛羊,不顧自己生活的糜爛,是不可以的。雖然傳福音,行異能,但若沒有屬靈生活是與主無關的。我們不能用口親近神,心卻遠離神。

3. 要出於由靈裏愛主的心。不是出於愛主的心,不能作事奉的工,主不要心裏與祂持相反的人事奉祂。

主要的不是效果,不是外表,主耶穌要的是內心愛主的人事奉祂。

神用基甸所帶的三百人,不用起初的三萬二千人,免得他們說是我有能力戰勝敵人。

4. 要真正從內心承認耶穌為主。只口裏承認主的人,不是以主耶穌為主。所以真正敬拜的人,必定以耶穌為主,不單是個人的救主,也是生活的主,家庭的主,事業上的主。因為「那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。」(約四24)


講員: 鮑會園牧師
速記: 蔣國仁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