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0屆 講道會 第4講

第四講 感情的傷害

經文: 馬太福音 10:2

「這十二使徒的名,頭一個叫西門,又稱彼得……」這裏說到西門彼得是十二使徒中的頭一個,他在當時的教會中地位甚高,他有許多長處,非常尊敬主,按遺傳說彼得是倒釘十字架而死的。天主教說彼得是最大的使徒。彼得在五旬節之前是非常自信的,喜歡講話,在使徒中常發表代表性的話語。耶穌看著他,許多時候,耶穌只帶著彼得、雅各、約翰三個人。有一次,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,就問門徒說,人說我人子是誰。他們說,有人說是施洗約翰,有人說是以利亞,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裏的一位。耶穌說,你們說我是誰。西門彼得回答說,你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耶穌對他說,西門巴約拿,你是有福的(參太十六章)。彼得對耶穌的看法,乃是在天上的父所指示的。主耶穌說:「……彼得,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;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。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,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,在天上也要捆綁;凡你在地上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釋放。」(太十六18-19)可見彼得在耶穌的眼中是一個很好的使徒。

當我們研究聖經的時候,看見彼得對耶穌的愛不是純潔的愛,乃是情感的愛。不信的人沒主耶穌的情感,只有人的情感,像丈夫愛妻子,妻子愛丈夫;父親愛兒子,兒子愛父親。但這種愛不是聖經所說的神的愛。基督徒愛主不是用自己原有的感情愛主的,乃是用天父的愛來愛主。一般人是先有感情然後才有愛,這種愛是很容易變的。比方一個青年男子,愛上一個女子,發生了情感,深深相愛,就要結婚了,若不能結婚,就會造成為情犧牲的慘劇。但是結婚之後,慢慢地情感就變動了,兩人的感情不能維持下去了,從前願意為它犧牲的愛也不存在了。這是世界愛,父親愛兒子,因為兒子是他所生的,若對兒子沒有感情,生下來就把他丟了。世界的愛是非常薄弱的,感情的維持是不能長久的,是自私自利的,所以很容易破裂的。感情破裂了,愛就沒有了。所以,我們所追求的愛不是這種愛。我們所追求的是高尚的愛,也就是基督的愛。當我們悔改之後,神的愛就住在我們心中,神的愛藉著聖靈住在我們裏面,正如以弗所書三章十七節所說:「基督因你們的信,住在你們心裏,叫他們的愛心有根有基。」這經文何等寶貴,同時也說明只有神的愛所產生的感情,才是真實的。這種愛才能愛別人,愛窮人,愛仇敵。在這裏有許多我們不認識的人,因為有天父和耶穌基督住在心中,有神的愛在心中。所以主內的弟兄姊妹是非常有感情的,這情感因為有主的愛在我們心中而發出的,這種愛是永不改變的。外邦人的愛是先有情感,然後才產生愛,基督徒是先有神的愛,然後才產生情感的。情感可以破裂,愛是不會破裂的。弟兄姊妹,我們為何不信耶穌?為何不感謝讚美主呢?

彼得是最好的基督徒,但在他未被聖靈充滿之前,他是一個情感作用的人。「那時候彼得進前來,對耶穌說,主啊,我弟兄得罪我,我要饒恕他幾次呢?到七次可以麼。」彼得以為饒恕弟兄七次已經夠了,但是耶穌說,不是七次,乃是七十個七次(無限的饒恕)。有一次西庇太的兒子的母親,同他兩個兒子(雅各、約翰)上前來拜耶穌,求耶穌在祂的國裏,讓她的兒子一個坐在主的右邊,一個坐在主的左邊。其餘十個門徒聽見了,就惱恕他們兄弟二人(參太廿章)。這十個門徒當中,有彼得在內,可見弟兄中有一次過錯,彼得就惱怒他,不原諒他們了。

耶穌和門徒吃完了最後的晚餐,就出來往橄欖山去。那時耶穌對他們說,今晚你們為我的緣故,都要跌倒。彼得說,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,我卻永不跌倒。但當耶穌被捉拿的時候,門徒都離開了,彼得也逃跑了。

彼得對耶穌:「看哪,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,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?」(太十九27)彼得撇下的是甚麼呢?馬太福音四章廿節說:「他們就立刻捨了網,跟從了他。」他們不過撇下了漁網,不是撇下一切。耶穌被釘死之後,彼得對其他門徒說:「我打魚去。」他們說,我們也和你同去。由此見得,恐怕彼得的漁網都沒有撇下呢?或是已撇下了,又隨時可以拿回來用。可見彼得愛耶穌是有目的的,他愛耶穌不是從神而來的愛。彼得愛耶穌,是情感的愛,不是屬靈的愛。有三件事可以證明。

第一個證明──體貼人的意思,不是體貼神的意思

  耶穌對祂的門徒說: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,受長老祭司文士長許多的苦,並且被殺,第三日復活。彼得就拉著他,勸他說:「主啊,萬不可如此,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。」(太十六22)耶穌轉過來,對彼得說:「撒但退我後邊去吧,你是絆我腳的;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,只體貼人的意思。」(太十六 23-24)你看彼得是何等的愛耶穌,但耶穌卻說,撒但退我後邊去吧!這是人意思的愛,不單不是愛耶穌,反而絆耶穌的腳。所以,凡是體貼人意思的,不是體貼神意思的,都是絆耶穌的。神願意萬人得救,不願意有一人沉淪,世人都在魔鬼的手下受轄制,神要每一個祂的兒女享受自由的快樂。世人無辦法解決這難處,神要找一個人來代替世人受苦,所以叫祂的兒子來到世界,代替世人受苦,使世上的人都脫離這苦難。彼得愛耶穌,不願耶穌受苦。彼得體貼夫子的肉體,卻沒有看見世上的苦難。

我們若明白神的意思,就知道耶穌捨去生命,是為了拯救許多人的生命。因此,有不少宣教師,願意到荒蕪之地為主作工,傳揚福音,把生命獻上放在祭壇上。但是有不少基督徒,雖然加入教會已經不少日子了,他只會體貼自己,在外邦人面前一點見證都沒有。世人都是逃避痛苦的,只是體貼自己親愛的人,就不管神的心意如何了。

第二個明證──三次不認主。

耶穌對門徒說,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,都要跌倒;彼得說,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,我卻永不跌倒。耶穌說,我實在告訴你,今夜雞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彼得說,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,也總不能不認你。耶穌愛彼得,彼得愛耶穌,這是真實的,但這愛不是從神而來的。所以當耶穌被捉拿之後,就三次不認主了。「彼得在外院子坐著,有一個使女前來說,你素來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穌一夥的。彼得在眾人面前卻不承認,說:我不知道你說的是甚麼?既出去,到了門口,又有一個使女看見他,就對那裏的人說,這個人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。彼得又不承認,並且起誓說,我不認識那個人。過了不多的時候,旁邊站著的人前來,對彼得說,你真是他們一黨的,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。彼得就發咒起誓說,我不認得那個人,立時雞就叫了。」(太廿六69-74)你看,情感的愛變動得那麼快,這和猶大有多大分別?分別在彼得悔改了,而猶大卻沒有悔改。

第三個證明──動刀。

當耶穌被捉拿的時候,彼得伸手拔出刀來,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,削掉了他一個耳朵。耶穌對他說,收刀入鞘吧,凡動刀的,必死在刀下。彼得動刀因為他愛耶穌,他曾說過願意與主同死,現在有人來捉拿主耶穌,於是他就拿刀出來,和別人拚命了。看來這個門徒很不錯,但是他的行動完全是出於情感和血氣,不是從神而來的愛心。

各位,請問你有沒有血氣激動的經驗呢?耶穌對彼得說:「你想我不能求我父,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麼。若是這樣,經上所說,事情必須如此的話,怎樣應驗呢?」(太廿六53-54)但是耶穌沒有要求,祂體貼神的意思,因為父要祂受苦,為了拯救世人。

我們時常求主保護,但是彼得用自己的刀來保護主,你說可笑不可笑。聖經說:「從來沒有人能抵擋真理。」我們應該靠真理保護,靠真理得勝才對。讓我們省察自己愛主的心,是出於情感的愛還是出於天父的愛。彼得經過五旬節之後,被聖靈充滿,一次講道便有三千人悔改。為何他有這麼大的能力?就是因為他認識了真理,明白了天父的愛的結果。

弟兄姊妹:讓我們用彼得的事作為鑑戒,提醒自己,用屬靈的愛去愛主,及愛弟兄姊妹。


講員: 吳明節牧師
速記: 高潔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