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0屆 講道會 第3講

第三講 被人厭棄

經文: 馬太福音 13:53-58

耶穌回到自己的家鄉,自己的人不接待祂。家鄉的人對祂認識非常清楚,耶穌的身世大家都明白,說祂是木匠的兒子,所以厭棄祂。耶穌不但被拿撒勒人厭棄;全猶太地的人都厭棄祂,當祂被彼拉多審判的時候,猶太人大聲疾呼說:「釘他十字架……」他們要求釋放殺人兇手巴拉巴,也不要耶穌。有時我們想,耶穌在本國的工作是否完全失敗?這是一個很大的奧祕。以弗所書三章四至六節說:「你們念了,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祕;這奧祕在以前的世代,沒有叫人知道,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;這奧祕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,藉著福音,得以同為後嗣,同為一體,同蒙應許。」這奧祕是甚麼?就是外邦人與猶太人一樣得救。保羅在羅馬書十一章十一至十二節中,特別提到一個奧祕,就是猶太人厭棄耶穌,救恩就臨到外邦。外邦人在神的恩約上是無分的,在猶太人看來,神是以色列人的神,不是外邦人的神。舊約的先知,好像拿著望遠鏡在高山上觀望,看見耶穌基督道成肉身,降生在伯利恆;看見耶穌稱為拿撒勒人,又被本族的人厭棄;釘十字架,又從死裏復活;將來還要再來。關於耶穌之事看得十分清楚,但有一件事沒有看見,就是神的奧祕;就是保羅所說的基督的奧祕。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後,又從死裏復活,活在世上四十天之久,向門徒顯現,並差遣聖靈來,建立教會,這是神沒有啟示先知的。也就是說因猶太人厭棄耶穌,救恩就臨到外邦。外邦人組織了教會,教會就成了基督的身體。

今天,我們能坐在禮拜堂聽福音,都是因為猶太人將耶穌厭棄,而我們卻得著了。保羅說:我們是野橄欖樹,接在真橄欖上。因猶太人厭棄耶穌,使外邦人蒙恩得救。由此看見,神的恩典何等大。耶穌被猶太人厭棄,他們看不起耶穌,這種情形照人看來對耶穌不利的;神卻藉著這件事把救恩普及世界。我們若對耶穌有厭棄的心,神的恩典就臨到另外的人了。你若不接受主耶穌的呼召,耶穌會另外選召別人代替你的工作。

猶太人為何厭棄耶穌?有三方面值得思想的:

一、猶太人厭棄耶穌,只從耶穌是人那方面看,沒有看耶穌是神那一方面──若看耶穌是人那一方面,一定會厭棄祂,因為他們如此看法,就會將耶穌和其他的救主一起比較;以為耶穌不過如老子、孔子、釋迦牟尼、穆罕默德一樣吧了。彼得、雅各和約翰跟耶穌上了高山,耶穌登山之後變了形像;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,同耶穌說話。彼得對耶穌說,我們在這裏真好,你若願意,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,一座為你,一座為摩西,一座為以利亞。彼得看耶穌不過像摩西和以利亞一樣,所以忽然有一朵雲彩遮蓋他們,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,你們要聽他。」耶穌是一位真人,又是真神,猶太人厭棄祂,只是看見祂是人那一方面,所以他們說:這不是木匠的兒子麼?他母親不是馬利亞麼?這人從那裏有這一切的事呢。以為他是一個普通的人,算不得甚麼,故此厭棄祂。這些硬心的人一方面是這麼說。另一方面又說:這人為何能行異能呢?他們看見耶穌所行的奇事,又聽見耶穌所說的話非常有智慧,歷史上所有的人物沒有一個能超過耶穌。但他們還是不信祂,厭棄祂。他們心中驕傲,這是十分可惜的事。

在基督徒當中,有些人非常愛耶穌,但有些人卻把耶穌看成和世人差不多,沒有把祂當作神。忽略了耶穌是神,這信仰就不純正了。我們應當相信祂是人又是真神,祂是人類生命的主,祂是掌管一切的主宰。我們雖然有困難,有苦難,有疾病,但算不得甚麼,我們有一位至高的神,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,我們倚靠祂,就能勝過一切。

許多時候,我們沒有將耶穌當作真神,只把祂當作一個大人物來崇拜,這也是不純正的信仰。雅歌書第五章說:新婦睡了,良人回來,她說我脫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?我洗了腳怎能再沾污呢?當他起來開門的時候,她的良人已轉身走了。她走到街上問耶路撒冷的女子,看見她的良人沒有。耶路撒冷的女子說:你的良人比別人的良人有何強處?女子說:我的良人白而且紅,超乎萬人之上。他的頭像至精的金子,他的頭髮厚密纍垂、黑如烏鴉……我的良人無人比得上祂,祂全然可愛,這就是我們的主耶穌。當我們對人作見證的時候,只說到自己的好處,自己怎樣改變,忽略了講主的榮美,把主耶穌放在一邊,這是不對的。各位弟兄姊妹,我們不要忘記,我們的主是人又是神,祂是無人能比的,不然,我們為何要信祂?

二、猶太人厭棄耶穌,是因為他們傳統的觀念錯誤了──猶太人的觀念是尊重權柄和錢財的。在今天教會中也有同樣的事情,重視有錢的人,重視有地位的人。有錢有地位的人若加入教會,悔改信主,奉獻給神,一定使別人得著幫助,這是一件好的事情。另一方面,我們不能因此而厭棄貧窮人,或冷落貧窮的弟兄姊妹,這樣做是錯誤的,是不符合聖經的。求主保守我們的教會,不會有這種錯誤的事情發生。

當時猶太人輕看耶穌,不過是木匠的兒子,是一個窮小子,雖然說話有智慧,又能行異能,但到底沒有地位和權柄。故此,沒有尊重祂。今天的信徒,對耶穌不敢如此,但對待窮苦的弟兄就很難說了,要知道厭棄一個小弟兄,就是厭棄主耶穌,主不會喜悅這種事的。

三、猶太人厭棄耶穌,是因為他們不明白聖經──在舊約聖經中,預言到耶穌要來,他們的彌賽亞要來,祂來的時候,帶著天使駕雲降臨,坐在耶路撒冷的寶座,管轄列國。許多先知都提到彌賽亞來是何等威風。但是以賽亞書五十三章的說法就不同了:「他被藐視,被人厭棄,多受痛苦,常經憂患。他被藐視,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;我們也不尊重他……他被欺壓,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;他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,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……」猶太人沒有注意這些,只注意彌賽亞來的威嚴。但主耶穌降生在馬槽,並非這樣威風,所以猶太人厭棄他,也因為他門不明白聖經。

猶大為何賣耶穌?就是因為他懷疑耶穌不是彌賽亞,同時也是不明白聖經,這樣,就將他跟從了三年的夫子出賣了。

弟兄姊妹,今天我們知道,耶穌基督是神,又是人。我們知道是從聖經中查考出來的,所以我們要天天讀聖經。昔日的猶太人,常常查考舊約,還不明白,如果我們一天不肯讀一章聖經,又怎能明白呢?

馬太福音廿三章卅七節說:「耶路撒冷啊,耶路撒冷啊,你常殺害先知,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裏來的人;我多次願意召集你的兒女,好像母親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,只是你們不願意。」弟兄姊妹,在我們中間若有人未真正接受耶穌基督的,請你聽聽耶穌的呼聲。猶太人不願意,不信,厭棄了耶穌,所以耶穌說:「你們的家要變成荒場……」主後七十年,羅馬將軍提多,帶兵攻入耶路撒冷,一百二十萬人被殺,城牆被毀,這是猶太人厭棄耶穌的罪所受的咒詛。耶穌愛我們,拯救我們,若我們不願意,就免不了災禍。我們的主已經伸開雙手說:「我是你們的避難所,山寨,我是你們的救主,到我這裏來吧!」各位朋友,願你現在就接受祂。


講員: 吳明節牧師
速記: 高潔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