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0屆 奮興會 第14講

第十四講 神的傷心

經文: 以賽亞書 66:7-8; 阿摩司書 2:4-8, 4:1, 5:121-24, 6:6, 9:11

神的傷心藉阿摩司先知表達出來。他是耶羅波安王時代的先知。那時軍事非常成功,收復邊界,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海。政治也成功,做王四十一年。經濟也成功,夏天有夏天的房屋,冬天有冬天的房屋,而且還有象牙房屋,那時的人享受富裕。

既然以色列國如此成功,何以神要悲哀,傷心呢?神不是從軍事,政治,經濟面去看的,而是從社會和宗教方面去看的。神看以色列國如一棵茂盛的大樹,外面青翠,裏面卻爛朽了。這樹雖好看,但不能持久,所以過了五十年該國就被亞述所滅。

(一)社會道德方面

他們沒有憐憫的心,他們為銀子賣了義人,為一雙鞋賣了窮人。他們對窮人頭上所蒙的灰也垂涎……當時的社會,敗壞到非常可怕,沒有一點憐憫的心。本來在舊約時代,神吩咐猶太人,收割麥子時,要留下一些,叫窮苦的,孤寡的人,可以去收拾,才有得吃。即是說,有的人要看顧沒有的人,如果今日的人能夠這樣行,這個社會就要減少很多犯罪的勾當了。因許多盜竊,劫匪,卑鄙的事,殺人,傷天害理的事,都是窮到要命才逼出來的。同時,也可以減少許多自殺的案件,報上我們常見貧病交加的人上吊自殺,走上末路。

那時代的人自私,犧牲別人來滿足自己,不但沒有憐憫的心,而且變成殘忍的心。更可悲的,父子同一女子行淫,這是淫亂,污穢到極點。今日的社會也是如此。如電影、報紙、廣告、雜誌等都盡量渲染色情的東西,以這些黃色的東西來吸引人,除滿足自己的利益外,便是以此來迎合人的需要,因為人的本性已經敗壞到極點,非常可怕,到達不可收拾的地步。

商業場所是講究唯利是圖的,加上人心敗壞,道德觀念不存在了,也沒有貞操的觀念了。所以男人顧不到對妻子貞潔。由於種種緣故,今天色情泛濫之盛,沒有一個時代可與之相比,不但有逼良為娼的事,而且也有丈夫逼妻為娼,父母逼女為娼。今天的社會,不但可用金錢買淫亂,甚至不用金錢也可得淫亂,有夫之婦搭上有婦之夫,有婦之夫搭上有夫之婦。阿摩司時代如此,今日的社會也如此。當時神憎恨猶太人的罪,今日神也憎恨這社會的罪。

還有,他們又在神的廟中,喝受罰之人的酒。這些人利用偶像的地位,向拜偶像的人搾取。這種事,今天到處可見,政府人員向百姓搾取,就以東南亞某個國家,海關人員向入口的人要錢。這種事敗壞自己的人格,必定要惹起神的震怒。

神責備巴珊的女人,祂責備男人,也責備女人,即是責備婦女的虛榮。世界上男人的成功是女人的緣故。女人被造的目的是甚麼?就如神造亞當後見他獨居不好,所以神就造夏娃來幫助他。對丈夫來說,妻子不但在道德上幫助,而且在事業上也得幫助。丈夫的缺點,妻子看得最清楚,糾正他的缺點。做妻子的,使丈夫成功時不驕傲,失敗時不灰心。但是,有很多男人失敗,也是女人的緣故,女人本是內助,如今卻成了內阻。神對巴珊的母牛說,當聽我的話,你們欺負貧寒的,壓碎窮乏的,對家主(即丈夫)說,拿酒來,我們喝罷。酒是刺激肉體的東西,女人為她們的肉體,好虛榮,講究打扮,裝飾,時髦。

當你走過商店時,有百分之八十是賣女人的東西,而且千變萬化。巴珊的女人,看見別的女人打扮好,也希望自己也如此。今天有的的男人,為了妻子的虛榮,便做出許多違背天良的事,今日社會很多的罪,是因女人的緣故。

(二)教會實際方面

他們不是不聽神的訓誨,而是聽了不實行。據說歐美國家參加主日禮拜的人有百分之四十。人數很多,但教會沒有影響社會,以致倫理墮落,道德敗壞,他們厭棄神的律例。聽了之後,不照著去行,所以一點作用也沒有。正如以西結書卅三章卅二節說的:「他們看你如善於奏樂聲幽雅之人所唱的雅歌;他們聽你的話卻不去行。」

當時的人把聽道當作聽戲,今天的信徒更是聽戲的專家,他們會分析牧師的講章內容如何!只聽不行。神要祂的兒女聽從祂,遵行祂,和順從祂。不順從的後果就是死,亞當為例。神吩咐他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,吃後就要死,死有三種:1.靈死。2.體死。3.屬靈生活的死。如一個得救的人,對神的話沒反應,對神的愛也沒反應,這簡直在死亡中。人與神交通是藉著神的話,到了不行神的話的時候,工具沒有了,我們就軟弱,工作沒有力量,爭戰更不能得勝,這種光景就是屬靈生活的死亡。一個重生了的人,還會死亡嗎?不是指靈的,死乃是指他屬靈生活的死亡。

所羅門曾被靈感動說:「我兒,要把你的心給我。」這是神要說的話,藉所羅門講出來。表明神要得人的心,佔有人的心。如果我們的心被神之外的甚麼得了,那甚麼就是偶像,無論是屬靈的事或是社會上的事也是如此解釋。例如一個女子寫情書:「你是我的偶像……」表明你得著,佔有她的心。若有一件物佔有你的心,得著你的心,它就是偶像。若有一個人佔有你的心,這個人就是你的偶像。有的人,他的心被金錢佔有了,他以為金錢萬能,口說主是他的一切,其實金錢才是他的一切。有的人被學問佔有他的心,口裏說主是他一切,其實他的心中只有學問。有的人以地位為他的一切,以地位為榮耀,他的心被地位佔了。以為有了它,人就會恭維他,討好他,不但有物質享受,也有精神享受。

使徒保羅說:「我為你們起的憤恨,原是神那樣的憤恨;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,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,獻給基督。」(林後十一2)保羅憤恨他們不把基督當作主,把祂看作是奴隸。今天的人也是如此,不是差我們,而是我們差祂,使用祂。

神厭惡他們的節期,也不喜悅他們的嚴肅會。神為甚麼那麼說呢?因為那時的百姓一面犯罪,一面又守嚴肅會,一面犯罪,又一面守節期,神當然不會喜悅。今天的人也是如此,很多人一面跳舞,一面又做禮拜,一面犯罪,一面又作聖工,神是喜愛公平,公義的人。神警告我們說:「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;倒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,將自己獻給神: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。」(羅六13)

他們還有一種罪,就是不為罪擔憂,不為約瑟擔憂。約瑟是預表基督。他年少時,被哥哥們妒忌,逼迫,賣他下埃及,而他在埃及做了宰相,後來迦南地有飢荒,約瑟因而救了他們。我們的主為天父所愛,祂到世上,猶太人把祂釘十字架,但祂卻得榮耀。

基督與教會是聯合成一體的,今日的教會有異端,把心靈的實際變成了形式,這是今日教會的苦難,昔日的以色列人不為約瑟的苦難擔憂,同樣今日的基督徒,也不為教會的苦難擔憂。

今天神的教會有了苦難,你有與基督表同情嗎?你有起來對付這些苦難嗎?你有為今日教會的苦難擔憂嗎?


講員: 吳勇長老
速記: 梁榮生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