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40屆 奮興會 第8講

第八講 請主來

經文: 民數記 6:1-8; 撒母耳記下 19:11-12; 約珥書 1:3-4, 2:2528; 使徒行傳 3:20-21

在舊約時代,大衛的兒子押沙龍反叛,聲勢浩大,但後來慢慢失勢,直到有一天押沙龍逃到樹林,因頭髮懸掛樹上,結果他被約押所殺。叛亂平息,大衛仍然留在城外,差人去見祭司撒督和亞比亞,說:「你們是我的弟兄,是我的骨肉;為甚麼在人後頭請王回來呢?」(撒下十九11-12)

上列的故事可以用來預表我們的主,我們是主的弟兄,教會是主的骨肉,正如夏娃是亞當的骨肉。大衛要他們請他回來,主也要我們請祂回來。關於請主回來的事,彼得後書三章十二節說:「切切仰望上帝的日子來到。」這句話英文譯作「催促祂的日子來到。」怎樣催促呢?

(一)一般人講的主再來

從時間上去看,有人說神六日造天地,第七日安息。可是在彼得書信裏,神看一日如千年,千年如一日。所以,六日即六千年。人類歷史從亞當到亞伯拉罕有二千年,從亞伯拉罕到耶穌有二年,又從耶穌到今年的一九六八年,總共是五千九百六十八年,意即尚有三十二年,就滿六千年,主就要再來。

有人從時事上去看,外邦日期越來越壞,現今雖然物質文明,享受越來越好,交通從福特汽車到噴射飛機,科學已從挖掘古代秘密到探測太空秘密,雖然科學非常進步,發達,但道德越來越壞。從青年去看,亞洲以阿飛做代表,歐洲以披頭四做代表,美洲則以頹廢派的嬉皮上做代表。這樣下去,下一代的社會簡直不堪設想。去年葛培理博士在日本,有一個國會議員問他:「今日美國嬉皮士很多,下一代的青年如何辦?將來的世界又如何辦?」這問題令葛培理不知所答。

現今外邦人的宗教越來越壞,人類最古之時是敬拜一神,後來變成多神,現今則變成無神。就以有神的人來說,敬拜神成了外面的空殼,有外表沒有實際。人壽保險是人的保障,宗教是犯罪的保障。

今日的政治越來越壞,第一次世界大戰完了,不久,二次世界大戰又重演了,結果教會,城市變成焦土,通貨膨脹帶來人類的貧窮,政治的鬥爭產生了極權主義者,在二次世界大戰後,很多國家陷落在鐵幕後面,人類失卻自由,人對神的盼望喪失了。戰爭的結果,製造了無數無家可歸的人,遺下數不清的寡婦孤兒。這些事並沒有叫人的理性恢復。第三次世界大戰,似乎指日可待,馬上就要發生似的。

現今的世代是無花果樹和各樹發芽的時代,無花果樹是替猶太民族,各種的樹是指世界各國民族。聖經說:「無花果樹發芽,其他的樹也發芽。」猶太國復國,其他國也復國了,例如在非洲,亞洲在二次大戰後,有許多新的小國建立。

(二)主要來、天要留祂

主再來,要到萬物復興的時候,祂才來,現在神把祂留下,這是先知的預言。神在聖經中把祂的真理擺了出來,在啟示錄中講人可增添或刪減。神已經將祂的聖言交給猶太人了,這是羅馬書告訴我們的。但是,猶太人怎樣持守神的聖言呢?在約珥書講到一件悽慘的事,他們將神的產業給蝗蟲吃,蝗蟲吃剩的,蝻子來吃,蝻子吃剩的,螞蚱來吃。他們把神的話給各種蟲吃,歷代以來,神的話受到多次的虧損,在第三世紀時,君士坦丁提倡政教合一,第五世紀時,天主教第一個教皇起來,吃了神的真理,教會沒有了生命,變成一套制度,儀式,和規條等。

真理一定要復興,神用祂的僕人,把損失埋藏了的真理再發掘出來。例如十五世紀的馬丁路德把因信稱義的真理發掘出來。又如雅各逃避哥哥以掃,走到曠野,在曠野睡覺,作一夢,神與他同在,起身後把油澆在石頭上,石頭代表人,油代表神,因而那地方叫伯特利,意即石頭澆油才是伯特利的材料,光是有石頭也不行。伯特利是代表教會。意即光是人不是教會的材料,光是神也不是教會的材料,而是要人裏頭有神才是教會的材料。

從歷史來看,真理發現了,還不夠,而要實行,這樣才叫真理復興。例如材料有了,屋要建起來,人才能進去住。真理發現了,就要去實行,這樣,主才再來。

今天教會由牧師負責,信徒奉獻金錢,用錢來請牧師,這不是教會真理。甚麼是教會真理呢?教會是身體,身體是肢體配搭起來的,這才叫教會真理。若這真理我們發現了,知道了,但我們只顧社會事業,而卻來不及照顧到教會的工作,所以很多人只肯做信徒,不肯做肢體,這樣不肯把真理實行出來,還不是復興真理,主要到真理復興才回來。

(三)神要器皿來復興真理

在聖經民數記第六章提到一種人,叫拿細耳人。他的心被神恩感,被神的愛激動,在神面前許願分別為聖歸給神終身做拿細耳人。舊約的拿細耳人就是新約羅馬書十二章第一節所說的「將身體獻上,當活祭」的人。換言之,舊約的拿細耳人即是新約的奉獻的人。他們是作神義的器皿。做拿細耳人有四件事:

1.清酒,濃酒都不喝。酒代表喜樂,不是神不叫我喜樂。問題是:喜樂可從神來,也可從魔鬼而來。所以一個奉獻的人,只可享受從神而來的喜樂。因為撒但的喜樂,是叫人墮落,反叛神,這種喜樂可用金錢買得,亞干,猶大可為例。金錢又可買色情的快樂,如參孫,大衛是也。奉獻的人要拒絕從外面來的快樂,好像底馬一樣,為著貪愛世界就迷失了。

2.是留長頭髮的。聖經在哥林多前書十一章中講到女人留長頭髮是榮耀,男人留長頭髮是羞恥,而拿細耳人是男人。聖經講到羞辱有兩種:一是為罪之故,如參孫被非利士人戲弄。二是為神為人之故,如主釘十字架時,羅馬的兵丁戲弄祂,羞辱祂。故此,拿細耳人受羞辱,不是為自己,乃為神,為人。他所受的羞辱,他並不介意。

3.不可有污穢。葡萄不可吃,甚至連葡萄乾也不可吃。為甚麼呢?意即要澈底離開罪,不讓罪進入思想,五官,碰一下都不可。大衛犯罪就是讓罪進入五官。

4.不可摸死屍。死屍意即污穢。也不可摸死了家人的屍體,家人是代表親情。拿細耳人要住在聖潔中,好像參孫一樣,他聖潔時神與他同在。他犯罪時神離開了他。

今日的人,本來不犯罪的,但因親情之故,犯了罪。在尼希米記講到一件事,聖殿本來是祭司的,但因祭司以利亞實與亞捫族人多比雅結了親,就竟叫他在聖殿住下來。這個社會,尤其是中國人,更講究人情的。有一次,我兒子要考學校,有一位弟兄來見我,他是該校入學試的主考人,他叫我吩咐我兒子在試卷上作一個記號,他說一看見就通過。他在賣人情,我就責備他說:「你受主教導這麼久,連這個真理都不懂嗎?」

舊約時代有兩種人:一是先知,代神說話的人。二是士師,治理國家的人。今日教會亦須要有兩種人:一是傳福音的人,使神的兒女不致走入異端,迷途。二是治理教會的人,使神的教會不至荒涼,否則教會就要荒涼了。

主要來,神把祂留住,要到真理復興時,祂才來。所以神就會藉著祂的靈在你身上做工作,要用你做拿細耳人。神要用這種器皿,才能叫這個時代的真理得著復興。

你願意做神這種器皿嗎?


講員: 吳勇長老
速記: 梁榮生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