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89屆 研經會 第9講

第九講 建立與栽植

經文: 耶利米書 31:1-6

一、引言

 

周牧師看到過去3天的早餐是有些不同,可能今天的早餐會有更多的不同。

 

(領會祈禱)

 

耶利米書是一卷關於國破家亡這故事的書卷,它帶領猶大的百姓進入災難的中心,指出朝向神的生命的道路。耶利米書的信息是拔出和栽植,神吩咐耶利米說的話是有2個重點,這在1章10節中我們所看到的:「看哪,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,為要施行拔出、拆毀、毀壞、傾覆,又要建立、栽植。」耶和華的話語是明確的,一方面祂要告訴猶大,神的審判將會臨到猶大要拔出、拆毀、毀壞和傾覆;但另一方面,神要以永遠的愛來愛他們,叫他們能夠回家鄉。

 

所以,耶利米第一個任命就是,要宣佈耶路撒冷的拔出。神要拔出當時的王朝聖殿的意識形態,拔出那種以為聖殿是高高在上、不可拆毀、不可比擬的主流神學。當時的王朝和宗教領袖宣佈,耶路撒冷是不會被任何國家所干犯的,是不會被巴比倫來佔據和拆毀的,因為聖殿是無可比擬的。但是耶利米卻指出,這種意識形態是虛謊的話。耶路撒冷的君王是無能的,聖殿獻祭的制度是無效的,耶路撒冷違反了他們與耶和華所立的約,結果是猶大被宰割,耶路撒冷的王族人士、長老、祭司都被放逐到巴比倫。

 

耶利米除了宣告猶大和耶路撒冷要被拔出的信息之外,他亦呼喚猶大去回轉、去悔改。你們要回轉、悔改來歸向神,耶和華會重新的建造和栽植猶大,祂會在祂永遠的愛的恩慈當中,從巴比倫再拔起猶大,叫他們回到家鄉,再栽植他們。昨天我們讀過29章10-14節:「耶和華如此說: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,我要眷顧你們,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,使你們仍回此地。耶和華說: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,不是降災禍的意念,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。你們要呼求我、禱告我,我就應允你們。你們尋求我,若專心尋求我,就必尋見。耶和華說:我必被你們尋見,我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,將你們從各國中和我所趕你們到的各處招聚了來,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擄掠離開的地方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」很明顯的是,放逐到巴比倫的時間是有限期的,最後,耶和華容許以色列人歸家。但是歸家是有條件的,歸家的條件是,以色列人有沒有呼喚耶和華,有沒有尋找耶和華。他們必須要敬虔、要全然專一和悔改。他們要重整他們在巴比倫當中的生活,他們必須要相信耶和華是忠信的神,相信神會在他們的四周能救贖他們。他們亦必須要對神忠信。

 

在這樣的背景下,31章就講,好啦,立新的約。

 

二、經文解說(31章1-6節)

 

A.立新的約(第1節)

 

第1節:「耶和華說:『那時,我必作以色列各家的神;他們必作我的子民。』」這個約就是耶和華必作以色列人每一個家庭的神,猶大又必須要作耶和華的子民和百姓。這是新的約,跟舊的約有甚麼分別呢?在以西結書裡,我們常常看到這種立約的方式,這次立這個約有甚麼分別呢?那我們就要跳到31章33節:「耶和華說:『那些日子以後,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: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,寫在他們心上。我要作他們的神,他們要作我的子民。』」這個應許的約,是有2部份:第一,正如舊的約,新的約的目的是要塑造神的百姓來順服神的律法,就是要遵從西乃山的律法。新的約和舊的約的目的都是一樣的,但是這次採取的立約方式是不同的,是在心版上,而非寫在石頭上。神要改變祂百姓那顆有罪的心。從前是由外而內的來改變他們的心,現在是由內而外的來改善他們的心,把律法寫在他們的心裡面,叫他們在信心,愛心當中來順服,來聽從。這是第一個新的約與舊的約所不同的地方。要記住,新的約是在這裡啊,我們的心裡啊。

 

第二方面要留意的是,新約的基礎是神的寬恕。在(33章)34節的下半節這樣說:「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。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,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」神會忘記、寬恕他們一切的罪惡,結果是以色列人的生命再被建造,他們能夠享受生命真正的平安。

 

B.曠野蒙恩(第2-3節)

 

第2節和第3節就是講到「應許」。它提到,應許以色列人在曠野蒙恩,留意經文當中「曠野」這個字。「耶和華如此說:脫離刀劍的就是以色列人。我使他享安息的時候,他曾在曠野蒙恩。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,說:我以永遠的愛愛你,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。」一般來說,「曠野」是一個放逐的地方,被視為沒有神同在、沒有神祝福的地方。但是,耶利米說放逐的人不一定沒有神的關心,沒有神的保護。在曠野當中,神的百姓可以經歷神永遠的愛。神說,我以永遠的愛來愛你們,神以永恆的忠誠對待以色列人,對待你們。有沒有留意「我以永遠的愛愛你」這句說話,是在審判跟災難之後說出的,所以,神恩慈的確據沒有否定審判和災難的苦痛。但是神恩慈的應許是一個重要的基礎,就是說,猶大的百姓可以超越這些災難進入新的將來。猶大可以重建,可以有新的將來。

 

C. 活在當下(第4-6節)

 

第4-6節就提到人在曠野怎麼樣蒙恩,怎麼樣蒙救贖。「以色列的民哪,我要再建立你,你就被建立;你必再以擊鼓為美,與歡樂的人一同跳舞而出;又必在撒馬利亞的山上栽種葡萄園,栽種的人要享用所結的果子。日子必到,以法蓮山上守望的人必呼叫說:起來吧!我們可以上錫安,到耶和華——我們的神那裡去。」神的愛重複的,在這裡強調說,「我會」、「我再會」、「我再會建立和栽植你們」,以色列百姓他們的生活會再次被恢復,所以,在這首詩歌裡有3次「再」(Again)。第一個「再」是在第4節:「我要再建立你,你就被建立」,這是回應1章10節所講的「建立」。第二個「再」就是「再以擊鼓為美,與歡樂的人一同跳舞而出」(第4節下)。第三個「再」就是「在撒馬利亞的山上栽種葡萄園,栽種的人要享用所結的果子」(第5節),「栽植」是用來平行「建立」。「建立」和「栽植」是在說到一個新的群體的建立。所以,在他們還未到錫安以先,還未能回到耶路撒冷以先,他們可以在婚宴的當中來跳舞、唱歌、歡笑;他們也可以栽植葡萄園,享用所結的果子。簡單來說,神會救贖這些被擄的人,叫他們能夠在巴比倫,這個曠野地方安居樂業,過日常的生活。也就是說,在還未回到耶路撒冷以先,他們可以照常的平安,好好的生活。

 

神救贖的高峰就是來到錫安朝聖,這是第6節所講的:「日子必到,以法蓮山上守望的人必呼叫說:起來吧!我們可以上錫安,到耶和華——我們的神那裡去。」意思是說,聖殿可以重建,可以恢復。神的愛,神的忠信是恢復耶路撒冷,神會在那裡。從前是不在那裡的,現在在這裡。所以,救恩是關於日常生活的恢復,人可以享受生命的平安。但是救恩也是關於將來的。在將來以先,我們還未回到耶路撒冷以先,我們可以活在當下,曠野蒙恩。

 

三、總結經文

 

剛才我們所讀的6節經文,就是31章裡所說到的,耶和華會與猶大建立新的約,所應許的是「建立」和「栽植」。歷史告訴我們,在主前587年,耶路撒冷被攻佔,聖殿被毀,以色列人被擄、被放逐。大多數的以色列人被放逐到巴比倫,但是很奇怪的又是很奇妙的是,他們竟然在巴比倫追尋神。他們在過去,在猶大的所作所為都是惡行,他們不遵守西乃的約,但在巴比倫,他們竭力來遵守神的約,要成為神的子民,甚至在巴比倫要成為萬國的福氣。本來他們應該是很淒涼的,他們失去了作為神百姓的身份,失去了他們的地土,他們在巴比倫應該是無名無姓,不被認為是神的百姓;但是在巴比倫他們找到了他們的身份,就是作為神的百姓,神的子民的身份。事實上他們失去了聖城,失去了聖殿,失去了大衛的王權,但是如今,他們找到了真正的東西:耶和華他們的神!他們沒有聖城,沒有聖殿,亦沒有大衛的王權,但是他們現在有神!一切都沒有了,但是他們有神!

 

如果你研究希伯來人的歷史,你會驚訝,這是希伯來人歷史裡最具創造力的階段,這是何等的奇怪,但又是何等的奇妙。相對於以色列人在巴比倫的歷史,我們的歷史又怎麼樣?今天,我們豈不是也在被放逐的境況之下嗎?我們不是神的百姓?不是神的兒女?我們不是住在「巴比倫」嗎?放逐的人會做甚麼呀?我們會做甚麼呀?

 

放逐的人離開自己安全的地方、熟悉的地方,進到不安全、不熟悉的地方。在放逐的當中,我們常常想起耶路撒冷,我們還會說,耶路撒冷是耶和華的聖殿,是耶和華的聖殿,是耶和華的聖殿,是何等美好啊!我們還希冀著過往錯誤的、神所不喜歡的聖殿神學。我們高舉聖殿,聖殿是不可比擬的,聖殿是我們的身份,所以,我們說,這是耶和華的殿,這是耶和華的殿,這是耶和華的殿。我們留戀過去,掛念過往所擁有的東西,不滿現在。

 

放逐的人不去打理業務,沒有興趣在被擄的地方用心耕作或期待收成;在放逐的地方,人不會花心思來愛護自己的兒女或孫兒,沒有以神的律法來教養他們;在放逐當中,我們變得自我中心,變得放縱,我們經歷飲食失調:厭食、貪食種種的病症;有些時候,我們會自言自語,或者是開聲大罵,既自憐,又與人為敵。放逐的人是在苦毒當中,常常的問:為甚麼我要住在巴比倫這個世界?

 

但是耶利米在今早所給我們的信息是栽植的信息。栽植的信息就是:活在當下,曠野蒙恩,再被栽植。活在當下,曠野蒙恩,得享平安的人會有許多的表現,因為時間關係,我只提出4方面,你今天晚上再去領受,看看有沒有其他方面。

 

四、活在當下,曠野蒙恩的四方面表現

 

A.在放逐當中尋找神,相信神是不可比擬的

 

人在放逐當中尋找神,相信神是不可比擬的。在放逐當中唱哀歌,作出認信告白,繼續親近神,宣告神是不可比擬的。相信沒有一個人能夠與耶和華比擬,因為耶和華為大,祂有大能大力的名字;相信神是創造者,祂用能力創造大地,用智慧建立世界;繼續地相信這位創造主與那些自製出來的偶像是不一樣的。人會自製一些偶像,希望能夠達成我們的心願,來控制一切。但是這些自製的偶像並沒有耶和華那創造萬有的能力。

 

在放逐的當中,忠信的人會相信,萬國的王必須要敬拜耶和華,列國的智慧人亦不足與神相比。忠信的人會相信神的旨意是不能被剪裁來配合任何政治的意願。忠信的人會相信耶和華絕對的主權勝過人間的政治。事實上,這一位神是不可比擬的。神是不能夠被關在我們的神龕裡面,成為我們的偶像。神也不是以我們個人的利益、我們的需要所製造出來的偶像。神不是我們的財富、名譽、地位和權力的偶像。神不是我們物質的享受,神不是我們美麗的居所和股份。

 

從以色列人的歷史我們能看到,選擇敬拜耶和華,與敬拜偶像是有天壤之別的。選擇偶像,就是選擇離開神,就是把腰帶放在河邊石頭下面:選擇死亡,選擇腐敗;結果就是國家的滅亡,是國和家的滅亡。所以,以色列人被神審判,被亞述和巴比倫所滅,被擄,放逐到異鄉。

 

說真的,偶像真的是很強勁的。你有沒有想過,偶像是真的很有威力的嗎?你不要以為偶像可以給你一腳就踢走,偶像很有力量的,偶像是非常叫人害怕的!偶像的威力就是牠毀滅的能力,偶像可以毀滅敬拜牠的人!所以,求主憐憫我們,不要讓我們行惡。真的要小心,要互相提醒,不要去跪拜偶像。跪拜偶像是很可怕的。

 

正如聖經所說的,神是一位忌邪的神,祂雖然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,但是祂會因著我們的不忠信而變得憤怒。因著愛,祂會偶爾間,重重的審判我們,刑罰我們,向我們宣戰。所以,弟兄姊妹,當我們面對大大小小的災禍,甚至是神的審判時,讓我們悔改、回轉,讓我們哀慟和作出認信告白,要緊貼神,聽從神,要一起敬畏神。神不單是被我們愛的,神也是被我們敬畏的,不要忘記呀!因為神是不可比擬的。

 

B.對神忠誠,常常呼喚主的名字

 

第二方面,活在當下,曠野蒙恩的人是對神忠誠,常常呼喚主的名字的。耶利米囑咐我們要熱情的專注於神,在日常生活當中,在巴比倫當中,去尋找神,親近神,禱告神。耶利米書29章12-13節:「你們要呼求我,禱告我,我就應允你們。你們尋求我,若專心尋求我,就必尋見。」問問你們的心事,你們有沒有常常想念神?培靈會當然想念神,但出到外面給人家推了一下時,會不會想念神呢?在家中給配偶責備時會不會想念神?耶利米鼓勵我們,要常常的想念神;常常的呼求神,禱告神,要專心的尋求神。我們必須要敬虔,必須要專一,必須要悔改。在巴比倫放逐的生活當中,繼續調整我們的生命,調整我們的生命,禱告是非常重要的。耶利米是非常看重禱告的行動,而且我們亦要知道,我們是不能夠控制人間種種的惡,所以,我們要不斷地禱告:「救我們脫離兇惡」!我們要禱告神,貼近神,好像腰帶戴在主人身上,我們要聽從神,遵守神的話語,有神的話語的公義。

 

在這裡我想起我自己的經歷,亦想起香港浸信會神學院(下簡稱:神學院)的經歷。我回來香港已經有18年。在這18年裡,我主要在神學院、不同的機構或教會裡擔任顧問、執事或董事的工作。我的本質是一位牧師,但我也是一位學者,但是回到香港之後,不知道為甚麼要做那麼多行政的工作。無論是在機構,或是教會,或是神學院都發現,當人走在一起時,都會十分麻煩的。善良的人走在一起都會十分麻煩的,惡人走在一起就是更加的麻煩。看到一些有意的攻擊,或是無意的互相攻擊,我與我身邊的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。你知道,人的惡真的是十分麻煩的,所以,在這裡要學習。沒有辦法的,要放下自己的「書包」,放下自己學者的身份,真的要定睛仰望神,求神幫助。

 

這些事情不斷發生,但是在這些艱難和災難當中,我深切體會到,當人無計可施的時候,我們要禱告神,貼近神,好像腰帶一樣,戴在主人的身上,來聽從神,遵守祂的話語,有祂話語的公義。很奇怪的,神真的會做大事的啊!真的有很多事情好像是做夢一樣,在今天我也像做夢一樣,因為不是經過自己的籌算,經過自己的分析,經過自己掌握而成的。一切都是沒有妙計啦,啊,又渡過了!

 

與其他機構和教會一樣,神學院曾經經過多年的低沉,我要見證神的審判和拔起。曾幾何時,我們好像以色列人在曠野當中沒有歡笑,但我可以跟你們說,神學院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秩序當中。今年是我所事奉的神學院進入66周年,如果加上兩廣浸信會神學院的歷史的話,這間神學院的歷史就會是151年。

 

在2008年8月,是神學院人事更替的時間,當時我要暫時擔任代院長的職務,很奇怪也很奇妙,在我要履行代院長的前一天,我就輕微中風,進入了浸會醫院,8月1 日是暫代的日子,但7月31日我卻進了醫院。進醫院的時候我在想,我怎麼幫助神學院交接呢?在那個時候,身體軟弱,沒有「情緒智商」(EQ),我知道我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,但有些人說我有EQ,我說,是啊,我很有EQ,但是當我在生病的時候,我的情緒不穩定啊,怎麼樣幫助神學院過渡呢?在醫院的時候,神藉著哥林多後書4章讓我知道,我是瓦器,需要神的恩典和權能。其實神也不需要叫人輕微中風來學習這些功課的呀!但是就是要這樣。

 

在2009年11月9日我就在這裡(九龍城浸信會)就職,我要成為神學院的院長。當時我預備了15分鐘的講辭,但是我只能用5分鐘來講。其實這15分鐘的講辭是一幅圖畫,是一個向神禱告的圖畫,是求神來施行奇蹟,求神在當中憐憫。這段經文就在馬可福音13章1-27節。經文的意思是,耶穌從殿裡出來的時候,有一個門徒對他說:「夫子,請看,這是何等的石頭!何等的殿宇!」不知道這是不是聖殿神學呢。這是耶和華的殿,這是耶和華的殿,這是耶和華的殿。耶穌對他說:「你看見這大殿宇嗎?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,不被拆毀了。」耶穌又提到聖殿被毀的預兆,是會有打仗的風聲,民要攻打民,國要攻打國;多處必有地震、饑荒,耶穌基督的跟從者會在會堂裡受鞭打,弟兄要把弟兄,父親要把兒子,送到死地;兒女要起來與父母為敵,害死他們。但是耶穌基督應許,信祂的人,信祂的人,「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、大榮耀,駕雲降臨。他要差遣天使,把他的選民,從四方,從地極直到天邊,都招聚了來。」在2009年我出任院長的時候,我清楚知道自己是瓦器,是要倚靠神,貼近神,求神帶領神學院,求神叫這間神學院在拆毀和栽植的當中,顯出祂的榮耀和權能。

 

事實上,我們真的見證我們的生命、我們神學院的復生和栽植。榮耀是歸於神,神是很奇的。神許多時候是恐怕我們忘記了。在2011年9月30日,神又給我和神學院一個寶貴的屬靈經驗。那天是我們神學院的師生同樂日,我們一起去到西貢散心。那天我的身體不太好,但是我卻自己駕車到那裡。自己又不聽話,身體已經不太好,但是還去踢球,怎料又踢進兩球。入了球之後就離埸,怎料立即昏倒,同學就替我急救,有4位同學替我急救,當中有3位是護士。他們找不到我的脈搏,經過十多分鐘的急救但仍沒有好轉,看到我的臉孔發黑,後來營地的職員帶來心臟除顫器,經過很短的時間,我的心臟又開始跳動了。

 

在整個過程當中,神學院的同學呼喚主的名字,求主救我。醫生向我說,如果不是你的同學不離不棄禱告的話,你沒可能仍然在世上。我的護士學生說:「請恕我說,我是親眼看見你在死亡的幽谷,亦親眼見證主在你身上的作為。」神的大能是無可測透,對我來說,這個復生的經驗是神的作為,是神的恩典;是神學院的老師和同學一起呼求神。

 

對一些人來說,這真是奇事來的;但對另一些來說,這件事也沒啥特別,因為我不知道我的靈魂有沒有離開我的身體,我又沒有記憶看到自己的身體,我好像沒有到神那裡,神又叫我重回人間的經驗,這看來又好像沒啥特別。但是對我來說,這是我生命的標記,是一群老師和同學的標記,也許是神學院這麼多年歷史裡面一個很小的標記。這個標記就是提醒我們,在患難時,要向神呼求,禱告神!你想一想,如果你在患難當中你會做甚麼呢?不禱告啦!我沒有心情禱告啊!我要去安靜,我去找方法,你就完全弄錯啦!在災難當中就是要跪下來,尋求神,禱告神!

 

感謝神讓神學院進入新的秩序,這些都是奉主的聖名禱告所成就的,所以,弟兄姊妹,在曠野當中你們有沒有呼求主的名?當我們呼求主的名的時候,我們可以從神那裡得到力量,可以與馬同跑!

 

C.與神立約,遵從神的新約

 

第三,活在當下,曠野蒙恩的人是與神立約,遵從新約的人。新的約就是神要成為我們的神,我們要成為神的子民。神會改變我們的罪心,把律法寫在我們的心版上。新約的基礎是神的寬恕,神說:「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,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。」在過往的日子,猶大向神行詭詐,好像妻子行詭詐離開丈夫一樣。他們常常作惡,不遵守神的誡命,卻又到聖殿那裡來敬拜,說這是耶和華的殿,這是耶和華的殿,這是耶和華的殿。他們在神的聖所裡面自欺欺人,欺騙神。但是神說,你們回轉、悔改,我要赦免你們的罪惡,再不記念你們的罪惡。

 

神亦要求猶大遵守新約,寬恕他們的敵人。所以,他們住在巴比倫,要為巴比倫求平安。所以聖經說:「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,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,為那城禱告耶和華。」這意味被擄的人不要仇視巴比倫。這正正是耶穌基督的信息,耶穌基督說:「你們聽見有話說:『當愛你的鄰舍,恨你的仇敵。』只是我告訴你們,要愛你們的仇敵,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。」(馬太福音5章43-45節)。

 

當新的約被遵守,真正的神的子民是會去寬恕的。寬恕是蒙恩的人生命的方向。

 

D.以平常心來生活

 

第四,活在當下,曠野蒙恩的人是在巴比倫以平常心來生活。我們活在我們的城市當中,我們繼續的建造房屋,生活其中;我們要吃當地的農作物,在那裡結婚生子。雖然巴比倫不一定是你喜愛的地方,但是你要繼續學習生活,殷勤工作;你要和弟兄姊妹一同敬拜神;要與當地的人相交,為那個城市的平安禱告神;你要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,祂的福音不僅是關乎靈性,同時是關乎身體,關乎心理,關乎社會。

 

耶穌基督賜人永遠的生命,但是祂會醫治人的身體,釋放貧困的人,釋放被擄的人。這是我們活在巴比倫我們的使命。這樣的生活,是需要信心的,也就是說,你看到神的救贖可以發生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!原來在每一天的交談,每一天招呼,每一次與朋友的傾談,每一次去關心鄰舍,每一次為社會的平安表達我們的想法,每一天殷勤的工作、讀書、運動、讀經、禱告,每一個禮拜的事奉和崇拜,都是有救贖的意義!

 

活在當下,曠野蒙恩的人是相信神的主權,用信心的眼目看見將來,盼望神在耶穌基督裡面所達成的救贖!沒錯,活在當下,在曠野蒙恩我們會被拔出,會被栽植,透過神的恩惠,我們可以看見新的耶路撒冷。或活在我們的城市,正是歸家的前奏;我們走向救贖,充滿信心,我們一邊走路,一邊歌唱;感謝主的救贖。


講員: 曹偉彤牧師
傳譯: 周志豪牧師
速記: 鄭譚佩雲姊妹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