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89屆 講道會 第1講

第一講 足能侍立

經文: 但以理書 1:3-7

一、引言

 

弟兄姐妹們主內平安。感謝神給我們這十天的時間,一起思考神的話語。很高興這次有機會在講台上面服侍,我特別謝謝港九培靈研經會的同工們,給我這樣一個機會,但願榮耀歸於我們的上帝。

 

在這九堂當中,我希望和大家一起來看《舊約》的《但以理書》。我想《但以理書》是一卷我們基督徒又熟悉又陌生的書。我想熟悉是因為我們熟悉但以理的三個朋友怎麼被丟進火窯裡面,或者在第六章我們熟悉但以理自己怎麼被丟進獅子坑裡頭。

 

如果你和我一樣的話,那從小在主日學裡面就常常聽這樣的故事。所以我們對但以理,我們有我們熟悉的部分,但也不可否認在但以理書裡面,有很多東西我們是陌生的。即使當同工在一年多前,和我聯絡的時候,我在神面前尋求,就很清楚神讓我在這九天當中,在這九個信息當中,和大家一起來分享但以理和《但以理書》。

 

我給這九堂信息的題目是《但以理—神在異邦的器皿》。我想我們知道但以理生活在一個非常不容易的時代裡面。如果你熟悉他的生平以及以色列歷史的話,你會知道在主前的597年,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就來到了南國猶大國。

 

如果你聖經還打開的話,你看第一節和第二節我們就可以看到歷史的記載。從圍困當中,我們就看到南國,看到猶大國,看到被俘虜的過去。在被俘虜的群體當中,就有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,以及其他的人。我們很難去想象但以理作為一個十五、六歲的年輕人,他的心情到底多複雜。這是一個動盪的時代。但是當我們在往下讀,我們一起思想但以理怎麼在一個動盪不安的時代裡面,成為把被神使用的一個重要器皿。

 

當我反復讀《但以理書》的時候,我就深信你我生活的時代距離但以理生活的時代不太遠。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動蕩不安的時代裡面,許多人帶著惶恐和恐懼來面對前面,到底明天會怎樣。我十分相信在《但以理書》裡面有許多的功課是你我在這個時代裡面學習到的。我也十分地相信,親愛的弟兄和姐妹們,如同神怎麼樣使用但以理,他也同樣在你我的身上做那使用的工作。所以你看到這九堂信息,最後一堂的信息,我想是一個挑戰,挑戰我們在這個時代裡面,怎麼樣能勇敢地做一個但以理,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。

 

二、足能侍立

 

今天早上我們在這第一堂,我們就來看第一章。我給第一章的標題是《足能侍立》。剛剛讀聖經的時候,如果你有留意到的話,就會看到這四個字剛剛出現在我們讀的經文裡面,描述那些進入尼布甲尼撒皇宮裡面服侍的人。第四節告訴我們:他們要是年少的,是沒有殘疾的,是相貌俊美的,通達各樣學問,知識豐富的(但1:4)。留意下面這句話,“足能侍立(但1:4)”,在皇宮裡面。

 

前幾天師母給我一個考試,她要知道我但以理書讀得多熟。她說你記不記得第一章裡面這些人需要的條件是什麼?我說我應該都可以說得出來。她說你在這些裡面,你可會有些什麼條件?“相貌俊美”,是我的回答,這個我沒有。

 

短短的二十一節,如果神許可的話,我希望和大家分享七點,從這第一章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但以理是怎麼成為一個“足能侍立”的人。他的侍立不單單是在尼布甲尼撒的王宮裡面,因為這七點,也使但以理能在主的面前來服侍,來侍立。我們來看看這七點。

 

2.1 神國的視野

 

如果你回去看看這第一章的話,我們會發現“神”這個詞,出現了有三次之多。第一次出現是在第二節,“主將猶大王約雅敬,并神殿中器皿的幾份.....帶到示拿地區(但1:2)”。我們特別留意“神殿中的器皿,交付他手”。若是你看到第九節,神第二次出現:“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面前蒙恩,受憐憫(但1:9)”。然後第三次出現,是在17節:“這四個少年人,神在各樣文字、學問上,賜給他們聰明、知識(但1:17)”。

 

但是我們不僅看到但以理三次提到神的名字,更有意思的是在第二節的一開頭,他就特別提到是神“將猶大王約雅敬”交付到尼布甲尼撒的手中。我們透過“主”這個稱呼就首先知道,但以理有神國的視野。他有神國的視野,意思就是他不是從人的角度看一些事情,乃是他從神的角度,嘗試去解讀歷史上面的一些事情。

 

我大學學歷史的。在學歷史的時候,我很快就體會到,其實歷史的記載一點都不客觀。歷史的解讀常常是帶著解讀者的主觀視野。兩岸看1949是完全不一樣的解讀,你聽得懂就聽得懂。歷史的解讀常常是非常的主觀。

 

我在想如果是一個歷史學家描述主前597年所發生的事件,若是一個巴比倫的歷史學家,我相信他絕對會肯定巴比倫尼布甲尼撒這個將軍的厲害,他如何使耶路撒冷被圍困,在短短的時間內就戰勝了猶大國。如是一個猶大國歷史學家的話,我相信講出來的答案會完全不一樣,“約雅敬是一個不中用的國王,他的軍隊是一個無能的軍隊”。但是親愛的弟兄姐妹們,你們有沒有發現,這不是但以理的視野。乃是他在這裡特別告訴我們,其實這件事情出自於上帝。但是他不是用“上帝”,不是用“神”這個詞,乃是他告訴我們這件事情是出自於“主”所做的事情。

 

我想今天早晨我只能點到這裡為止,要講完七點壓力很大。但是我想在往後的幾天當中,我們會發現“耶和華神在歷史中彰顯祂的作為”,這一個信息是非常重要的信息。從第一章一直到第十二章,主要強調的一個重要信息就是:主,這一個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,祂也是進入到人類歷史中的真神。如是用“介入”來描述的話,祂不單單是在以色列國,猶大國彰顯自己的作為,就是在異地,這位坐在寶座上的全能真神也同樣彰顯祂的作為。如果我們有更多的時間,我們會看到這個信息在我們的信仰裡面是多麼地重要。

 

今天很多人的世界觀裡是不容許有上帝的存在,他們的世界觀不僅僅是不相信上帝的存在,他們的世界觀更是不容許上帝在人類歷史中彰顯祂自己的作為。但是我們從《聖經》的開頭到《聖經》的結束,你會看到我們的上帝不僅僅是一個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,祂也在人類的歷史中彰顯祂自己的作為。若是我不相信這一點的話,那我絕對不會站在這個台上講道。若是我不相信我們的上帝也能在人的生命中彰顯祂自己的作為的話,三十多年的服侍全部都是枉然,都是徒然。

 

但是!但是我相信我們的上帝,不僅僅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,祂也在人類歷史裡面彰顯祂的作為,祂也在你我的生命裡面彰顯祂的作為。我不曉得今天早晨在我們當中有沒有慕道的朋友。若是有的話,我可不可以在這裡告訴你,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,也願意在你的生命裡來彰顯祂的作為,使得你能夠認識祂。

 

但以理有一個神國的視野,使得他在一個不容易的處境裡面,仍然相信上帝仍是掌權。就像《舊約》的約瑟對他們的哥哥說:“不是你們把我賣到埃及,乃是上帝把我差到埃及(創45:8)”。我總是覺得《創世記》四十五章那句話是何等寶貴的話!“不是被賣,乃是被差。”如同但以理,約瑟也有一個神國的視野。求主幫助我們也有這樣一個神國的視野。

 

我不知道你的處境是什麼,有可能在你生命當中,你遇到一些困難,一些不容易。但我在這裡告訴你,萬事互相效力,讓愛神的人得益處(羅8:28)。雖然我們沒有辦法明白為什麼,我想就像但以理一樣,他心中充滿“上帝啊!為什麼?為什麼?”但是他仍然堅信上帝的主權,就是他有一個神國的視野。

 

2.2 僕人的心志

 

在這第一章裡面,我們不單單看到但以理有一個神國的視野,我們也看到但以理有個僕人的心志。

 

如果你看到第五節,王派定“每日用的膳和所飲的酒,每日賜他們一份(但1:5),養他們三年。滿了三年,好叫他們在王面前侍立”。到了十九節,“侍立”又出現了一次:三年結束之後,這些少年人被帶到王的面前。“王與他們討論,見少年人中無一人能比但以理、哈拿尼亞、米沙利、亞撒利雅,所以就留他們在王面前侍立(但1:19)”。

 

但是如果我們把第十二節的“僕人”和第十七節的“僕人”也加進去的話,我們就清楚地看到,但以理的確在尼布甲尼撒的皇宮裡面做侍立的工作,或者說,做“僕人的工作”。

 

在這裡,我相信有一些人心裡會有一些質疑:戴牧師啊,他當然是一個僕人,你不是說他被俘虜過去了嗎?他是一個奴隸,不是嗎?從人的角度沒有錯,他是一個僕人,他是一個奴隸。但是弟兄姐妹,我常常覺得,一個人可以有僕人,可以有奴隸的身份,但他不一定有僕人的心志和心態。He may have a slave position; it doesn’t mean he has a slave or a servant’s disposition. 他可以有這種身份,但是不等於他有這種心態。

 

如果我們有更多的時間,我們可以看一下聖經的歷史,看看猶太人的情節,看看他們的種族優越感。就像耶穌和一個撒瑪利亞婦人對話的時候,猶太人怎麼會和一個撒瑪利亞人說話呢?在《約翰福音》第四章,門徒回來之後都驚奇耶穌居然同一個婦人,一個撒瑪利亞人說話。

 

讓我們想一想,如果但以理是帶著那種優越感去到巴比倫的話,是的,他是一個僕人,他是一個奴隸,但是他看這些人,都是狗眼看人低,他們不值得我和他們有任何的接觸,因為我比他們好得無比。你們想想如果但以理是這種心志,神還能使用他么?我相信沒辦法使用他。乃是因為但以理有一個僕人的身份,但是更重要的,他有一個僕人的心志。這使得他去到了尼布甲尼撒的王宮裡面,他能夠被上帝所用。

 

親愛的弟兄姐妹,我在這裡告訴大家:沒有一個人是小到上帝不能用的,唯恐我們大到上帝不敢用。一個十五、六歲的小夥子,上帝就能用他。上帝能用一個小孩子的五餅二魚,祂能夠用一個年輕人彈弓裡面的一塊石子,沒有一個人是小到上帝不能用。我再一次說,唯恐我們大到上帝不敢用。但以理有僕人的心志。

 

我這段時間常常思想“僕人”的理念。我們在教會裡面,我們常常會想,我們是僕人,我們帶著僕人的心志來到教會裡面。但是很有意思的是,我從來沒有在一個教會的主日學班裡面看到哪個教會開的是“僕人學”。很多教會都開“領袖學”的班。我很坦白地和大家說,雖然我們中間有一些神學院的老師和院長們,我們開的也是“領袖學”,從來沒見一個學位是“僕人學”,大概都沒有人去參加報名。

 

我在1987年完成我的神學學位。我有機會去到美國東北的一個華人教會服侍。我沒有經過許可,但我想還是可以講這個主人牧師的名字,因為不會得罪他。感謝神,我有機會去到李秀全做主任牧師的華人教會服侍。李秀全牧師是上一屆華福會的總幹事。我沒有記錯的話,幾年前李牧師也在我們港九培靈研經會講過一系列《約翰福音》神跡的問題。

 

我就在這個教會服侍。我坦白講,這個教會請我去真的很勉強,真的是因為我姓“戴”,好像不可以拒絕的心態。辦公室不夠,居然就把我放在主任牧師的辦公室裡。我不知道是他的壓力大,還是我的壓力大。但是很有可能我們兩個人都壓力大。這個年輕的、剛剛出道的小夥子就要看你主任牧師在幹啥。這個主任牧師就看你這個年輕的傳道人到底有沒有什麼東西。我們的桌子就是面對面,他看我,我看他。

 

沒有多久,我發現一個特別的事,每一個禮拜二的下午,突然,李牧師不見了。吃完飯,他就不見了。開始幾次我沒有特別聯想,後來覺得很奇怪,都是禮拜二,禮拜二的下午,吃完飯就不見。我想主任牧師跑去哪裡偷懶。有一次我就從教會的上頭找到下頭,幸好我們教會沒有九龍城浸信會這麼大。我從樓上找到了地下室,後來我找到了李牧師。

 

你知道我在哪裡找到李牧師?我在男廁所裡面找他。你們不要有太多的遐想。他在廁所幹什麼?我告訴你們,你們都不會相信。他在廁所裡面刷馬桶。他跪在那裡,用“狼狽”去描述,一點都不誇張。他捲起袖子,領帶綁在白襯衫的裡面,跪在那裡,用手在那裡刷馬桶。

 

我看到他,我說:“李牧師啊!你是教會的主任牧師,你怎麼在這裡刷馬桶呢?”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天下午他對我的回答:“James,是的,我是教會的主任牧師,但是我每一個禮拜二來刷馬桶,是為了提醒我自己:我其實是個僕人。”

 

每逢講這個例子,我心裡有一點點的緊張。我擔心你們會馬上回去和你們教會的主任牧師說:“馬桶在這邊,刷子在那邊,你去刷馬桶吧!”我以前過來講道,得罪了多少牧師。一個僕人的心志,“原本與上帝同等,卻不強求,反倒虛己,成為人的樣式,成為僕人(腓2:7)”。

 

2.3全人的見證

 

上帝為什麼能夠使用但以理?第一,他有神國的視野,第二,他有僕人的心志,我看我要快快地講,因為還有五點,我還有十五分鐘。有一個神國的視野,有一個僕人的心志,我請大家注意第三,他有一個全人的見證。

 

第八節這樣告訴我們: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飲的酒玷污自己(但1:8)。聖經專家告訴我們,他不願這樣做的原因是王的膳和王的酒是事先拿到廟裡去祭拜,但以理和朋友認為吃不合適,喝不合適。我想這樣一個解釋我能夠接受,但是當我在揣摩第八節的時候,親愛的弟兄姐妹,我就看到另外一個東西。就像我們剛剛說的,沒有東西小到上帝不能用。你要吃什麼,你要喝什麼,都能成為一個為主作見證的管道。

 

我們常常以為為主作見證是一個很大的事情,沒有錯,上帝會把很大的事情託付給我們。但是很多人信耶穌是因為基督徒一些小小的舉動,或者說的小小的話,他們的心就受到感動。在這裡我們看到,但以理不吃什麼,不喝什麼,也成為為主作見證的契機。

 

但是如果你回去仔細讀這一章21節,我想但以理是充滿了幽默。因為他提到他不做這件事情的時候,太監長很擔心他的頭在王面前難保。第十節,“倘若他見你們的面貌,比你們同歲的少年人肌瘦(但1:10)”,我就把“肌瘦”圈了起來。

 

因為你往下讀,十天以後,在第十五節,他們只吃素菜、只喝水(但1:12),委辦看到他們的時候,“見他們的面貌,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(但1:15)”。哎呀,我應該和師母說我有這個條件,“俊美”不太俊美了,“肥胖”應該有一點。不是“肌瘦”,是“肥胖”,有沒有看到但以理的幽默?上帝的幽默?就是在小的事情上,我也能祝福你,成為我作見證的契機。親愛的弟兄姐妹,我再說一次,在我們的生命裡面,沒有一個東西是小到上帝不能使用,一個全人的見證。

 

2.4 追求聖潔

 

我們回到第八節,因為不僅是看到一個全人的見證,我們也看到一個聖潔的追求。在這一節裡面,我們看到兩次“玷污”的出現,“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的酒玷污自己,所以就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(但1:8)”。在我的《聖經》裡,我特地把“玷污”這兩個字圈了起來。親愛的弟兄姐妹,我覺得上帝能使用但以理,是因為但以理有一個追求聖潔的心志。他立志不要玷污自己。

 

但是我們知道從《新約》的角度,食物不會使得我們被玷污。保羅在《羅馬書》第十四章也告訴我們,天國不在乎吃以及喝(羅14:17)。但是同工們,弟兄姐妹們,我越來越覺得在二十一世紀,“追求聖潔”的信息是何等重要。

 

你知道在年輕人中間,他們受到的最大考驗、最大衝擊是什麼嗎?一個就是自殺的念頭。第二,就是色情的誘惑。自殺的念頭,面對前面,他們完全沒有任何盼望。色情的誘惑,他們沒有辦法抗拒在他們眼前的屏幕上所浮現出來的不同的東西。

 

今天我們沒有更多的時間,求神幫助我們能夠追求聖潔。當然我不是說這只是弟兄的問題,但是不可否認,色情的誘惑在弟兄身上是強烈的。三十、四十年前,我們需要鬼鬼祟祟、偷偷摸摸去看電影。現在,我們連離開我們的家門都不需要。在我們的手機上,在我們的電腦屏幕上,這些東西都能呈現出來。求神憐憫我們,追求聖潔,追求聖潔。

 

2.5 堅定的決心

 

但以理有一個神國的視野,一個僕人的心志,一個全人的見證,追求聖潔,第五,我們也看到但以理有一個堅定的決心。

 

今天早上我們就不多談這個,因為特別到了第三章和第六章我們就看到他們的決心如何。當他們面對考驗的時候,當他們面對生死的考驗的時候,我們在這幾個地方看到他們堅定不妥協的立場。

 

我們快快提一下,也是一個解釋。剛才我們讀到他們換了名字的描述,我就發現有一點點的爭議。我們發現尼布甲尼撒給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都取了新的名字,你回去看第七節你就能看到這些名字。聖經專家也告訴我們,這些名字和巴比倫的不同神明有關。因此,一般的解讀是這裡有一種同化的誘惑,一種同化的引誘。

 

我也基本能夠理解,基本能夠認同。那我從另外一個角度做一個解讀,給大家做一個參考。這裡不單單是一種同化的危險,乃是一種認同的契機。就像今天介紹講員一樣,還好不是說“我們今天請到了詹姆斯•泰勒來和大家分享”,而是“我們請戴繼宗來分享”。據我了解,這個名字很像我們中國人的名字,對不對?甚至你沒有看到我的照片,你以為我就是中國人。

 

我想我要感謝我的父母親,他們讓我在非常年幼的時候,就和中國人“認同”。這裡有很重要的道理。為什麼但以理能被神使用?他不是被同化,而是在不被同化裡面,認同了他的處境。我們明天會多談這個。我要強調的就是他的不妥協的堅定立場。

 

2.6 追求卓越

 

第六,我們在這裡看到但以理能被神使用,是因為他在職場上面卓越的見證。我們在第六章會再次遇見但以理的卓越。如果有《聖經》,請你特別留意第十九節和二十節,三年結束了被帶到王的面前,“王與他們談論,見少年人中,無一人能比但以理、哈拿尼雅、米沙利、亞撒利雅,所以留他們在王面前侍立(但1:19)”。跳到二十節,“王考問他們一切事,就見他們的智慧聰明比通國的術士、和用法術的,勝過十倍(但1:20)”。

 

我想和各位說一句話,求神幫助我們在我們的事業上追求卓越。你在你的學校裡面,在你的事業裡面,絕對不要做一個馬虎的基督徒。讓我們的職場成為我們為主作見證的第一條線。若是我們在職場上面很爛的話,拜託不要和別人說你是基督徒。因為這樣你我就成為沒有見證的基督徒。如果你有機會去了解21世紀的宣教機會,你會看到職場的卓越和為主作見證是何等的重要。

 

2.7 終身忠心

 

我的時間到了,但是還有最後一點。神國的視野,僕人的心志,全人的見證,追求卓越,堅定的決心和立場,追求卓越,我們一起來看二十一節好嗎?“到古列王元年,但以理還在。(但1:21)”我相信你和我一樣,無數次就這麼讀了過去。沒有想到在這一節裡面也有很重要的屬靈原則。

 

一般聖經專家告訴我們,這段時間大概有70年。如果你有聖經的話,你會看到一章一節提到“耶路撒冷被虜”,在二十一節的“古列王元月”,其實他下令要重建聖殿。也就是說,但以理在巴比倫七十年,從耶路撒冷圍困到聖殿重建。我們能學到什麼?我看到但以理是終身忠心。

 

他不僅有一個好的開始,也有一個好的結束,不容易。很多人有好的開始,不多人有好的結束。Many have good beginnings, few have good endings.

 

三、結語

 

神,在異邦的器皿,在第一章中我們看到七個重要原則。上帝怎麼樣因此使用但以理,也求神的靈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工作。但願那感動但以理的靈,能夠加倍感動我們。


講員: 戴繼宗牧師
傳譯: 李慶宏傳道
速記: 彭程姊妹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