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89屆 講道會 第9講

第九講 勇於成為一個但以理

經文: 但以理書 12:1-3

一、引言

 

弟兄姐妹們主內平安。感謝神,讓我們有這九天時間,能在神的面前,在神的話語面前,有彼此的勉勵和分享。特別謝謝培靈會的同工,讓我能在這邊分享神的話。在這一年的準備中,有機會去看我們港九培靈研經會的歷史。特別興奮的是,我看到培靈會第一屆請到的傳道人,他的名字是王載牧師。他是福州的傳道人,也是神特別在福州興起的幾位傳道人之一。

 

在中國教會史裡面,我們把這六位傳道人稱為“福州六君子(The Six Gentlemen of Foochow)”。裡頭當然有倪柝聲,中間也有在南陽忠心服侍的陸忠信,也有後來去到菲律賓服侍的繆紹訓,有一位去到台灣的王連俊,或者叫王約翰,是一位非常有名、非常被神重用的、查經的傳道人。還有兩個,是一對兄弟,哥哥叫王載,弟弟叫王峙。我想我們當中的年輕人都不知道這段歷史,我想這也是一種遺憾,因為在他們身上,我們特別看到神奇妙的作為。後來,王載牧師在中國宣教上,也扮演了一個很重要而角色。我們後來興起了一個“中華海外佈道團”,王載牧師成為佈道團的會長,也是中國早期在跨文化宣教上的先鋒。

 

感謝神帶領港九培靈研經會,有了89年的歷史。我心裡的禱告是,這一屆裡有28篇的講道信息,神能夠在我們的生命當中--無論在香港的教會,還是在其他地方的教會,我們能夠看到神在我們中間工作,使得我們不是聽完了沒兩樣,乃是我們有所不一樣。巴不得我們每一人的生命,是一個不一樣的生命。

 

二、勇於成為但以理

 

今天早上和大家分享的題目是《勇於成為但以理》。我將會做一個,我個人認為是要不得在講台上做的事情。我先和大家講,也先和大家道歉。我今天的分享和我們剛剛讀的經文,不會有太直接的關係。但我要快快地說,有一個間接的關係。今天早晨,我們用這個時間做一個回顧。我們會看《但以理書》這十二章當中一些重要的主題,也透過這樣的回顧,彼此勉勵。不單單是中午離開這個地方的時候,我們很清楚地知道《但以理書》的主軸是什麼,或是些什麼。所以我會做一個要不得的事情,因為既然讀了這段經文,就應該對這些經文做一個講解。我最怕的是講員上去讀了一段經文,下面講的道和這個經文毫無關係,所以請大家事先原諒我做一個要不得的事情。

 

2.1 掌管歷史

 

我想在有限的時間裡,從六個角度來看《但以理書》的六個主軸。有六個非常重要的信息,我相信是但以理在寫《但以理書》時,聖靈感動他,特別記錄下來、特別寫下來。若是你過去的九天都在我們當中的話,我想你會馬上聯想到第一個,也是我相信在《但以理書》中,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,我把它稱為“掌管歷史”。當我們回去讀《但以理書》的時候,我們就發現,但以理篤信上帝是人類歷史的主宰。

 

不瞞大家說,當我和大會講我想講但以理的時候,我想你們能聽出來,戴繼宗對但以理的信息還是不夠熟。因為我以為《但以理書》就是講但以理,但以理一定是這一部書的主角。當我開始讀,反復讀的時候,我就恍然大悟。有可能你們早就看到了,但是我稍微後知後覺,我就發現《但以理書》的主角不是但以理,乃是但以理所信奉、所篤信的上帝。因此,我們從第一章看到第十二章的時候,我們會發現,很明顯地,上帝這位天上的神,這位天上的主,他在掌管著人類歷史。

 

從第一章到第四章,我們看到上帝怎樣在尼布甲尼撒的生命當中工作。當我們看第五章,或者加上第七章,我們看到上帝怎麼樣在伯沙撒的生命中工作。到了大利烏王、甚至到了居魯士王的時候,我們仍然看到這位掌管宇宙萬物的真神,祂是人類歷史的主宰。若是你熟悉《箴言》二十一章第1節的話,所羅門告訴我們,“王的心在神的手中,好像壟溝的水隨意流轉”。如同在《出埃及記》的時代,在《出埃及記》九章16節,耶和華對法老王這樣說:“其實我叫你存立,是特要向你顯我的大能,並要使我的名傳遍天下。”所以我們看到,上帝是掌管歷史的上帝。祂不單知道前面要發生的事情,如同王的心在祂手中如壟溝流轉一樣,祂會引領人類的歷史,一直到人類歷史的終點。

 

這位歷史的主管或者主宰,不單單是人類的歷史,我們在第二章、第四章、第七章和第八章,我們看到當人類在建立一個“屬世世界(Earthly Kingdom)”的時候,其實上帝也使得祂“永恆的國度(Eternal Kingdom)”來臨到世界上。如果你還記得第二章和第七章,我們很清楚地看到,這兩章裡預示著耶穌基督第一次來臨。我昨天也講到,在《舊約》裡,1200次預言耶穌基督的第一次到來。

 

我們昨天也特別從第九章最後幾節經文裡,看主耶穌基督第一次到來。我們看到上帝建立祂的國度在這個磐石上面,是一個堅固的磐石,是一個不動搖的磐石。因此,詩人在《詩篇》二十九章的10節和11節這樣告訴我們:“洪水氾濫之時,耶和華坐著為王;耶和華坐著為王,直到永遠。”當時候滿足的時候,像《加拉太書》四章4節告訴我們的,當時候滿足,耶穌基督就第一次來到世界上。若是你熟悉《約翰福音》,你會發現“時間(Time)”在《約翰福音》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

在神的國度裡面,沒有任何意外,沒有任何料想不到的事情,乃是神按照祂的時間,掌管著人類的歷史。所以,當但以理寫這一卷書給被俘虜到巴比倫的同胞們,我想他的主要目的是要鼓勵他們、是要安慰他們、是要激勵他們。在一個動盪的時代裡面,我們仍然能夠深信、確信和篤信上帝仍然坐著為王。當我們不知道是北朝鮮先射,還是美國先射的話--我們這幾天,在國際的政壇上看到這兩個人在吵來吵去,彼此喊話,“你敢不敢?我看你敢不敢?”在這樣一個動盪的時代裡面,我想因為上帝的主權,因為祂主導歷史,我們不需要氣餒,我們不需要害怕。求神幫助我們篤信上帝掌管歷史。

 

我在這裡也告訴大家,祂不單單是掌管人類歷史,祂也掌管著你我生命的氣息,以及在我們生命中會發生的許多不同的事情。我們可能會遇上一些令我們料想不到的事情,我舉個很簡單的例子:

 

在這個聚會沒有開始的15天前左右,其實是一個月之前,在六月底,我的房東突然寫封信給我們,“按照合約,我只需要給你一個月的通知,所以請你七月底搬家”。我收到那封信,我哭笑不得,我不知道怎麼做。我知道我可以7月31號之前搬家,但是中間有我們兒子的婚禮,我還要繼續講道,1號就要上戰場。我想了想,你怎麼這個時候叫我搬呢?然後我回給他,“非常抱歉,你可不可以給我們多一點的時間?我從1號到10號有很重的服侍。”我想神也感動這個房東,他也是個基督徒,他也知道港九培靈研經會是1號到10號。我想他有他的困難,大家不要誤會他。他也和我說,如果他有其他的方法,他一定使用那個方法,“我不需要刻意為難你”。但我突然恍然大悟,在神的眼光裡面,這不是意外,是祂容許發生的。雖然我到今天,我都不了解為什麼神允許這件事發生。

 

在這十天當中,突然有一天,師母需要送到醫院急診。我說主啊,你在做什麼?但是我還是回到但以理的主題,我們上帝是掌管人類歷史的上帝,祂也是掌管我們每一個人生命當中的每一個點點滴滴的上帝。因此,我們不需要驚訝,我們不需要灰心,我們不需要氣餒,乃是我們篤信萬事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(羅8:28)。無論是我們個人生命的遭遇,還是比較大的國際舞台,我們的上帝是掌管歷史的上帝。

 

2.2 顯明旨意

 

第二,祂也是顯明祂旨意的上帝。祂藉著異夢來顯示、來顯明祂的旨意。若是你反復、仔細讀《但以理書》,你會看到“夢”這個字,45次在這卷書裡出現,“異象”33次出現,“奧秘”和其他的也反復出現。換一句話,上帝不單單是掌管歷史,祂也在歷史裡面,顯明祂的旨意。我想對猶太人而言,特別驚訝的一點,就是這位他們自己信奉的上帝,會向一個外邦國王顯現。

 

我們知道在第二章,上帝向尼布甲尼撒顯現,第四章,又向他顯現。第五章,神向伯沙撒顯現。這些人在猶太人的眼中,是不可能接收或者得著上帝的啟示。但是這位無所不在的上帝,無所不能的上帝,也可以在那些被人認為是爛透、糟透的人生命中,來彰顯祂的旨意。也就是說,沒有人會絕望到一個地步,使上帝不能向他顯現。上帝在人類歷史中,顯明祂自己的旨意。從一個信徒的角度,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真理。

 

我今天不收集資料,你是不是一個很會做夢的人?有一些人很能做夢,有一些人會鼓勵你把你的夢寫下來。有一次,師母和一個同工分享她很會做夢。師母是很會做夢的人,她說我都來不及睡覺,我還要把夢寫下來?我起來累得半死,我還要回想我做什麼夢啊?或者我不應該帶著這種有一點點開玩笑的語氣,因為我相信,今天,上帝仍然藉著異夢向人說話。但是我想,更重要的是,在你我的手中,我們有神的話。這也是為什麼港九培靈研經會,是這麼重要的一個大會。不單單是這十天而已,教會講台的服侍是何等重要的服侍。我其實擔心,講台的服侍在這個時代裡,越來越被輕看。

 

前幾年,我有機會和師母去德國參加聚會,他們就安排我有些分享。我被請去的第一個問題是,我可以講多久?他們說,Pastor Taylor, our service is one hour long.(戴牧師,我們的聚會時間為一小時。)但是我們前面有些唱詩,有一些報告,我們也要收奉獻,我們還要歡迎新人,所以你差不多有15分鐘講道。我說這15分鐘是包括翻譯,還是不包括翻譯?他們說很抱歉,包括翻譯。我說你翻譯得再快,我只有7分鐘,這種道怎麼講呢?我神學院的講道老師會這樣鼓勵我:“If you cannot say it in 5 minutes, it is not worth saying.(若是五分鐘內講不完,有可能不值得講。)”

 

親愛的弟兄姐妹,神的話是何等重要!就像我們昨天強調的,我們還是要回到《聖經》裡面。上帝有可能給你一個異夢,有可能上帝向你說話,但我們要非常非常謹慎,我們要回到《聖經》裡面,去證實你的夢是不是從上帝而來的。所謂上帝給你的話,是不是從《聖經》而來,是不是符合《聖經》。老約翰在《約翰一書》就告訴我們要辨別諸靈(約一4:1-6)。我想這是在我們今天的教會裡,需要特別注意到的事情。所以我們的上帝,是一個掌管歷史的上帝,是一個顯明旨意的上帝,我們要更多用神的話,讓神的話成為我們腳前的燈、路上的光。

 

2.3 勇敢傳遞

 

但是當我們回到《但以理書》的時候,祂不單單掌管歷史,不單單顯明祂的旨意,也託付但以理以及他的朋友們,要勇敢地傳遞神的信息。他們要勇敢地、不折扣地傳遞上帝的信息。我想這是非常重要的提醒。有一節的經文,我們沒有機會、沒有時間來看。在《但以理書》裡面,有幾句經文,似乎好像但以理就看到了你我的這個時代。

 

你翻開十二章4節,“但以理啊,你要隱藏這話、封閉這書,直到末時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,(或作切心研究)知識就必增長”。注意這句話,“必有多人來往奔跑”。我不曉得你會怎麼描述你我生活的這一個時代,在一個交通便利的時代,好像我們就是很多人來往奔跑,不是嗎?接下來,“知識就必增長”。我們生活的時代,是一個知識暴增的時代,無論是百度也好,是Google也好,我們要搜尋資料,我們馬上可以上網搜尋。

 

今天早上,我和師母一起坐的士來教會的時候,我就問了師母一個問題,你有沒有聽過這首詩歌?其實就是我們今天講道的主題,《勇於成為但以理(Dare to be a Daniel)》。師母說她沒聽過,我們從藍田到教會的路上,我就打出了《Dare to be a Daniel》,我就邊坐Taxi,邊聽這首詩歌。很可惜,這首歌是首老歌,我把這首歌寫了下來,一共有四節。它的副歌這樣說:Dare to be a Daniel, Dare to stand alone! Dare to have a purpose firm! Dare to make it known.(勇於做但以理,勇於堅定站立!勇於謹守宗旨!勇於傳揚出去。)從藍田到九龍城,我就做了這個事情。這是一個知識倍增的時代。

 

我要特別提到一節,和我們提到“勇敢傳遞”息息相關。在第八章,提到一個我們在這個時代也普遍看到的現象。但以理看到了兩個羊,一個是公綿羊,一個是公山羊。後來在第八章告訴我們,這是瑪代國、波斯國和希臘國。但是在描述公山羊的時候,第八章第8節告訴我們,這個公山羊是“極其自高自大”。在11節,“自高自大”又出現了,甚至他認為自己是“高及天象之君”。就是他認為他是上帝,他是神自己。就像尼布甲尼撒挑戰但以理的那三個朋友,有何神能把你們從我手中救出來呢?(但3:15)

 

在12節,“因罪過的緣故,有軍旅和常獻的燔祭交付他”,然後注意下面這句話,如是你對這個時代有任何的了解的話,你會看到在這裡描述的,就是你我生活的時代。人會做什麼?你我生活的時代在做什麼?就是“他將真理拋在地上”。換一句話,就是我不相信真理,我不接受真理,我抗拒真理,我踐踏真理。今天早晨我們沒有更多的時間,但是我可以告訴大家,清楚地告訴大家,在一個時代裡面,每一個教會裡面,甚至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所面對的挑戰。就是我們要堅持真理,要堅持真理的絕對性。這和我們傳福音有重要的關係,在宣教上也有重要關係。

 

你知道在宣教學上最被討論的問題是什麼嗎?就是“耶穌基督的獨特性(The Uniqueness of Jesus Christ)”。什麼意思?就是耶穌基督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他是“the way, the truth, the life(唯一的道路、唯一的真理、唯一的生命)”,還是他只不過是“a way, a truth, a life(其中一條道路、其中一個真理、其中一個生命)”?耶穌基督是許多個道路中的一個道路而已嗎?許多真理當中的真理嗎?許多生命當中的生命嗎?還是我們深信、我們篤信,耶穌基督是唯一的道路,唯一的真理,唯一的生命?

 

因為我們生活的時代是一個非常多元化(Pluralistic)的時代。也因著我們生活在一個多元化的時代里,我們就發現,它的趨勢是變成相對的。所有的東西都是相對的,there is no absolutes(沒有絕對的)。如果你仔細思考他們的邏輯,你會發現他們的邏輯是大有問題的。是的,他們強調所有的東西都是相對的,沒有絕對,但是他們會告訴你,所有的東西都是絕對相對的。那如果所有東西都是相對的,那連他們的相對論也是相對的。

 

我不是玩文字遊戲。這不是我們現在面對到的,就是我們的小孩子、我們孩子的孩子、第二代面對到的。如果條條大路都通羅馬的話,我們就不需要去和人傳福音,不是嗎?我們為什麼要跑到穆斯林地區,和穆斯林傳福音?他們有他們的信仰就可以了。我們為什麼要去藏民的地區,把福音傳給藏傳佛教徒呢?如果真理都是相對的,那我們所有的真理和他們的真理其實是平等的。

 

我順便提提他們的邏輯有另外的問題,是很不符合邏輯的。什麼意思呢?

 

想想你今天去銀行的話,你把你的存摺給他,請他看看你裡面有多少錢。那個銀行員說,哎呀無所謂啦,你大概就是這麼多錢,多一個零,少一個零,無所謂啦。請問你敢把錢放在這個銀行嗎?

 

或者你去到醫院裡面,他們照了一個X光。你去覆診,去看醫生。醫生說我看這個X光上面有一個小點,我用我的指頭看看可不可以把它擦掉,沒有關係啦,就是個小點。這種醫生你敢去看嗎?

 

或者你去坐飛機。謝謝你搭乘—我不敢講哪一個航空公司,趕快繫好安全帶,馬上要起飛了。反正我們就是往前飛,飛到哪裡無所謂吧。這種飛機敢坐嗎?

 

大家明不明白我的意思?在我們的生活中,我們那麼強調Truth(真理),Exactness(準確性)--對不起,好像這幾天我都在講美國政治,最近有一個調查出來,只有30%的人相信美國白宮講的話。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,從某一個角度也很好笑。美國一般的人已經不相信有絕對真理,你憑什麼要求美國的總統誠實呢?如果你認為真理是相對的,那只要我喜歡,有什麼不可以呢?

 

親愛的弟兄姐妹們,真理被拋在地上。我想在這個時代裡面,我想求神在這個時代裡面,給我們一個勇敢傳遞的心志。上帝要我們像但以理,勇敢地傳遞祂的信息。

 

2.4 追求聖潔

 

當我們回到《但以理書》,我們看到《但以理書》不斷地提醒我們,第四,我們要追求聖潔。在第一章第8節,“但以理就立志,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,玷污自己”。聖潔,聖潔。

 

不要誤會我的意思,我不是說吃東西會使我們在神的面前不聖潔。但是,如果你第一天有來聽我分享,但以理立志不玷污自己,他的範圍不單單在飲食上面,他要在神的面前分別為聖。所以在第一章,我們就看到但以理追求聖潔。

 

若是你看十二章,我們看到“聖潔”的信息再次出現。在十二章10節,特別提到末世的時代,“必有許多人使自己清淨潔白”。我們看到但以理在這裡一個很重要的信息,就是過著一個聖潔的生命。

 

我在預備的時候,我想我是不是用“持守聖潔”來描述這一點,但是我後來覺得是不夠的。“追求聖潔”,是更強烈、更主動的。在我們的周遭,我們看到許許多多的誘惑和試探,我們需要靠著聖靈的力量,在這些試探面前得勝,且能夠得勝有餘(羅8:37)。保羅在《提摩太後書》第二章21節,告訴年輕的提摩太,“人若自潔,脫離卑賤的事,就必作貴重的器皿,成為聖潔,合乎主用,預備行各樣的善事。”追求聖潔,追求聖潔。

 

我總是覺得,在今天的教會裡,聖潔的道講得不夠多,得勝的道講得不夠多。許多在教會裡面的人,包括我在內,時時被罪的誘惑所捆綁。但是這不是神的心意,神的心意乃是要我們過著一個得勝的生活。但以理能夠被神所用、能夠合乎主用,就是因為他持守、他追求聖潔。“務要聖潔”,這是在《新約》裡面至少出現4次的話,求神幫助我們追求聖潔。

 

2.5 職場卓越

 

第五,我們看到但以理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,就是他在職場上的卓越。我們今天中午就不再看這一點,只不過再一次告訴大家,這是何等重要的。如果你今天在職場工作,我可不可以告訴你,你為主作見證的第一條線,就是在職場上的見證。在你沒有開口說你是一個基督徒之前,人就看你有沒有在職場上應該有的責任感,一種品格。你我的職場就是我們為主作見證的第一條線。

 

2.6 堅定不移

 

我想《但以理書》留給我最後的、也是很重要的提醒,就是在但以理的生命當中,以及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當中,我們怎樣能夠堅定不移。無論你是15歲的年輕但以理,或者過了70年後,你是70歲,將近80歲的但以理。

 

第一章21節,“到古列王元年,但以理還在”。到了第六章28節,“和波斯王古列在位的時候,大享亨通”,但以理不僅還在,《聖經》告訴我們,他是大享亨通,大享亨通。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《但以理書》。如果你是16、7歲的年輕人,《但以理書》是寫給你聽的。但是我相信長輩們會說,我已經不是但以理,我已經不是20、30歲,但是我告訴你,但以理80歲的時候,上帝還在使用他。所以無論什麼年齡,但以理都是向我們說話,在我們生命的不同階段裡,我們能夠中流砥柱,能夠站立得穩,能夠堅定不移。

 

勇於做但以理,勇於成為但以理。我想大家聽得出來,我很喜歡教會歷史,其實我是學歷史的。若是你熟悉十九世紀教會史的話,我想你應該聽過一位被神重用的一位佈道家,Dwight Moody(穆迪牧師)。他在美國,後來他有很長的時候在英國,神大大地使用穆迪牧師。如果你今天有機會去芝加哥,你還會看到那裡有個Moody Bible Institute(穆迪聖經學院)。這是穆迪牧師設立的。

 

在穆迪牧師的服侍生平當中,他特別喜歡年輕人,特別喜歡大學生。因此他每一個暑假會,會招聚一群大學生,去他在美國馬塞諸州的老家。這個地方叫黑門嶺,就是《聖經》裡面那個黑門山(Mount Hermon)。每一個暑假,他就招聚大學生去到他的家鄉。一個月的時間,和他們查考聖經。我們十天算不了什麼,他們三十天。但是感謝神,他們不是靠三個講員,他們請很多講員。

 

我沒有記錯的話,應該是在1886年的那個暑假。穆迪再一次邀請大學生,去黑門山參加夏令營。252位大學生,請了好幾位講員來分享信息。他們所請的其中一位,是一位當時很被上帝使用的傳道人。他的名字是Arthur Pearson,中文翻譯是畢爾孫。如果問有多少人聽過畢爾孫這個名字,除了我之外,只有另外一個人會舉手。你知道是誰嗎?師母。因為她聽過我講這個故事。他們請畢爾孫來分享兩個信息:第一個信息是末世論,第二個是宣教學。他有一個禮拜的時間,和這252位大學生分享這個信息。最後一個聚會要結束的時候,畢爾孫心裡有負擔,要呼召、挑戰這252位大學生,奉獻他們的生命,在福音、在宣教上面,把自己奉獻給主。

 

我相信我們都聽過“劍橋七傑”的故事,但是我相信幾乎沒有人聽過“黑門山百傑”的故事。因為在那252位年輕人當中,100個年輕人站了起來。主啊,在這個時代裡面,我願意被你所用,我願意被你用。

 

三、結語

 

親愛的弟兄姐妹,無論是在現場的,無論是在熒幕前的,我們這十天在思想的是《但以理,神在異邦的器皿》。2500年前,上帝興起了但以理,在他的時代裡面,成為祂的一個出口。在異地當中,為主而活,為主作見證。2500年之後,上帝在二十一世紀,在2017年,在尋找著。哪一位願意站起來,靠著聖靈給我的力量,我願意勇於成為但以理,Dare to be a Daniel?

 

無論你是十五、六歲也好,還是大享亨通的八十歲但以理也好,上帝要使用你,要使用我。但以理,神在異邦的器皿,你今天願不願意也成為神在異邦的器皿。你願意說,是的,主啊,I dare to be Daniel,我勇於成為但以理。


講員: 戴繼宗牧師
傳譯: 湯鎮華先生
速記: 彭程姊妹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