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86屆 奮興會 第1講

第一講 喜樂的代禱者

經文: 腓立比書 1:1-11

腓立比教會與「喜樂」
「[腓立比書]有十六個『喜樂』的名詞和動詞,或者我們以為腓立比教會是全世界最喜樂的教會。如果我們會讀聖經的話,愈多講某件事,可能就是那個教會最欠缺的那一樣。愈多講愛心的,可能那個教會就是最欠愛心的,會不會是這樣呢?」

「以主為樂,為主而活」
「我不是說『為主而活,以主為樂』,我是先以主為樂,當你以祂為樂時,你做甚麼你都是甘願的。我懷疑許多基督徒,包括傳道、牧者,甚至執事會主席都非常愁苦。很多人不快樂,在這個社會也是很不快樂,我勸你少些看血淋淋的新聞... 不是我們不聞不問,而是我們實在需要重拾在主裡面的喜樂。」

「我想我有個抱負,我想『搞亂』這個培靈會,我想我們的培靈會充滿著主裡面的喜樂,我希望我們能夠笑得開懷......」

「喜樂」有別與「快樂」?
「主裡面的喜樂是沒有任何事可以奪走的,好像畫布裡的底色永遠是在那裡撐著的,好像有人說基督徒的聚會一定是喜樂的,每個主日聚集的時候都是喜樂的,連出席安息禮拜也是喜樂的。」

「在正常的基督徒生命裡,應該是『一而二,二而一』的,所以我們非常喜樂的基督徒也是非常快樂的,因你能常常體會到主的恩典,時時刻刻都有祂同在,有祂同在就一定能夠快樂,我們不是追慕一種過眼雲煙的快樂... 真正基督徒的那種喜樂,與俗世的那種放任的宴樂是截然不同的,真正的主裡面的喜樂,和你外面所得到的東西給你的快樂是不一樣的,但我們千萬千萬不要落入一種誤解裡面,常常扳著臉做人,以為這樣就是敬虔。」

教會應該是充滿喜樂的地方
「一九二四年出版了一本書,一位講道學教授說,教會裡面聚會的氣氛最重要的你知道是甚麼?一個很有深度的牧者,我很詫異他列出聚會裡面的素質,第一要緊的竟然是一個喜樂的調子。」
「我很想告訴我親愛的弟兄姊妹,如果我們全心全意的去愛慕主、認識祂,全心、全性、全意、全力愛主你的神,然後又愛人如己,又愛慕主就遵照祂的旨意生活,祂明文指令的事我們都作,我告訴你,這樣的生命是一個快樂無比的生命。這位牧者告訴我們,有時我們把呆板、肅穆、沉寂等同對神的敬畏,如果死板等於敬畏,難怪青年人不喜歡這樣的敬畏。我們的教會應該是充滿著喜樂、感染力的地方,好不好呀,弟兄姊妹?願主給我們這個主裡面的喜樂,是有諸內形諸外的。」

一個向主的禱告心願
「我對主說:『主啊,求你差遣一些比我聰明的人讀神學吧,主啊,求你興起更好的聖經學者,主啊,我越看解經書就越不懂講道,主啊,求你在我們的青年俊彥中興起人來侍奉你。』我這樣說是認真的:最好的頭腦、最青春的活力,要獻給誰?要給誰用?你會否願意給神用?我相信我們華人教會,仍然大有可為,因為我們蒙恩這麼多,我們一定要站起來回報神的恩典。」

腓立比是個甚麼的城市?
「[腓立比]土地肥沃,有很多水泉,有金礦,有造船業,後來更成為最重要的商貿大道的一站... 一個殖民地,意思就是這個地方的人享有羅馬首都法治的權力,又豁免他們的人頭稅和地稅,能自由買賣土地,也有民事的訴訟權,這就是腓立比。保羅看準這個地方在那裡傳福音,福音就由這處進入歐洲... 有拜羅馬帝皇的行為,除了本地的神祇外,又有希臘拉丁的神,還有埃及和敘利亞的神。是大城市,是宗教混雜的地方。」

保羅在腓立比書的信息:你們要喜樂
「保羅自己正在坐牢,生死未卜,受著拘束和環境這樣大的壓力,但他自己叫弟兄姊妹:『你們要喜樂』,因他自己經歷了,因他有了基督,所以他說:『我喜樂,因此你們也要喜樂』。」

「我們的主耶穌是一位怎樣的主?是否帶給我們有喜樂的主啊?我們的主耶穌他自己在聖經裡面的見證是一位怎樣的主呢?我懷疑我們讀聖經沒有讀全套,我們只是讀我們習慣的,甚至是我們教會傳統習慣的。『多受痛苦,常經憂患。』這就是我們的主了。然而,詩篇十六篇和使徒行傳第二章卻有另一講法,因為主受苦只是一個過程,那個不是一個恆常的狀態,更恆常、更永恆的狀態是甚麼呢?『在你面前有永遠的福樂,有滿足的喜樂。』『神啊,我們因你樂河的水滿足了』。(參詩36:8) 所以我很想這十天晚上,從今天晚上開始,我們心裡滴著喜樂油,一直有滋潤。」

基督的奴僕 (一1)
「我們很多人不敢稱自己為上主的僕人,因為這是希伯來先知的傳統,誰敢自抬身價?但有另外一個的意思,是我們必須有的一個身份,就是說:『主啊,你是我的主,我是你的奴僕。』... 奴僕的意思就是『我沒有自己的主權,我的主權單單屬於一位主』。你知不知道你需要成為奴僕?你是不是一個奴僕?你願不願意作奴僕?在這個人權主義高漲的社會,個人主義極端泛濫的社會,『SLAVE』這個字應該是要弄掉的,『奴僕』這個字是可恥的字,但你知道麼?沒有一個人能真正做自己的主... 沒有一個人是絕對自主的主人。」

「其實全人類最需要的信息是甚麼呢?你可以有一位值得侍奉的主、值得付託終身的主、值得我死心塌地跟隨到底的主,因為祂全能、全知、全愛、全善... 這一位至好的主。」

提摩太同被稱為奴僕 (一1)
「保羅說:『我是祂的奴僕』,然後他把提摩太拉在一起,同時把這一位青年人提昇上來。我覺得在我們今天的華人教會,我們需要有保羅的精神,需要速速地提拔提摩太。我最難過聽見的就是『我的主任牧師很難捱呀!』為甚麼是這樣呢?為甚麼不是我的主任牧師時常提拔我的?」

保羅的祝福 (一2)
「甚麼是『恩惠』?完全不配的恩典,神因基督而賞賜一切,基督付代價讓我白享的一切。你是一個蒙恩惠的人麼?... 我是蒙恩的,我是蒙很多恩的。... 真正的平安是在心裡面,而且真正的平安必定超越出入平安。真正的平安希伯來文叫shalom,甚麼意思呢?完全的康復,完全的治療,也是我們中國人所喜歡的真正的大團圓。但這個真正的shalom是上主的榮耀全然彰顯、公義完全彰顯的時候。但願主給我們作為祂的群體,時常散發恩惠,時常追慕平安。」

保羅的感恩和禱告 (一3,4)
「我想一個侍奉主的人如果不懂得為別人感恩,我相信他會是一個很痛苦的人。保羅面對腓立比一群這麼多問題的弟兄姊妹說:『我為你們感恩』。... 我相信他的目的是要鼓勵這群弟兄姊妹:『你啊,你很有希望!』『你啊,你很有恩典!』『你啊,你有很多好的東西!』」

「到底我的禱告是為人感恩,以至見證神在人身上的恩典,還是我的禱告是苦毒得不得了,是悲觀得不得了,好像在神面前告狀?」

保羅眼光遠大 (一5-6)
「『從頭一天直到如今』,是看見他們的恆久性,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... 『福音裡面的團契』、『福音裡面的契通』、『福音裡面的相交』,『福音裡面的共享』,保羅不是一個電視佈道家,寫信來求錢的,保羅所看重的是:『我從頭一天直到如今看見你們在福音裡面一同共享的那種美好』... 保羅看重在基督裡共享的那種生命... 他看見他的工作不只是人為的工作,今天我們侍奉主的最重要不是看到自己做到了甚麼 ... 如果我們健康快樂,就會看神在人身上工作,神所開始的工作一定是有頭有尾。」

一個很重要的禱告 (一 9-11)
「今日是一個甚麼的時代?今日別人在告訴我們最重要的就是愛。甚麼都是假的,耶穌就是愛,愛是甚麼呢?他告訴你,『愛就是愛... 我喜歡怎樣方式的愛,無人能夠主導我,無人能夠批評我,兩個成年人,兩個人同意,喜歡怎樣愛,就是愛,就去愛,與你無關,你無權說任何的話。』...耶穌基督的愛是這樣的麼?... 神定義甚麼叫愛,愛並不定義上帝,聖經說『神就是愛』,聖經沒有說『愛就是神』,更加沒有說淫亂的愛就是上帝的愛,沒有說扭曲的愛就是上帝的愛。上帝的愛是讓基督耶穌使我們能夠得救的愛,救我們脫離撒旦的權下,叫我們從黑暗進入光明,從死亡進入永生,從不義進入正義,我用我的生命來講,這就是上帝的愛。」

「對於屬神的人來說,他的愛是能夠在知識和辨別力上不斷地增加,他的愛是有道德、是非之分的,他的愛是對自己有要求的,他的愛不是指責別人而自己不去實踐的,乃是自己誠實無過。」

「這裡說結滿仁義的果子,是甚麼東西呢?是生命的品格,好像美麗的果子呈獻給我們的天父上帝,但你知道麼?好像保羅所講的聖靈所結的果子,不是你和我靠著自己結的,是我們的主藉著祂的靈在我們裡面[結的]。你覺得奇不奇怪呢?你有沒有經歷過呢?你覺不覺得很奇妙?從前我是這樣,如今我不一樣了,就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:以前我是『煙囪』,後來不知為甚麼我成為空氣清新的使者。怎樣可能的呢?是我結出這個果子嗎?不是的。是神的靈在我裡面,是祂結出這個空氣清新的果子。榮耀頌讚歸給主。」

結論
「愛要不斷增加,知識智慧要不斷增長,並辨別是非的能力。」


講員: 陳恩明牧師
傳譯: 周志豪牧師
速記: 盧浩基弟兄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