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87屆 奮興會 第8講

第八講 榮耀的活水:聖靈更新、建制革新

經文: 約翰福音 7:1-52, 16:1-33, 18:1-40

(一) 約翰福音的聖靈觀:內在生命的湧流

[蔡醫生先請會眾和旁邊的彼此祝福:「願聖靈充滿你,讓你的腹中流出活水江河。」]

「很奇怪,耶穌用很形像化的話來講:『有人渴的,到我這裡來,我就叫你腹中流出活水江河。』渴是甚麼?耶穌用這些全都是用來形容生命的狀態:很枯乾、完全無力、不知道在做甚麼,情緒低落、意義失落,但是有活水湧流的。今天我會跟你們講,耶穌講這些活水,流的是甚麼,是活的,但很多時候我們聽見聖經那些不是很容易明白的。」

「但主耶穌,他很有層次的來講,他向撒馬利亞婦人已經講過:『我給你水喝,永遠不渴。』那麼沒有詳細講,但你看到撒馬利亞婦人,本身是無力的,避開所有的人,她回去,真的是湧流的,整條村都改變了。是甚麼呢?為甚麼這麼神秘呢?然後來到這裡,一個很大的節日,耶穌再一次講活水湧流,在你腹中湧流,在你生命深處。腹是你感情所在的地方,是整個人最深處領受的地方。那究竟是講甚麼呢?這段也講得不多。」

「所以我再翻看,整卷約翰福音,從第一章,已經講聖靈,是施洗約翰講的,他說:『我看見聖靈降臨在他身上,我知道這個是。』然後跟著經常講水,講了很多次水,很多次都是講聖靈的。在約翰福音,最令我感動的,主耶穌基督說:『我走了,卻是與你有益,因為聖靈會來,天父差聖靈來。』而且祂知道那些人不明白,不知道聖靈是誰,所以在舊約中有出現,由創世的時候已經出現,神的靈已經在,是三一神一同創造。但當時的人,包括猶太人,不知道他在說甚麼,所以他用五段經文,很清楚的解釋。這五段很重要的,因為我很喜歡看使徒行傳,使徒行傳是聖靈行傳,讓我們知道教會在五旬節之後,在幾十年之間,聖靈正在做甚麼-驚天動地。那一班本來很無力、生命是枯乾的,忽然間,耶路撒冷被翻轉過來,羅馬帝國主要的城市都翻轉了。究竟發生甚麼事?如果你單單看使徒行傳,你只是知道能力很厲害,很多恩賜。對的。那個是外顯的。但裡面聖靈怎樣做呢?你也要知道的。」

「聖靈乃是神,信耶穌不單是求能力。你看保羅趕鬼,當地的法術師說:『我要你的能力,你可不可以給我,不可以我給你錢。』他只是看見這些表面的現象,還想見一些轟天動地的事情。也有一些人做基督徒,求恩賜,新約其中一間最有恩賜的教會-哥林多教會-最混亂,最分黨。所以保羅,並非只是恩賜,你生命是怎樣,你即使有恩賜,能講很多方言,能說很多的事,但並非是那一個。如果你認識聖靈這麼表面:『我要祂能力,我要祂恩賜』,是很功能化的 (functional)。我們的信仰,如果只是變成了功能,我們明不明白是甚麼呢?聖靈是誰?祂在你心中,為甚麼要形容為活水的江河?所以這段很重要。」

「我們說跟隨基督,對。基督是核心,但基督道成肉身,只是三十三年他就走了,然後甚麼時候回來,不知道。從他走了,升天,到他再回來,誰是住在我們心中?聖靈。我們最陌生的聖靈,看不見。耶穌好一些,有血有肉,很多故事,聖靈是甚麼呢?我們是害怕的。祂是陌生的。我今日戰戰兢兢,因為昨天講生命的糧,講完之後,人們說很難聽。今天我講,不是很難聽,是很難講。」

(二) 宗教革新:聖殿裡教導、撒下革新種子 (7:1-52)

「講一下背景。其實挺淒涼的。主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界,世界是祂所造的,不認識祂。到自己的地方來,自己的人不接待祂`。所以你看見約翰福音很特別的,有幾個字常常出現-『怕猶太人』。其實怕猶太人的那些人本身也是猶太人,它是在講甚麼呢?這一章就揭曉了。為甚麼怕呢?那裡所說的不是一般猶太人,乃是一班決定派人去殺耶穌的猶太人-祭司、祭司長、法利賽人。門徒在耶穌復活時關上門,也是怕猶太人。我翻查一下,整卷書從頭到尾都是『怕猶太人』。為甚麼要怕?這段聖經開始的時候,就已經說,耶穌得到消息,已經決定殺他(1節)。而他知道-我這兩晚也講到-引起殺機的,就是醫好那個患了三十八年病的癱子。沒有人欣賞,你瞎的麼?沒有講他三十八年是這樣的那件事,只是講安息日。這一段他和那些人爭論也是為這件事。全世界的人總會找到一些東西來不接受耶穌的,是總會找到一些東西的。其他的,這麼明顯,你瞎了麼?所以你看耶穌多麼傷心。他因這個緣故,他常常知道,他按神的時間表做事。他未出現,因為時間未到。所以他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不進耶路撒冷,只在加利利。我計算過,有十二個月,只在加利利-除了節日。」

「使徒約翰很仔細去描述這些。他說:『我不去』(8節)。但是到了住棚節(2節)。耶穌真的好,他所講的那些,是根據節令講的。住棚節是甚麼?舊約猶太人有三大節期。其中一個,在約翰福音講了三次的-逾越節。在猶太人的歷史上就是出埃及得拯救,那天以色列人都到聖城。另一個五旬節。是甚麼呢?在逾越節之後第五十日,那個時間仍是感恩,因為他們用那個日子作為神在西乃山頒布律法的周年紀念。所以,很重要的,律法、出埃及,是以色列人信仰的根基。住棚節是甚麼呢?每年大概十月,是豐收的時候,八天,搭建帳棚的,在城外來的,是支搭帳棚居住的,住在耶路撒冷的人也搭棚,我查考過,他們住在自己的花園,或在屋頂上住,總之是一件很大的事。所有的人將他們豐收的那些-無論是葡萄、無論是橄欖、無論是麥子-總是拿最好的那些慶祝,一個很大的節日,充滿歡樂的節日,所有的人都會去。一共八天。」

「住棚節有兩個很重要的記號,一個是光,那八天,整個聖殿照得很明亮的。所以耶穌跟著說:『我是世上的光。』(8:12),這些人並不知道,只看到表面的事,耶穌就來:『你知不知道這些光代表甚麼呢?』另外在住棚節,每一天都有一個很重要的儀式:在清早,獻祭之前,有些人-包括祭司-帶著一個金色的盛水器具,可能不只是金色,而是真的黃金做的。他們到西羅亞池,裝滿水,然後恭恭敬敬地在獻祭之前到祭壇那邊,有一個很大的漏斗,倒進去,然後再流進去。他們相信這個是代表神供應雨水,所以是講水的。但他們講的水是豐收的水,是雨水的水,是這樣的水流出去的,明年繼續豐收。所以很重要的,每一天朝早都流的,但很奇怪,相傳最重要的那日-第八日-就不倒水了。耶穌就在那天講,很特別。那天為甚麼是『最大之日』呢?(37節) 那天有一個很大的敬拜,所有要拿出來的莊稼全部放在那裡,那一天全部人聚集在一起,一起唱詩、敬拜、獻祭,用所有的東西慶祝,所以那一天是最重要的一天。耶穌就在那天說。」

「但未講那段之先,講一點背景。耶穌真慘,不單耶穌自己知道有人殺祂,差不多全城都知道,有些人就在討論,討論甚麼呢?有人說祂是好人,有人說祂是壞人,但沒有人敢公開講,為甚麼?他們知道有些猶太人想殺祂(11-13節, 25節),連講都不敢。但人們已經在不斷討論,絕大部份人看見過祂行神蹟,聽過祂所講的,看過祂醫病,有些甚麼被祂治好的,總之很震撼(31節),但最令祂傷心的,是祂的弟弟們。我也有弟妹,我的弟妹對我十分好的。祂的弟弟們說:『阿哥,我知道你很聰明的,過大節的時候到了,有很多的人,做點事情吧。』他們一定聽過馬利亞講祂的事,他們看來看去祂也不像,其實他們也知道耶穌做過甚麼事,他們知不知道呢?全城都知道。他們有沒有叫過祂行神蹟呢?你瞎眼麼?所以他們說:『你去吧。」約翰很好,他說:『因為祂的弟兄不信他』(5節) 當然耶穌真的愛他們,復活的時候特意向祂弟弟顯現,祂的弟弟中最出名的是雅各(林前15:7)。耶穌復活後,你可以找到記載祂顯現的次數有十二次,其中一次就是找祂的弟弟雅各。改變了。但你想一想,身為哥哥,身為神的兒子,是為自己的人—猶太人、為全世界人而來,竟然弄到如此地步。但很奇妙,同時祂看見,凡接待祂的,就是信祂的人,就得到權柄,成為祂的兒女(1:12)。那些是甚麼人呢?撒馬利亞婦人、瞎眼的、痲瘋的。實在很奇怪,你要我解釋,無法解釋。」

「弟弟叫祂去的時候,耶穌常常說這句話:「我不去,時候未到。」(8節) 真的好。耶穌示範了一件事,很多事情不是對或錯,是時候是否到了。特別像我這麼急躁的人,經常要學習的,要等候。明知這句應該要講,不是這個時間講,我也碰過不少的壁...所以聖經裡面說得很好:In His time,He brings all things beautiful。所以我們跟從主時,你真的要靜。我昨天晚上不是跟你們說過,你要安靜一點。耶穌知道天父的心,知道祂的時候。你也一樣,你也要知道祂的時候。很重要的。然後很奇怪,隔了一會,祂自己去,是暗地裡去(10節)。耶穌好像很反覆的,但祂並非反覆,祂知道祂的時候,也是暗地裡去的。」

「但當他進去之後,你猜不到祂做甚麼。祂到殿裡(14, 28節),然後聖經說,今次祂講話,用兩個字形容-大聲(28節),所以我大聲說話有聖經基礎。不單這樣,在最重要那日,不是大聲,祂甚至是高聲的說(37節)。我在講甚麼呢?大家不要誤會,你回聖殿,就以為回禮拜堂,錯的。聖殿是甚麼地方?是一個公共空間。最近很多神學院都提到公共空間的神學,神說話,不是單單跟自己人講的,祂是向世界講話的,向公共空間講話的。祂被人審的時候也是,當大祭司問祂:『你講過甚麼?』『你全聽見的。我全部都是公開說的,在殿裡講,在會堂裡面講,人人都知道,你去問一問吧。你也聽過的。』(18:19-21) 公共空間,公共的。神說我們像一台戲,給世人看的。我們基督徒不是躲起來的。公共空間。所以今天我們的題目也提到建制革新。建制是甚麼?是一些我們活在這個制度裡面[面對的事]。聖殿是甚麼?是羅馬君王要討好猶太人來給他們修築的,所以希律王是個傀儡,但他們要這台戲做得好看,所以給他一個很好看的平台,顯示他的權力,不單如此,他們要討好那些宗教領袖,因為猶太是一個很強宗教[氣氛]的國家,所以給他們很大權力,就是那班猶太人。有很多叫公會的,公會裡面有甚麼人?有祭司、大祭司、撒馬利亞人、撒都該人-全都很有權力的,有錢有勢力的。聖殿就是他們的大本營。」

「但這不單是政治建制的中心,宗教建制的中心,還有是甚麼呢?買賣的中心。花很多錢才能投得一個攤位。嘩,多麼的發財!你在老遠賣東西有人買麼?我們做地產的就知道地點(location)[的重要性]。很貴的。那些錢到了哪裡?那些羊是怎樣賣的呢?為甚麼耶穌要兩次潔淨聖殿?對嗎?是一個公共空間。所以祂站著公開說-聖經今次沒有說祂前面說甚麼,但明顯很多人聽,然後那些人再討論時,祂說-『你知不知誰差我來的呢?你知不知我是從哪裡來的呢?』(28節) 聖經記載很多人相信祂(31節):『沒有人像祂這樣說話的』(46節)。不只這樣,最後那些猶太人決定派人捉拿祂,就派差役去(32節),差役是甚麼人呢?專門捉拿人的人,有裝備的。所以當時祂在聖殿說話時,甚麼人都有。是一個公共空間。你說,我不曉得主耶穌說這些話成就了甚麼。我等一會告訴你。」

(三) 聖靈更新:聖靈像活水、更新信徒生命 (7:37-40,14:16-20,15:26,16:7-16)

「到了最後一天,最重要的那一天,第八天。第八天耶穌就去,就高聲地說。我真的相信當天沒有倒水的那個儀式的。正因為沒有,而那天全部人都來了,為甚麼耶穌要高聲呢?很擁擠。祂站著,我相信人人都知道祂是誰。祂就講這句話,就是今天的主題。祂說:『你們渴了,就到我這裡來,我就叫你不會渴。』(37節) 這句話在舊約中不斷出現,『你們飢渴非因無餅,也非因無水。』猶太人若有讀聖經,會知道祂在說甚麼。不過那些未來到,Who cares?『我們來倒水,只是希望可以多點雨水,最重要是明年我可以豐收。』當中一些很重要的事,你埋葬了,你仍只是把它物質化。撒馬利亞婦人是這樣思想,當天在場的人也是這樣思想。」

「耶穌說:『你到我這裡來。』『到我這裡來』是甚麼意思?我昨天已經向你們說過,你親近祂,這個信仰是個關係,不是來看東西。所以你看耶穌說:『你到我這裡來。』是關係,是邀請,你要貼住祂。他說:『我賜給你們活水。』然後祂今天揭曉了,第一次揭曉。在舊約裡面,不是沒有講聖靈,聖靈常常都有講到,我講尼哥底母那一段,已經講了以西結:『我一定會賜給你活水,是潔淨你的;給你一個新的心,我會賜靈給你。』(結36:25-27) 是神的靈。有講的,已經說了。那些人不關心,他們是選擇性[領受]的。」

「主耶穌這裡說:『然後你的生命不一樣:活水江河。』你做人像這樣多麼開心。祂給你生命,裡面東西有湧流的。這樣做人多麼開心。但是究竟講甚麼呢?我今天晚上難講的就是這一段。耶穌在最後一個星期,祂真的進城,時候到了,榮耀的時候到了,祂知道最後一個星期就是時候了。果然,祂再進聖殿,差不多那個星期天天都開火,我今天不講了,天天他們都攻擊祂,多麼的辛苦!問了祂很多問題,又不敢捉拿祂,因為即使祂在聖殿,那些人也不敢捉拿祂,因為群眾很歡迎祂,歡迎祂進來時唱『和散那、和散那。』如果他們那時捉拿祂,害怕會搞出大事,所以他們用很陰險的方式來捉祂。到最後,祂藏起來,只向那十二個說話。那幾章是很好看的。」

「我抽了五段出來,為甚麼呢?他一直講,洗了腳,施完聖餐,還是決定出去,愛他們到底。到第十四章,祂說:『你們心裡不要憂愁』(14:1),最初他們並不憂愁,還在爭誰為大,到最後的時間他們每個都害怕。到第十四章,祂說:『你們不要害怕。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,我必會再回來』(14:2-3),那些門徒就問:『那你去哪裡呢?』(14:5) 祂說:『我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的』(13:33, 35),門徒看著祂,不知道祂在講甚麼?...他們不明白,真的不知道。不單這樣,祂再說,他們就更加不明白。祂說:『我走了,我所做的事,你們也要做,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。』(14:12) 門徒說:『你走,我們還有甚麼可以做呢?老闆要走,我們應該也解散了吧?』他們不知道祂說甚麼。『是的,真的要做。我的事你們要做。不要緊,你們禱告,奉我的名必蒙垂聽』(14:13-14) 門徒仍不知他說甚麼。」

「他就開始說。第一,他說:『我去,我求父,祂就必定差另外一位(Another One)』(14:16)-原文的意思,是『Another One of the same』,是一樣的,不過是不同的位格。祂的名就正式揭曉了。我們中文譯作『保惠師』,其實翻譯出來,原文παράκλητος的意思是:同住、同行、朋友、陪伴你的、支持你的、輔導你的、日夜陪你。是臨在的。他們仍然不知道。『是的,你知道我走,我必定不留下你們做孤兒』(14:18)。祂介紹聖靈是真理的靈,是聖靈,他們仍然不知。但這句他們比較知道:原來祂在,就是天父在...聖靈是三一神的靈...聖靈在這裡,天父在哪裡?當然在天。但是聖靈,祂在哪裡?我們讀詩篇就知道:『我的心不狂傲,我的眼不高大;重大和測不透的事,我也不敢行。我的心平穩安靜,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」(詩131:1-2)。在你心的最深處,誰在哪裡?那個母親是誰?就是神。神是有父性也有母性的,對不對?耶穌是男性也有母性,對不對?祂哭得很厲害,說:「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,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」(太23:37)。我沒有看過一個男人形容自己如同母雞。祂是指很溫柔,如母親願意為自己的孩子把性命擺上。神好像父親和母親那樣。所以在哪裡呢?在裡面的。」

「祂接著說:『我愛你們,天父愛我,所以我在天父裡面,天父也在我裡面,我在你們裡面,所以我仍然與你們同在。』(14:20) 他在講甚麼呢?...主耶穌基督升了天,聖靈住在哪裡?我有一次講聖殿。敬拜,不在這山,不在那山,不在錫安山那個聖殿,也不在基利心山,撒馬利亞人那個聖所-已經拆了,不在那裡。他說:『我在,我就是彌賽亞,我就是神的殿。』聖靈住在哪裡?在祂那裡。天父在哪裡?就在祂那裡。對麼?是三而一的。所以祂介紹得真好-παράκλητος:與你同住的,是聖靈。父、子、聖靈的第三位。是誰的靈?天父。還有是誰的靈?父在祂裡面,祂在父裡面。主耶穌基督說:『我去,將來你聽我的命差你出去,我就與你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』(太28:19-20) 耶穌在哪裡?我的孫也懂得唱:『感謝感謝耶穌,感謝感謝耶穌,感謝感謝耶穌在我心。』在你心!我昨天講甚麼呢?你吃他的肉,喝他的血。他的話是甚麼?是神。他的話就是靈,是生命。他住在你裡面。約翰寫約翰一書時,他知道外面世界被撒但[控制],他說:『但是你們不要怕,那住在你們裡面的比那掌管這個世界的大』(約壹4:4) 在裡面。弟兄姊妹,你知不知道?為甚麼是安靜呢?聖靈在裡面,祂陪著你,天父在天看著你,祂也在裡面陪著你。耶穌說陪你,祂真的陪你。」

「人都是很有趣的。在一些特別的時刻你就更會知道。我已經講過,我太太離開我的時候,我不能回家,是我的軟弱,是情緒上的軟弱。我現在回去,很開心。為甚麼?耶穌說:『你們要分散,留下我獨自一人,不是我獨自一人,因為父與我同在。』(16:32) 我現在每次回去,我是獨居老人,常常都是獨自一人。你別笑我。你絕大部份時間也是獨自一人的,我做醫生就知道,你病的時候,你住醫院,即使有人陪,你也是自己來痛。而且你走最後的一程時,我告訴你,最後的一程,你單獨面對的。我貼近我太太,我天天陪她,她說:『你不可以。你也要睡覺的。』所以是她趕我走的。她趕我走之後,我的兒子就輪流陪她,但到最後,絕大部份時間-我知道的-她獨自一人。對麼?到她最後呼吸的時候,她獨自一人。我自己也是獨自一人。人生裡面,最大的痛苦,就是孤單。但孤單是甚麼呢?你不知道神在,對麼?有兩個英文字很好的,一個叫做loneliness,孤獨,一個叫做solitude,獨處。獨處和孤單是不同的,solitude這個字是你單獨,但是神在,聖靈在,你在。我現在每天自己一個人的時間佔大多數。我這十日,我告訴你我在哪裡:每天早上游泳,周圍很多人,其實你獨自一人。下午我很多時間,我去哪裡呢?我告訴你,我在我家附近找到一塊很好的草地,我就躺下來,嘩,多好!青草地,溪水旁,不是孤獨,神同在。嘩,多開心!是真的,是無法裝出來的。『我不留下你們為孤兒』,所以你們不用同情我。獨居老人可以獨居得很開心的...但我告訴你,你要學習這件事,你真的要學習。是真的。所以他這裡說的非常重要:παράκλητος。陪著你的、每一刻的、每一天的、每一時的,不是一個星期一次的。」

「接著他再講。祂其實知道門徒聽也不明白,祂他說:『你們不要害怕。』祂很多次都說不用害怕,『始終,時候到你會明白,真理的聖靈要來』(約16:13)。要記住聖經裡面主耶穌基督怎樣介紹祂,很多次都用到這個-是『真理的靈』。『真理的靈』不違背聖經的真理,也是主耶穌基督,祂就是真理,所以這個靈是耶穌的靈,是真理的靈。祂說:『祂到時來-你們現在很多東西都不明白,你解釋也不能,你愈解釋就愈不明白-到時候,真理的靈會幫你明白』,而且『祂會幫你想起那些』(14:26)。很奇怪,是約翰福音如此寫,他說:『你們到了那個時候,你之前所聽的,就算你讀聖經時你裝在裡面的也不是完全知道,是一知半解,到了適當的時候,你忽然間就會明白。」

「舉個例子,最多話講的門徒是誰?到現在你也知道了,是我很喜愛的那個,就是很聰明的那個。嘩,到最後,他不敢講話,打算去打魚,耶穌仍在找他,『你愛我嗎?你牧養我的羊。』...接著那四十天,聖經說了很多,耶穌和他們查經,他們也聽,聽完之後,升天之前,你猜他們問祂甚麼問題?查了一段時間,仍問一個這樣低水平的問題:『耶穌,你復興以色列國是否在今天呢?』『我不是講復興以色列國,我是講天國啊。』你明白麼?就是講解了也不明白。最後耶穌說:『算吧,你去等一下吧,等聖靈來,之後你就會,你就會得著能力。』他們就真的都順服,都等。所以基督徒最重要是甚麼呢?等候。你不明白不要怕,不要緊的,時候要到,你就會明白。」

「真的來到了。五旬節。五旬節驚天動地,不是單單記念摩西在西乃山頒下律法書。那一天,因為是特別的一天,我相信是有影、有像、有聲的。這些不是每次都發生,在這個特殊的時刻,神要留下一個很清楚的記號,我相信那天發生的事是看得見的,那些門徒所講的人們是聽到的:看見甚麼?聖靈降臨,舌頭好像火一樣降臨,轟天動地。然後那些人聽到了。五旬節,你也知道,是個大節,所以很多人都去過節。聖經記載在很遠地方很多人都來,忽然間,不同種族、不同方言的人。『為甚麼這班人竟然會講我們的家鄉話?是甚麼呢?一定是喝了新酒。』然後誰站起來講話呢?整班使徒都站起來。主要的發言人是誰?知不知道是誰?彼得。」

「嘩,我很留心看他那篇講章。嘩,真的高水平。嘩,他忽然間都記起來,有條有理。約珥書。『聖靈降臨是這樣的:少年人要發異夢;老年人要見異象。這個就是聖靈降臨,現在正在發生。』他也查過詩篇很多次,今次再查水準不同。大衛,第十六篇,那裡講甚麼?『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』。我想他讀過很多次,他現在知道了,是講耶穌復活。他再講,很多段都是舊約,我相信一件事,彼得沒有時間準備講章,你猜他會不會呢?『五旬節來,我想耶穌也會請我講一篇道吧。不如我花心機準備。』...沒有準備的。聖靈答應了,到那個時間,你看使徒行傳發生的事情,大部份都沒有計劃的。大部份不是按照計劃。不是那些使徒開一個大會,『教會就決定一個策略,一年之內翻轉耶路撒冷,期間,彼得你一定要坐一坐牢,不過不要緊的,然後...』沒有計劃的。聖靈像風隨著自己的意思吹。我不是不相信計劃,我相信計劃,但你忽然間甚麼都計劃。現今的教會真的要悔改,全部都計劃好了。我的同事說:『神已沒有位置站立了。針也插不進了。』祂來的時候,聖經講的他忽然想起,『嘩,原來聖靈是真的,我不明白的那些經文現在明白了,我想不起的都想起了。』這是事實,是真的。我們做基督徒,作基督的見證,是不能計劃的。當然我希望你預先寫好自己的見證,不過你說來說去都是三十年前,說來說都是殘舊的。真的求神赦免。」

「耶穌知道,『我差遣你作見證,你一定會懼怕,因你周圍的人不明白。』而且為何我們這樣害怕講見證呢?因為明知講了他也不明白,而且講的很難聽[進去]:『吃我的肉,喝我的血。釘十字架。』保羅說的:『我傳基督釘十字架,但很多人一聽見就作嘔。』(林前1:23)『嘩,這樣的教,你自己信吧!』...所以其實我們很害怕講見證,最怕回家講見證,為甚麼怕回家講見證?因為你就是沒有甚麼見證。見證是用你的生命來述說耶穌是誰,所以你為甚麼在家不敢講?你怎樣講?耶穌知道,第三段就是講這件事了。第三段,潔淨,然後講見證。第一段,與你同在;第二段,真理的靈,神會教導你,你會想起,但要想起,你要讀聖經才能想起...所以求求你,用心eat this book。潔淨是甚麼?祂不介意,其實一直祂都在說:『世界恨惡你,不明白你,但不要緊,聖靈來,祂就是見證。』(15:18-19; 26)祂就是改變你的,祂就是見證基督的。聖靈來,祂指向基督的,祂榮耀基督的,榮耀天父的。你講見證,其實就是祂的見證,聖靈怎樣改變你,復活主怎樣改變你。」

「甚麼叫做見證(witness)?『Witness』這個字很重要的,因為主耶穌說:『你從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,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』(徒1:8) 『我要從這裡耶路撒冷到各處派我的單張,對不對?』可以,我們就是因為沒有甚麼見證,所以很好,袋著一批單張。我不反對單張的,但問題是,單張是甚麼?人們看看,講甚麼的呢?是那個那個,那與你有何干呢?他們與你有甚麼關係?[人]看得見你的。『不要看我,你看看這個見證人吧。』那麼你介紹耶穌,耶穌在哪裡,我要看耶穌,如果不在你身上看見,要在哪裡看見呢?不要騙人,你就是耶穌的見證人,對不對?你經歷祂的嘛,如果你沒有的時候怎樣講呢?你不能說三十年前的,對不對?你經常都要有[經歷],不是說笑的。所以他就講『見證』,『見證』這個字其實是一個法律上的字-Witness。『Witness』的意思是甚麼呢?有人質詢你,你站著,你講,用你的人格,用你的經歷,證明你講的是真的。幫這個人辯護。都是真確的。」

「我們做見證,而耶穌是我們要見證的,那你怎樣說呢?是怎樣呢?我舉個例子。使徒保羅,他經常都被人圍著,經常圍著他,經常都問他很多問題。最嚴重的一次,一大群人包圍著他,幾乎要殺他,他就說:『我是羅馬公民』,那個百夫長不敢捉拿他,說:『我是用很多錢才買到這個羅馬公民[身份],我不是生出來就是羅馬公民。』不敢捉拿他,然後也要審他。審的期間,繼續一直審了很多次,並不很公平,他說:『不可以,最後我要上訴,不斷的上訴,上訴該撒。』聖經說,基督徒是一台戲,作見證時是給人看的,必定有人向你發問的,令你啞口無言。那你怎樣講呢?」

「我再翻看,我特意查看保羅怎樣講見證。他說:『我並沒有高言大智的。』(林前2:1) 當然他也講很多神學的事情,但一旦到了那些地方,他做見證的時候,他怎樣說?他說:『我以前是怎樣怎樣-羅馬公民、法利賽人。』你見證第一件事,你本來的『貓樣』是怎樣?聖靈是甚麼呢?復活的主是甚麼呢?就是在你生命裡所做的改變。見證是神在你生命裡做了甚麼?你沒有經歷過祂,你怎樣表達呢?你不能複製別人的。他接著說:『我知道。在往大馬色的路上,我倒下,真的,復活的主,我遇到祂,祂改變了我。』審判他的人都知道他,知道他的影響,知道他以前如何,乃是他們本身的領袖,猶太人全知道,最後到亞基帕王審他,說:『你不要以為你學問高就癲狂,連講話也癲狂。』(徒26:24) 我告訴你,如果聖靈充滿你,如果你真的講見證,外面的人一定說你是瘋的;如果很久沒有人話你是瘋的,你應當檢查一下你的系統,你一定太正常了,太正常的意思,你跟他沒有分別,他也跟你一樣,你也跟他一樣。『你不要繼續講下去。你就想我會信耶穌嗎?』『是的,我就是見證耶穌在我身上,是聖靈感動我的。我不單想你信耶穌,我想所有的人都像你那樣信耶穌。』」

「見證。各位弟兄姊妹,我真的求神的靈天天改變你,活水的意思是甚麼呢?你裡面很多死水,也要把水更換一下。真的。聖經說,你也是不斷悔改,天天與基督同釘十字架。然後求聖靈-大衛,他寫詩篇五十一篇,就是跟拔示巴[犯姦淫後寫的],他那裡說:『神啊,求你為我做清潔的心,重新給我一個有正直的靈,不要將你的靈收回。」他講甚麼呢?還有話可以講麼?對麼?已經公告天下,全世界其實都知道,沒有人敢講而已。只有身邊那個冒死去諌他,大衛知道,聖靈在這裡,活水江河,他看見了。『聖靈,你不要走,求你給我一個正直的靈、潔淨的心。弟兄姊妹,你天天潔淨,你天天悔改,你天天同釘十字架,就天天都有見證了。你說來說去都是三十年前的,證明你那次之後,你並沒有怎樣改變過,你是一池死水。聖靈是活的,祂會給你知道,你要洗,不斷的洗,耶穌說:『我要洗淨你。然後你才能與我有份,與聖靈有份。』不要讓聖靈擔憂。祂在你裡面的,想給你活水,想你經歷祂,以致你講見證時,是聖靈在你心裡。」

「最近我看見一個在赤柱坐完監出來的人,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。我不詳細講。其實我很擔心,這些人開始時在監獄中的靈性是很好的,想必出來之後就死了,我就一直禱告,他沒有死。真的沒有,他繼續悔改,繼續踏實,天天貼近主,沒有放棄。最近我見他,再次見他媽媽,看見他繼父,真的有改變,他不是講他二十多年前在監獄中怎樣信主,而是講出來之後,多少的更新,仍然有活水江河。有改變的。各位,我們被神差遣出去,你求神改變你。我也是,神的靈洗淨我,更新我,我才有勇氣再與我爸爸見面,不是的話我怎樣見他呢?若我懷恨於心,我一看見他,他就耍弄我,我就仇視他,就是他用言語殺我,我會用眼殺他,彼此廝殺,那你怎樣見證呢?所以我不斷哭泣,不只一次,我說:『神啊,祢赦免我!祢洗乾淨我!祢以祢的靈改變我!下次見他的時候讓我真的愛他!祢先赦免我!』你才有可以講的。你明不明白?見證。那樣的時候你怎樣見證呢?這是聖靈的工作,聖靈乃是神。你要和祂有關係,天天有關係,不能臨急抱佛腳地與聖靈交往。

(四) 政制更新:主耶穌受審,挑戰政制革新 (16:1-22; 18:19-19:16)。

「第四。第四個很難講,我要多謝兩個弟兄,早上一個弟兄接送我來,晚上一位弟兄接送我回去。一個是做生意的,一個做監獄工作的。我坐車時,因為要講道我就不多話說,單單聽他們說。所講的全部是黑暗的事。『嘩,做生意,多奸險,很多都是賊。』『嘩,這個世界,很黑暗的。』我沒有做生意,但看見他的樣子,甚為抑鬱,因為他看得多。晚上接送我的那個就更厲害,看見的都是死犯重犯,全部是黑暗的。他說他不是害怕黑社會,乃是他覺得這個社會太黑暗了。嘩,他每天晚上就是跟我談這些故事,多麼的黑暗。Unfair。這個世界不公道的,那些奸惡的就發達,那些好人就似乎沒有甚麼好下場。不公道。有個猶太教的拉比寫了一本書,全球暢銷,《Why Ba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?》,為甚麼有這麼多好人有這麼多壞事發生,倒過來說也是:Why so many good things happen to bad people?嘩,那些壞人多麼的風光!好的那些,常常給人打殘的。對麼?究竟是甚麼一回事?這個世界有沒有公義的呢?很多人現在不信耶穌,『為甚麼這個世界有苦難?』你瞎了麼?其中一個跟我說:ISIS,喜歡殺就殺麼?那個走進戲院亂槍射殺多人的,這個世界瘋的麼?是甚麼一回事?很多人不信耶穌,覺得這個世界沒有justice,沒有公義。」

「好,我告訴你。聖靈是誰?第四解釋,祂是主控官,檢察長。誰是最後做審判的?耶穌。他來的時候,耶穌說:『神將審判的事交給我。』不過約翰福音說,祂今次來,不是要定人的罪,是叫人得永生,但祂再次來的時候,祂乃是judge,到最後,白色寶座,全部都要審。這裡在講甚麼?祂說:『你們不要害怕,我去與你有益,我去的時候,聖靈就來,祂來的時候做甚麼?叫世人,世上所有的人,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,自己責備自己。』(16:7-8) 那裡在講甚麼?『罪,因為世人他們不信;義,因為耶穌已經到了天父那裡;第三,受審判,因為這世界的王已經受了審判』(16:9-11)。這裡在講甚麼?不公平。我們中國人都信這件事:『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,若然不報,時辰未到。』我們中國人是信這件事的。我小時候很害怕去虎豹別墅,我媽媽帶我去,我最怕下那些樓梯,嘩,很多層的。中國人也相信,始終會報的,有一天,Fair的,他們不知道是甚麼,聖經這樣說,始終有一天[是有公義的]。」

「這個世界最大的罪是甚麼呢?不相信。對麼?祂創造你,祂為你死,不信。是自我中心,以為你自己甚麼都可以知道,倘若不是有聖靈在,倘若不是,沒有復活,沒有將來,我們就比眾人更可憐的。這個世界是公義的,聖靈是公義的聖靈;第二,最殘忍的審判在哪裡呢?最不公義的審判是甚麼呢?是哪一個?歷史裡面,最不公義的審判,是甚麼?神的兒子來到,世界的人,自己的人,勾結羅馬政府,政府的官員,宗教的領袖,加起來釘死祂...我準備的時候,把四卷福音書都看完,看耶穌怎樣被捉、被審,絕對黑暗。對麼?」

「你這麼高明,為何不公開捉拿耶穌?用不用在那樣的晚上,找自己的人,在客西馬尼園,帶整隊的兵來,用不用呢?他們晚上來,還那麼的黑暗,找祂的學生,親祂一嘴,『就是這一個』。對麼?多麼的不公道!聖經講的,耶穌在那裡說:『我就是。』(約18:5) 他一說完,那些兵就向後倒下,只是彼得有準備,拿一把刀出來,把大祭司奴僕的耳朵砍下來,耶穌說:『收刀,不可動刀兵』(約18:11),醫好他。聖經記載那個被醫好耳朵的,他再一次看見耶穌,他認得祂。多麼是不公道!」

「然後就捉祂到哪裡呢?真是想不到。該亞法是的大祭司,就帶祂到岳父那裡讓他戲弄一下。嘩,講的話多麼難聽!玩了一會,就罷了。然後交回給該亞法大祭司,大祭司有準備的,馬太福音寫得好,路加福音也寫得好,他找了一大群假見證人,總之要找個辦法使祂入罪,聽完那些假見證,入不了罪,大祭司出手,問祂一個問題:『你答我一個問題,你是不是永生神的兒子?你是不是基督?』(太26:63) 耶穌一直都不回答,因為那些問題很低智。這個很高水準。我看見耶穌被審的時間,高水準的祂才回答,這個高水平。祂說:『你說的是。』(太26:64) 就是想找這個,褻瀆,可以判死罪。不過羅馬人不准許那些猶太人行死刑。所以他們知道,這個是該死的,不過他們後來開會商量,『雖然可以,但我們殺不了他。』想到辦法,『我們的老友可以幫我們。』他們的老友是誰?彼拉多。然後他們想出一個方法,『這個就是猶太人的王。他想推翻該撒,他是叛變黨的領袖,所以告訴你』-就決定交給他-『給你領功,判他死刑。』(路23:2) 多麼的黑暗!」

「彼拉多,你想他怎樣呢?他也是很精明的,他知道祂來自加利利,他本來跟管加利利那個分封的希律王是對頭,剛好希律來耶路撒冷,彼拉多真的精明,就送耶穌給他先戲弄一番,彼多拉把祂送了給希律,希律多麼開心,因為他管加利利,最出名的人就是祂。他說:『祢行一個神蹟給我看吧。祢回答我。』耶穌見他很低水準,一句話也不說。(路23:7-9) 他就戲弄一番,然後給祂一件袍來穿,再把祂送回彼拉多那裡。多麼的黑暗!多麼的不公平!」

「彼拉多是當時羅馬巡撫,是審判官,是全以色列最高的官員。羅馬有一句話很重要的:Let justice be done-羅馬其中一件出名的東西是法治-even though the heavens fall。天塌下來,也要執行公義。羅馬是以法治為驕傲的。交給他,發生甚麼事?其實這個並非沒有水準的,他知道是那一班猶太人因為妒忌而對付祂,所以他早就想放祂。接著他就來,說:『你是猶太人的王?』(約18:33) 多麼的厲害:主耶穌反過來審彼拉多:『是誰告訴你我是猶太人王?是你自己說還是別人?』(約18:34)。他就洩漏機密:『是你那一班領袖告訴我的。你究竟是不是?』祂說:『你既然說是,我是王,我是為此而生,不過我的國不屬於這個地上。否則的話,我若動兵,你怎樣捉拿我呢?』祂接著說了一句:『是父差我來的,我是為真理而活的。我來是要見證真理的。』(約18:35-37) 他就說了一句似乎很高水準的話-其實是沒有水準:『真理是甚麼?』如果他是坐著謙卑發問,他就會知道前面這個人就是真理。他講完之後就走出去。他走出去的時候,其實是想放人。『各位,看這個,猶太人的王,我查不出祂有甚麼罪來。』(約18:38) 那些人說不可以,『你一定要處死祂。』『不可以。』最後他為了討好他們-你有沒有看《Passion》那套電影?-多麼殘酷!嘩,鞭打祂,我不講了。」

「打得祂遍體鱗傷,使祂披上紫袍,『看,你們的王。今天是逾越節,我可以釋放這一個給你們。』他們說不可以,最後他們說出真心話:『你知不知道,彼拉多,他說自己是上帝的兒子!』(約19:7),他立刻懼怕,因為他太太已經發夢,已經告訴他:『你不要為難這個人,他乃是個義人。我發夢的時候,因這個人受很多的苦。你真是不要管他。』(太27:19) 他其實很害怕,又害怕神,又害怕太太。於是他決定要放祂。於是再回來,他很害怕,說:『你到底是誰?』祂不說話。他說:『我有權放祢,我有權殺祢。』(約19:8-10) 耶穌講了一句話很高水平:『你的權柄從哪裡來?是天上給你權柄你才可以判案。』(約19:11) 所有地上的君王,全是從神那裡來的權柄。他就更害怕,他就出去,他出去的時候,今次決定由群眾一人一票普選。『你們群眾精明一點吧,我給你們兩個人去選擇。Multiple Choice。只是其中一個。那個巴拉巴,你們都知道他是甚麼人吧,做盡惡事。給你一個,選擇耶穌。』他想這群眾會明白的。但聖經記載,大祭司買通了群眾,但最重要是甚麼呢?他們說:『你這樣做,就表示你不忠於該撒。』(約19:12),他就是因著這句話,同時群眾也大聲[呼喊]『釋放巴拉巴!釋放巴拉巴!』,結果他就將耶穌處死。究竟這是甚麼?我也告訴你們,到最後,彼拉多結果被羅馬革職。撒馬利亞真的有暴亂,他攻進入殺了很多人,撒馬利亞就公告該撒,揭發這個人,結果調走他。相傳他最終自殺而死。多麼可憐!有沒有公義?只有一個公義的,可以回到神那裡。只有神是義的。所以他這樣是受審判的。」

「只有一個是義的。這個世界有公義,有公道。然後,到最後他說:『世界的王也受了審判。』(約16:11) 世界的王是誰呢?約翰講得很清楚,就是撒但,世界都臥在牠那裡。主耶穌基督,祂在十字架上,以死亡勝過死亡,祂以自己的生命,現今的復活,已經一次過勝過撒但。所以主耶穌基督說:『我去。世上有苦難,這個世界都臥在那惡者裡面,世界恨你,但你不要害怕,我已經勝過牠,已經審判牠。到我再來的時候,牠會完全消滅。』各位弟兄姊妹,倘若沒有聖靈,倘若沒有祂給我們揭示這個世界,似乎真理顛倒,沒有公義-有公義的!我們的神是個公義的神,聖靈是讓你知道。如果不是有聖靈在這裡-很多基督徒都是這樣的,覺得不公道,被人稍為問一下,就已經動搖。你要祈禱,聖靈緊貼你。」

「最後,耶穌再說:『你不要害怕,真理的靈來,我現在對你講的很少,因為你擔當不了。但聖靈會來,祂繼續會講。祂所講的一切都是受於天父,受於我,而且祂所講的必定榮耀基督,榮耀天父。所以你們不要擔心,將來祂會讓你知道真理』-而且那裡不是說『明白真理』,中文翻譯得不是最好,細字好,是『進入真理』。真理是誰?耶穌。因為聖靈感動你,所以你跟耶穌有了關係-是有關係,記得我們的信仰乃是關係-『而且聖靈會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。』(約16:12-15) 我們經常解錯這段經文。常常以為『將來的事』是甚麼呢?『我明天要考大學,主耶穌,哪一間?』Who cares?不是那些東西。聖經每談到將來的事,是神做的事情。...你看看聖經講將來的事,不是一些很瑣碎的事,我們把信仰變得私人化,那你跟其他隨便占卜的人有何分別呢?聖靈不是這樣的。聖靈是甚麼呢?祂指示你將來的事,你要知將來的事,最重要看哪本書?啟示錄。神將年老的約翰-他知道時候到了,他可以了-祂開他的眼睛,看見人類的歷史,不單是公元三十年到七十年,以色列如何亡國,然後世界直到末世,所有的那些災難,到時發生甚麼事,最後,撒但、大淫婦。當你翻看的時候,我們要知將來的事也需要真理的靈指示你。這個世界如此混亂,你看不看到將來的事?看不看到?聖經裡面有說的:將來主耶穌基督一定回來,一定會有很多天災、人禍、國要攻打國,民要攻打民。但是至最後,福音也會傳到地極。」

(五) 結語和禱告:聖靈更新,建制革新

「各位弟兄姊妹,聖靈是很重要的,你貼近祂,你每一天安靜,衪陪著你的。天父透過聖靈陪著你,基督陪著你,是貼近你,是關懷你。我們的信仰是一個關係,聖靈不是一團東西,不是一股力量,不是一些-嘩,你有些甚麼,明天不知道怎樣,就求求祂,我沒有能力就求求祂,沒有恩賜就求求祂。那些祂會給你,是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,祂會給你的。在那個時間祂會給你的。」

「弟兄姊妹,香港需不需要改變?需不需要?你有沒有份?你在公共空間有沒有份?需不需要講見證?在你的行業裡面有沒有黑暗?有沒有?聖經說,你是光明之子,不要做暗昩的事,你到了那裡,有光,你站著,聖靈給你有光。你有光的。所以我自己說,香港,我很愛香港。你不要怕,天天在那裡吵架。你是誰?你是基督的使者,讓人在你身上看見基督的光。你是誰?你是聖靈的殿,聖靈會給你做見證的,祂天天改變你。」

「所以我的主題是甚麼?『更新』。你有多久沒有更新過?你有多久沒有認過罪?有多久沒有被神[得著]?有多久?你要正直的靈、聖靈。然後你更新之後,用不用革新?你家庭要不要革新?你學校用不用革新?你教會用不用革新?香港用不用革新?用不用。我不講政治。不是政治的事。詩篇第二篇:『地上的君王都商討:這個神在哪裡?』聖經說:『我已經立我的王在錫安山-神的兒子。』所有地上的君王和審判官,都是向神交代。到最後,都要交代。聖靈是檢控者,主耶穌基督的最後的審判者。各位,我很希望香港-這十天,我相信會超過二十萬人次在這裡,但願我們不只來聽,其實你認罪,你求神潔淨,給你重新有正直的靈,是聖靈取代你那個彎曲的,是主耶穌的血洗乾淨你,以致你真的潔淨,聖靈在你裡面,你順服祂,使這些光,使這些的改變,被其他人看到。是聖靈的工作,就將榮耀歸給天父。可不可以?需不需要?用不用更新一下?需不需要天天更新?需不需要?需不需要聖靈?知不知道聖靈是誰?別再[以為]是一股能力,乃是神,是神自己。祂在哪裡?在你裡面,腹中活水江河。」

「如果你願意,請你安靜來接受聖靈,流出活水江河。你站立,你自己祈禱,你只能夠自己祈禱,聖靈會提醒你,哪些地方要更新,哪些地方要流,哪些地方已經是死水,求神潔淨,求聖靈在你裡面,活水江河,天天湧流。你自己祈禱,你對主說。」

「讓神的靈進入你裡面,洗乾淨你,祂的血潔淨你,以致你重新有正直的靈,聖靈在你裡面,天天更新你,每一刻更新你,你講的見證是每一刻的。每一刻都更新。你要倚靠祂,以致你再出去的時候,能夠讓這個世界看見基督在你裡面,看見聖靈在你裡面,就歸榮耀給天父,只是榮耀天父,榮耀基督。聖靈祂也存在,也是要榮耀基督。榮耀天父,不是榮耀你和我。我們一同低頭祈禱。」

「親愛的主,我們其實很不配,但祢的應許是真的。不單昔日的使徒被聖靈更新,在短短幾十年之內,耶路撒冷不一樣,猶太全地不一樣,撒馬利亞不一樣,羅馬帝國也不一樣。短短幾百年之內,羅馬帝國都革新。主,我們恭敬的仰望祢,主,我們知道這個世界是不斷地爭戰,我們如果不是倚靠聖靈,我們無法走這條路,無法打這場仗,是屬靈是爭戰。我們除祢以外,還倚靠誰呢?只有基督是我們的拯救。除了天父之外,還有誰可以蔭庇我們呢?但我們要服侍祢,為祢作事,除了聖靈之外,我們怎有能力去做呢?求祢給我們天天貼近祢,安靜當中讓聖靈不斷地更新。讓我們腹中的水是不斷地湧流,因祢在,祢是活的神,祢是活的,讓我們貼著祢,但願我們在今天,不單在禮拜堂裡面,我們回到家中也不斷地親近祢,親近我們的主,親近我們的天父,願這位聖靈在我們心中作主,給我們真的不斷地更新。我們親近祢,我們敬拜祢,三一的神,願一切榮耀都歸給祢,我們恭敬仰望、交託、感恩,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。」
 


講員: 蔡元雲醫生
傳譯: 周志豪牧師
速記: 盧浩基弟兄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