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88屆 奮興會 第1講

第一講 第一優先

經文: 以賽亞書 6:1-5; 約翰福音 4:23-24; 希伯來書 12:14

一、引言

 

再過一兩個鐘頭,就會刮起八號風球。弟兄姐妹冒著風暴,來到主面前學習,這是個特殊的場景。很特殊的天氣,但求主安定我們的心,我們相信神在風暴之上。

 

在2014年3月27號,我就收到大會的邀請信,要來這裡主講奮興會。在兩年來的時間裡,我不斷地等候和準備,一直都是很蒙恩、很順利的。但是到了今年的三月,我身體的情況好像一樣一樣的冒了出來。一個簡單的腎石手術,搞了三次。後來當中有眩暈,還有重感冒。然後有一天,師母發現我腳腫起來了,眼皮也腫起來了。還有腸胃也不舒服。最難受的是咳嗽了一百三十多天啊。我記得大會的網站,7月16號,還為我的咳嗽禱告。那時候我咳嗽到很厲害的時候,我大喊:"上帝啊,我絕望了!"因為我要教書,我要講道。但是16號,出了禱告消息之後,18號,神就讓醫生突然間發現我真正的病源,是一種細菌的感染,是相當頑梗的。所以一直吃抗生素,吃了三個禮拜,才能站在臺上,沒有咳嗽。我就理解了離開主,我什麼都不能做。

 

蓋恩夫人,法國人,是一位很敬虔的姐妹。可是因為信仰的緣故,她受重傷、受迫害。她被關在監牢裡面長達25年的時間。維基百科全書這樣形容她: "她一生受盡苦難:母親虐待,丈夫無情,婆婆責駡,疾病纏身,天花毀容,青年守寡,孩子夭折,受人侮辱,被囚監獄。" 如果你和我有這種經歷,我們還會有力量活下去嗎?老實說我們會終日埋怨,我們會痛不欲生。但是,書裡面形容蓋恩夫人是以"喜樂的靈"和"順服的心"來面對所有的難處。因為她找到了很重要的秘訣來面對難處:先搞好自己的敬拜生活。在監牢裡她寫下這樣的一段話:"每一天我滿懷喜樂的敬拜讚美上帝,我和身邊的人一起高唱讚美我神。那監獄牆上的石頭在我目光中閃耀,好像紅寶石一樣。我心中洋溢著喜樂。這喜悅是神在愛祂的人,深陷患難的時候,所賜給他們的。"

 

今晚的講題是"第一優先"。我們有很多事情要辦,但是《威斯敏斯特信條》很清楚的說明我們的第一優先是什麼:人生首要的目的,是榮耀神且享受神。我不知道你敬拜的生活如何,希望透過今晚,我們重新矯正和調整我們的焦點,注目在神的身上。

 

我們榮耀神、享受神、仰望神。可惜對很多信徒來說,這個敬拜神的觀念已經失去了。聽道,他們說這就是敬拜;唱讚美詩,就是敬拜;以為來到禮拜堂,就是敬拜。但是,這些都是片面的認識。這十個晚上,我的主題是"活出頁頁精彩的人生"。怎麼活出精彩,我將從十個角度來講。第一個優先是"敬拜",其他九天我會講其他九個方面:感恩,堅韌,饒恕,愛,認罪,信心,差傳,門訓,終極無憾。我要用3句話24個字來講明敬拜的真理:

 

1:矯正焦點,朝見上帝;

 

2:以靈以誠,頌讚上帝;

 

3:手潔心清,親近上帝。

 

二、第一優先

 

1. 矯正焦點,朝見上帝

 

我們先來思想第一點,就是"矯正焦點,朝見上帝"。以賽亞書六章第一節,"當烏西雅王崩的那一年,我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。他的衣裳垂下,遮滿聖殿。"以賽亞的敬拜,是從重新矯正焦點開始。過去,他的焦點是烏西雅王。烏西雅王是個好王,所以以賽亞把整個心思,整個跟從的心思,都放在烏西雅王身上。現在烏西雅王崩了,以賽亞重新發現神才是他的焦點。

 

我們來看看烏西雅王的生平。他十六歲就做王了,在位52年,前四十年很卓越:高尚的品格,順服神的心,帶領國家進入前所未有的昌盛之中。可是,他晚節不保。後來12年一直墮落下去。聖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:烏西雅王闖入聖殿裡面,在裡面獻祭燒香。八十個祭司擋住他,他好像發狂一樣衝進去,做了他不應該做的事。結果他從頭頂到腳底都生了大麻風。後面12年一直被麻風所侵蝕,一直到他死為止。後面12年,他遠離主,狂傲自大,成為一個晚節不保的人。所以說他是一個過期的人。

 

如果你的牛奶過期了一個月,你喝的時候,你會反胃,你會食物中毒。烏西雅王后12年都過期了,雖然還有皇帝的位分,卻成為過期的人。沒有人再去敬仰他,他失去他存活的價值,他的生命令人反胃。弟兄姐妹,一個愛主四十年的王,本來敬虔的跟從主,後來十二年,就遠離了主。晚節不保,這種情形出現在不少傳道人身上,到後來遠離了主。求主憐憫我們,讓我們終極無憾。

 

以賽亞跟隨烏西雅王多年,烏西雅王死了之後,以賽亞才醒了過來。他發現一個真理:當人間的寶座崩潰,上帝的寶座卻仍然高高在天上,永不動搖。當王宮裡面的君王駕崩,而上帝仍然高居在天上的寶座。當王權不能再成為人們的遮蓋,上帝的衣裳,仍然遮蓋聖殿。於是,以賽亞重新矯正他的焦點。

 

心理學家淩列特(Art Linkletter)寫了一本書,叫《破碎的夢》,書裡面說到一位叫Jimmy的弟兄。Jimmy弟兄很愛主,但是半夜時分,他的太太一直抓住胸口,很痛很痛。他為他太太按手禱告,太太睡著了。第二天早上,發現他太太已經在睡夢中,安歇主懷。這是對很多人來講,都不能接受的事實。但是在極度的哀痛當中,神幫助Jimmy轉移焦點,將注意力放在神的身上。奇妙的是,他自己說,他當時有一個很強的渴慕,什麼都不想,只想敬拜上帝。他形容自己當時的情況是「淚水,成為我最真摯的敬拜方式。」在患難中,他一直流眼淚,一直敬拜上帝。你有沒有試過在很大的苦難裡面,心裡湧出很難形容的平安?

 

華理克(Rick Warren)牧師說出一個事實,原來敬拜上帝是全人類與生俱來的渴求。神將敬拜放在我們的生命裡面,讓我們覺得很需要和神聯繫,原來敬拜就像我們吃喝呼吸一樣的自然。就算我們沒有敬拜上帝,我們也會找一些東西去敬拜。陶恕(Tozer)講出一些沒有好好敬拜上帝的行為,它們有一些共同特徵。有一些人不喜歡敬拜上帝,卻喜歡在教會管人,管理教會,喜歡為教會定大方向,這是不平衡、不健康的現象,令人擔心。一個敬拜神的人,他的工作才有永恆的價值;但是一個工作卻不知道敬拜神的人,他所做的一切,在主再來的時候都是草木禾楷。那些沒有讓主居於首位,沒有敬拜生活的領袖,陶恕說得很嚴厲,說他們是"二流的信徒"。

 

你有沒有在一個沒有雲的夜晚看看天上的星星?肉眼可以看到七千顆星。而整個太陽系,有兩千億顆星;整個宇宙,有三萬兆顆星。光每一秒走十八萬六千里,太陽光要八分鐘才到地球。這宇宙這麼大!獵戶座的光,要五百二十年才到這裡。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時候,獵戶座開始發光,到今天光才到這裡。宇宙太大!難怪大衛說: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,看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,便說人算什麼?你竟顧念他?世人算什麼?你竟眷顧他?"這樣大的宇宙,我們像灰塵一樣。整個宇宙所有星宿都是上帝所做的,神一開口,就鋪設了三萬兆顆星。他開口,整個宇宙就完成了。人的生命裡有多大的難題,能夠難倒上帝?

 

在1989年,我進入尼日利亞的蠻荒之地宣教。我去到荒山野嶺,到一個當地族群中居住。我看到在牆壁上的塗鴉:有風、有電、有雷。原來他們的祭祀是帶他們敬拜風、電、雷。那一晚,風暴來了。祭司帶著群眾一直跳一直求神。求他們的上帝,不要再降下雨水和雷電。那一晚我很難過,睡不著,因為這一族從來沒有宣教士到他們當中,從來沒有人告訴他們風、電、雷的神不是上帝。其實我們也好不到哪裡去,我們敬拜金錢、名譽,敬拜兒女,敬拜醫生,敬拜自己的能力。求主讓我們不要敬拜低層次的事物和人,重新矯正我們的焦點,敬拜真神。

 

2. 以靈以誠,頌讚上帝

 

今晚第二個焦點,"以靈以誠,頌讚上帝"。耶穌在井旁帶領撒瑪利亞婦人信主,他說:「時候將到,如今就是了。真正拜父的,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,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。神是個靈,所以拜祂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。」短短兩句話,耶穌兩次說:「用心靈誠實拜祂。」原文其實有兩個元素。第一用心靈敬拜,第二按真理敬拜。我們來思想什麼是心靈敬拜,第一個意思就是「心誠意正」。我們敬拜上帝的時候,是不是人在心在。有時候我們看著前面,其實我們在魂遊象外。我們敬拜神的時候是不是有內在的敬虔?我發現我們信主越久越會裝假,我們的禱告聲音也變成很敬虔的聲音,我們的樣子也很敬虔,這叫做「老油條」。我們變了,但上帝說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。

 

我們的生命和行為是不是合神心意呢?我們看到該隱和亞伯一起敬拜,神不悅納該隱的敬拜,這裡到底在講什麼呢?張三和李四都一起參加崇拜,一起大聲讚美神,一起留心聽道,也很樂意奉獻金錢,但是神只接納張三的敬拜,不悅納李四的敬拜。哪怕李四的敬拜生命是很真的,但原來李四外面的生命是一塌糊塗,所以他沒有心誠意正。有不少人熱心參與教會的侍奉,但侍奉流露出來的生命,滿有血氣、競爭、嫉妒、爭權、自私、自我中心、驕傲、排斥、論斷、定罪和虛假,這些都不算是侍奉。這是該隱的供物,所以他在上帝面前所獻的完全落空。

 

用心靈敬拜,第一個意思是「心誠意正」,第二意思是「人的靈和上帝的靈對話」。所以各位弟兄姐妹,你敬拜的時候,你的靈是不是朝向上帝?是不是和上帝對話?你說一句,上帝說一句。還是說我知道我所說的,連天花板都穿不過去?「心靈敬拜」的第三個意義,就是「心靈和聖靈做出協調。」我們是否常常消滅聖靈在我們心中的感動?聖靈感動你踏出一步,走向宣教的道路,我們聽到沒有?聖靈感動你參與教會的侍奉,我們看到沒有?

 

「心靈誠實敬拜」還有另外的意思,就是「按真理的敬拜」。第一個意思就是真實和真誠。我對神這個敬拜對象,是否有正確認識?認識神多少?第二個意思就是和聖經的真理是否吻合。我們瞭解的上帝是不是和聖經所記載的上帝一樣?

 

林立得(音譯)這個人他常在電視上主持小孩子的節目,有一次就叫小孩子在電視前自由畫畫。有一個小孩子畫得一塌糊塗。主持人就問他:「你在畫什麼?」小朋友說:「我在畫上帝?」「那上帝樣子是什麼樣的呢?」「我畫出來你就知道了。」很多時候,我們的上帝就是我們畫出來的,我們把上帝平庸化。

 

上帝按照我的吩咐,而不是我按照上帝的吩咐,平庸化上帝的特徵。我們以為上帝對罪惡是一眼開一眼閉。「沒關係」,上帝的口吻是「沒關係」。別人是這樣,那我也可以。我們的上帝對禱告是怎麼看的?我們以為不管禱告的動機是怎麼樣,總之上帝一定聽我們的禱告。葛培理的太太說:「神並非每次都照著我的禱告那樣答應我。如果祂真的這樣做,我早就嫁錯人了,而且嫁錯很多次。所以感謝神,使我生命裡很多次禱告都通不過。原來是我看錯了,我想錯了,我有自私的動機。」

 

平庸化上帝的第三個特徵,是以為上帝是服侍我的。如果我們列出一個清單,要上帝照著清單做,那麼上帝將成為我們的跟班。從前的人生存是為了服侍上帝,現在是上帝為了服侍我。還有最後第四個特徵,就是上帝是自助餐裡面我所選擇的美食。在座的弟兄姐妹,在自助餐裡,你多數找什麼東西吃?鮮蝦、生三文魚、蠔,這是我們自助餐最喜歡吃的東西。有沒有傻瓜傻到去那裡吃白飯吃麵包?我們現在把這個觀點放在上帝身上,我們只要上帝給我們的恩典,給我們的祝福,其他的一律不要。只知道上帝的慈愛,不知道上帝的公義。

 

當我們對神有偏差的看法的時候,一是我們會不尊敬神,會貶低神的威嚴;二是我們的敬拜生活會變得很膚淺。大家都會唱一首歌,叫《快來擁主為王》。這首歌告訴我們敬拜神的四個理由:神是坐在高高寶座的羔羊,神的慈愛無量,神是拯救者,神是宇宙的管理者。所以1804年,拿破崙加冕做王的時候,全體唱這首歌。拿破崙就恭敬地在大堂裡面跪下,仰望上帝,說: "祂才是王,我不是。" 英女王六十大壽的時候,大主教帶領所有來賓唱這首歌,英女王把她的冠冕拿下來,因為祂才是萬王之王。敬拜,就是確認這位上帝是萬王之王,萬主之主。

 

3. 手潔心清,親近上帝

 

風暴來之前,我最後講第三點,「手潔心清,親近上帝」。以賽亞聽到撒拉弗唱「聖哉!聖哉!聖哉!」「聖哉」的原文是「分隔」和「分離」。和所有的罪惡分開,叫做聖潔。講三次,表示我們要絕對的聖潔。以賽亞一看到這個絕對聖潔的時候,他的腦子就冒出這句話:「禍哉!我滅亡了!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,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,又因我眼見大君王—萬軍之耶和華。」以賽亞當時是全人的瓦解,他看到上帝是這樣的聖潔,立刻發現自己是多麼的污穢。

 

我們說以賽亞是上帝的發言人,他是上帝的辯護者,如果他全人都骯髒,那他最乾淨的一定是嘴唇,但是,以賽亞說:「我的嘴唇不潔」。後來上帝用燒紅的碳,來把他的嘴唇燒焦。在聖潔的神面前,很多很細微的罪,都冒出來了。這個時候以賽亞知道自己嘴唇不潔。狂傲之言,是非的口,批評的話,半真半假的話,還有謊言,來到神面前,連這些隱藏的罪都得認了。

 

聖經說:「非聖潔沒有人能見神。」所以第三點,「敬拜」和「手潔心清」是分不開的。當我們敬拜上帝的時候應該先有一個很真的認罪悔改。有一個網站叫做(Not Proud),它列出了七種罪:驕傲、嫉妒、懶惰、貪婪、暴飲暴食、情欲、怒氣。如果你犯了這七種罪,你就匿名上網站宣誓。沒什麼果效,但是很舒服。我抄了六個人的表達。有一個人說:「如果機會來了,我一定這樣做:我會把同事每一個都揍一拳,我會搶走他們的薪水。」另一個說:「在工作的時候,我常常會偷懶。沒事找事做,有事別人做,這是懶人之歌。」第三個人說:「我爸爸對我不好,現在他在精神病院,我不去看他,我要報復。」第四個人說:「我知道我很壞,但是我就是不能夠脫離。」第五個人說:「我很想有錢,我要想什麼就有什麼,想買什麼就有什麼。」最後一個說:「我的生命太平凡,我不知道為什麼而活,我覺得裡面好空。」

 

從這六個人的話,就看出了犯罪者的心態。第一,他們都良心不安。他們知道犯罪,很想自首,卻沒有勇氣自首,只能到網站上傻傻地宣洩。第二,他們不曉得耶穌有赦罪的大能。弟兄姐妹,我們不要再背負我們的罪了,耶穌能夠洗淨我們一切的罪。第三,他們沒力量脫離被纏累的罪,而且越陷越深。參孫被情欲所困,底馬貪愛世界,每一個信徒的軟弱和受到的試探都不同。我有我的,你有你的,我們都有自己生命的破口。就是這個破口,最容易給魔鬼攻擊。

 

感謝神,華理克(Rick Warren)牧師有這樣的看見。他先研究自己犯罪的模式,第一,我什麼時候最容易被引誘。我有位學生,一位男同學,他每次有很好的成績之後,他就容易進去色情網站。一個星期之內,哪天最容易犯罪?

 

第二個問題就是什麼地方,我最容易被引誘?我的公司?我的家庭?我獨處的時候?我們要遠遠地逃離這些地方。

 

第三個問題,我和誰在一起最容易受誘惑?某一些人是損友。有一段時間,我一直批評教會,什麼都不滿。後來意識到為什麼會這樣?找來找去,原來我有個損友,樣樣都批評教會,我就被他傳染了。有一次他打電話來的時候,我就和他斷絕關係,我又重新變得樂觀。

 

第四是罪使我們失去判斷力。罪會引誘我們選擇矯飾,放棄真誠;選擇稍縱即逝的享樂,放棄天長地久的美善。你有沒有發現我們一直無法脫離犯罪?會一直掩飾它?你面對鏡子,你發現自己很骯髒?但是你會上臺唱詩,你會帶領教會。你只會抓住暫時的享受,忘記神是長久的美善。

 

三、結語和禱告

 

在菲律賓侍奉的牧師,他帶領幾千個居民信主。秘訣不是他的口才,也不是他的策略,秘訣是他和神保持一種很親密的敬拜生活。我們以為這兩個是風馬牛不相及的,但原來敬拜好的,侍奉也美。一子錯,全盤皆錯。我將他的日記中的兩段抄出來。「1930年1月3日,今年將會更好。長久以來,與神的友誼是串串奇妙的經歷。我決心在今年,令自己的試驗更成功。我要將我對神的思念,注滿每分每秒。」「1930年1月26日,每分每秒,我都在神的愛中被扶持。每分每秒,我得著天上來的生活,仰望耶穌基督容光照明。每分每秒,我主我全屬你。」在結束禱告之前,我想和大家有三大立志:第一,我們要矯正我們的焦點。注目在上帝身上,敬拜祂。第二,要用心靈誠實敬拜神,能在生活、行為上與神合一。第三,過一個聖潔的生活,不再活在虛假和羞恥當中。


講員: 陳方牧師
傳譯: 湯鎮華先生
速記: 彭程姐妹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