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88屆 奮興會 第5講

第五講 愛的真諦

經文: 創世記 41:51-52, 50:16-20

一、引言

當初我收到大會的邀請,看到要講十天的時候,我覺得是很長很長的時間。因為通常我主講的聚會,最多都是五天。但是今天,已經是第五天了。在這五天裡,我學到很多的功課。第一晚的時候,風球剛剛掛上去。在6點左右,我看到外面已經有80個人在排隊。在今晚,在7點15分左右,我看到樓上、樓下已經坐滿了人。截至今天中午,已經有7萬1千人次出席了這個聚會。弟兄姐妹這種饑渴慕義的心,讓我非常感動。我相信透過現場和轉播站,弟兄姐妹也能感受到這種饑渴慕義的心。

今晚的題目是《愛的真諦》。Edward M. Hallowell博士是當代精神科的權威,他寫了一本書,書名很長,叫《Connect: 12 Vital Ties That Open Your Heart, Lengthen Your Life, and Deepen Your Soul》。其中有一段,分析了人有兩個很重要的觀念:

1. 成就(achieving)

2. 聯結(connecting)

書裡說的很對,說人一生都在追求這兩樣特性。「成就」,和我們的行為表現有關。我們要在比賽裡面獲勝,我們要在職業生涯裡成功,我們要達成一項項艱巨任務。「聯結」,是和我們的人際關係,包括我們陷入的熱戀,我們交到的知己,我們生病的時候很需要別人的照顧,我們也需要常常聽到父母親深情關愛的話語。

Hallow博士一針見血的指出:今天我們的問題是,我們常常只追求成就,忽略了聯結。你看,21世紀很多人都很成功,但我們很少有知心朋友。很多人囤積了大量的財富,很有聲望,很有權利,卻找不到一個朋友可以打開心扉來說話。他可以每天收到幾百封電郵,卻沒有一封是關懷問候的話語。當一個人只有成就,沒有聯結的時候,還是非常孤單;相反的,一個人沒有成就,但是他有聯結,他是很喜樂的。

John Ortberg說得很對:「一個高貴而動人的生活,是有朋友可以同甘共苦,一起歡笑一起哭,一起學習,一起打架,一起跳舞,一起生活,一起關懷,一起老去,一起死亡。這樣的人生,是無悔無憾的人生。」我發現我成長的時候,會和哥哥弟弟一起打架,打完了很舒服。

這十晚的主題是《活出頁頁精彩的人生》,我們講過了「敬拜」,「感恩」,「堅忍」,和「饒恕」,而今晚的主題是「愛的真諦」,講「愛」。接下去五個晚上會說什麼呢?會講「認罪」,「信心」,「差傳」,「門訓」,和「終極無憾」。

今晚我們來集中思想「愛」,也就是connecting。加拉太書說:聖靈所結的果子,就是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賜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。(加拉太書5:22-23)不少弟兄姐妹都知道,不是九粒果子,而是一個果子,就是「仁愛」這個果子的多方面。

我喜歡孫信博士的分析:

喜樂,是愛的歡欣;

和平,是愛的寧靜;

忍耐,是愛的持久;

恩慈,是愛的細心;

良善,是愛的行動;

信實,是愛的信任;

溫柔,是愛的謙卑;

節制,是真正的自愛。

從一個仁愛,放出了八個特質。我們今晚從」仁愛」,從」愛」,來講三個分題:

1. 愛是不虛假;

2. 愛是付代價;

3. 愛是不懷怒。

二、愛的真諦

1. 愛是不虛假

我們先來思想「愛是不虛假」。

羅馬書第十二章第九節就說:「愛是不可虛假」,有三個英文版本的翻譯是這樣的:①. without dissimilation, ②. sincere, ③. without hypocrisy.

哥林多後六章六節說:「無偽的愛心」,英文翻譯是:sincere love。

哥林多後書八章八節:「愛心的實在」,英文是:sincerity of love。

綜合起來,愛就是要愛得真。我們愛人不可以別有用心,我們不能夠為了私欲而假裝愛人,我們不能夠擺出或者裝出一個親熱而關懷的樣子,這樣就是把糖衣的毒藥給人家吃。

說到「虛假」,英文有三個詞來表達,我會一個個來解釋。

第一個,dissimilation,有所掩飾;

第二個,hypocrisy,是戴上面具;

第三個,not sincere,就是沒有誠意。

A. 有所掩飾

我先解釋dissimilation。有時人用愛的行動,來掩飾裡面的「惡的態度」。猶大用「親嘴」的行動出賣了耶穌,用最親密的行動殺死無辜,很令人心寒、心酸。

Charles Swindoll博士指出:「世上有種操縱者」。所謂「操縱者"就是跟你「投桃」,卻希望你「報李」。他和你說「我愛你」,其實他在等著你說「我愛你」。愛不應該是一把撬杠,不應該被用來控制人、利用人。真愛是自然生命的流露,不藏有詭秘的心思。真愛能使人釋然,不會令人窒息,也不會感覺到有對方在控制我。

我去網上找Office Politics,看看有多少個方案。我發現有1億8千萬個網站,教人這麼做office politics。綜合來講,這些網站就是教做上司的,多給下屬一些甜頭。如果一直討好下屬,一直給他甜頭,那麼這個下屬就會貼貼服服地來幫助你。所以Office Politics所教導的,是操縱,而不是真正的愛;是掩飾,而不是真正的坦誠。我們基督徒在辦公室要做中流砥柱,而不是別人搞Office Politics,我們也搞一點。我們要真正的關懷我們的下屬、我們的上司、我們的同事。

更大的提醒是絕對不能把Office Politics帶到你的禮拜堂,這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!在禮拜堂裡面的愛和關懷,原來是有企圖的,我要那些人支持我、選我,讓我做到屬靈的高位上。當我們說到without dissimulation的時候,就要真正的愛你身邊的弟兄姐妹。

B.戴面具

第二個英文字hypocrisy,就是戴上面具。hypocrisy這個字,英文是「假冒偽善」和「虛偽」。在希臘文裡,原來是「戴上面具」,就是要扮演角色的時候,出來就戴著這個面具,換一個角色就戴另一個面具,是為了要掩飾自己真正的身份,而去扮演那些角色。

有基督徒戴上「我很堅強」的面具,其實裡面多麼的脆弱,多麼的軟弱。我要假裝堅強,不要給別人知道我裡面的恐懼。有基督徒戴上「我很聖潔」的面具,借此掩飾自己屬靈的掙扎。有基督徒戴上「我很有愛心」的面具,只是為了得到旁人的掌聲而已。

你有沒有戴過面具?戴面具是很辛苦的。你視力模糊,聽覺失靈,還會時時跌倒,裝出來很好的樣子。還有,戴面具的時候,要有很好的記憶力。你要知道這裡講過哪句話,哪天講過哪句話,要前後一致,所以很容易隨時露出馬腳。

心理學家有個名詞叫做「冒名頂替現象Imposter's Phenomenon」就說很多人有這種傾向,因為他很怕別人看到他真正的面目。他們說:「當別人看到我真正的樣子,就會不被愛戴,失去所有人的信任。」其實你越戴面具,你越操控人,你就越失去平安。

你說我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戴面具呢?你要問自己三個問題:

a. 當沒有人看到的時候,我是不是還是那麼堅強?

b. 我網上的記錄,流覽過的地方,敢不敢給人看我的history?

c. 在沒有掌聲的時候,我是不是還是暗中關心,暗中關懷,暗中付出呢?

美國的The Life Way Research Survey,他們去訪問18到22歲的美國年輕人,為什麼不再回教會?他們的答案共有十個原因。這十個原因中,有一個是「因為我教會的會友很虛偽」。竟然有26%的青年人因為看到弟兄姐妹的虛偽,而離開教會。「這個執事很虛偽」,「那個長老很虛偽」,「這個讀聖經很虛偽」......年輕人就不再回來了。我們的虛偽已經趕走了教會四分之一的年輕人。

C. 沒有誠意

第三個not sincere,就是沒有一點誠意。就是說我們掛在嘴邊的問候,我們沒有誠意,沒有真正的問候。我舉一些日常的例子,你就立刻明白了。

旺季的時候,很多朋友,很多弟兄姐妹結婚。收到請帖的時候,你說:「哎呀紅色炸彈!」一個月有六張,你很討厭,因為要做人情。但是準新郎、準新娘出現的時候,你會說「哇!很高興你們能結婚,我天天高興到睡不著啊!」

這個給紅包的formula,很複雜。我今晚教你一下,蘋果日報去年介紹的:

港幣1000+(400x交情)+(200x餐廳等級)=紅包數額

現在舉個例子,普通交情,那麼交情就是「2」。在四星級酒店擺酒,200x4。那起碼就是2600的紅包。如果你給1000,就很難受。聽說酒店的晚宴和酒店的自助餐又不同。大酒店的晚宴起碼要給紅包4780。所以收到紅包真的很頭痛,說睡不著原來是這個原因。

還有一個例子,我們聽到一個弟兄住院之後,我們本來有時間去探訪他,但我們卻說我很忙,就做了一個花籃給他—有時候一不小心說成「送花圈給他」,上面寫著「我天天記念你」,其實我們禱告裡面從來沒有記念過他。

在某一個社交場合,有人介紹大人物給我們認識,我們握著手說「久仰久仰」,其實從沒有聽過他的名字。這些就是我們的情況。

從週刊知道我們某一個姐妹病倒,有一個弟兄的爸爸突然過世,我們沒有關懷,沒有電話,沒有代禱。但是後來看到這個姐妹或者弟兄經過,我們就會面不改色地說:「我很擔心啊!我一直在禱告裡托住你!」滿口承諾,自然得到朋友,但是要保住友情,就真的要言出必行。

2. 愛是付代價

第二個愛的真諦,是「愛是要付代價」。

在出埃及的路程當中,摩西在西奈山上和神相遇。在山下,亞倫卻教導以色列人鑄造金牛犢,帶領全體百姓去拜金牛犢。摩西很難過。神就說我要將這些人全部毀滅(出埃及記32章)。

摩西在關鍵時刻,做出了一個很感人的禱告。我們看和合本32章32節:「倘若你願意赦免他們的罪......不然,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。」很偉大的禱告!這六點「......」是摩西的六滴眼淚。他很難過,但是如果百姓被毀滅了,我寧願從生命冊上被除去。

捫心自問,如果我們是摩西,我們會怎麼表現?第一,我會說「我已經給你們足夠的警告和提醒,你們死性不改。現在神要處罰你們,該死!」這句話表示我關心你,但是有限度的。第二,我會說:「你們是生是死和我無關,反正我會蒙神的祝福和恩典」。換句話來說就是我個人的前途最重要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。但是,摩西付代價。

摩西怎樣放棄埃及皇宮的榮華,為著帶領這班百姓走一條艱難而痛苦的道路。百姓卻多次地控訴他,反咬摩西說摩西讓他們死在曠野。可拉黨誣告、陷害摩西,說摩西霸道(民數記16章)。摩西向他們掏心掏肺,百姓卻公然背叛他。摩西全心全意教導百姓敬拜上帝,他們一轉身,就去拜了金牛犢。

做牧師常常有這樣的感歎,將會友扶正了,不久他就彎下來了。Swindoll博士很氣,說:「以後我做殯儀館老闆。」因為死人扶直了,就直立了。所以做牧者有時很心碎,花了這麼多時間,他們還是走回了原路。

摩西付上時間、精神、忍受辱駡、冒生命的危險,當神準備消滅所有的背叛者的時候,摩西卻說如果你不饒恕他們,請將我的名字從生命冊上除去。這就是愛的真諦。寧願為了頂撞他、重傷他、冤枉他的人,去擁抱他們。

在領導學上,有一個詞叫做leadership backflush領袖的反撞(音譯)。之前跟從你、支持你、愛護你的一班人,雖然是同一群人,卻開始倒戈,開始反叛、攻擊你、離棄你。比如你和會友們說:「我們差傳吧!」全體拍手說:「好!我們支持你!」但是過了一、兩年,全體說:「你害死我們了!我們一直奉獻,一直奉獻,沒有限度嗎?」牧者心裡說:「明明是你們支持我的。但是當我帶你們走的時候,你們卻說害死你們了。」摩西就經歷過。

牧師和傳道,我要提醒你們:牧會的高峰,是愛那些不可愛的人。

所以當你神學院畢業之後,在第一個工場,先學會愛那些一點都不可愛的人。有一個一直攻擊我的弟兄,當他生病的時候,我是第一個在他身邊、抓住他手的人。在醫院裡面,我第一個抓住他的手,在他開刀前,為他禱告,愛那些不可愛的人。想不到那個弟兄病好之後,又再繼續氣我。我們要學習即使對方不領情,也要繼續深深地愛他。即使你說我笨,我也繼續愛他。

我奉勸你們不要做「都市老油條」。「都市老油條」喜歡從菜市場看人際關係。廣東話就喜歡說「有什麼好處」?「我為他付出那麼多,我會得到多少回報呢」,「都市老油條」就這麼算。「他只是個無名小卒,值得我關心他嗎?」他一直在計算。一旦時間、金錢和心血換來的是頂撞和誤會,「都市老油條」就大喊:「倒楣!」從此變得冷漠無情,心狠手辣。所以在教會裡面也是很冷靜,看到別人講福音,就會說:「我看你們能傳幾年?」他們看到好多人愛人,就會說:「看你愛得多久?」變得袖手旁觀,聽道沒有一滴眼淚,看到弟兄姐妹的需要,沒有一點的關懷。

我們看電視,看一些假戲,我們哭到稀裡嘩啦。但是週刊裡面說某某弟兄這個病,某某姐妹那個病,我們好像看不到似的。

William Miller Wilson醫生是蘇格蘭人,他讀書很聰明,卻放下了榮華富貴,去中國醫療宣教。1891年,在他27歲那年,就到了中國。兩年後,在山西平原,用自己的錢,建立了一間小小的醫院。他醫術很高明,對病人也很有愛心,所以很多病人慕名而來。他常常付出心血,付出時間來關懷每一個病人。

做醫生有很多種。有一次,我怕自己肺有問題,怕是肺癆。照了肺片之後,要幾天才有結果,醫生是基督徒,他就在晚上查經的時候,也看看我有沒有事。但是有一些醫生就不同了。另外一次,我做一個小手術,不會開車回家。這個醫生就開車送我回家。

那這個Wilson醫生有一次步行了20英里,穿過了有風、有沙之地,去救一個受重傷的小弟兄。當地信徒給他一面錦旗,上面寫著:主之忠僕。

1900年,中國爆發義和團事件,一共殺死了189個西方宣教士。在那年的七月,山西省的巡撫親自出馬,把全體宣教士抓到一個地方。Wilson醫生和他的太太,還有他小兒子亞歷山大,才九個月大,被他們抓到那裡,一起殺死。Wilson醫生在被殺之前20天,已經有預感。在刀光劍影之下,在生命受到威脅之下,Wilson醫生寫了什麼呢?他寫:「在中國過去的兩年,是我活得最快樂的日子。」面對生命的威脅,他說能夠服侍人,是我最快樂的日子。

其實義和團事件發生後,他有機會回國的,但他留了下來,將很多糧食派給當地窮人。他們兩夫婦的名言是:「老百姓那麼苦,我們又怎麼能離開他們?」所以我們想著移民美國,移民加拿大,但是想到我們的會友是這樣,我還可以移民嗎?

我進一步來說,我們怎麼付代價來保護教會,來愛教會呢?我講四點:

a. 領袖不應該花時間提醒會眾:我是大有權柄的。你們有沒有看到一些長輩,拍著桌子說:「事情我不通過,你們不能走下去。」或者是我放假,你們不準開會,或者是我不點頭,沒有一件事情是被批准的,或者是我是教會的老闆。這些都是不需要的,都會破壞教會的愛。

b. 切記掩蓋真相。一個缺乏愛的教會的通病是什麼呢?就是有一些課題不可以講,你講會被殺頭。如果你講這些事,就會被說成挑撥離間。為什麼教會竟成為一個令人恐懼的場所呢?

c. 不說閒話。我們要阻止在背後講人壞話。我們要找當事人來談,而不是在背後傳。

d. 不要把「息事寧人」當做「真正的和睦」。這個很重要。看到罪,我們說沒事沒事;看到有錯,我們假裝看不到。這不是愛。真正的愛是把罪找出來,但還是關心,還是愛這個教會。

3. 愛是不懷怒

愛的真諦第三點,是「不懷怒」。

剛剛說到加拉太書的「愛」這個字,就是agape。原來agape的愛,是和意志有關。不是說我有感情我要愛你,而是我沒有感情,我也要用意志愛你。運用神給的意志,去克服我們自然的傾向,真正去愛那些敵人。Agape的愛,就是不管別人怎麼對我,我永遠都是愛他。我不祈求回報,我永遠謀求對他最好的地方。Agape的愛是不能克服的仁愛,是不能戰勝的善意。

馬太福音裡,耶穌說:「只是我要告訴你們,要愛你們的仇敵,為那逼迫你們的人禱告(馬太福音5:44)。」無論面對多少的辱駡和冤枉,我們不能夠懷恨在心。

當年林肯總統生病的時候,別人說:「你太仁慈了,為什麼不把你的敵人消滅呢?」林肯說:「我將我的敵人一個個變成朋友,就是消滅他們。」

愛默生說:「有一千個朋友也不嫌多,但是只有一個敵人,很奇怪,到哪裡都能碰到他。」有沒有這樣的經驗,你想避開他,結果他就在前面。一個敵人都令我們吃不消,何不把他變成我們的朋友呢?

與人相處有三個選擇:

第一個是低層次(The Low Road)的道路,就是我對待別人,比他對待我的還更糟。拉麥就是個例子:壯年人傷我,我必殺他;青年人損我,我必害他;人若殺拉麥,必遭報七十個七倍(創世記4:23-24)。這就是武俠小說的情節,武俠小說沒有低層次的道路,寫不成。

第二條道路是中間道路The Middle Road,我對他和他對我是一樣的。他打我一拳,我就打他一拳。

但是弟兄姐妹,我們要走第三條道路,我們對待別人,比他對待我們還好。我介紹大家一些路標。我本來做了很好的海報,但是現在只顯示字,就看不到了,大家可以儘量想像一下。

首先,儘量待在「仁慈街(Kindness Street)」。我們在仁慈街穿上別人的鞋子,從別人的角度來看為什麼要這樣做的時候,你就會同情他,不會動不動就發脾氣。而且當你走在仁慈街的時候,多聽聽別人對你的評語,有人說這個人很木的,很暴躁的。當你在仁慈街的時候,聽到別人的話,你就會改變。

第二個路標,就是右轉到「寬恕大道(Forgiveness Avenue)」。當人家得罪你的時候,要忘記,要寬恕。生氣,是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,是用別人的過錯來折磨自己。

走了仁慈街,走了寬恕大道,我們要避開復仇巷(Get Even Alley),因為復仇巷是四巷。當我們深陷傷害,不願饒恕,最後會變成自憐和苦毒。(Charlie Tones)我親眼看到教會整天生氣的弟兄,後來多數爆血管。心理學家也說,他的血壓會高,他患心臟病、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會高。

首先,盡可能待在仁慈街,右轉到寬恕大道,避開復仇巷,爬上山頂,在那裡可以看到高層次的路(The High Road),就是我對他,比他對我更好,繼續走在高層次的道路上。

我不知道你用GPS用到什麼程度,我去新的教會講道的時候,我都會開著GPS。如果它不出聲,我就會一直走,一直走。如果它不出聲的時候,你就一直走就對了,你也不用一直問它怎麼走。所以我們走在High Way的時候,就一直走,上帝會幫助你。

三、結語

2015年6月17日晚上,美國南卡羅來納州,有一個21歲的白人青年魯夫,在查爾斯頓市(Charleston)的禮拜堂,參加查經。查經時,他站起來,向會眾掃射,殺死了9個黑人,其中一個是教會的主任牧師。

6月20日,開始法庭審判。在法庭裡,傳出一段段寬恕的聲音。

有一個老姊妹,蘭斯(音譯),被殺死了,她在教會服侍了三十年。她的女兒說:「我要讓所有人都知道,我會原諒你。你奪取了我最寶貴的東西,就是我媽媽。我從此不能夠和她說話,也不能夠抱住她,但我原諒你。你殺害了我媽媽,也傷害了很多人,但是神饒恕你,我也饒恕你。」

另外一個死者,是一位師母。她的先生Anthony Thompson牧師說:「我們全家都原諒你。悔改,承認自己的罪吧!把你的生命交在最重要的一位手中,就是耶穌。」

殺人兇手魯夫請了一位律師,律師發表了一份公開聲明說:「受害者的家人,在經歷了如此可怕的痛苦時刻,竟然展現出基督的寬恕和愛,他們的言辭深深地感動了我們這一家(就是殺人兇手這一家)」。

前紐約市Rudy Giuliani在Fox News訪問時說:「在查爾斯頓市,我們看到一個讓人難以忘懷的事實,就是不少人在基督裡有堅固而有深度的信心。他們寧願轉過一邊臉,他們證明了愛能勝過恨。」

昨晚,我向主場和轉播站的弟兄姐妹們呼籲,希望你們的教會成為一個寬恕和充滿愛的教會。最難過的是,執事和執事之間,傳道和領袖之間,還是有很多嫌隙。詩班一起站起來,但裡面勾心鬥角。

馬丁·路德·金的侄女Alveda King說:「仇恨,無法驅除仇恨。唯有愛,能驅除仇恨。饒恕是關鍵,能幫助社群和國家經歷進一步的治療。」

葛培理說:「世界上最有醫治能力的一句話,是我原諒你。」你聽完今晚的道之後,明天打電話給那個你一直恨惡的弟兄,說「我原諒你」。這是世界上最具醫治能力的一句話。

最後我讀這段話作為今天資訊的結束:

分享,有言辭、言語措辭不當之險,(你分享出來的時候,你可能會講錯話。)但無論如何分享吧!

親密,有暴露自己之險,但無論如何親密吧!

服侍,有惹起彼此摩擦之險,但無論如何服侍吧!

相愛,有受傷的危險,但無論如何相愛吧!(這段話講中人心,有些人從此之後就完全不敢參與侍奉,完全不參加團契,因為他受過傷害。)

關心,有惹得一身騷的危險,但無論如何關心吧!

付出,有得不到回報之險,但無論如何付出吧!

探訪,有碰到一鼻子灰之險,但無論如何探訪吧!

同工,有彼此誤會的危險,但無論如何同工吧!


講員: 陳方牧師
傳譯: 湯鎮華先生
速記: 彭程姐妹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