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88屆 奮興會 第4講

第四講 化解宿怨

經文: 創世記 41:51-52, 50:16-20

一、引言

 

前兩晚我一直經歷神跡。會前我咳嗽,會後我咳嗽,就是在中間那段時間,我忘記咳嗽。當我咳嗽的時候,真的很難傳達神的話語。我現在還在用一些藥物來控制咳嗽,我相信這十天之中,我會越講身體越好。

 

伊麗莎白奧康納(Elizabeth O'Connor)指出:「饒恕,是很難施行出來的行動。儘管聽了上百篇有關饒恕的講章,還是很難饒恕人,也很難饒恕自己。我們發現饒恕遠比講台說得更難。即使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把自己不願饒恕的行為合理化,於是助長了家庭的糾紛,懲罰了自己,也懲罰了別人,都是為了逃避那絕對發諸自然的饒恕之舉。」

 

這十晚的講題就是《活出頁頁精彩的人生》,我從十個方面介紹如何能活出精彩人生。過去三晚我講了敬拜、感恩、和堅忍,今晚就講饒恕,講化解宿怨。其他還有六個方面:愛、認罪、信心、差傳、門訓,和最後的終極無憾。

 

我們今晚透過約瑟,去思想「饒恕」這個重要的話題。我向各位發問兩個重要的問題:

 

1. 你有沒有尚未愈合的傷口?

 

2. 你想使你的傷口愈合嗎?

 

二、化解宿怨

 

1. 你有沒有尚未愈合的傷口?

 

我們先來思想「尚未愈合的傷口」。我很想多人會很快告訴我「沒有」。我今晚問的,不是你腳上、手上、或身體上的傷口,而是你心靈的傷口。我的意思是,如果你曾經蒙受別人的誣告、中傷、冤枉、出賣或陷害,曾傷痕累累或灰心喪志。這麼多年,我們都不敢正視那些傷口,我們不去處理仇恨,也不願去原諒對方,我們寧願讓時間衝淡一切。

 

可是,弟兄姐妹們,你那顆不願饒恕的心,會不知不覺間變成「尚未愈合的傷口」。你想想,多年來,你感到很憂傷,一提起那個人、那個事,你怒火中燒,你坐立不安。今晚,我建議你和我一起面對這些「尚未愈合的傷口」。

 

王惟發牧師講過這段話:「我們受的傷,如果不好好地妥善處理,它會繼續地煩擾我們,驚嚇我們,甚至傷害我們。如果一個被傷害的情結,沒有得到好好地了結的話,它會這一生都跟著我,我們也不斷地背負著痛苦的回憶。不能消除的傷口,和一顆不願饒恕的心,那這傷害會一直持續下去,好像一個不能愈合的傷口。」

當我們仔細思想約瑟的生平,我們會發現,約瑟受到的傷害,比我們任何人都更多。他在前面三十年的生命裡所經歷的一切,可能已經超過我們八十歲的人所經歷的,他的心靈傷口比我們更深。他被哥哥出賣,被女主人誣告,被酒政遺忘。我為什麼說他受的傷口最深呢?我來講第一點:他被最親愛的人出賣。

 

A. 約瑟—被最親愛的人出賣

 

雅各有十二個孩子,他最寵愛的是約瑟,他的寵愛引起其他兄弟的眼紅和妒忌。在他17歲那年,他的兄弟就做了三件事:第一,定意要把他殺死,還好有哥哥流便求情,保住了約瑟的小命;第二,就是把約瑟丟進沒水的坑裡,他哭哭哀求,他的兄弟才把他拉上來;第三,索性將他賣給商人,賣到埃及做奴僕。你想想,約瑟竟然被骨肉至親有這樣重的傷害。他們把他當做牛或者駱駝一樣賣給商人。

 

弟兄姐妹,我們都有被出賣的經歷。如果那個出賣你的人,是個普通的朋友,你還可以接受。但是如果陷害你的是你的家人,你的心很難忍受。原則上,我的家人,包括我的父母、我的丈夫、我的兒女,應該保護我、體諒我、支持我。突然間,我發現他們在我背後捅了一刀,被最親愛的人陷害了。最深的愛,帶來最大的傷心。這種被人出賣的經歷,使得約瑟用了13年,才使傷口愈合。

 

我相信弟兄姐妹都記得去年奮興會的講員蔡元雲醫生吧。蔡醫在加拿大得到醫生學位之後,卻蒙召放下醫生高薪的職位,去搞一個叫做「突破」的機構,去推動青少年事工。他的父親知道這個決定之後,非常非常生氣,抓他去房間罵了兩個小時。他父親說他:「愚笨、不孝,我永遠都不能原諒你。」蔡醫去美國讀神學那天,他的爸爸不肯去機場送機。在飛機上,蔡醫的淚水奪眶而出,憂愁、憤怒和內疚都一起湧上來。

 

多年後,蔡醫學成歸來,他爸爸還是不理睬他,但是蔡醫學習饒恕,用真愛來對待父親。每個禮拜,蔡醫至少去看望父親一次。蔡醫的傷痕有30年之久。到了1993年9月18日,蔡醫在紅磡體育館舉辦萬人佈道會,呼召信主的時候很多人來到台前,他發現他爸爸來到了台前,決志信主。他很激動,就到台前抱住了爸爸。父子三十年的怨恨和誤會完全化解。蔡醫說:「是神的愛,使得三十年的傷口重新修復起來。」

 

可能你和你的父親,或者你和你的兒子,已經很久沒有說話了。讓基督的愛來化解,為你們的關係密切禱告,要學習真心的饒恕對方。

 

Lewis Swedes博士是研究「饒恕」這個問題的專家。他寫了一本書,叫做《Forgive and Forget》。他說:「醫治痛苦的唯一方法,就是饒恕那些傷害你的人。」如果你一直記住那個仇恨的缺點,你自己無法得到醫治。饒恕,就是釋放監牢裡面的犯人;而那個犯人,就是你自己。如果你不饒恕的話,你是把自己放進監牢裡。你天天睡不著,那個仇人睡得很舒服。你天天發脾氣,那個仇人若無其事。

 

B. 約瑟—被最信任他的人誣告

 

為什麼我們說約瑟受的傷害最深?第一,他被最親愛的人出賣。第二,他被最信任他的人誣告。

 

那個最信任約瑟的人就是波提乏。聖經說「波提乏將所有的都交在約瑟的手中,除了自己所吃的飯,別的事一概不知(創世記39:6)」。可是,波提乏的太太天天引誘約瑟,約瑟拒絕波提乏太太的引誘,保持他的誠信和聖潔。波提乏太太得不到約瑟的愛情,惱羞成怒,誣告了約瑟,說約瑟非禮她、侮辱她。(創世記39:13-18)波提乏聽到太太的說法,好像不由分說就把約瑟抓了起來。

 

你會不會覺得很矛盾?是很矛盾。一直以來,波提乏都很信任約瑟,除了一日三餐的膳食之外,其他的都一律交給約瑟。但令人費解的是,波提乏這一次就咬定是約瑟非禮自己的太太。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?我的分析是這樣的:其實直到那一刻,波提乏還是信任約瑟多於信任自己的太太。波提乏對自己太太的放蕩瞭如指掌,他知道自己的太太不端莊,但是,為了保護自己的名聲,為了保護太太的面子,他就昧著良心,寧願讓約瑟成為代罪的羔羊。原來,在波提乏的心目中,忠心耿耿的約瑟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的棋子。

 

你有沒有看到人性是多麼醜惡?波提乏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,寧願冤枉自己最信任的人,寧願犧牲一個無辜的人。約瑟的傷口很深,過去完全信任他的人,為了面子,為了個人的利益,就將他犧牲。

 

其實很多牧師,很多領袖,都有約瑟這樣的經歷。某一些會眾說一直支持我,一直支持我的行動,還說為我禱告。但是有一天,那個會眾為了個人的利益,竟然出賣我。為了拿到某種利益,他寧願把我推下去,而且到處散播謠言。這種傷口是非常深的。在座的,如果你做牧師做了很長的一段時間,或者你做領袖做了很長的一段時間,你會知道我在說什麼。我對這個會友掏心掏肺,完全真正愛他,原來是他personal agenda,因為他個人利益的緣故。

 

感謝神,神使約瑟的傷口愈合了。約瑟的靈命攀上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峰。我牧會多年,領會到一個殘酷的真理:如果神愛你,他會將你從人的保護中拎出來。如果神讓你變得剛強,他可能會讓那些信任你的人遠遠離開你。沒有人再保護你了,所有信任你的都離開了你。

 

有一個牧師講了這句話,你想想有沒有道理。他說:「到飛機場來接新任牧師的那位領袖,最後,會成為敵對的人。」有幾分道理。因為有些領袖,他要接任牧師完成他的心願,他的personal agenda,而不是完成上帝的旨意。結果他發現牧師不聽話,於是多年後,成為一個敵對的人。感謝主,這種情形幫助我們更加成長。

 

C. 約瑟—被受他恩惠最多的人遺忘

 

約瑟的傷口最深的第三個原因,是受他恩惠最多的人卻忘記了他。當他被囚禁在監獄的時候,為兩個犯人解夢,其中一個犯人是法老的酒政。約瑟把夢講清楚,而夢也確實應驗了。酒政說:「我出去的時候,我一定記得你。我要告訴法老你是被冤枉的,我會叫法老把你快快救出來。(創世記40:14-15)」但是酒政出去之後,一天兩天,一年兩年,他完全忘記了約瑟。整整兩年時間,酒政忘恩負義,忘記了約瑟施予他的恩典,也忘記了他對約瑟的承諾。你有沒有這個傷口?你對某人真心真意的關懷,把一切都給他,後來他忘記了你。

 

酒政忘記約瑟足足有730天,直到有天法老做了個夢,沒人能解。酒政說:「糟糕了!我忘記有一個人叫做約瑟,他是解夢專家!(創世記41:9-13)」法老立刻把約瑟釋放出來,約瑟為法老成功解夢。法老就高舉約瑟,使約瑟成為全國的宰相。

 

我們來想想,如果酒政一出去就記得約瑟,後果會怎麼樣?後果應該是這樣的:酒政出來之後,就說服了法老,法老就把約瑟送了回去。約瑟就回到以色列去繼續做農夫,在法老發夢需要找人解夢的時候,已經找不到約瑟了。所以信心很重要,神有他的時間表,不早不遲,我們要學習等候。約瑟等了730天。好像我,也等了130天,咳嗽咳了幾個月,半條命都沒有了,直到來之前的兩個禮拜,才好了,不早不遲。這是神的時間。

 

但是,我們很焦急,我們還沒等神的工作,我們就擅自動工了。一個焦急,一個不能等候神的人,會有什麼表現呢?自憐自艾,萎靡不振,毫無生氣,用一副灰色的眼睛去看人和事,用一個扭曲的心,說出酸溜溜的話。你有沒有聽到有些人說「你就好了」,就是這種酸溜溜的話。他對人生會充滿主觀的成見和敵意,時常用指頭去批評、論斷、和定罪,處處防備和懷疑人。

 

弟兄姐妹,如果你是受了重傷,你被親人出賣,被信任的人誣告,被受你恩惠的人忘記,如果你三樣都中標,你可能會有上面的表現。今晚,我們要靠著主的恩典,脫離這方面的情緒。約瑟,完全沒有上面的情緒,沒有埋怨,而是完全積極地面對人生。

 

2. 你想使你的傷口愈合嗎?

 

我的第二個問題是:你想使你的傷口愈合嗎?第一個問題是「你有沒有尚未愈合的傷口」,我看你們的眼神就知道很多人都中標了,而且這些傷口還不能和別人講。

 

A. 記得去忘記(remember to forget)

 

在七年的荒年裡面,約瑟因為神的介入,成為全國的宰相,他的傷口就慢慢地愈合。我們來研究一下約瑟怎麼使傷口愈合。第一,他記得去忘記,這是很高的境界,remember to forget。你一直記得這個東西,要記得去忘記它,這是聖經所提及的一個真理。約瑟給長子起名「瑪拿西」,因為「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(創世記41:51)」。約瑟給次子起名「以法蓮」,因為「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(創世記41:52)」。

 

約瑟雖然有上面三種的遭遇,但是在他孩子出世,他就定意改了這個名字。瑪拿西是大兒子,名字的意思是「神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(創世記41:51)」,以法蓮是小兒子,名字的意思是「神使我在受苦的地方昌盛(創世記41:52)」。這個改名很重要,是表明父親的心願和心志。好多年前,剛結婚的時候,別人都祝「早生貴子」。到了三十、四十、五十,還沒有孩子,別人就不敢再問了。我到現在還沒有孩子。有一段時間,別人說,你可能是亞伯拉罕,你還有機會生孩子。我假設我有孩子,那我一定要改名字,大兒子叫陳懷恩,二兒子叫陳差傳,表示我生命裡有懷恩堂,有差傳。

 

我們看約瑟的生命,是神使約瑟忘記過去所受的一切傷害,是「神使約瑟」。約瑟不能靠自己的力量去忘記,是神使約瑟在受苦的地方昌盛,他不能靠自己的雙手發達。換一句話說,是神介入了你的生命裡,你才能夠饒恕。所以約瑟才起了孩子的名字,而孩子的名字叫「忘記」,要記得去忘記。

 

我們看到我們身邊的很多人,我們拒絕神的介入,我們拒絕饒恕,因為我覺得饒恕就是給人家好處。你氣得不得了,那個人都不知道你在生氣。你睡都睡不著,那個人睡得很好。還有人說:「我死那天都不能原諒他」,竟然讓你的一生被仇恨捆綁住。

 

「記得去忘記(remember to forget)」這句話,其實是康德(Kant)講的。康德有一個男僕人,他什麼東西都交給這個男僕管理,後來發現原來這個男僕會偷錢,買東西的時候會多報高價錢。康德就把男僕炒了魷魚,開除之後康德不平安,吃飯的時候氣他,睡覺的時候也氣他,越想越氣。結果有一天,康德跳起來說:"Remember to forget!"這個策略是有效的,我自己也用過這個策略。

 

求主幫助我們來看看賈艾梅所說的話:「若我說我願饒恕,可是我不能忘記,似乎是神每天兩次把海灘的沙都洗淨,似乎是神沒有辦法把我恨人的記憶洗掉,那我還是絲毫不了解加略山的愛。」求主幫助我們靠主恩典,把恨人的記憶除去。有人說「我能夠忘記,卻不能饒恕」,但是一個真正能忘記又能饒恕的人才是真正的饒恕。

 

B. 引導對方悔改

 

約瑟怎麼使傷口愈合呢?第一,記得去忘記;第二,逐步引導對方悔改。當約瑟的哥哥們來埃及買糧食的時候,約瑟運用智慧,用不同的方法,使哥哥們萌發悔改之心。他指出哥哥們是「奸細(創世記42:9)」,他的哥哥才猛然想起以前的罪,「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(創世記42:21)」。你們有沒有看到約瑟的溫和?他沒有將他們抓出來打,也沒有用很凶的言語來罵他們,也沒有用很毒辣的字眼。

 

請聽我講這段話:「對你最親愛的人,為什麼你偏偏用最尖酸刻薄的字眼,來攻擊和奚落對方呢?」夫妻之間吵架,會用一些最毒辣的字眼來罵對方。有時候罵自己的孩子,好像要罵到對方不再是人。我們要用溫和的話來講述,請不要讓宿怨來主導你的語言,反而用愛的言語來化解仇恨,帶給對方治療、鼓勵,和肯定。

 

我們有時候罵人,就會說「你永遠都是這樣」,其實只有一兩次,或者說「你根本不配做人」,這真是太毒了。但是,我們居然拿這種話,來罵我們的家人。我們在公司沒有這樣,在教會沒有這樣,但是對自己的家人,為什麼選用這樣的字眼?要記得你的不吐不快,只會加深傷痕,摧毀生之勇氣,最終帶來無法彌補的一生的遺憾。本來你的孩子還有一些自尊、自信,在你這樣罵之後,他的自尊沒了,他的自信也沒了。求主幫助我們在吵架的時候,都選擇適當的字。有專家說,夫妻相罵的時候,要輪流演講。通常是你一講我就插嘴,不要這樣,要每個人演講5分鐘,這樣你才能聽到對方的整個過程,給他機會悔改。

 

當哥哥懇求約瑟饒恕的時候,他們說「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(創世記50:17)」。這就是約瑟的成功了,用溫和來開導,哥哥第一次承認「我們有罪,求你饒恕」。約瑟就對哥哥們說:「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,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,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,成就今日的光景。(創世記50:20)」他講了兩個完全不同角度,你們要害我,但神卻用這個來成全他的美意。約瑟不會說「沒事沒事」,有時候有人得罪我們,我們嘴上大方說「沒事沒事」,其實心裡很氣,而不是承認「有事,你曾經害過我」。約瑟沒有縱容,他不是黑白不分,但他饒恕的時候,還是在講真理,而不是說「你沒有錯」。但是我們是不是一定要用約瑟的模式?不一定,因為有一些人到死都不肯認罪,就求主憐憫他們。

 

還有,約瑟對他哥哥們說:「我豈能代替上帝?(創世記50:19)」報復或者伸冤的權柄,我沒有,是在上帝的手裡。所以不要搞什麼小動作,因為冤冤相報何時了?我們看很多的游戲,都是殺人殺人,到現實裡面,也變成殺人殺人。冤冤相報何時了?

 

還有一個問題,我們會選擇性的饒恕。我們只肯饒恕「合理的傷害」,不肯饒恕「不合理的傷害」。合理的傷害,是神的操練;不合理的傷害,是磨練,讓我們更快成熟,磨練之後,我們更成精金。

 

我們從剛才的一連串經文中帶出四個要點:

 

a.約瑟饒恕哥哥,卻沒有縱容他們;

 

b.約瑟告訴哥哥們,他們是有預謀,而不是一時衝動—法庭上預謀很重要;

 

c.約瑟清楚表明不會尋求報復;

 

d.哥哥們在經過約瑟的引導後,承認自己犯錯,請求饒恕。

 

約瑟饒恕哥哥,是為哥哥做了一個屬靈手術,將他們承擔多年的東西割掉。當你饒恕一個人,你就是把過錯從那個人身上割除下來。你使那個人脫離了傷人的舉動,是重造他的生命。上一刻不共戴天,你在這個天花板下,我就不在這個天花板下,兩個人不會面對面,不會眼神交流;下一刻你饒恕,你改變他的生命。你在他的記憶裡面重造,你不會再耿耿於懷,你釋放,他也釋放。

 

C. 從新的角度詮釋傷害

 

我們看約瑟,第一,他記得去忘記,第二,他引導哥哥悔改,第三,他從新的角度詮釋他所受到的傷害:「現在你們不要因為害我而自憂自恨,這是神差我到這裡來,為要保全生命。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,但是神的意思是好的,是要保存很多人的生命,要成就今日的光景。(源自創世記50:20-21)」約瑟的成功在於他從不同的角度看受害。很明顯,哥哥們是要賣掉他、陷害他、除滅他。但是,同一件事,神卻使用這個方法,把約瑟差派到埃及。明明是哥哥害他,他卻能夠轉危機為祝福和恩典,「神用你們這種行為,差派我到這裡來」。

 

弟兄姐妹,我們來學這個功課,神給你的生命中很多人害你,現在回頭想,那些人真是你的導師。如果你在教會裡,從來沒有說你,從來沒有人害你,可能你變成只手遮天,因為你什麼都可以做。如果神差派一個弟兄或者姐妹,整天都在說你,你和神說:「好討厭啊!可不可以把這個人趕走!」現在我會想我28年的侍奉,我要感謝某幾個常常來講我,常常來批評我的人。他們是免費為我守望。在當時,我氣得不得了,但是回頭看,如果沒有他,我可能變得驕傲了。

 

感謝主,在1987年發生一件悲劇:在貝爾法斯(Belfast)西邊的小鎮,有一群基督徒在國殤日聚集,為要紀念那些為國捐軀的人。可是愛爾蘭的共和軍引爆了炸彈,有11個人死亡,63人受傷。

 

其中,有一個叫做Bob Wilson(音譯)的人,他是衛理公會的信徒,他從愛爾蘭搬來這裡開布店。炸彈爆炸後,他和他25歲的女兒,被埋在屋子的水泥下面。女兒抓住爸爸的手,等待人來救援。女兒就對爸爸說:「爸爸我很愛你。」想不到這句話就成為女兒最後一句話,爆炸使女兒的脊椎和頭骨受到重創。兩父女被救出並送到醫院的幾個小時之後,女兒去世了。

 

Wilson還在病床的時候,他說:「我已經失去女兒,可是,我不懷恨在心。苦毒的言辭,並不能夠使我的女兒復生。我要禱告,我要每晚禱告,求神赦免那些恐怖分子。」一個禮拜之後,英國BBC來訪問Wilson。他對著電視,向千萬觀眾說:「我要對殺害我女兒的犯人說,我饒恕你們。」

 

這個講是容易,但是如果你在現場的話,常理來說,我們不肯那麼輕易原諒別人。第二天,記者在報章上登出了這句話:「他饒恕了殺害他女兒的仇人,這個行動使舉世為之感動流淚。」

我們發現在饒恕中,愛才是我們的底線。我發現這次培靈會的安排很奇妙,我們三個講員分開寫大綱,寫講章,當中沒有交流。然後我發現,昨天早上講耶利米書「永不言棄」,而我晚上也講耶利米的「絕不放棄」。今早講愛的底線,現在我這句,也是愛的底線。早上說愛是沒有底線的,愛到多久都是愛。

 

「我知道你們和我一樣,都失去了親人,可是冤冤相報何時了呢?血已經流得夠多了。」感謝Wilson的書和行動,使得共和軍和基督教展開了復合的行動。

 

三、結語

 

我們來看看Frederick Buechner的名言,作為今晚的結束:

 

「什麼叫做不肯饒恕?舔自己的傷口,品嘗你要讓對方嘗受的痛苦。表面上不饒恕,好像享用滿漢全餐。最後,你赫然發現,苦毒的盛宴當中,你吞食的竟然是自己的心,殘餘的骸骨就是你自己。一開始,你懷抱惱恨;但是最後,你被惱恨所吞食。」

 

幾年前,有一位姐妹(現在過世了)來查問信德。我們考她,考完之後才讓她受洗。她說:「我已經沒有什麼要認罪的了。」我說:「在進入這個洗禮之前,你應該罪咎全消,問問自己還有嗎?還有嗎?」她說:「有啊,我和我的家婆,已經斷絕關系,很多年沒有講話了。」她問:「你做牧師怎麼看呢?我是不是要有功德才能得救?」我說:「完全沒有。但是如果你這個仇恨還在,而你又進了洗禮池的話,會使很多人跌倒。我給你兩個禮拜去思想,如果你覺得你不會饒恕你的婆婆,那你就不要洗禮,等到明年。」

還不到兩個禮拜,她就和我和我太太約好了要見面。她手上拿著發黃的報紙,報紙上是寫著她婆婆和她斷絕關係的消息。她把這張紙條存到已經發黃,還在存著。那天,她說:「我決定原諒我的婆婆,我要和她復合,我要帶她信主。」她就一直流淚。師母說:「你很珍惜這張東西嗎?你可以撕掉嗎?」她有點不捨得,還是撕爛了,我們就給她洗禮。洗禮之後,她的婆婆看到她整個生命改變,也信了主。她55歲安息主懷,但是她活得精彩。

 

所以什麼是活出頁頁精彩的人生?今晚是饒恕,愛你身邊的人。


講員: 陳方牧師
傳譯: 湯鎮華先生
速記: 彭程姐妹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