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88屆 奮興會 第7講

第七講 信心凱歌

經文: 詩篇 27:1-14

一、引言

弟兄姐妹主內平安!昨天傍晚6:15我就到了會場,6:30到門外看到長長的排隊,已經有300多人在排隊進入會場了。我非常感動,當時天氣炎熱,但是弟兄姐妹渴慕和跟隨主的心不被環境影響。我會將這個見證帶回新加坡鼓勵那裡的弟兄姐妹。我也相信這次神會繼續賜福港九培靈研經大會,在我們當中做感動和差派的工作。

有一首詩將人的憂慮和恐懼寫得淋漓盡致:

叫世人衰老的,是我們的憂慮和恐懼,而不是工作的辛苦;

憂慮和恐懼縮短了我們的壽命,讓人的自傳寫了一半就停止了;

給生命套上枷鎖的,是我們的憂慮和恐懼,而不是操作的艱辛。

如果我們的日子,經年累月塞滿了憂慮和恐懼,卻仍說心不破碎,誰會信呢?

我們十個晚上奮興會的總題是:《活出頁頁精彩人生》。我們講過敬拜、感恩、堅忍、饒恕、愛、認罪、求主鍳察,今晚會講信心,接下來三個晚上講宣教、門訓、終極無憾finish well。剛才我們讀的詩篇27,我會問兩個問題。

1. 如何詮釋人生的危機和逆境?

2. 如何走過人生的高峰低谷?

二.如何詮釋人生的危機和逆境?

我們先來思想,要如何詮釋人生的危機和逆境。詩篇27是大衛寫的信心之歌,是他正在遭受掃羅追殺所寫的。背景是撒母耳記上20-24章:其實大衛從沒有篡奪王位的企圖,但是掃羅心胸太狹隘了,將大衛當做頭號敵人,怕大衛搶他的王位,一次又一次追殺大衛。大衛從基比亞開始逃跑,向南邊走到挪伯,向西逃到迦特,最後到隱基底的山寨。從23歲逃到30歲,好難想像他的青年、壯年,這最寶貴的歲月都在逃難。從這段經歷,我來分享兩幕情形。

第一幕:在挪伯(撒上21章)。

那時候沒有一個人敢接待大衛,但亞斯米勒大膽地接待了逃難的大衛,還在聖殿給大衛武器和食物。掃羅知道了非常生氣,一次殺了85個祭司。掃羅發出一個明確的信號:誰敢保護收留大衛,就會人頭落地。這個隔離政策就是明顯地要把大衛被逼到死路,使他沒有辦法投靠任何人,注定7年漂泊。可以猜想若在今天,以色列大街小巷日報晚報就會放有大衛的頭像,通緝大衛。為了自保,沒有人敢保護大衛。這樣的情形下,大衛有怎樣的表現呢?他竟然唱出信心的凱歌:

詩篇27:1耶和華是我的亮光,是我的拯救,我還怕誰呢?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,我還懼誰呢?(這表示大衛對神信靠,一無所懼)。

詩篇27:3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,我的心也不害怕;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,我必仍舊安穩。(這表現他對前景有安全感)。

詩篇27:6現在我得以昂首,高過四面的仇敵。我要在他的帳幕裡歡然獻祭;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。(在危難中我們的頭就低下來,但是大衛昂首,對惡劣的環境做出正面的詮釋)。

第二幕:在隱基低曠野(撒上24章)。

大衛身邊只有600的雜牌軍,而掃羅以大欺小,選了3000精兵,趕到隱基低曠野,要一次消滅大衛600小兵。論兵力,掃羅是大衛的6倍。掃羅的心胸極其狹隘,他說:我必從千門萬戶中搜他出來(撒上23:23)!大衛四面楚歌完全沒有依靠。

我在牧會時有一年,一個弟兄因為個人問題,我代表教會激勵他,他卻發出35頁的電郵,威脅我若不在24小時內宣告他是好人,就把我的屋子燒掉。我很緊張,跟執事主席報警,警察做了很多筆錄,之後我問警察會不會派警察來保護我呢,警察說不會,要真正來燒屋子才來保護我,或者要自己付錢,那些警察才來保護我。在那24小時內我發抖很厲害,我還要找輔導,所以我了解大衛的心。這個故事後來怎樣呢?我就不講了。但我看到在這樣的情況下,大衛簡直就是螳臂當車,但是大衛在詩篇27:14節說:要等候耶和華!當壯膽,堅固你的心!我再說,要等候耶和華!

神通過一次又一次的壓力、難處、生命的危險,熬煉大衛。你有沒有發現,大衛向神真切呼求,他和我們都認為神一定施行拯救,是不是?但是那種情形下,禱告後,情況的突破沒有立刻發生,神卻把他帶到提煉師的爐子裡,繼續燒。我們看到一個功課,神允許遲延、困境、危機、隔離、不公平的待遇臨到大衛身上,是一個淨化他的生命的過程,要擴大大衛的生命,改善他的人際關係,通過這些壓力,要使他生命變得更有深度。你跟一個人講幾句話,就知道他生命的深度。歷經滄桑的人,跟他講話真的不同。透過這七年的熬煉,大衛真成為真金。

弟兄姐妹,你對生命中不如意的事怎麼詮釋呢?有一首詩說生命的逆境帶來教義:

若我一生都在風和日麗之下,我怎能明白主說:「使你潔白如雪」的意義?

若我的日子都是常晴無雨,我怎能說「祂必擦乾我的眼淚」?

若我從未筋疲力竭,怎麼能意會「唯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」?

若我從未經歷憂傷,豈不會錯把永生當作虛幻的美夢?

不論是冬天、是眼淚、是困倦,甚至哀慟,都可能是神賜福的方法。

我雖然如此不幸,然而這些正可能是主對我愛的真實流露。

文藝復興法國文學家蒙恬說:遭遇不具有殺傷力,真正具備殺傷力的是我們對遭遇的解釋(a man is not hurt so much by what happens, as by his opinion of what happens)。照我的觀察,我們對負面遭遇有四種解釋:

1. 認為神不公平,埋怨神,排斥神,甚至離棄神。

2. 認為世界沒有神,有神不會這樣的!世界一片混亂!

3 是神的管教。

4 是神的操練。

魔鬼讓你做1和2的解釋,上帝讓你做3和4的解釋。約伯突然間遭遇患難,魔鬼透過他的太太講出魔鬼神學: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?你棄掉上帝,死了吧(約伯記2:9 )。魔鬼神學讓你遇到患難就離棄神。感謝神,約伯持守自己純正的信仰。 18世紀末19世紀初有兩位才華橫溢的英國詩人拜倫和斯格特,兩個人都是跛腳的。拜倫對自己的跛腳非常埋怨,整天說自己的命運何等坎坷,路上有人笑他跛腳,他就大喊著打人家一拳。同樣跛腳的斯格特從來沒有為跛腳抱怨,完全順服上帝的安排。有一天斯格特接受到拜倫的來信說:我寧願用自己的名氣來換取你的快樂。拜倫一生埋怨,孤僻抱怨,悲哀猶豫,36歲就死了。

如果遭遇來了,我們要好好深入反思是不是自己犯罪。如果自己真是犯罪,就認罪悔改。因為這樣才能脫離神的管教。如果這件事沒有犯罪,神還是允許逆境出現,那就不是管教是操練,要忍耐到底,甚至歡喜面對。例如大衛。他登上王位後兒子忽然死了,這個遭遇是負面的。他知道這是神的管教,因為他犯了姦淫罪。大衛7年逃難沒有犯罪,但有遭遇苦難,這是神的操練,使他成為精金。

在上世紀50年代,袁相忱牧師堅持信仰沒有放棄,被控為「反革命」,坐監獄21年8個月。他因為堅持自己的信仰,被監獄判為死命派,把他放在最差環境的小號囚室裡,因為小號囚室是最頑固的牢犯被放到的地方。小號囚室長寬都不過兩米,沒窗子,只有門縫進來一點光線,有一個半年才打掃一次大小便的馬桶。監獄把他的鈕扣拿掉,以免他吞鈕扣自殺,拿走他的皮帶,怕他上吊自殺。不能洗澡,渾身是蝨子,他蜷縮在地上躺了半年,被放出來的時候都不能自己走路需要攙扶。但是他對這個坐牢的遭遇有正面的解釋,他說這是神的操練。 21年的監牢裡,詩篇27是他的激勵。出獄後記者訪問時他說:表面上坐牢是一個苦難,但上帝不會做錯事。你遇到的難處不是上帝做錯了事,他所許可的都是美好的。我一點沒有懷疑神的美好和慈愛。 20年的勞改使我得到很好的訓練。萬事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。如果沒有被關到監牢,文革會鬥死我。如果不是監獄,我的身體不會被磨煉得這樣健康。我是監獄大學畢業的,出獄後,他還是勇敢堅持信仰傳福音。 1998年8月,88歲高齡還一天為316人洗禮,洗禮後全身沒有力。 2005年安息主懷,享年92歲。袁相忱和大衛對苦難都有這樣的解釋,你又如何呢?

2012年4月,新加坡東南亞研究院作了一個調查,看看新加坡的基督徒的情況,發現一個令人憂心的現象:在大型教會(mega church)裡有67%的會友認為,如果我願意奉獻,神會在物質上供應我。他們是交易式的信仰,神給我這樣、那樣的好處,我才這樣、那樣做。今天晚上求主幫我們認定,逆境是出於神,我們要欣然接受,做正面的解釋。

三.如何走過人生的高峰低谷?

接下來思考如何走過人生的高峰低谷。我們看詩篇27:1-6節,看到大衛的信心,以為他總是在信心的高峰。但我發現大衛和你與我一樣平凡,大衛不是一直在信仰高峰,信心都會下滑。我們的信心都會有高有低。我們非常脆弱,活在矛盾和掙扎中。想想信心偉人戴德生,他都有信心低落時候。他年老時對自己的繼承人何思德說:當我年輕時,遇事看得清楚,也很快就辦妥。嚐過從神而來的好多恩典後,在我年事已高時,卻常常感覺一個人在霧中走,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有沒有搞錯啊,信心偉人戴德生也走到低谷裡面?所以你和我信心軟弱時都不要太擔心。當掃羅追殺大衛,天天尋索大衛時,2555日,7年,大衛天天有人追殺。大衛最開始信心滿滿,後來逆境擴大,不是10天,是2000多天,7年之久。當我們病了好多年,找遍了新加坡和香港著名的中醫和西醫,沒有起色,我們信心落到低谷;當我們被公司人誣告,我們來解釋,竟然全公司都不相信我們的清白,信心走進低谷;我們婚姻破裂,失業多年,我們的信心走進低谷;我們全心全意、忠心耿耿在教會事奉,卻不被賞識,卻聽到很多閒言閒語,我們的信心跌倒低谷。弟兄姐妹,我們是小信,不是不信。如果你小信,仍然有出路,你信但是信不足。

JC Penny是美國一個連鎖商店的創辦人,曾經破產,被人誣告,後來患了重病,準備自殺,吃了很多安眠藥,也寫好了遺書,告訴家人我沒有勇氣活下去。但是第二天他沒有死,就在路上到處走,走到教堂聽到詩班唱「天父必看護你」,他就坐在教堂20分鐘,一起讀經禱告,神就把他從黑暗中拉了出來,他的信心恢復了,繼續工作。 72歲生日時候有人問他一生中最美的時候是甚麼時候呢?如果是我,我就說自己的連鎖店開到全世界是最美、最燦爛的時候,但是他說,他一生最美的時候就是他當年自殺未遂,坐在教堂聽詩歌「天父必看顧你」,讀經、禱告的那20分鐘。 JC Penny給我們一個啟發:即使你的信心進入幽谷,你仍然有希望,神能把你重新激勵起來。當我們思考還能守護甚麼時,「為時已晚」能變成「為時未晚」!你仍能重新再來!你還可以攀上高峰!

讓我們來看看大衛高峰與幽谷的經歷!想像一下從山頂到斜坡及幽谷,再到平原。

1. 詩篇27:1-6 是信心高峰:大衛不懼怕,安穩,昂首。

2. 詩篇27:7-9是信心斜坡:大衛感覺被神遺棄了,呼求神不要掩面和離棄。

3. 詩篇27:10-12是信心幽谷:大衛在憂慮恐懼中,尋找神的引導,呼求神指示道路。

4. 詩篇27:13-14是信心平原:大衛有膽量,信心得以堅固。

這四個階段,你在哪裡呢?我看你的樣子,很多人好像在信心幽谷中。如果你在信心幽谷中,學習大衛求神指示道路繼續攀上高峰。

我的岳父是葉恩汗牧師,1995年11月患肺癌安息主懷。在病床上也是讀詩篇27,他說他的信心也和大衛一樣有高峰、幽谷,有起有伏。醫生說盡量不讓他自己知道只有半年的命,但是有一個醫生告訴他這個真相,說對知識分子要老實講,結果我的岳父整個人沉下來。他讓我去買筆,他四個月趕寫出兩本書:《傳道人面對的問題》和《基督徒的人生》。四個月寫完了,還不是半年,寫完十天后醫生說不妥了,讓我們全家圍著他,我們趕來把書的封面給他看,他來不及看自己的成果,當晚就安息主懷了。這本《基督徒的人生》講人生信心的起伏,他是院長,信心都有起伏,所以信心的起伏不足為奇。

他說:面對病痛、服藥、電療不過是苟延殘喘,最後是等待「出谷」迎接光明燦爛的一天。我這一輩子做牧師,在講台上講「信心」,講「靠主勝過自己、環境、撒旦」不止千百次,我滿腹經綸,常用聖經話語和信心偉人的經歷幫助很多人。誰知當我想到自己這樣病痛不知道要拖延多久,不但自己受苦還連累老伴受苦;又想到那刻骨刺心的電療、化療,將來是不是會更痛;又想到久病無孝子;我問自己到底是相信自己的信心,還是相信賜信心的主?感謝主,就在過去的幾個月,我一面與病魔搏鬥,一面讀經、禱告、默想神的話,神就向我發出亮光安慰我,賜給我盼望和力量,使我裡面的人剛強起來。他寫了這段話後就很喜樂,為自己的安息禮拜做了周祥的安排。

我們很想知道,大衛怎樣再創高峰?

1. 仰望主的屬性。

詩篇27:1

1:耶和華是我的亮光,是我的拯救,我還怕誰呢?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(或譯:力量),我還懼誰呢?

今晚我發現一個字:仰望主!在最艱難時,大衛仰望主的屬性:

神是亮光:不用在黑暗裡探索;

神是拯救:被困被壓他救我出來;

神是保障:面臨危險時,他保障我。

1995年三藩市神學院院長麥高樂(Donald McCullough)提出,20世紀教會最敗壞的罪顯露出來:就是把神平庸化(trivialization of God)。將神貶為可以讓我操作的神,變為平庸。我想不到的,神也想不到。醫生不能救,神也不能了;我用盡了辦法,神也再沒有辦法。今晚我們要對這種態度痛心疾首,神的能力完全超過我們的理解。回去想一想神的屬性,神是怎樣的神!你的信心能再創高峰。

2. 仰望主的面。

詩篇27:4,8

4:有一件事,我曾求耶和華,我仍要尋求: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瞻仰他的榮美,在他的殿裡求問。

8:你說:你們當尋求我的面。那時我心向你說:耶和華啊,你的面我正要尋求。

美國布魯克林教會有三個領袖,三個人信主前是社會敗類:用迷魂藥、興奮劑、海洛英,吸毒。但是主任牧師鼓勵全教會認真為他們禱告,三個人生命180度改變。 Jim Cymbala有一本書記錄了他們的故事,書裡有一句話你一定要記得: 神在一天能夠完成的事,比我們人力奮鬥十年能夠做的更多。我也曾經付出經年累月的辛勞,企圖推開只有神能打開的門。而我目前仍在學習這個功課,就是與其自己設法處理一切,不如透過持續堅忍的禱告,把你的難處交給神手裡,你必會驚訝神的工作。

3. 仰望主引領的手。

詩篇27:11,14

11 :耶和華啊,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,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。

14 :要等候耶和華!當壯膽,堅固你的心!我再說,要等候耶和華!

大衛願意等候耶和華,不魯莽行事,不自己定了方向,假裝禱告求問神。有一次大衛在隱基底山洞,有機會殺死掃羅,但是他不用自己的方法,他願意有恩慈、有道德ZZ有公義,不魯莽行事。我教大家兩個詞,react和respond:

魯莽react:就是遇到難題,立刻激烈反彈,沒有經過思想,馬上反應,不等候。

不魯莽respond: 先等候禱告神,周詳地思考分析,看著神引領的手,而做出溫和的回應。

這幾個月我成了咳嗽專家,咳嗽到喉嚨沙啞像是老伯伯喘不上氣。我一定要吃抗生素。吃抗生素會有兩個反應,一個就是react,我身體react,嘴唇腫的像香腸一樣,眼皮也腫,皮膚敏感,react反作用;但如果抗生素能夠在身體裡消滅毒素,慢慢我復原了,醫生說這樣是respond。

請看react表現清單:

(1)別人打你一巴掌,你回打一拳;

(2)受到批評不自我反思,立刻反擊讓對方登報道歉;

(3)患大病,不先禱告求神指示看甚麼醫生,醫生一個換一個。我之前生病最痛苦就是很多人推薦醫生,很亂,最後出現一個神醫說讓我拿枕頭按住自己就能好,我不聽他們,安靜等候神;

(4)女朋友提出分手,立刻找另外一個示威,表示我有魅力,立刻結婚;所以我輔導失戀的人都叫他們一年之內不要談戀愛;

(5)看到商場的推銷物品,看到就買,滿足自己的購買慾望,買了放著多年不用。

這些都是react的表現。求主幫我們仰望主引領的手,不要魯莽react,應該是respond。

四.結論:惟獨基督

一個叫彭克力(Corrie Ten Boom)的人曾經在納粹集中營面對苦難和羞辱,卻用信心面對痛苦,他說一句話我相信能幫助你:定睛在世界你會失望,注視內心你會沮喪;惟獨仰望基督,你就能享受真正的平穩與安息。你我都面對生命的巨人,我自己完全不知道明年的前景,新加坡67歲退休,到底前面一頁是甚麼我不知道。我們往往有人就抓,但事實剛好相反,我們要放手交給主。求主安慰我們。

禱告:主,今晚我們從大衛的生命看到信心偉人也有信心低谷的時候,這樣我們能得到安慰。我們瀕臨絕望,求主讓我們在逆境中,學習接受主的操練。我們仰望主的面,仰望主的屬性,仰望主引領的手。我知道會眾有流淚哭泣的,有掙扎的,求你安慰。

今晚我有兩個呼召,你有這兩個之一的感動,請你從座位上恭敬站立,在神面前立志:

第一:在主面前立志在崗位上奉獻自己,在職場上不再魯莽,愛主更深,願意在崗位上重新站起來。

第二:在主面前立志將自己全職奉獻。


講員: 陳方牧師
傳譯: 陳黔開牧師
速記: 王璐姊妹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