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88屆 奮興會 第8講

第八講 舉目向田

經文: 約翰福音 4:31-38

一、引言

弟兄姐妹平安!我昨天上了港九培靈研經會的臉書(Facebook),讀到一個禱告事項:大會有四位特約記錄員來速記每一堂的信息,他/她們工作很辛勞。其中一位,每天要14個小時抄寫講員的講稿。所以大家回去上這個臉書看看,這幾個弟兄姐妹已經成功的把很多講稿寫上去了。請為他/她們禱告,也求主親自祝福他/她們的愛心。

1989年7月,我和我太太到非洲尼日利亞短宣,我們選擇一個小鎮叫Jos(喬司)。這個小鎮2004年發生恐怖襲擊,有118人被炸死;2015年,同一天發生兩次爆炸,44人被炸死。這個地方是一個被恐怖襲擊的地方。感謝主,在1989年我們就在那裡住下來,主要在一個宣教學院訓練10位大學生宣教士,10位全都是非洲人。我們還沒有到這個城市的時候,這個地方看上去大部分是黑種人,有一些白種人,我和太太加入作為黃種人,使那裡有了黑、白、黃彩色的畫面,也在非洲開始了宣教新的一頁。我有一次教他們說普通話,很驚訝,他們學習得比西方人快。但他們學習用筷子很辛苦,怎麼教都不會。讓他們用筷子吃,一轉身他們還是用手吃,用手比較快。

感謝主,我萬萬想不到,有一對學生夫婦,丈夫叫Femi, 太太叫Fulake,當時就是他們說普通話好難,現在卻在中國宣教。還有一個學生原來是巫師,現在是牧師,做了宣教士。還有一個學生畢業後到非洲最小的國家甘比亞,宣教20年。 1989年,我絕對想不到會有這樣大的影響力。10位學生都成為宣教士,到中國,到甘比亞。所以我們要學習從耶穌的眼光看禾場,會發現是連連驚喜。

我們十個晚上奮興會的總題是:《活出頁頁精彩人生》。我們講過敬拜、感恩、堅忍、饒恕、愛、認罪、求主鍳察、信心,今天講宣教,接下來兩個晚上講門訓和終極無憾finish well。

約翰福音4:31-34節提出兩個問題:
1. 你吃飽了嗎?約翰福音4:31-34
2. 你看見了嗎?約翰福音4:35-38

二.你吃飽了嗎?

約翰福音4:31-34
31 這其間,門徒對耶穌說:「拉比,請吃。」
32 耶穌說:「我有食物吃,是你們不知道的。」
33 門徒就彼此對問說:「莫非有人拿甚麼給他吃嗎?」
34 耶穌說:「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,做成他的工。

這段經文說什麼?耶穌和門徒走到撒瑪利亞的敘加,走路好疲乏,就在雅各井旁休息。中午烈日當頭,耶穌又餓又熱,門徒去買外賣。在這段時間耶穌沒有休息,忙著個人佈道。據我估計,大概一兩個鐘頭,竟然帶領歷史上第一個撒瑪利亞婦人信主。門徒帶了魚和餅回來給耶穌吃,耶穌說我有食物是你們不知道的,那食物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,作成他的工。食物有三大特徵:享受、滿足渴求、給人生機和力量。

耶穌用食物代表遵行天父的話及作成他的工。食物是滿足和力量的來源,不吃不可。 1992年有一個叫James Scott的人做了一個實驗,測試著人類最長可以多久不吃東西,結果他成了歷史上最久沒有吃東西的人,是43天。平均來講一個人12天不吃東西還可以。但是長久來說,你不能不吃。你不能不遵行天父旨意,如果不這樣就缺乏屬靈的養分,生命力逐漸衰退。外表可能大有成就,但神的心目中是白忙了。我們要在神的事上不做不行。請問,你多久沒有開口傳福音了,你是不是越來越偏離上帝的旨意呢?

我與大家分享3位以福音為食物的美國人的故事。 2014年7月,利比里亞三位宣教士感染伊波拉的病毒:Nancy、Rick、 Kent。當時沒有治病的藥,只有種藥可以用在猩猩身上,沒有用過在人身上,是有危險的,就試試給他們用。後來他們被送回到美國繼續治療。他們7月染病,8月份Kent先出院了,出來後記者訪問他說:今天是奇蹟的一天,我非常高興,因為我仍然活著,我發現身體各方面在恢復,我可以回家和家人團聚。對於你們的禱告支持,我感恩不盡,我所能告訴你們的是,我事奉的上帝是信實的,他垂聽你們眾人的禱告。經過死蔭幽谷,就經歷神的信實與愛。 9月份Nancy出院了,她說:我當然知道可能死的結果,但是我裡面沒有恐懼,只感到神與我同在,無論生死我都沒問題。 9月底,Rick也出院了,他在記者招待會上說:我會回到利比里亞去照顧病人。他這句話讓我很感動,逃都逃不及怎麼能回去呢?他說我要回去,我的事奉就像警察救火,明知道前面有危險,但為了救人,還要衝上前線。

宣教就是明知有危險還要去!

我在非洲宣教時,有過一連11天在深山野嶺,太太不能跟我去。太太在我們的住處洗被單,第二天她全身都是黑點。她不知道我去了哪裡,只有自己去看醫生。她前後看病的人和醫生都是非洲人。輪到她看醫生時,醫生說找不出有什麼辦法可以治療,嘗試寫了8條藥方,如果買得到這些藥也許就有得救。她繼續去藥店排隊,排到她的時候,什麼藥膏都沒有了。她回去,全身瘙癢,想到丈夫不在身邊,眼看就是結婚紀念日,她一直哭一直哭。我也難啊。我11天回來後,一直吐一直吐,黃膽水都吐出來了,到深山野嶺裡的英雄吐成狗熊了。這又何必呢?

所以,走在神的旨意上,不一定一帆風順,宣教不一定一帆風順。但卻好像吃的食物,得到養分和喜樂。事實上,踏上獻身的路只有十分之一的人,最後走上宣教路的又只有十分之一,也就是說,只有百分之一的基督徒成為宣教士。我帶著無限的感嘆為大家讀一首八言詩:

培靈大會百人出席,

其中十人舉手獻身。

十人同心願讀神學,

奔馳海外作傳道人。

其中一人瞬即忘記,

娶了嬌妻向世路奔。

只有九人意志堅定,

彼此勉勵候主指引。

其中一人父母寵愛,

不願愛子生活艱難。

留下八人初衷不改,

互相勸告立場站穩。

不料一人為世賞識,

身居高職忘舊貪新。

七人相聚矢志從主,

領教長者接受門訓。

其中一人染不治症,

長期療養不堪問聞。

只有六人看雲柱動,

開花結果往下紮根。

同進學院苦心研究,

一人退學戀念紅塵。

剩下五人畢業等候,

廣大禾場火速進軍。

其中一人雜技特多,

仍走世路尋找金錢。

如今四人感慨嘆息,

懇切祈禱求主施恩。

不料一人本地傳道,

忘記異象難捨雙親。

剩下三人彼此關注,

歐亞非洲大家有份。

其中一人駕車外出,

不幸失事命喪山根。

剩下二人抱頭痛哭,

立志愛主能屈能伸。

其中一人思想新潮,

不被接納終身飲恨。

最後一人完全順服,

不論褒貶事主殷勤。

聽主指示任主拆遷,

受主鍛煉樂道安貧。

試用任用大用重用,

忘記自己只求榮神。

神用一人非他能幹,

放在主手變成強人。

良善忠誠應該是你,

改變世界報答主恩。

10個只留下1個獻身服事。這首詩涵蓋9個阻攔我們獻身宣教的原因:家人反對、怕吃苦、高薪職位的引誘、患病、愛世界、才華橫溢、失去異象、遇到災難,、新派。弟兄姐妹,這是不是攔阻你獻身的原因呢?

艾偉德是英國的女傭,向內地會申請做宣教士,因為學歷太低,不被接納。但是她清楚知道神呼召她去中國宣教,她用自己儲蓄的所有的錢,買了到中國的單程火車票,到了中國後在一家三流酒店做服務生。我在香港住的那幾年,還有這樣的酒店,吃飯的人會把腳放在桌上,酒店的服務員只有一條布,用來抹桌子、椅子還有擦頭髮。她就在這樣的旅店中,給馬夫和漁夫傳福音。她中文進步很快,罵髒話的人看見她來了,就都不罵人了,她帶很多人信主。 1940年逃避日軍,帶100個孤兒翻山越嶺逃難,一個都沒有丟。你帶著兩個孩子,都能走丟一個。她帶一百個孩子從黃河到西安。有一次當她們過河的時候,河裡走來一群水牛,她衝到水里面,握住水牛的角轉過去,水牛就一直退步,所以水牛群把河道讓給她和孩子們。《比一千頭水牛更有力》這本書就是她的傳記。後來晚年她被採訪時說:神若找人去中國宣教,我不是首選。我不知道誰是首選。一定是男人,這才夠力;一定是受過良好教育的男子。我不知道發生什麼事,或者這個男子死了,或者他不願意一直逃避。神從天看下來,只看到我,就派我去了。香港最近有一個宣教調查,說宣教士中,男士佔33.4%,女士佔66.6%。 10個宣教士,3個是弟兄。我可以大膽說弟兄在逃避神的呼召,偏離神的旨意。神用好多渠道提醒你走上宣教,神甚至用水果來呼召男士:芒果man go! 不要再猶豫了!

三.你看見了嗎?

約翰福音4:35-38
35 你們豈不說『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』嗎?我告訴你們,舉目向田觀看,莊稼已經熟了(原文是發白),可以收割了。
36 收割的人得工價,積蓄五穀到永生,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。
37 俗語說::『那人撒種,這人收割』,這話可見是真的。
38 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;別人勞苦,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。」

一般來說,10月份是大麥的撒種期,大麥的生長期有6個月,就是說從10月撒種到明年的4月收割。但10月撒種,12月就收割,這是耶穌的命令。從世人的角度看,莊稼還有4個月;從耶穌角度,現在就可以收割了。弟兄姐妹不要再等了。從世人的角度,是根據常理、邏輯、經驗、看雨水陽光、四季的運轉等,如果農夫在場會對耶穌說:我做農夫多年,這些大麥還需要4個月。但是從耶穌角度看禾田,是超常理和邏輯的。耶穌看到兩個因素:有上帝的大能就可以收割,有撒種的付出就能收割。耶穌所講的是屬靈和田,撒瑪利亞的福音禾田。長期以來,猶太人輕看撒瑪利亞人,不跟他們往來,門徒認為他們不可能信主。但是門徒出去買外賣回來已經有一個撒瑪利亞人信主了,之後全城的撒瑪利亞人都出來看耶穌,太不可思議了。我們今晚要立志從耶穌角度看禾場。讓我帶大家看中國近四百年的禾場。

1606年,意大利宣教士範禮安,想來中國內地傳福音,政府不批准,滯留在澳門。他曾感嘆:石頭啊,石頭啊,你幾時才為我主開放呢?那個時候中國人的心好像石頭那樣硬。

1807年,英國人馬禮遜進入中國,但卻只困在廣州。清朝政府嚴禁中國人教外國人中文,如果發現就被定為漢奸。馬禮遜找到中文老師,這個中文老師隨身帶上毒藥,如果被政府發現教外國人中文,就吞藥自殺好過受侮辱。這就是當時中國的情形。

1900年,情形更壞,慈禧太后殺了137成人宣教士,52位宣教士子女。其中一個被殺的是36歲的馬牧師(William Adam McCurrach),他說:如果我們的死能打開中國福音的門,我們肯定預備好為福音殉道。馬師母來中國2年多,30歲就被殺死了,死前說:我沒有後悔來中國,唯一後悔是只做了這麼一點。

1896年,同樣被殺的畢牧師(Thomas Wellesley Pigott)說出這樣的話:一百年後,我們會怎樣衡量在這裡投資的生命和勞力呢?

從人的角度看,中國不會這麼快有收割,但是宣教士的血是中國福音的種子。 1889年,中國有1296名宣教士,義和團運動殺了189名宣教士,但這沒有嚇走宣教士。 1894年,宣教士多達3445名,中國傳道人有9904名。 2015年,中國信主人數多達1億。中國每一年有470萬人受洗;每一天12000人接受福音。近期中國教會開會研討,曾有2萬宣教士到中國,中國教會立志在2030年派出2萬宣教士出去。中國的宣教史,證明耶穌的角度是對的。短短4百年,中國經歷前所未有的教會大復興,是超出常理、邏輯、經驗的。有兩個要素要深入看:上帝的大能及撒種人的付出。

A. 上帝的大能。

之所以禾場這麼快收割,是上帝的大能,上帝改變執政者的心,粉碎撒旦的陰謀,融化剛毅的中國人的心。馬禮遜到中國來時,船長問馬禮遜,你能夠改變四千年中國人拜偶像的歷史嗎?馬禮遜說我不能,上帝能。我們看看中國之外的回教國家又如何!上世紀70年代阿富汗政府要把首都喀布爾所有基督教教堂剷平,有一個基督徒領袖跟政府說:如果你的政府推翻神的房子,神也一定推翻你的政府。政府的人聽了哈哈大笑,召集兵丁就把教堂剷平。 1973年7月17日,禮拜堂完全被剷平,這些政府人員高呼得勝。當晚到了深夜,從皇宮發出幾聲槍聲。原來叛軍把坦克開到皇宮,第二天,宣布阿富汗王國被推翻,阿富汗共和國成立。這就是1973年7月17號的歷史。

很多時候我們傳福音,很膽怯。上帝大能介入的時候,一切都會改變。有一次我為人施洗,正要下水時,有一個姐妹說她的女兒今天不能洗禮,因為她爸爸說如果洗禮會拿刀來砍。我當時說:如果這樣,先不要洗禮了。但是好多年後,他們全家都信主了。在人不能,在神凡事都能。

如今回教都有破紀錄的人歸信基督。目前每一天有667回教徒改信基督教。 2015年11月7日基督教日報有一篇文章:《被ISIS殘暴嚇壞,大量穆斯林改信耶穌》。上帝的大能加速了莊稼的收割。

B. 撒種人的付出。

聖經裡「勞苦」的原文是kopos, 是勞碌耗盡完全擺上。禾場可以提前收成,是因為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人勞碌擺上,勞苦耗盡。你查考聖經可以看到,比耶穌早一步去撒瑪利亞的是施洗約翰。因為有我們之前人的勞苦,有宣教士不求回報,不看薪酬,失去擁戴,不求名利,甚至被人忘記。弟兄姐妹是否願意加入宣教的行列?我們竭盡全力在公司升值,但在教會我們只付出3份力。全世界有73億的人,還有48億的人在救恩門外,昨天到今天已經有144000死亡,其中有3萬多人沒有聽過福音而死。我們看電影、電視好像很激動,但是看到這些真實的數字好像沒有甚麼反應。

1956年,5個美國宣教士,到南美的奧卡族宣教,全部被殺死。宣教士被殺時是有手槍的,但是當奧卡族用長矛來殺他們時,他們沒有用槍抵抗。艾略特的兒子曾問他說:如果奧卡族攻擊你,你會開槍嗎?艾略特回答說:不能向他們開槍,因為他們還沒有信耶穌,沒有準備好進天國。兒子說:爸爸我跟你約定,當你真遇到危險時你對他們說「我是你真正的朋友」。結果奧卡族殺5個宣教士時,他們就對奧卡族說「我是你真正的朋友」。他們的遺孀發表聲明:那些親手殺死我們丈夫的人,我們並不懷恨。因為他們走在黑暗裡,不明白主比我們的生命更寶貴。只要神仍然揀選我們,我們必然願意獻身宣教。這五個宣教士的太太、兒子、孫子,都繼續在奧卡族中事奉。 1962年,6月13日,整本聖經翻譯成奧卡文。兩位殺死宣教士的兇手信了耶穌做了長老。

四.結束:呼召

今晚結束,我想用我自創的一首差傳的歌《求主異象激動我》來呼召,這首歌第一個感動我和我太太,我們在這首歌的鼓勵下,去了非洲宣教。求主讓我們從主的角度看禾場,求主幫助我們不願意看到一人滅亡,遙望加略山的大愛,積極做一個傳福音的使者。

今晚我的呼召有兩個步驟:
1. 重新奉獻做福音的使者。我們太冷漠,缺乏信心,失去委身。願意認罪重新奉獻自己,做一個傳福音的使者。
2. 決志全職奉獻,進入神學院受造就,將來牧會或做宣教士。
 


講員: 陳方牧師
傳譯: 陳黔開牧師
速記: 王璐姊妹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