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81屆 研經會 第1講

第一講 堅毅的神、千古不變的福音!

經文: 羅馬書 1:1-7, 3:21, 4:16-25

引言──福音比山脈更遠古

 

我看過世界很多名山,它們不單高聳入雲、千變萬化、亘古長存,唯造它們的神更為雄偉和遠古。

 

1. 神以堅毅的態度成就千古不變的福音(羅 1:1‐4; 3:25‐26

神的福音其實已很遠古,比山脈更遠古,所以保羅在以弗所書 1 4 節說,神在創立世界以前,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。

 

1.1. 誤解(一)舊約和新約得救方法不同

有些信徒有一個誤解,以為舊約及新約的人,其得救的方法是不同的。他們以為新約才有福音,而舊約的人是靠守律法(得救),新約的人才信耶穌。其實,保羅、聖經都不是如此說(參羅 1:2)。在舊約時代,福音已存在,不過乃是以應許的式形存在(到新約便實現)。舊約和新約的人俱是因信稱義的。

 

1.2. 誤解(二)猶太人和外邦人得救方法不同

此外,有些信徒又有一個誤解,他們以為猶太人是神的選民,故與外邦人的得救方法是不一樣的,因而有了「兩種得救途徑」此一說法。但按羅馬書的經文,福音卻是同一個福音。舊約的福音在於「應許」,新約的福音在於「實現」。因信稱義的原則,從古至今不變。

 

1.3. 正解(一)舊約時期應許福音

舊約的福音,在創世記 3 15 節已提到,神說女的後裔要傷蛇的頭……此女人的後裔其實就是指耶穌基督。神在甚麼時候預告會有一個從大衛所生的神的兒子?在撒母耳記下第7章,神應許大衛將為他預備後裔,這位後裔的國沒有窮盡,直到永遠。在大約主前一千年的大衛時代,神已預告基督要來。

 

1.4. 正解(二)新約時期成就福音

神用很忍耐的態度來成就福音。祂讓基督降生,讓他經過三十多年苦難的人生,叫他受死、叫他復活……你看神的態度多忍耐?聖經指出,神在新約、舊約均要顯明祂的義。「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」(羅 3:25)。神藉贖罪祭以顯明祂在新約時的公義──神罰了耶穌基督,便不再罰我們,因為基督代替了我們。神看在耶穌基督這個贖罪祭的分上而赦免了犯奸淫和殺人的大衛。這樣,顯明了神的公義、公平和慈愛。

 

2. 神要求人以信而順服的態度回應福音(羅 1:5

神為古往今來的人預備了同一個福音,所以祂也要求古往今來的人都以同一個態度來回應福音──就是要服祂。有些信徒有一個誤解,以為因信稱義的不靠行為,那麼,信了耶穌也不用講行為,打麻將、抽煙也無所謂!這是一個很錯誤的看法。「信而順服」在羅馬書的首尾均有出現,可見其重要。保羅叫人信了以後,要服、要有生命的改變、要將主權交給神──保羅甚至形容自己是基督的奴隸。

 

2.1. 哈巴谷(1:16‐17

哈巴谷問神何以對人有罪不罰?神的回答是叫他要有信心,要等候祂的作為──義人必因信得生。感謝神,哈巴谷在第 3 章顯出了他很有信心,並服了下來。哈巴谷因神而歡欣、喜樂。你相信耶穌會回來,審判世界,以致儆醒生活嗎?在遇到人生逆境時,你仍會相信神的大能嗎?

 

2.2. 亞伯拉罕(4:16‐25

亞伯拉罕的信心不是一時的信心,乃時持續的。他等候神所應許的兒子,等了十多年,若你是他,會否一樣的相信呢?亞伯拉罕最初也覺得沒甚麼可能(神要把兒子賜給他),但當神再說了一遍,他就服了下來。羅馬書 4 18 節中的原文十分美麗,乃是:「沒有盼望,卻仍然盼望地相信」這裡,經文一再說明亞伯拉罕信心堅定、一直堅持、經得起逆境的考驗、不懷疑神、不以神為騙他的。他知道神有大能,繼續相信神的應許,以致最終能榮耀神。神亦能在他身上成就祂的計劃。

 

結論──今天,你是否信而順服?

你是否相信一位不會騙你、不會丟棄你的神?你是否相信一位公平、公義、慈愛

的神?你是否相信神的應許必定成就?當你遭遇逆境,還會否相信祂是慈愛的呢?

神以堅毅的態度成就了千古不變、偉大的福音,祂要求我們以信而順服的態度來

回應福音!


講員: 楊詠嫦博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