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81屆 研經會 第2講

第二講 榮耀的神、重尋光環的福音!

經文: 羅馬書 1:18-3:20, 4:20, 5:2, 6:1013, 8:17-30

八堂研經會的講論核心,乃上帝是何等偉大,祂的福音是何等偉大。自創造天地以來,上帝堅定不移地成就千古不變的福音─—這福音恆久以來都是一套因信稱義的福音。祂對人類的要求,就是要我們信,而且信而信服。人類的光輝在哪裡?人類在歷史上,不斷刷新出光輝的成就;在剛過去的 7 20 號,便正是美國太空人登月四十週年。在汶川「5.12」大地震中,我們也可見不少人為拯救他人性命,表現出無懼犧牲的精神。然而,我們亦經常見到人性的醜惡。金融海嘯之所以爆發,是因為人的貪婪;在世界各地,都有人在爭奪千億遺產,恐怖殘忍的罪惡無日無之地發生。看到這些情況,我們又會覺得,人連禽獸都不如。人的光輝在哪裡?人的光環在哪裡?人有引以為榮之處,也有引以為憾之處;可是,人既有如此多醜惡的念頭,仍可堪稱萬物之靈嗎?

保羅強調,上帝是榮耀的神;因此,祂所造的人類,也應該是榮耀的。上帝賜予人類的福音,就是要把失去的榮耀重奪。福音的內容,不只是歸信基督,死後便可上天堂;福音也是教導我們要怎過這一生的綱領!

保羅在羅馬書中提出「榮耀」一詞共二十二次。明顯,「榮耀」就是羅馬書的主題。

 

1. 上帝是榮耀的神,所以人也是榮耀的

羅馬書 123 提到了「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」。所謂「不朽壞」即是不會死亡、不會敗壞、不會衰老和不會改變的意思。這位榮耀的上帝,從永遠到永遠都充滿了光彩。

上帝的這種榮耀,人本來是不能知的,但藉著上帝所造之物卻能窺見一點點(羅馬書 1:20)。人可從大自然中看到神的永能─—永遠的大能力。例如從山崩就可以見到神很有力量,很有榮耀;看見星球按著一定規律和節奏運行,便能想像當中有智慧設計。我們從大自然中可看到神之所以為神。祂就是創造天地萬物的那位造物主,我們可從受造之物見証祂部份的榮耀。

除了創造的榮耀,上帝也有道德的、靈性上的榮耀,但這是人所無法理解的。正如人不能用肉眼觀看日蝕,而要透過濾光鏡觀看,才不會導致失明,上帝的榮耀也不是人所能承受的。摩西在西奈山也只是看見上帝的背影,沒有正面看到上帝榮耀的面容。他過了四十晝夜後從山上下來,臉上便充滿光彩,甚至要用帕子遮著臉才能對百姓說話。一個接觸上帝的人尚有如此榮耀,更何況是上帝所創造的亞當和夏娃。

 

2. 人因犯罪失去了神的榮耀

羅馬書 5:12 提到:「罪是從一人進入世界」。始祖沒有珍惜與榮耀的上帝直接相交的機會,被趕出伊甸園,失去上帝的榮耀。羅馬書 323 說:「……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上帝的榮耀」。所謂虧缺就是不夠、缺少的意思。人離棄了神,使人性扭曲,不能充份反映神的榮耀。保羅強調,犯罪的不只是外邦人,猶太人也離棄了上帝。保羅相信,人都失去了榮耀,只有在基督裡才可同得榮耀。

 

2.1 外邦人犯罪

外邦人最常犯的罪就是造偶像,把看不見的神塑造成受造之物,沒有榮耀神。其次就是不把上帝當作神來榮耀他,也不感謝他。人應要把上帝應有的榮歸給他,讚頌他的美好和存在。可是人不懂榮耀神。人應該為神所賜的恩典感謝,可是外邦人並不懂感謝神。因此,上帝任憑外邦人犯罪,保羅便曾在羅馬書一章三次用上「任憑」一詞,指出上帝任憑外邦人犯下三種罪:情慾的罪、同性戀的罪和各式各樣的罪。外邦人肆意犯罪,失去神的榮耀。

 

2.2 猶太人的罪

猶太人曾拜巴力、亞斯她錄等偶像,但自從巴比倫被擄回歸巴勒斯坦後,便知道因拜偶像而得罪神,是以只敬拜上帝。但猶太人不比外邦人優勝,因為他們知律法而不行!

 

2.3. 我們每一個人都犯罪(羅 3:9‐20

或者,我們都沒有犯上述的罪,但現代人以自我為中心,充滿著各種貪念和私慾。我們每一個人都犯了罪。一個歸信基督的人,他縱然曾犯過錯,如吸毒等,但他臉上都會有上帝的榮耀;當他退後離棄神時,臉上的光彩便會消失。今日的人犯罪離棄神,失去了神的榮耀。

 

3. 神拯救罪人的目的,是要讓我們得著完全的榮耀

羅馬書 8:30 說:「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;所召的人又稱他們為義;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。」神定意要拯救罪人。認識神,與神有關係的人,神一定會呼召他們,稱他們為義,使我們得到祂的榮耀。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,具有神所有的榮耀。人類被上帝召回時,就得到和耶穌基督一樣的榮耀,比亞當和夏娃更有福。因為基督住在我們裡面,基督的榮耀,便是我們的榮耀。人類是軟弱的,但我們並不是靠自己而得上帝的榮耀,而是靠著耶穌基督,以信心來領受。正如一個人認信基督時也沒有做過甚麼,我們領受神拯救我們的目的,也就是信神使你得榮耀,放手讓神改變你!

 

3.1 被神拯救的人,懂得榮耀上帝,因此得著榮耀

被神拯救的人懂得榮耀神。亞伯拉罕得著上帝生養眾多的應許,但不覺荒謬、不可能、也不會覺得上帝欺騙他。他順服於信實的神,就算自己年事已高,仍相信上帝有能力完成應許,結果便在一百歲時誕下以撒,榮耀上帝。蘇格蘭人李愛銳為守安息日,放棄參加強項一百米短跑,改跑四百米,結果以破世界紀錄成績奪金。我們未必是李愛銳,未必能得到掌聲,但卻可學習李愛銳為上帝放棄一切,願意用生命榮耀上帝。

 

3.2 被神拯救的人,能不犯罪,並且活出基督的榮耀生命

耶穌基督藉著上帝的榮耀和聖靈的能力復活,擁有充滿榮耀的復活生命。信靠耶穌基督的人,生命必會有大改變。從前會做不榮耀神的事,信耶穌後便不會再做。與耶穌基督有關係的人,生命充滿喜樂,為主發光,與上帝有甜蜜的溝通!

 

3.3 被神拯救的人,有一天身體得贖,得著所有榮耀

信耶穌可得到上帝的榮耀,但身體會衰殘、軟弱、向試探屈服,那應該怎樣做?上帝給予人類的榮耀是否有限的?

保羅在羅馬書 8:23 提到信徒「身體得贖」。腓立比曾提出信徒復活後身體會改變─—基督再來時得著祂榮耀、完美屬靈的身體,比亞當的身體更完美。信主的人有時也會犯罪,但將來便不會犯罪:這不只是人類的榮耀,而是所有受造物同得的榮耀。保羅相信信徒將來會得到「上帝兒女自由的榮耀」(羅馬書 8:21):脫離死亡和敗壞。信主的人要影響世界,讓所有人都得到這份榮耀。

你願意為神改變,讓耶穌


講員: 楊詠嫦博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