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92屆 研經會 第3講

第三講 生命載道

經文: 以西結書 4:4-5:4, 24:15-17

一、引言

信仰是否我們每個星期裡兩個小時的活動?還是這是我們生命的核心?

今天和大家閱讀以西結書當中一個很多出現的題目,就是「象徵行動」,分享生命載道的這個題目。我的總題是:生命載道的守望者,昨天跟大家談了「守望」,今天一起來看「生命載道」。

二、甚麼是「象徵行動」

甚麼是「象徵行動」?究竟是甚麼?以西結書裡其實有許多許多象徵行動的記載。可以說它是以自己的身體來宣告上帝的道。誠如我們先前所講的,以西結先知並不是新發明了以象徵行動來宣講,他其實是非常按著先知傳統來做事的。例如我曾說過示羅的亞希雅向耶羅波安作了這樣的象徵行動,記載在列王紀上十一章29-31節。他把自己的新衣撕成12片,把其中10片交給耶羅波安,預言耶和華將會把北方的10個支派賜給他。

研究舊約的學者馮拉德(Gerhard von Rad)認為先知的象徵行動是耶和華在象徵行動裡工作,預先展示將要實現的事。他更肯定,這些行動不是用來作教導或者是示範。象徵行動是先知生命宣告的一部分,是生命載道,是把上帝對人的旨意藉著自己的身體作為載體,活現在人眼前,讓人來接納回應上帝,或是拒絕上帝,並且要面對這象徵行動帶來的實現。

先知的宣講和先知的象徵行動,一個用的是語言,一個用的是行動來表達。象徵行動也是一件很苦的差事。人們會誤會以為先知是否已經神智不清,因為所作出的行動往往是違反常理的。當每一個先知是以象徵行動來表達的話,他自己承受身體和心靈上的痛苦;但是,到了最後,他又藉著所載的聖道,得著恩典和安慰。如果我們思考以西結書三26-27的話,那裡提到以西結不能夠開口來宣講,換句話說,這就成為第四章和第五章這些象徵行動的預告。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先知被禁止宣講,甚至是不能夠出門,但這不會妨礙上帝話語臨到這個世界。先知把上帝的話語吃了,充滿了自己,先知又把上帝的話語行出來,先知以生命載道的象徵行動,從第四章的第一節就已經開始。只是因為時間關係,我沒有辦法把所有象徵行動一一解釋,我們從第四節先知擔當子民的罪孽開始。

三、以西結的象徵行動

第一個象徵行動(結四4-8)

你可以看到先知的行動是多麼的苦,也是多麼的不正常。在這段經文裡,其實也包含了四1-3的內容,因為在第7節說「你要把你的臉對著被困的耶路撒冷,露出膀臂,說預言攻擊這城。」首先要把一塊磚頭,其實是一塊弄乾了的泥板,把耶路撒冷畫在其上,然後側臥面對著它,這就是第7節所說的。

以西結書四章4-8節是先知第二個象徵行動,表達了他的生活跟子民的罪孽是不能夠分開的。側臥老實說是常人睡覺的姿勢,但如果說你要側臥390天不能轉身的話,這就是個大問題了。

本身是祭司的以西結的確可以擔當子民的罪孽,為子民贖罪的。藉著獻祭的祭牲,祭司吃了,那獻祭的人的罪孽就由祭司擔當了。不過,以西結擔當了以色列民的罪,只是罪的刑罰是仍然會臨到的。

這種側臥來承擔罪孽,也可以說是以西結把上帝的憤怒帶來世界。一位生命載道的基督徒其實也會有著同樣的經驗。他好像以西結一樣,經驗罪惡的可怕,所帶來的嚴重後果,罪惡就像繩索的綑綁,使人動彈不得。

今天,當我們看這段經文的時候,以西結擔當子民的罪孽,他可以不需要這樣做的,但是他是生命載道的宣講者,他也承擔了當中的痛苦。有時候我也會想,當罪臨到一個人身上時,他會依靠許多藥物,財、色、權也可能是他跌倒的地方。你可能以為這只是他一個人要承擔的苦。我相信大家可能都經歷過,可能你的家人其中有一個就是這樣,你整個家庭都會受牽連。

當罪進入這個世界,世界就受到咒詛。同樣的,當一個人自己犯罪,也會把整個家庭,甚至是整個社會或者是世界都受到影響了。因此有些理念說這是Collateral damage(附帶傷害);很多時候,罪就是一種附帶傷害。對於一個承擔子民罪孽,生命載道的傳道人來說,這就是一個很重要的時刻。以西結不能用口來宣告這個審判,他只能用象徵行動來表達,指出人民的罪成為他的咒詛。

第二個象徵行動(結四9-17)

當我們繼續讀下去,就來到圍城配糧這另外一個象徵行動。

在古代西亞的戰爭當中,攻城的方法就一定是圍困那城,特別是那些建在險峻地方上的城,更常受到這樣的攻城計。圍城的功效就是要使那城斷糧、斷水,最後那城就可會不攻自破。圍城配給的象徵行動所要表達的是,城中的人在城被圍困的時候,過著淒慘的生活。或者我們用現代健康的理解來看,先知有那麼多的不同穀物,一定是營養豐富了。但這樣又是我們把現代思維讀入聖經裡。經文為甚麼說要用這麼多穀物來做餅?其實最重要是指出,這些穀物已經所餘無幾,差不多用盡了,要把不同的穀物湊合起來才足夠做餅。

這些混合不同穀物所造成的餅,因為不同的穀物所需的烹調時間不一,因此,這樣混合製成的餅,一定也相當麻煩。而即或是混合起來,仍是很微少的份量,「二十舍客勒」,大概是200多克,是一個人能夠活命所需的份量。另外是「六分之一盎司」,大概是400-500毫升。

第12-17節,是第9-11節的一種延續。當城被圍困一段日子後,一個城變的缺水缺糧,景況淒涼,但接著就會缺乏燃料。到了最後,就是把人糞當作燃料。這當然不會是一件好事。但這並非議論是否好事或不好事,這對於一位祭司來說是一件完全不潔的事。排泄物就是不潔,無論是人糞或是後來用牛糞,都是不潔的。

在這裡所要描述的是,以西結沒有辦法保持潔淨,不被玷污。以西結代表人民被玷污,將來人民也會如此被玷污。經過以西結作為先知抗議之後,上帝就容許他可以不用使人嘔心的人糞,改為用牛糞;但正如我剛才所說,牛糞也是不潔的。這個象徵行動所要預表的是,所有以色列人都要吃不潔的東西。

彼得這樣說:「親愛的,有火一般的考驗臨到你們,不要奇怪,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;倒要歡喜,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,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。」(彼前四12)。生命載道,道就是基督。我們的生命甚麼時候承載耶穌基督?舊約的先知以西結,他藉著象徵行動把上帝審判以色列的淒慘帶到世界,並且自己先受苦難。

第三個象徵行動(結五1-4)

我們繼續看先知這個剃髮削鬚這個象徵行動。耶和華命令先知以利刀剃髮,把自己的頭髮和鬍鬚都刮掉,這對先知個人有甚麼意義?然後把這些剃出來的鬚髮分成幾份,且要準確的用天平來秤,分成準確的份量。要回答這些問題,我們先來了解剃鬚削髮的意義。

在約伯記一20,當約伯聽到臨到他的災禍的時候,聖經這樣描述:「約伯就起來,撕裂外袍,剃了頭,俯伏在地敬拜」。剃頭很肯定是代表哀悼的禮儀之一。我們可以想像,對於以西結先知來說,他身上的毛髮是從來不曾剃過的,因為祭司是不可以這樣做的。我們又可以想像,對從沒有剃過鬚髮的以西結來說,又在糧食不足因而消瘦下,骨瘦如柴的他,面容枯槁的,用一把鋒利的刀來剃鬚髮,會發生甚麼結果?我肯定他弄得傷痕纍纍。而對於認識先知的人來說,這個象徵行動會帶來甚麼反應?肯定使他們感到驚訝。因為眾所周知剃刮這行動是代表哀悼的意思。此外,一個祭司如此這樣做,也表示了他已經放下了他祭司的身份。這正如我們剛才提到吃不潔的食物一樣,象徵的行動全然確立了先知滿載了上帝的道這種身份。生命載道的基督徒同樣需要準備,不再眷戀過去的生活;甚或與過去的生活和生命劃清界線。

經歷這個疫情,這個世界不再一樣。我們經歷這政治風暴,香港變得面目全非,我們面對更大的困難。在這時刻,我們可能需要思考:為主的緣故我們能夠放下甚麼呢?為主的緣故我們能夠生命載道嗎?

最後一個象徵行動(結二十四15-17)

來到最後一個生命載道的象徵行動,就是先知的愛妻死亡。

為甚麼上帝突然間要打擊先知?這可能是每一個人都想知道答案的問題。當我們讀完整章二十四章時,我們當然會知道,這是上帝藉著先知的人生作為象徵行動,審判耶路撒冷的子民。在第16節裡,有一個詞彙和合本沒有把它翻出來的,而在和合本修訂版就翻譯成「以災病」。這個詞彙在以西結書只出現這一次,是有被擊殺的意思,但大多數的翻譯都翻譯為「瘟疫」,但與希伯來「瘟疫」這個字又是不同的。先知喜愛的妻子很可能是因病離世,但這並不是先知要表述的。反而其中有數個關鍵詞,第一個「眼中所喜愛」,這片語在21節再出現;隨著是3個動詞命令語:「不可悲哀」、「哭泣」、「流淚」。我相信當失去至親和所愛的時候,這三個反應其實是很自然的。但是上帝卻要命令先知不准許他這樣做。第17節是繼續上帝的命令,上帝命令以西結只可以「嘆息」,而且是靜靜地嘆息,「不可出聲」、「不可辦理喪事」。隨著這指示而來的,是4個關於弔喪或者是哀悼的習俗:
使頭髮散亂,有些人可能是剃頭,上帝則命令他要「裹上頭巾」。頭髮散亂給人一個落泊的形象。有時候哀悼時會把地上的塵土揚起來,落在自己的頭上;
赤足行走,也是表達失去最親的心情,不再打理儀容,但上帝要先知「腳上穿鞋」;
遮蓋嘴唇,這是有羞恥的意思,但上帝命令先知「不可摀著鬍鬚」;
吃弔喪食物,但上帝卻命令先知「也不可吃一般人的食物」,也就是別人為哀悼的人所預備安慰的酒和餅。
從第18節我們就知道,他在早上向人宣告所得的默示,晚上妻子就死了,而次日早晨,他就按所接受信息行出來。不舉喪,不是因為對苦難和死亡情感麻木,而是接納上帝要來的審判,並且以生命載道的成為上帝的子民,在被擄的地方見證上帝的榮耀。

各位弟兄姊妹,主耶穌說:「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,必喪掉生命;凡為我喪掉生命的,必救了生命。」(路九23-24)。以西結藉著象徵行動把上帝的話語承載在自己生命裡,為他帶來甚麼呢:擔當罪責,帶來身體的痛苦;放下祭司的職份,祭司信仰的要求,甚至失去至親。一位生命載道的基督徒,因基督的緣故,可能也需要放開生命曾經緊握不放手的事物。

四、結語

讓生命載道。各位弟兄姊妹,我們願意走上耶穌基督的道路。各位,今天我們思想了以西結先知的象徵行動,怎樣把上帝的審判預先的放在人眼前。同時,也使這位生命載道的先知參與人民的苦難。我們每一個生命載道的基督徒,上帝使我們成為祂恩惠聖道的載體,同時,這道也承載了我們的生命,我們願意嗎?榮歸聖父、聖子、聖靈,昔在、今在,永遠常在的上帝。


講員: 戴浩輝牧師
傳譯: 李慶宏傳道
速記: 鄭譚佩雲姊妹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