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7屆 奮興會 第6講

第六講  新命令

經文: 約翰福音 13:31-35

六零年代有一本流行書,名叫:「寂寞的群眾」,群眾也寂寞,是否令人覺得可怕?雖然人來人往,真正認識我的人很少,真正愛我的人也沒有。所以我們活在世上,是在寂寞的群眾中間!地位愈來愈高,愈感寂寞。

 

聖經中有以下三樣事,必須遵守:1.最大的誡命(太二十二)。律法師來考耶穌,耶穌說最大的誡命是:『你要盡心盡性盡意,愛主你的神』。2.第二條新命令是要彼此相愛(約十三:34-35),是一條彼此相愛的新命令,沒有別的選擇。3.第三條是最後的命令在(太二十八),耶穌升天之前:『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』,三件必須遵循的事中,第一條是命令,第二條是講愛,第三條是行動,如果不遵循就是違命,與犯「十誡」差不多!

 

1. 彼此相愛的深度(34)

 

『我怎樣愛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相愛』。當中的「怎樣」表示耶穌基督道成肉身,由神變成人,因為愛你的緣故,捨命十架,為你完全的犠牲。同樣地,我們要這樣彼此相愛,嚴格的講,我們應為旁邊的人釘身十字架,完全的犠牲,試問,我們領受了十字架真理,愛人豈能虛假?豈能敷衍了事?你愛人究竟捨棄了甚麼呢?我常想起保羅與巴拿巴的關係;如果沒有巴拿巴,耶路撒冷的門徒不會接待他,他或許沒機會做安提阿的同工,可能第一隊的宣教士也沒有他份...保羅遇上恩人,享受最大的愛!難怪保羅引用了耶穌的話:『施比受更為有福』。

 

2. 彼此相愛的效果(35)

 

在真理的光照下,每一個人都應該有彼此相愛的心,也要有相愛的行動,參加團契,學習相愛,關心每位聖徒,彼此相愛是真門徒的標記!耶路撒冷的教會曾凡物公用,其中愛是先決條件,沒有愛,絕對不會將自己的東西拿出來給別人,所以他們得救的人數天天增加。安提阿教會也有優點;有基督的生命、有基督的愛,所以被稱基督徒。當他們被稱為基督徒時,相信整個城市的人都看到他們有愛心。據說約翰脾氣不好,但他學習愛人學得很好,愛弟兄能出死入生,他後來到老年時,走路已不方便,大家很懷念他的信息,於是抬他出來講道,他分別講了三次,主題都是:「小子們呵,你們要彼此相愛」!這話轟然有聲,真是厲害,你們可以不記得今晚的信息,但一定要記得彼此相愛。

 

在愛的實踐中.要學習忘記痛苦;我信主不久就當了團契書記,成了職員,一次開會由下午二時一直到晚上十二時,討論全年屬靈節目,十個小時的記錄真是做得很辛苦,之後我為所有職員獻上會議記錄,誰知有位親愛的弟兄很惱怒,當面斥責:「我做職員時你還沒信主,你現在把備忘錄給我是甚麼意思!」當時我信主僅幾個月,怎耐得住這攻勢呢?我學習功課學得很辛苦,但仍要繼續與這弟兄一起事奉,感謝主!至今我們仍然是好弟兄。

 

要學習互相接納,接納不同的人,互相饒恕,饒恕是個最難學的功課,馬太十八章講到要饒恕人七十個七次。我們要學到絕世武功----學揹黑鍋。黑鍋是很難揹的,但愈揹力量愈大,要學習多大的黑鍋都能揹下!有甚麼恩恩怨怨,甚麼人對不起你,錯怪了,仍學會不解釋,不生氣,再學會饒恕…學會揹黑鍋之後,與弟兄姊妹有不愉快的可以完全忘記,一切重新開始,隨時都彼此相愛。這當中有以下十點要留意:

 

1.重建團契生活---沒有團契生活就沒有相愛,在團契裏面有一種更深層的關係;幾十個弟兄姊妹一齊聚集,彼此交接,同心事奉,彼此相愛,團契的人不可能個個都一樣可愛的,你一定有過與兄姊頂撞和鬧意見的經驗:這正是你學習的好機會,靠主和好後關係會更深一步。團契每個禮拜在一起查經祈禱,讓神的話語教導。我初信主時,朋友帶我到團契,我一去到就不知收了多少本書,有位姊妹送了一本「重生真義」給我,她惟恐我不重生!這個禮拜她知道我做培靈會講員,特地買了燕窩請我太太轉給我,這是幾十年在主內彼此相愛的生活。團契當中有二十多個核心人物,個個都滿有愛心。信耶穌後會不斷生產愛心,我們這個六十年代的團契,個個都不再年輕,但幾十年交往在主的愛中,這樣的生活多麼地美好!

 

2.尋找解決方法----人與人之間都可能有誤會的,保羅和巴拿巴都吵過架,甚至分開…神要我們面對我們的人生,面對我們的肢體生活;人與人之間有性格上的不同,有的急,有的慢,有的人成天指人幹活,有的人只想享受神的愛...說到原則和愛心,也有不同的重點,保羅講原則,馬可曾離開他們,不能再用!巴拿巴卻主張人孰無過,多給他一個機會…。有時我們可以暫時不下決定,大家低頭祈禱,求神改變我們的心意,找一個都可以接受的方法。

 

3.暫時試用-----保羅和巴拿巴的磨擦,對我們是個嚴重警告,但新聖經手冊寫著:「這世界永遠不會知道,保羅到底欠了巴拿巴多少」。保羅的學習從他寫腓四:3-5可看出:『我勸友阿爹和循都基,要在主裏同心』。並要他的同工一齊幫助她們,排解糾紛,要叫眾人知道『你們謙讓的心』。

 

4.強化關懷牧養---這是特別對做領袖的人說的。弗四:11講到的牧師和教師,即傳道人,他們要牧養和教導。有的傳道人不務正業;整天忙碌,開會,聚會,樣樣都做,就是不牧養,就是沒教導!我們當傳道人和執事的,要讓聖徒有牧養和團契。如果教會很大,更要組織牧養和教導的隊工,牧者要特地去牧養教會領袖,地位高了,但一樣需要牧養,一樣需要支持,一樣需要安慰!有段時間我很辛苦,因要親自支持一位不大識字的老婆婆,讓她能在我們教會被按立為執事,因我認為按立執事,不是看學歷而是看生命,後來教會終於通過了。我又曾經去過一小教會,在祈禱中有許多分享,我可將自己的心事、煩惱和軟弱講出,大家彼此代禱,這是很好的學習。但願教會強化關懷和牧養。

 

5.建立屬靈的知己----中國人說:「得一知己,雖死無憾」,做領袖的,更加缺乏知己。約拿單和大衛是好友,彼得、雅各和約翰是偉大的三人組合,保羅和巴拿巴沒吵架前好得不得了,到保羅晚年時,他想起年青的馬可時坦然承認,昔日自己反對他,今日他在傳道上對自己大有益處...我去外國讀書時,遇見一位素不相識的弟兄,一見如故,我們曾在房間一齊跪在地上祈禱,為生命一塌糊塗的肢體禱告...幾十年來,我們在不同的崗位,在主內有美好的交通。另有幾個主內的知己,我們一共三個家庭,時時見面,想當年孩子們也一起,我們無所不談,甚至流淚禱告,也坐在一齊暢論天下事,最近我們幾個弟兄又約在一起,分擔內心的痛苦,一齊流淚,一齊禱告,一齊慶祝生日,每年年初三沒其他約會,一定三個家庭聚集在一起吃飯,這是多年屬靈的、知己的關係,只有對著知己,才能分享心事,分擔壓力,這是我們需要的。

 

6.要組織親密戰友----在打仗時那些「敢死隊」全部都是親密戰友,他們為了打勝仗非合作不可,我們事奉神的人,一樣要組織親密戰友小組,一定要有知己,人數不多,但必須要有更深入的關係。感謝神給我許多同工戰友,一齊事奉祈禱,一齊開心,因為我們有相同的使命!我們是分不開的!這是神給自己的恩典。有親密的戰友,事奉時是很快樂的。

 

7.我們要努力彼此相愛----這是一條需努力執行的新命令,如果我們走在一起,除了屬靈的事,甚麼都可以講,這是嚴重的錯誤!我們應多多分享神的恩典、神的愛,多一點的勸勉付出。有時你認為愛別人是吃虧,其實不然,你愛別人七兩,也許對方回報你半斤,所以要愛人如己。愛人如己是相互的,是要交流的;有位姊妹對神很忠心,一生愛人服侍人,但不肯接受人家給她的愛,她覺得自己對神有虧欠,責任就是去愛人。你沒有理由不愛別人,因那些都是你自己的兄姊:同時,你也沒權利拒絕別人對你的愛。

 

8.要尊重元首基督----如果你覺得自己是教會最高負責人,那真是危險!耶穌基督說:『人子來,乃是要服侍人;並且要捨命』,牧者是蒙神呼召的,要教導真理,要負責教會屬靈的健康,要領導屬靈的事工。執事是負責行政和人事的,如果傳道人是無惡不作,執事是應該管的,是有權請他離開的。教會屬靈方面最高的負責人是同工,而行政方面最高負責人應該是執事,這樣才是分工合作。我們須學習謙卑,只有真正謙卑才會以耶穌基督為教會元首。

 

9.同心合意興旺福音----保羅去到哥林多教會,發現結黨紛爭,拒絕使徒的權柄。而去到腓立比教會,情況很不同;教會從頭一天直到如今,同心合意興旺福音,令到保羅心中充滿喜樂。我參加差傳事工年會幾十年,因大家都沒私心,彼此同心、相愛,為屬靈事工,為沒差會的教會推動差傳,所以感到很快樂。

 

10.要持守聖靈裏面的合一----正如弗四:1-3所講,神呼召我們,是祂的恩典,如果大家都謙虛,溫柔,寬容,就沒甚麼可爭拗的。


講員: 盧家駇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