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6屆 講道會 第1講

第一講  基督徒的新生命

經文: 哥林多後書 5:11-21

以下八講將環繞聖經,探討信徒生命的成長,盼望神的話語激勵,讓每一位都能勇敢面對這黑暗世界。我們是世上的鹽和光,藉神話語的裝備,足叫我們燃點生命,帶着勇氣進到每個黑暗的角落。

 

請大家翻開今天的經文,低頭祈禱:「天父我們再次打開祢的話,求祢的靈臨及我們,作我們的啟蒙導師;叫我們更明白祢心意,貼近祢胸膛,曉得祢在我們生命裡的作為。求上帝使用這段時間,分別為聖,阿們。」

 

是全新而不是翻新

 

在我所服事的教會,側旁有小商舖,門口豎立告示,寫着:「翻新梳化」四個大字。廣告牌左邊放幾張不同類型的舊梳化,右邊則放幾張光潔如新的梳化;並聲稱可翻新真皮、人造皮、絲絨以及不同型格的梳化。但想深一層:究竟一張翻新梳化與全新梳化有何分別?表面分別不大,但翻新梳化內的木架可能發霉,彈簧可能老化。全新梳化內卻一切簇新。所以,全新與翻新,實質上截然不同。

 

1. 新生命的由來

 

我們基督徒的生命,是個翻新的生命抑全新的生命?主日手持聖經上教堂,飯前祈禱,這就叫基督徒嗎?使徒保羅有一名句:「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…」,新造者的生命歷程並非翻新過來,而是把新生命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。使徒保羅生於大數學府之城,百分之百的猶太血統,卻取得羅馬公民身分,可見家底富厚,或對帝國有功。此外,他熱衷宗教,追求學問,十四歲進猶太教大師迦瑪列門下受教,儼然入室弟子,是顯赫的年青領袖,是「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」。

 

就保羅的出身和學歷,理應受人欽佩稱羨。但據林後五11-12所載,保羅卻說:「我們既知道主是可畏的,所以勸人。但我們在神面前是顯明的,盼望在 你們的良心裡也是顯明的。我們不是向你們再舉薦自己,乃是叫你們因我們有可誇之處,好對那憑外貌不憑內心誇口的人,有言可答。」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確曾立下汗馬功勞,但這教會不斷成長時,便瞧不起他,所以保羅致函自辯,證明自己有確鑿的使徒身分。批評者認為他其貌不揚、鮮有使徒風範,更不贊同他自貶身價,織帳棚度日,認為此舉於教會領袖的身分有防礙。原來保羅的生命因着歸信耶穌,徹頭徹尾的改變,信主前他所有的是另一個生命;信主後他的改變是翻天覆地的;甚至令某些人看不順眼。當保羅被人押送,帶到非斯都大人面前時,猶太國的傀儡王亞基帕偕其妹百尼基,同在公堂上聯審,保羅便把神如何呼召他,感召他成為外邦人的使徒,向猶太王和羅馬巡撫訴說。非斯都大人竟在公堂上大聲喊叫說:「保羅,你癲狂了罷!」(徒廿六24)。大意是說你學問太大,令你癲狂了罷!

 

非斯都大人怎能明白他生命因何改變。從前如何顯赫,今為階下囚,前途豈不斷送了嗎?保羅繼耶穌之後,因福音緣故被指為癲狂。自英國來華的宣教士戴德 生,他本是習醫的,因着神的呼召,離鄉別井,遠涉重洋,到中國宣教。他的落腳點並非沿岸的大城,而是內地偏遠的地帶;為把福音傳給華人,不惜剃髮蓄辮,長衫馬褂。對他周遭的親屬朋友來說,也可能視為癲狂了。然他傳福音的果效和美果,到今依然卓著。

 

今天,香港有卅萬基督徒,卻在很多方面都乏力。信徒普遍中產,文化水平越來越高,就是欠一些「癲狂了」的信徒,少了肯為福音緣故而癲狂的人。今日我們學問高深,表現冷靜,思前想後…卻欠缺一份肯為主擺上和付出的熱熾。但保羅提醒我們:若有人在基督裡,他就是新造的人,並非翻新的人。外表翻新但內涵依舊,以宗教外衣包裝自己的人,絕對發揮不到內在的功能。

 

究竟我們是如何得着新生命? 新生命來自基督 --- 「一人既替眾人死」,透過他的死、埋葬與復活,我們始得新生(林後五14下,羅六3)。往昔犯罪的五官四肢,已與基督同釘十架,從此犯罪的肢體不再作罪奴,乃要作義的器具;出死入生的肢體須有義的使命。基督來進駐,要指揮我們,命令我們;因我們都是在基督裡死了的人。先死而後生,作為一個新生的基督徒, 要牢牢抓緊以上的觀念。每次當教會推動你街頭佈道時,作為醫生、校長、工程師的你,心想:站在大庭廣眾中派單張,會否被誤認為派傳單,促銷商品呢一個還沒有真正死去的信徒,為了面子,心裡作難,但徹底死去的人便不會有此問題。

 

我任職牧師廿六年,主持安息禮拜逾百次,每次面對死人,他們總是任由化裝師擺佈,全無異議。怕丟臉,怕人取笑的,只要走前一步,徹底死去,便會放下面子。基督耶穌為我們死了,我們既與基督同釘十架;如今活着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着。此外,還有些事會令我們膽怯,就如今次擔任大會講員,對講道優劣的比較,別人對自己的看法等,都屬面子問題,只有徹底死去,才可勇於面對一切。

 

2. 新生命的動力

 

「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」(林後五14上),推動保羅不斷向前的,乃是基督的愛,激勵在原文有鞭策之意,基督的愛有驅使我們生命向前的動力。在你生命裡頭,基督的愛究有多真實?感謝主,是祂的愛推動我們。基督的愛永不會落空,無論你信主有幾許年日,能夠跌倒又回轉,都是基於這愛。

 

說到領人歸主,我曾發奇想,就是廣泛宣傳,聚眾於政府大球場,找來邪僻乖謬之徒,站在眾人面前,求神行雷閃電,當場劈死。再喚醒眾人說:若依舊硬心信像他們一樣,就必定死;若肯即時悔改,就得永生;於是場內大批人歸信主。相信主如此行並不為難,但幸好祂並沒有聽我的讒言。

 

今日主耶穌只是照常的激勵我們,叫我們更愛祂,又吸引鼓勵人到祂十架前。祂昔日看着那些釘祂的人,便說:「父啊,憐憫他們;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。」千百年來,就是這句話叫我們流淚,叫我們破碎,並把我們推向前。新生命的由來是因一人的死,新生命的動力乃源自神的愛。人可能不冷不熱,但因着神的大愛,足以令我們回轉過來。

 

3. 新生命的目的

 

「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;因我們想,一人既替眾人死,眾人就都死了; 並且他替眾人死,是叫那些活著的人,不再為自己活,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。」(林後五14-15)我們既與主同死、同埋、同復活;以後活着的不再是我,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着。換言之,我們活着不再自私自利,乃是為主而活;那怕我們是十七歲或七十歲,一生最重要目的,仍不過是為主而活。

 

有人可能會發問:我已成家立室,要養妻活兒的,怎去為主而活呢?不錯,養妻活兒是責任,但基督的愛和我們裡頭的新生命,要推動我們為主而活。不是所有信徒都要當傳道當牧師,但每人每星期有一百六十八小時,除卻每天睡覺八小時,餘下一百一十二小時;若以十分之一奉獻計算,豈不每週應把十一小時用在神國度的事工上(個人靈修時間也可包括在內)

 

信徒每週可能盡用七十小時工作,廿小時與家人相處,但以天國子民的身分而言,勿忘記還要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!神給每個人都有不同 的恩賜,問題是我們有否察驗自己的恩賜,在崗位上盡忠。一個從未踏足社會工作的主婦,沒有神學訓練,要做到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,其實絕 對無問題;因她一生可以為主而活,見證神的奇妙。無論你屆乎那一年齡,終生的目的並非建立事業與家庭,乃是為主而活;如此你的家庭與事業才能美滿。

 

認識一位加拿大資深醫生,執業廿年。他過去十年,每年都以四分之三的年假,聯同某醫療隊到中國雲南,在貧脊落後地區作醫療服務,且培訓當地的醫生。 我覺得這位基督徒醫生也是真正為主而活,他每年已經在醫院辛勤工作十一個月,只拿四分之一的年假(一週)陪家人出外度假。今天,為實踐上述的使命,你花了多少時間?願基督的大愛繼續鞭策我們,激勵我們,真真正正為主而活。

 

我們立志如保羅、戴德生那樣為主而活,他人可能對你施以白眼,批評我們着迷了。別人善用工餘時間進修增值,步步高陞;你卻參加詩班或帶小組沒有進 修,始終原地踏步,失卻升職機會。他們心想你「癲狂」了…然而主是知道的,祂安慰我們,鼓勵我們,教我們從此以後,不要再憑外貌定人。

 

4. 新生命的評估

 

世人對生命的評估,往往從外在的東西着眼;就是憑財富,職位和住屋等這些身外物,來衡量人的成敗和價值的高下。愛主的人很可能在成長過程中,放棄了某些東西,如賺錢的機會,便被四周的人譏為「癲狂」。所以新生命的評估不重外貌而重實質,正如保羅所言:「所以,我們從今以後,不憑著外貌(原文作肉體; 本節同)認人了。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,如今卻不再這樣認祂了。」(林後五16

 

原來我們與主的關係,猶似僕人和使女,主人所求於僕人的是「忠心」。主對我們的期望,不是發財與成功,而是忠心。正如耶穌按才授銀比喻的含義一樣。 比喻言及一個即將遠行的主人,分派三個僕人五千、二千和一千銀子,然後出門。回來之時,發現領五千的賺了五千,主人便讚他良善忠心,請其內進享受安息。領 二千的同樣賺了二千,主人也樣讚譽。而領一千的卻戰兢地把埋在地裡的一千歸還,主人卻駡他又惡又懶,逐他出去,哀哭切齒。原來主人並不在乎賺五千抑或二 千,只在乎我們有否忠心。認識神的人不應以小人物自居,倒要善用神給我們不同的恩賜,表達我們對主的忠誠。

 

你們當中想必有人是領五千、二千或一千的,這是聖靈隨己意把各樣恩賜給不同的信徒。信徒皆有恩賜,將來作何評估,視乎有否忠於祂的託付。若有一天, 大家見我駕着一部限量版紅色的法拉利轎車(價值五至七百萬元),風馳電掣,定必投以豔羨目光。設若又有另一弟兄,駕着老爺車慢慢駛過。兩個場景強烈對比, 不過其實我們二人都是司機,到晚上把車駛回車房,便得將車匙交還車主了。原來大家都是神的僕人、使女,我們所有都為受託,總有一天要向主交賬。

 

今天,你可能羨慕牧師傳道的恩賜,但一切都是聖靈隨己意分給各人,全無可誇。有一天,我們都要在主審判台前交賬,不論領了多少人信主,神都會欣然接納並獎賞我們。因此,恩賜要善用,勿炫耀,因主判斷我們不是憑外貌,乃是看內心。

 

5. 新生命的身分

 

我們重生之後,就在基督裡得了使者的身分,要在外邦人中作基督的大使;宣揚天國的價值觀。主耶穌派我們到外邦 --- 不信的世界 --- 去作基督的大使,活出天國的價值觀,維護天國的真理,但切記不能被外邦同化。究竟你現今所有的是翻新的生命,抑或新造的生命?基督徒的新生命乃因基督的死 而來,所以人人都死而後生,動力來自十架犧牲的大愛。人生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為主而活,而主對我們的評估,不憑外貌,乃憑內在的忠誠。願大家都能抓緊新生 命的身分,忠心作基督的大使。

 

剛才所聽的道,若有切中你需要的,那就是聖靈的感動。請向主回應,重新立志,低頭祈禱:「天父,我們多謝祢,因祢的話就像兩刃利劍,刺進我們的心深 處。今天,不少弟兄姊妹在祢面前,他們可能信主十年、廿年,但生命依然缺乏動力。今早,就讓祢的話語大大激勵我們,讓我們在聖靈光照下,知道自己需要的是 甚麼?叫我們正視基督裡的新生命,重新一次奉獻自己,感謝主。禱告交託,奉耶穌基督聖名求,阿們!」


講員: 羅祖澄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