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6屆 講道會 第2講

第二講  新生命的標誌

經文: 帖撒羅尼迦前書 1:1-3

「天父,我們再次謙卑到祢面前,求祢聖靈臨格這個會場,讓我們打開心靈,明白祢屬靈的教訓,仰望在主面前。阿們!」

 

翻閱報章,色彩繽紛的廣告引人到世界各大洲的名城去遊覽,有些更展示城市的地標,如三藩市的金門橋、北京的長城及巴黎的鐵塔等來吸引遊客。可見地標令人聯想起自己心儀的地方。

 

信、望、愛為標記

 

基督徒的生命也有其標誌,但是否每主日上禮拜堂,頸項掛着十字架項鍊便是呢?答案是否定的。劍橋學者魯益師(C. S. Lewis)說:「美德多不勝數,惟基督徒能把信心、愛心和盼望三種美德,發揮得淋漓盡致。」照此看來,信、望、愛才是信徒的標記。(帖前一1-3)。

 

大家會記得,基督教宣教史上一件轟轟烈烈的事 ---- 馬其頓的呼聲(徒十六章)。聖靈感動使徒保羅偕夥伴提摩太和路加,同渡愛琴海,到腓立比宣道,終因騷亂而暗自離開;並到了第二站 --- 帖撒羅尼迦(徒十七章)。宣教隊最少留了三個主日,不少希利尼人信主,教會迅速建立起來,惜猶太人作亂,還衝擊接待保羅的弟兄耶孫的家。弟兄姊妹見有危險,連夜打發他們逃走。保羅於是又離了帖撒羅尼迦往庇利亞,發覺這地的人既熱心又順服。保羅這回留下了他的伙伴 ---- 西拉和提摩太,獨個兒南下。

 

1. 信心的工夫

 

他為何撇下工作的伙伴?原來神的教會剛建立起來,需要安排親信提攜這所雛型的教會,好在眾多逼迫下仍站立得住。及後,保羅在哥林多與西拉和提摩太會合,聽取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問題。保羅最快慰的是聽到滙報,當地的信徒在信心、愛心和盼望等方面都大有長進。

 

所以,在保羅達帖撒羅尼迦教會的書信開首便說:「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神,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們,在神我們的父面前,不住的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,因愛心所受的勞苦,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」(帖前一2-3)保羅心裡明白,信徒得了新生命,便應有新生命的表現,標誌最明顯不過就是信、望、愛的表現。故此,他要為着每個信徒感恩,求神的大能覆庇他們,保守他們。原來真正信心的表現是需要下工夫,為所信的全然委身的。就如我們看了醫生,便到藥房取藥;回到家裡,縱或你不曉得藥物的名稱和藥性,仍會依照按時服藥,因為你對醫生有信心。

 

信心若沒有行為便是死的,行為就是信心的尾巴。我讀大學時,跟幾位初信弟兄合伙租住宿舍。每晚大家從圖書館回家,便在晚上十二時一起晚禱。後來其中一位弟兄心事重重。細問之下,得知他牽掛心儀的對象,未能專心溫習。弟兄們提醒他考試快到了,若信得過神會預備最好的配偶,便應把感情暫時放下,專注考試。豈料數天之後他仍悶悶不樂,原來他為求一睹芳容,仍每天跑到佳人出現的地點守候。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,他若然對神有信心,就不應多此一舉。

 

真確的愛:勞苦並付代價

 

若是真有信心,便把需要交託上帝,毋需再憂戚。今天我們信神赦罪之恩,卻仍受罪惡覊絆,愁眉苦臉;信神領過曠野路,危難臨頭卻依舊忐忑不安。但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,卻在患難中依然活出主裡真正的信心。信心之所以真,是因有行為將它表現出來。

 

保羅給我們一面三稜鏡,一面光照人信心的真偽;一面光照人愛心的真假;一面光照人盼望的耐力。工夫顯信心,勞苦顯愛心,但保羅指出:愛不是空談的,不是抽象的,真確的愛乃是勞苦的、付代價的。帖撒羅尼迦的弟兄姊妹可能因信主而遭解僱,或遭鄰舍譏諷;但他們在拮据中仍然同甘共苦,與人分享主愛。下一回,當你再談愛心的時候,請用這面鏡子,反照自己愛有多真?

 

2. 愛心的勞苦

 

有位姊妹在結婚週年前夕,千方百計令丈夫記起這日子,最後,丈夫掏出一千元,着她自己挑一件喜歡的禮物。另一對夫婦則不然,丈夫先買了一個有提示的手錶 (他為了作好設定,直至深夜三時才就寢) ,然後又在三更夜半,靠著手錶的提示,悄悄走進浴室,在鏡上用粉筆寫上深情字句,附上一個小禮盒,內藏一條價值卅元的絲巾,送枕邊人作禮物。翌晨,妻子進浴室時看到丈夫為她所做的一切,便高興得回到床上摟着丈夫,十分的感激。為人妻子的,你會作何選擇,你當然會選擇後者,因為這丈夫背後付出的勞苦,不是金錢可以買來的。

 

我們說愛主、愛教會,但到底我們為主和教會,付出了幾許辛勞?愛的功課是一生之久,要肯勞苦、要付代價。我們原不曉得何為愛,惟主耶穌基督在我

們還作罪人之時,為我們釘十架,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。最美的愛的典範,就在二千年前矗立於加略山上,要活現這愛的生命,就不要停留在言語上,乃要在行動上。

 

3. 望的忍耐

 

我們的忍耐,是因盼望我主耶穌基督再來而生的。

 

對基督徒來說,基督的再來代表世界的終局,在神面前永遠與主同在。這盼望就是天堂,魯益師教授不諱言:教會常談信、望、愛,三者中,最少言及的就是盼望。活在自由社會裡,教會人士多半為中產階級,資源豐富。活在高科技的世紀裡,人類已探索到火星,再談天堂,會否成為笑柄?但這是我們生命裡一個重要的標誌,豈可不提呢?

 

有盼望才有能力,主基督耶穌給我們盼望,叫我們生命滿有動力。你一家可能居於三房兩廳兩廁的單位,年薪約四、五十萬元,每年約有三次外遊的機會,生活不俗。天堂太遙遠了,甚麼黃金街,碧玉城,我信是真的;但不夠具體,如今我的家便是「天堂」了。當我們把「天堂」擱置一旁,越來越淡忘時,便把焦點集中於今生的生活上,這比起不信的人還更可憐!

 

初期教會歷史,幾百年來受着斷斷續續的逼迫,教會在羅馬帝國統治下,生活穩定,交通發達;但卻隨時受到追捕和殺害。為着信仰,信徒被拉到鬥獸場任人愚辱,被野獸撕裂,或被縛於後園作火炬,活活燒死。這群殉道者臨危的時候,許多時都會頌唱聖詩,帶着微笑和歌聲上十字架,這些感人的場面,令人震驚。他們前仆後繼,面對血肉模糊的遇害者,仍感泰然,令人嘖嘖稱奇,這是吸引人不斷加入教會的原因之一。有盼望的忍耐令人活得更踏實,更有意義;就算困難重重,烏雲密佈,也曉得如何面對。

 

我在波士頓讀神學之時,每逢週末便到姐姐家中小住,又負責送六歲的小姨甥去學琴。有時倆舅甥便在老師的後花園閒談,談到小動物,我說喜歡金栗鼠,她卻說喜歡毛蟲! 這令我驚愕,昂牀六呎的我,一旦遇上毛蟲,便驚慌不己。而年僅六歲的小女孩,竟會喜歡毛蟲。

 

她看見我驚愕的樣子,便說,舅舅你不知毛蟲會變成蝴蝶嗎?這道理竟然由六歲小孩提醒我,令我羞慚。蝴蝶破繭而出的過程,不過由幼稚園老師說過一次,她便銘記於心了。因着這盼望,她甚至願意用手去接毛蟲,且抵受到別人難以忍受的不自在感覺。

 

認定永恆的家鄉在天上

 

你的盼望在那裏?烏雲密佈時,你是否焦躁難耐,四出找幫手?我們不過在地上作客,永恆的家鄉乃在天上。人生遇患難如火星飛騰,但要懂得靠信心得勝,學會看穿烏雲,知道雲上有太陽。神有應許,祂必看顧,有天烏雲必定消散。

 

基督徒活在世上,若失卻了來生的盼望,便比不信的人更可憐。現代信徒由於資源豐富,眼目定睛今生和目前;以觀感得到的東西為天堂,其實我們應以聖經所言的天堂為生命的標誌。希望以上三面鏡子,成為我們隨身攜帶,檢視自己的工具,無論身處何方,成長到那個階段,都以之反照自己。到底我們的信心、愛心和 盼望,究有多真?徒具空談,不肯付出,沒有勞苦;衝擊來到,便焦灼難安,這便證明信心、愛心和盼望都停滯不前。

 

你們信主的年日長短不一,今早聖靈透過神的話語感動你,向你呼喚,你願否活出信、望、愛來?從今以後,你願否以生命見證你是個屬神的人? 往者已矣,來者可追;以往失敗,求主寬恕,讓我們帶着主的應許和更新的能力,重新上路!

 

感謝主,讓我們一起禱告:「天父,我將這群弟兄姊妹恭敬交託予祢。每一舉起的手都表明他們發自內心的意願,求主悅納他們的立志,願聖靈幫助他們每一位,活出信心、盼望和愛心來。祝福他們,奉耶穌基督聖名求,阿們!」


講員: 羅祖澄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