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6屆 奮興會 第1講

第一講  耶穌基督是主

經文: 腓立比書 2:1-11

能再一次來到大會,與你們同工實在是很大的福分,是神的大恩典。

 

人的盡頭,就是神榮耀彰顯的開始。惟有在耶穌基督身上,我們才能充分瞭解得到,能夠認識耶穌就能夠認識真神,將來能夠面對面見到神,就是我們最大的喜樂,這幾個要點是我們這十晚要思想的重點。

 

父神賜祂超乎萬有之上的名

 

在耶穌基督降臨之先,有救贖主降臨的盼望!祂的名字實現了祂整個的使命,講到耶穌基督的聖名,就是講到耶穌基督本身!我們的父神賜祂超乎萬有之上的名(腓二6-11);6至7節講到神怎樣將人的罪孽都放耶穌基督身上,主耶穌本有神的形像,但『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,反倒虛己,取了奴僕的形像,成為人的樣式』,我們的主來到這世界,明白人類的墮落,去到罪惡的深淵,祂明白人完全沒法自救,因此採取主動來到我們當中。

 

我們的信仰,與世界上其它宗教有天壤之別:人間的宗教是憑著人的努力,希望能逹到神那裏;但在福音中,神竟然來尋找我們!祂來將人的性格取到祂自己身上,完全是神的恩典,主耶穌為了與人認同,祂將自己---榮耀的主---完全倒空!試想永恆的、掌管整個宇宙的主宰,祂能一句話就將整個世界帶來,藉著聖靈的工作,讓這位偉大的主宰進到馬利亞胎中,祂竟然與我們認同!

 

耶穌基督竟然取了人的本性,與我們聯合在一起,這是空前絕後的,主耶穌依然保持神的身份,卻與人合一,道成肉身,取了人的樣式!

 

有人晚上聽到廚房傳來敲擊聲,原來有雀鳥在樹枝中掙扎,大雪困住鳥兒,它們在大雪中看到一間屋子,想衝進屋內取暖…屋主不忍心雀鳥凍死,忽然想起前面不遠有個穀倉,帶到穀倉就溫暖了,於是在大風雪中,一步一跌地想將鳥帶到穀倉中。但鳥兒不懂得飛進去,他手舞足蹈想嚇它們飛進去,雀鳥卻四散奔逃,對它們來說,這個叫做人的巨物不知在做甚麼,它們魂飛魄散,根本不知道人是想幫它們!

 

這個農夫忽然想起:如果我能變成其中一隻鳥,就不會嚇壞它們了,那時我就可帶領同群的鳥類,去到溫暖的安全之家…正在此刻,他聽到遠處禮拜堂的鐘聲,他想到了聖誕,並想到基督道成肉身的意義。

 

為要拯救我們,神要倒空、降卑,去到人類較低的水平,穿著一件人類肉身的外衣!從第七至八節,看到這段聖經的第二點真理,耶穌基督取了奴僕的形象,成為人的樣式,謙卑自己,存心順服,將自己本來崇高的名聲完全倒空,代表著一位神絕對的否定自己。耶穌基督大可以在人的位置上,爭取人的權益與尊貴,以神蹟得人的擁戴,但祂竟接受各種限制來過生活,好像我們一樣,有成長過程,祂的智慧與身量一齊增長,經過饑渴疲累。

 

存心順服,完全倒空

 

在福音書的後面部分,再沒有提到耶穌的父親約瑟,很可能在耶穌童年時父親已離開人世,幼年的耶穌擔當起照顧弟妹的責任,從經驗中明白到怎樣去哺養和供給家庭,祂要在木匠的家中,殷勤勞苦來賺取金錢養活祂的家人,主耶穌表明了他怎樣完全嚐透做人的滋味,充分表明怎樣向著神過敬虔生活,祂遵循著當時宗教的要求,受浸、上會堂、受教育…。祂常操練祈禱,熟記聖經,是我們的榜樣!作為僕人,祂帶著愛心服侍;對饑餓的人祂供應食物;對失明的,祂使人復明,祂醫治病人,使被鬼附著人得釋!祂教導神的話語,更將福音講述!無論看見人在怎樣的光景中,祂都盡顯愛心,不住地幫助。人嘲笑祂,但主從未退縮!人拒絕祂,祂仍然為著耶路撒冷哀哭…

 

在美國的一個海島---夏威夷,一位姓施的宣教士在痲瘋病人中服侍。一天早上,他準備去帶領早會,但不小心將熱開水倒潑在腳上,可是他的腳居然沒有知覺,他感到驚恐,再嘗試將更多的水倒在腳上----完全沒有知覺,他明白發生了何事了,他帶著眼淚去帶領早會時,沒人留意他開始講道時語句。以前他開始總是說「我親愛同作信徒的弟兄姊妹啊」;今早他說:「我親愛同作痲瘋病人的弟兄姊妹啊」。後來他講到在服侍痲瘋病人時遭到傳染…主擔當憂愁與重擔,祂經驗過這一切,明白我的傷痛!聖經說祂凡事受過試探,正如我們一樣,但祂從不犯罪,甚至祂的仇敵在耶穌身上,完全找不到任何道德的缺口可以攻擊祂!祂真能達到神的要求,充分活出一個十全十美的人來!

 

主是如此作僕人,祂也呼召我們跟從祂的腳踪,在律法的要求上,主是無玷污無瑕疵地將自己表達出來,因此神賜祂一個超乎萬名之上的名(二9)!祂順服天父的旨意,正如第八節所講;祂順服以至於死!能夠拯救我們的,不僅是祂十全十美的生命,而是祂真的將生命白白捨出來,使我們得救,祂來擔負起我們罪惡的刑罰,這刑罰竟然是死亡!

 

為了與我們認同,主接受罪惡所帶來的虧負,此外,再沒有第二個辦法將祂的大愛向人表明,惟有這樣---耶穌受死將神的聖潔與祂大愛混成一體。祂全心順服,代我們受罪惡的刑罰,直至死亡!在客西馬尼園,主為著這決定而掙扎。祂求天父將苦杯拿開,但神繼續將苦杯放在祂面前,可想而知,祂決定順服之時,心中何等掙扎。這樣的掙扎不是一件錯事,祂有人性,祂是一個完全的人啊,但作為神,祂說:『不要從我的意思,只要從祢的意思』。祂實在『存心順服,以致於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』。

 

羞辱下被埋葬,榮耀中被高升

 

我們都如羊偏行己路,神將眾人的罪都放在祂兒子身上,祂如同羊被牽到宰殺之地。曾有遊客在歐洲見到一座大廈,那裏有一尊石像,遊客看著看著,覺得這石像好像羔羊,於是攔住路人問石像的意思,路人說當建造這高樓時,有工人在棚架上工作,失足從七十呎高處跌落石地,以為必死無疑,但他居然坐起來了,遍體鱗傷,卻竟然生存!原來跌落的那一剎那間,剛剛一牧羊人趕著一群羊經過,他恰好跌在一隻羊之上,羊死了,他有幸生還!建築師很受感動,在高台上矗立了羔羊的形像。啊,當回顧耶穌基督代贖的歷史,那故事比這故事偉大多了!

 

回想加略山那古舊十字架,就在那兒,我們的神為你為我,將祂寶貴獨生子的生命捨棄!看哪,神的羔羊,除去世人罪孽的,為這緣故,天父就將耶穌基督高舉到極高之處,賜給祂一個聖名,是超乎萬有之上的名!祂滿有傷痕的身體從十架取下,埋在約瑟花園墳地,有巨石封住,有羅馬兵丁看守,但第三天,耶穌基督從墳墓裏出來了!祂在羞辱之下被埋葬,但在榮耀之中被升起來!祂埋葬時帶著肉身的身體,但復活時帶著屬靈的身體!朽壞的成為不能朽壞的,正如經上所記:在勝利之中死亡被吞滅了!祂帶著這復活的身體,向過百的人顯現,過了十多天之後,祂向門徒顯現,將大使命給了門徒。

 

我們仰望著救主,主一直被升起,高入雲中。在這位滿有尊榮的神的至高之處,我們的主有祂的位置,祂是萬王之王,萬主之主!現在祂帶著整個天上的榮耀,統管萬有,神的福音要傳遍天下,然後,我主要回來,帶著祂所有的天使,披著天上雲彩的榮耀,祂要凱旋!

 

一位年長的史宣教士,長期在印度北方工作,他有天去到從來沒聽聞福音的地方,忽然有一班帶著武器的勇士包圍了他,很長的矛槍指向他的心臟,這位年老的宣教士心想:一切都完蛋了!

 

他手上剛好拿著一把小提琴,他急中生智,拿出琴拉出一首聖詩---齊來頌讚耶穌聖名,天使一同俯拜,歡欣鼓舞,同尊萬有主宰…當他邊彈邊唱時,眼眯起來了,他知道隨時要捨命的了,但奇怪的是彈完第三節都沒有死,他睜開眼睛,竟然發現四圍的勇士都將矛槍放下了,有的竟然流出眼淚,要求史宣教士告訴他們,歌曲中頌讚的超乎萬有的聖名是那一位?!宣教士將這班要殺他的人帶回家,將耶穌基督的事蹟告訴他們。後來他們建了一間禮拜堂,表明了這班土人的信心。

 

無論發生任何事,靠著耶穌基督的聖名,我們必蒙保護,因為祂來到人間,過著十全十美的人生,對天父完全順服,將我們的罪帶上十架,為這緣故,我們的神將耶穌基督升到至高,賜給祂超乎萬有之名!來到耶穌基督聖名之下,人人都要屈膝,萬口都要承認耶穌基督是主!


講員: 高文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