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6屆 奮興會 第7講

第七講  耶穌的同在

經文: 約翰福音 14:15-17, 16:12-15

我們已經思想過耶穌基督大使命帶來的應許,耶穌要與祂的門徒同在,直到世界的未了。但怎樣實行這應許呢?今晚的經文中可找到答案。

 

從約翰福音十四,十五,十六章中,可知有關聖靈的最精闢教導;耶穌升天之後,有另一位保惠師、訓導者會來到,是真理的聖靈,世人不認識祂(約十四17下)。實際上門徒與耶穌在一起時,已經歷著聖靈的同在,但耶穌應許聖靈會非常親密地與門徒住在一起,甚至住在我們裏面。這班門徒要繼續留在耶路撒冷,直到領受從上面來的能力,何時能領受這能力呢?是當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時,耶穌應許賜下能力,且向門徒吹氣,說你們領受聖靈。

 

全都因著聖靈

 

英國有一個牧師,想考一考學生的使徒信經。第一句是我信神是天地萬物的創造者,接著是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,可是下一句就沒有人念下去了,為甚麼呢?因為那個相信聖靈的學生今天缺課…今天許多信徒忽略了這真理,聖靈將耶穌與我們同在這事實,確實的帶給我們。耶穌基督說:『從來沒人看見神;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』。聖靈將耶穌高舉,我們因此得親近父。

 

三位一體的神,同榮同尊的,但講到權柄時,三位一體之中的聖靈的權能,就表明出來了。《創一》介紹聖靈,講到神的靈運行,神的能力創造整個宇宙,當神按照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時,聖靈的能力就充分彰顯,神『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,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』,經文中的動詞「吹」,正是「靈」字的字根。神用塵土按自己的形像造人,神吹氣在他身上,人成了有靈的活人。《約伯記》中約伯見證神的吹氣,使約伯得以受造,得有生命!

 

神造人是要人能與祂有交通,悲哀的是人拒絕,人反叛,離開了神!神的靈竭力將墮落了的人帶回神面前,但神原初在人裏面的形像卻已失真;在伊甸園,先祖墮落,更失去了與神的交通,所以人必須要從靈再生。 

 

耶穌將真理告訴我們:『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,就不能進神的國,從肉生的,就是肉身;從靈生的,就是靈』。一個有神生命的嬰孩,有聖靈供養他,他才能在靈裏長大。耶穌用一個比喻,就是活水的泉源,在我們裏面湧流到永生,聖靈與我們的生命同作見證,使我們確知自己屬於神!

 

聖靈幫助我們祈禱,使我們能向祂敬拜。在跟從主的路上,是聖靈引導我們一路進入真理,聖靈在我們裏面,產生屬靈的果子,滿有耶穌基督生命的特徵,神的靈在我們身上繼續帶領,使我們更像耶穌,榮上加榮,如同變成主的樣式。一切的工作只靠聖靈才能完成。

 

舊約時代很少人明白聖靈的能力,但聖靈一再揀選人,藉著他們的生命,將耶穌基督的救贖表明出來;約瑟在埃及,神的靈與他同在;聖靈帶領摩西,使他能帥領民眾經過曠野。從《出埃及》中我們看到當摩西力不能勝時,神的靈楝選七十位長老,靠著聖靈給他們的能力,分擔摩西的工作,聖靈又使人有不同的技巧來建立會幕,使人有不同的智慧,為亞倫和他的兒子們制作祭司的袍…在整個以色列歷史中,神一直作工,使這個民族繼續按神旨意前行。

 

保惠師永同在

 

聖靈還揀選了士師,可嘆的是揀選出來的人,後來違背神旨,神的靈離開了他們,如參孫和掃羅王等,十分可悲。惟有神的聖靈能使人配得上神的條件,完成神的工作!神的靈降臨在先知身上,使能將神的信息傳達給神的子民,我們今天能相信這本聖經,將信息傳遞出來,全都因著聖靈。

 

按照神的時間表,在聖靈感動下,救贖計劃得以成功!當主耶穌開始公開事奉時,聖靈在耶穌基督身上,顯出完全的管理;在耶穌受浸時,施洗約翰說耶穌基督是帶著靈和火來施浸(太三11下)!耶穌開始在自己的家鄉傳道時,引用《賽六十一1》: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,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,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,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,宣佈受捆綁的得自由,宣告上帝的禧年!

 

基督工作,聖靈一路與祂同工!靠著這聖靈,耶穌基督能在人前顯明出來,成為我們得贖的根據。藉著聖靈,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裏復活,聖靈使耶穌基督能夠完成在世界上的使命,藉著聖靈,門徒得以完成使命和責任,成就更大的事。

 

繁增門徒,實踐大使命,這不是輕易的工作,但耶穌教導不要懼怕,因聖靈會告訴他們當說的話。他們將神的兒子舉起來,世人見到神的榮光從耶穌表明出來,就會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,自己責備自己。聖靈能幫助實踐基督的使命,令我們免去擔憂,使人順服真理,我們所要做的不過是見證福音,勸服人要交給聖靈去做。聖靈會將信息帶到憂傷痛悔的人心中,使他們歸向基督!

 

當耶穌在世上的日子快要完結時,門徒們非常掛心,如果耶穌不在,如何能實踐使命呢?耶穌告訴他們:『你們心裏不要憂愁,你們信神,也當信我』。祂不會撇下他們,祂求天父賜下另一位保惠師---聖靈---與他們同在。聖靈是有位格的,如同主耶穌有位格一樣!正如耶穌在世時一樣,聖靈要在門徒中間,作更優越工作;因為當耶穌道成肉身時,祂的肉身只能在一個時候,在某一處地方出現,不能在同一時間,在任何地方與所有門徒同在。然而主脫離肉身的限制之後,就繼續與門徒同在。為此耶穌基督應許:『我就常與你們同在』,只要我們跟隨祂,這應許便立刻臨到我們身上!

 

聖靈的能力---使人感受耶穌臨在的能力

 

除了依靠聖靈的工作,人不可能完成大使命。在天上寶座的主耶穌,現已進入我們的生命中,活潑地施展祂的能力。如《使徒行傳》所記:這能力早在五旬節時已降臨。是聖靈的能力,使人繼續不住感受耶穌臨在的能力!掌管萬有的主統治著他們的生命,從神而來的能力,在這班使徒的生命中不斷彰顯。他們為主做見證,剛强壯膽量!在他們生命裏,有非常純潔的動力,繼續驅使他們向前。他們心中又充滿對神的讚美,當司提反被石頭打死之前,仍然有膽量在那裏禱告!他們彼此間相愛,他們眼中似乎閃射光芒,心靈滿有平安!仇敵見到他們的勇氣與平安時,都認出他們是曾與耶穌同在的人。不僅是同在,而是耶穌充滿他們的心靈!

 

基督徒要過著聖靈充滿的生活。初期教會也有自己的難處,他們都有爭鬥,也會屬血氣,所以保羅說不要醉酒,反而要被聖靈充滿。接受聖靈充滿我們的心,需先倒空自己的心。許多時候我們以自我為中心,當聖靈提醒有該認的罪時,就要向主承認。耶穌基督要成為你生命的主宰!我們一下子就具備耶穌的個性,乃是逐步支取基督的生命。許多基督徒走人生的路,起起落落,我們今天多麼需要這種能力!真需要全人被聖靈充滿!

 

解釋聖靈充滿的定義和理論,不是最重要;重要的是耶穌基督作你生命的主宰,祂在生命中與你同在!一個人信了耶穌,耶穌應許與你同在,怎能說經歷不到耶穌的同在和聖靈的充滿呢?耶穌說:『你們雖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,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,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麼』?天父將一切最好的,甚至祂兒子的性命都給了你!我們要在禱告中等候神,向耶穌基督降服吧!神是信實的,按照祂的話語,相信、接受,將自己交在祂手中,安息在祂的能力中!

 


講員: 高文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