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5屆 研經會 第3講

第三講  神在江河中開路

經文: 約書亞記 3:1-17, 4:19-24

「我們所事奉、跟隨的主,知道在祢裡面滿有慈愛,祢慈愛實在教人測不透。大山可以挪開,小山可以遷移,但祢的慈愛永不離開我們。有時候,我們軟弱, 羞辱主名;但主仍樂意挽回,寬容人先前所犯的罪,為使人得享永恆的愛。今天早上,有機會到祢面前,同心獻上感恩;能舒一口氣,能言一句話,都是祢所賞賜。 願將一切榮耀、頌讚,全歸於祢。今天,祢眾子民齊集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,求因祢的大憐憫,賜下聖靈的恩惠。讓每一位到祢面前的,心靈被祢捉摸,聽見祢說話,領受祢的信息和引導。同心仰望,奉主耶穌聖名求,阿們。」

 

恩待尋求祂的人

 

有位姊妹婚前未認識神。婚後得知丈夫本來熱心信主,因人事糾紛疏遠教會。孩子出生後,這母親感到自己愛心不足,尋求信仰。在丈夫鼓勵下,把孩子帶到我們的主日學來,後來她更歸信主;惜丈夫不肯再參與教會。這幅圖畫夠矛盾麼?教會中不乏一度相信而今卻遠離的人。在靈命成長過程中,會遇到困難,不可能風平浪靜,全無波折的。通常遇到困難,反應有三:灰心喪志,退避三舍;放膽面對,靈命大進;不進不退,呆滯不前。不少基督徒愛選第三種態度 ---- 猶豫不決,不冷不熱。其實,神在天上垂顧,祂渴望我們緊緊跟隨。

 

以色列人過約但河是神蹟,成了歷代信徒的激勵。走投無路,神竟然在江河中開道路,讓二百萬人安然走過。何等神蹟!究竟這神蹟對我們今天有何意義?(書三14)縱使約書亞曾題及神要使河水分開,但百姓看見祭司抬着約櫃,信步向前,心裡不免半信半疑。然祭司雙腳甫踏入約但河,神蹟便開始了;上游的水立刻斷絕;兩旁漲溢的河水止住了;上游遠處十五里以外河水也已束起成壘,人就如走在乾地。一登上岸,約但河之水迅即流回原處;這極其細緻的安排,讓人經歷神全備的恩典(書四18)。過約但河是偉大的神蹟,此神蹟由許多小神蹟複合而成,顯明神的偉大。今天,你我生命中,神同樣會以大、小的神蹟,來證明祂是往昔那位偉大的神。

 

較早前有機會到泰國參與宣教,當地姊妹見證信主之初,結識了不信主的男友,答允跟她上教會,詎料婚後不但表明不信,經常醉酒,令太太傷心不已,不斷求神改變她的丈夫。某天早上,爛醉如泥的丈夫剛從睡夢中醒過來,頭昏腦脹,突然間有種很厭惡自己的感覺,便向神說:「若祢能夠幫我戒除惡習,我便歸向祢」。神的憐憫竟臨到這酒鬼,他自此之後對酒竟失了興趣,他便一心歸主;初時,只是個人戒酒,但所經營的飯店仍賣酒;最後,憑信心結束了飯店,只經營一般的家常小炒,不再賣酒,生意反比從前更興盛。這位店東最後還攻讀神學,全時間事主;今天,他成了泰國有名的傳道人;一心一意的事奉神。從一位欺騙女友,酗酒閙事的酒鬼,到今天一位敬畏神,事奉神的僕人,太多神的恩典。神在泰國施行奇事,今天,祂同樣要在世界不同角落,恩待願意尋求祂的人。

 

約書亞提醒過約但河時,要與約櫃相距二千肘。神要在曠野開道路,在沙漠開江河;正因他們從未走過,才為他們開通此路;讓他們經歷神的真實和奇妙(書 三4)。神的道路很多時像隱藏起來,不讓人事先知道;而祂又往往興起領袖來開路,領人走在祂的道上(詩七十七19-20)。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大牧者,引導祂的羊群。人生的道路難走,也令人有灰心的感覺,但我們要繼續呼求神,仰望主。記得滕近輝牧師分享他頭痛經歷,那次就在神學院下課之後,他頭痛厲害,惟有以爬樓梯的方法紓緩頭痛。他在各樓層間上去下來時,混身冒汗。另一回,他又胃痛,演變成腹膜炎,留院三個月,出院後,很奇怪,頭痛隨之不藥而癒,此後健康服事神。有時候神醫治的方法是出乎人意料的,為叫我們經歷祂的真實。只要我們安心信靠,大大小小的神蹟便相繼在生命中出現。

 

有一年美國羅省小住,一次離家外出,回程其實只消五分鐘車程。但不知怎的,被迫駛進高速公路,由於不熟習公路,心中默然禱告,求神保守;直至安抵家門,無限感恩。以色列人過紅海以後,離開為奴地,過了約但河,接近迦南的時候,神幫助他們擊退不少的仇敵(書三10)。聖經題到,凡信靠永活之神的,不單越超眼前的困難,更必蒙神開路,擊退仇敵,趕逐那惡者,經歷祂所賜的勝利。多年以前初到加拿大讀神學,生活習慣特別在飲食方面與香港差異很大,頗不適應, 體重三個月內輕了十磅。於是向神發問,為何領我到加拿大,為何不留我在香港進修?曾想過放棄,最後還是向神求憐憫,求祂為我開出路!在禱告中,神對我說: 「我的恩典夠你用」,這話何等深刻有力。翌日,我嘗試放鬆自己,打籃球以鬆弛精神。同學提議開球前先禱告,求神保守各人都平安,無一人在比賽中受傷。豈料 「阿們」之聲猶在耳,下場不到十分鐘,第一個受傷的便是我,右手腕骨爆裂。當我敷着石膏在醫院療傷的期間,心想神是否就此要我回香港呢?右腕傷了,如何寫字讀書呢?真的很大掙扎,但回心想,既然同學為大家禱告過,而神仍然容讓我跌倒,必有祂的美意。

 

聽候神、靠緊神、省察己

 

留醫期間,同學把筆記借我參考,縱然以打了石膏的右手寫字,但結果拿得的學分比別的同學要多,成績還不錯哩!取得成績單以後,便再次向神獻上敬拜, 道路雖然艱難,但祂要成全,為我開路。神是滿有智慧、能力、永恆的上帝,要領你過「約但河」,讓你知道永生神就在其中。但是人在經歷神、領受神恩惠的同時,要作好準備,包括:一、聽候神(書三1),以色列人過約但河前等候了三天,眼見河水漲溢漫過兩岸,因為神要他們清楚記得這挑戰是大的。二、步步靠緊神(書三7),等候仰望過程中,必須保持信德,堅信神有祂的時間。三、省察自己(書三5),約翰福音描述許多人看見神蹟而不信,乃因其內心驕傲,驕矜令人無法領受恩惠。人在自潔過程中必須自省、知罪及回轉。人轉向神方能承受神恩。擴建堂會的時候,往往涉及人手和經濟能力的問題。其實許多的阻滯不過是表徵,真正的原因是弟兄姊妹靈裡還未作好準備,不足以承受神的恩惠;也許有人的障礙,使神未能向他們施恩。一位菲籍牧師某次得了怪病,屢醫無效。有執事向他直諫, 會否因他對一位長老心存芥蒂,神藉這病來警戒他。牧師仿然大悟,向神承認心中的怨忿,求神赦免,之後也尋求機會與長老言歸於好;這事了結後,怪病便消失了。

 

多少時候,神透過環境,警愓我們要回轉,否則,即使祂開了路,也無法前進。約書亞提醒人要自潔,預備好尊榮神,因為耶和華翌日要在他們中間行奇事。 領受神恩的,要記念神的作為,故此,約書亞命以色列人在河中拾取十二塊石頭並在吉甲立石為記(書四3,21)。在領受恩典的前後,都要學習尊榮神,並繼續經歷神的恩惠與能力。豎立十二塊石頭象徵神的工作,值得世人永遠記念。

 

我生來就非常膽怯,小時候信心不足,說話往往輕聲囫圇過去。自信主以後,神給我極大改變。早年有機會到一退修中心去,回顧人生,導師着我們從營地裡找一紀念品,銘記對神的感恩。結果,幾經搜索,找到一片光滑的石子,至今一直放在辦公室。這片石子令我聯想起大衛那甩弦的石子,一片小石足可擊敗巨人。但我深信絕非靠這石子,乃神在其中作工,方能擊倒哥利亞。我從小一到小六都任班長。其實我真的怕作領袖。直到信主後有機會參與不同的事奉,才操練得剛強起來。回首半生,盡是神的工作。神賜福予你,要在你生命裡成就奇事,只管盡將一切都尊榮神!

 

神要領我們進入豐盛,就是遇到險阻艱難,失業重病,事奉中遭人誤解誣告,都不用懼怕。應該定晴在前頭的約櫃,在凡事上認定祂,步步跟隨,神自然為你開出路,讓你安度約但河,進到豐盛美地。

 

「親愛救主,我們到祢跟前,若有困阻令我們停滯不前,求祢赦免,寬恕我們小信。又懇求天父,賜我們從祢而來的信心,放膽步入約但河,經歷河水分開, 經歷祢在我們生命裡施行的神蹟。不但叫我們蒙恩,也讓人看見我們,便將榮耀歸給祢。主啊!祢昔日如何工作,今天直到永遠也不斷地工作,我們在此敬拜仰望祢。奉耶穌基督聖名求,阿們!」


講員: 蕭壽華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