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5屆 研經會 第5講

第五講  信靠順服中的得勝

經文: 約書亞記 6:1-21

中學時參加一個培靈會,對我生命起了很大挑戰,結束時回應呼召, 奉獻自己。回想起來,講者的信息已經模糊了,然而奉獻的一刻所唱的詩歌「信靠順服」卻猶在耳。人生最寶貴的事,乃能順服天地的主宰,信靠掌管宇宙的神。記取自己獻身事主的那刻,真的深感不配,那時跪在壇前,一面流淚,一面奉獻自己終生事主。許多學生都很擔心前途,但願大家同心禱告,願主興起更多青年人,中年人,老年人,起來熱心事奉神,同享信靠順服的恩惠。

 

「掌管天地宇宙萬物的主宰,我們到祢面前,深深體會到:人算甚麼,祢竟眷顧祂!神阿,我們在世出現片時便消失;真是短暫如浮雲一樣。但祢仍以永恆的愛愛我們,我們在祢面前卑微不配,也曾跌倒犯罪,令祢憂傷。主,祢沒把我們忘懷,當我們面對罪惡過犯時,就如蚱蜢遇見巨人般,力不得勝。但我們深深感謝祢,靠著祢賜下的大能大力,就能得勝罪惡的權勢。讚美主,祢在十字架上成全的救恩,不單得勝一切的罪惡;更因祢愛,不容讓我們被黑暗罪惡所奪。懇求天父, 叫我們今天靠著祢能以勝過罪惡,走在光明的路上,一生過祢喜悅的生活。今天,我們歸在祢慈愛的名下,等候祢,仰望祢的恩典、能力。求祢用寶血遮蓋我們,在我們中間工作;我們高舉祢十架,願祢恩惠臨到。同心禱告仰望,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,阿們!」

 

聖靈與聖言改變生命

 

神吩咐約書亞剛強壯膽,喇合的信心成了全以色列民的激勵。神與人重新立約之前已顯大能,叫神的子民過了約但河,憑信走那未知之路。作好一切準備後, 耶和華軍中的元帥要引領祂的百姓走信心成長,屬靈的道路。「耶利哥」這大城象徵罪惡權勢,更是堅不可摧的壁壘;其倒塌教以色列人看見,一切權勢在神面前均無立足之餘地,惟俯伏敬拜那光明、偉大的上帝。「耶利哥」又象徵你我生命中那改不了的壞習慣、壞脾氣;有時這些得罪神的事情,不正當的關係,不但攻之不破,更像固若金湯;惟信靠順服神的大能,這一座座營壘方能倒蹋。完全屬乎神的,就不再屬乎任何罪的權勢。

 

數年前聽到弟兄見證,說婚後七年信主,結束了所有不正當的關係。弟兄大膽披露他信主前行徑荒唐,亂搞男女關係,太太決意要離婚。就在分居前夕,太太應邀參加一個講座,回家後竟回心轉意,對丈夫說:不離婚也罷,耶穌會管好你的了。弟兄心想:誰能把我約束,連自己也管不好自己!不過太太不鬧離婚了,暫時維持祢著家的關係吧!

 

保住了婚姻,抱著好奇的心態隨太太聚會。直到有天下午,閒來無事在家翻閱聖經,不意翻到羅馬書,竟花了三小時仔細閱讀,一面看一面流淚。自那次內心真誠認罪悔改,生命改變,主動教子溫書,後來得悉太太原來在他執迷不悟時,曾多次自殺不遂。如今浪子回頭,與太太一同見證生命的改變。聽罷弟兄的見證,只有一個解釋:人無法自救,他的改變絕對是神在工作;是聖靈與聖言一同作工,叫弟兄回歸正路;靠著聖靈的能力,人可超越自己的限制,得勝邪惡。今日,當我們面對罪惡的權勢,只有靠祢聖靈與聖言,方能得勝。

 

縱或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,罪惡權勢囂張,但上帝具有審判罪惡的權柄,在祂必然得勝。有一次,我有機會往印度參觀一所專門醫理受虐待媳婦的醫院。 原來那兒有個嫁妝的制度,女子婚前必須預備大筆嫁妝予男家,若女家無能力備嫁妝,便得簽下欠單。限期過了,無法交付嫁妝,公公婆婆便有權毒打媳婦;油熨、火燒,無所不用其極。媳婦被虐後便通通送往這家醫院治理,你可能立刻會問:這些女子為何還要結婚?當地人的解答是,凡交不出嫁妝的女孩,若不是孤兒便是娼妓了。這兩種身分都是社會所唾棄的,所以她們再辛苦也要結婚,終身負債也在所不惜。

 

世間實在有太多權勢,把人壓在巨大的齒輪下,但感謝主,當我參加印度教會的時候,見到很多蒙恩得救的基督徒。其中有位姊妹,雖然出身於回教家庭,家人迫她要與另一回教男子完婚;她寧願離家自立,也不肯被迫成親。香港這城市,罪惡權勢猖獗,毋庸贅言,幾份暢銷報章走偏仄路線,不斷報導邪淫之事,罪惡氣燄甚囂塵上。

 

攻打耶利哥城之時,城門緊緊關上,無人出入(書六1),象徵著人心虛怯,這也象徵著今天許多人的內心  ---- 雖曾見過神蹟奇事,但心門卻緊閉著,不肯順從轉向神。詩篇首篇清楚告訴我們:「惡人並不是這樣,乃像糠秕被風吹散。因此,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;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。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;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。」(詩一4-6),無一惡人能在神面前站立得住。耶利哥城是個邪淫之城,祭神時用男妓女妓,也獻嬰孩予他們的神靈。神定意審判城中奸惡,喻意基督再來之日,奸佞之人必將消滅。今日,我們見到惡人得勢,也許會忿忿不平;甚至會被牽引誘惑,與他們同作錯謬之事。儘管惡人眼前風光,我們也不要羨慕,不可嫉妒他們(箴三31)。神必審判罪惡,切不可夥同了他們。摩西寧可與百姓同受苦害, 也不願享受罪中之樂。在罪中會有短暫的、表面的快樂,但相比於永恆的滿足,真是無與倫比。

 

虛己從命,得勝秘訣

 

在教會歷中傳頌一則故事,某地方有一大群基督徒,因信仰的緣故被逮捕槍殺。他們蒙著眼十個一排的,站在一起被人集體射殺;信徒一個個的倒下去。審判官大聲呼喊說:「餘下來的人,若不怕死的,我們便繼續行刑……肯放棄信仰,向本國君王投誠的,可以逐一走出來……」殉道者不斷的倒下,冷漠的槍擊手倏然瞥見一幕場景,十個天使在空中漫遊,每當一人倒下,他的靈魂便被天使歡然帶走……。就在此際,其中一排第十個信徒高呼要放棄信仰,準備射殺他的槍手竟箭步上前替了他的位置代死了。結果,他靈魂安然升天並被第十位天使收納了。不論這故事真實性有多高,但其蘊含的屬靈意味卻是千真萬確的。有人堅持到底,不肯與罪妥協,便蒙賜福;與罪妥協的,始終要受審判。神把耶利哥城全城滅絕,是要彰顯祂的大能,順從神的必然得勝(書六3-4)。

 

耶利哥城大概佔地九英畝,考古學家發現它的遺墟後,知道繞城一週不過費時十五至廿分鐘。昔日以色列一眾子民不問情由,但聽神的吩咐;便默然繞城而行,行完又行,真的需要全然順服的心。同樣,歷世歷代許多基督徒也是遵著聖經的指示而行,對神沒有絲毫的懷疑。許多聖經的教訓例如以善勝惡,愛仇敵……等;表面看來似是吃虧的,但信徒們都守著了。多年前日本侵韓,日軍銷燬了當地一所教會,把不少信徒殺害了。事隔多年,日本的信徒為著同胞對韓國教會所施的惡行而悔咎不已,他們組織一隊和解團,實地訪問受害的教會,親身向他們的後人道歉,並斥資替他們重建教堂。新堂落成之日,韓、日兩國信徒存著彼此寬恕之心,聯合在一 起敬拜神。這事件感人之處,在於日本的信徒願遵從神的吩咐,彌補其先人所犯大過,盡其本分,修補缺裂。

 

韓國內戰時期,一所由牧師主辦的孤兒院,遭到少年軍搗亂,牧師的獨子也被殘殺了。戰後這批少年軍經法院審訊,對從前所作暴行一一招認。在審訊作結前,牧師突然向法官請求領養其中一名少年軍,並非為求報復,乃出於關愛,因這少年是一名孤兒,他願意承擔父親的職分,把他教育成人。法官幾經考慮,才將這名少年判交牧師撫養,多年以後,他不但歸信了主,且成了韓國一個有名的牧師。

 

神所作美善之事,真的過於人所能明白,當人順從神的吩咐愛仇敵,就連一個殘害親兒的人都能接納。神的話語超乎理性,但亦合乎理性,只要人全然順服, 神的話語就產生權柄和能力。正如以色列人順從神的話一樣:「約書亞清早起來,祭司又抬起耶和華的約櫃。七個祭司拿七個羊角在耶和華的約櫃前,時常行走吹角;帶兵器的在他們前面走,後隊隨著耶和華的約櫃行。祭司一面走一面吹。第二日,眾人把城繞了一次,就回營裡去。六日都是這樣行。」(書六12-14)

 

神的話是可信可靠的,所以虛己從命,有一位姊妹,信主前經歷許多人生的波折,父母離異,母親寄情賭博。自幼即乏母愛的她,自小在酒樓賣點心,憧景著結婚生子,家庭溫暖。豈料,現實和理想剛好相反,問題接踵而來,過程中有人不斷替她排解,並把福音介紹給她。結果姊妹信了主,生命有著明顯的改變,能言善辯的她學會了忍耐包容,以善勝惡;內心仰望神,順從祂的話,後來還領了丈夫信主,全家都歸主。人心轉向神,神就改變其生命,使其得勝諸般的罪,正如保羅勉勵我們說:「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,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」(加五16)。說到順著聖靈而行,有位弟兄買了新跑車,心中無比興奮,惜被他人不慎碰花了,於是怒從心中起,正想破口大之際,被那心中微聲所阻。於是靠著神,收拾心中的怒氣,原諒了對方。攻陷耶利哥城,也不外靠這得勝的秘訣----- 順著聖靈而行。

 

以色列人信神有完全的大能,便順服神的命令,特別在第七日繞城七次,然後大聲呼喊,城就全然倒塌下來(書六15)。這段經文多次重複「七」這個數字,聖經中「七」字有完全的意思,代表神的能力完全。正因神是完全,祂能力也是完全的,在祂並無受不起衝擊的地方,罪惡權勢也無法勝過祂。祭司吹角並非為號召人去打仗,乃為要彰顯神的權能;同樣,主再來之日,神有號筒吹響,是乃彰主得勝,世界都服在祂權柄下之意。利未記曾題及禧年之事,以色列人再過五十年,祭司再吹羊角,遍地發出角聲,宣佈贖罪日到來;為奴的,被囚的,要在當日得釋放;賣出的土地要重新贖回(利廿五)。這宣告含有自由與釋放之意義,展望基督再來,也象徵以色列人得勝,人從罪中釋放,不再受綑綁。神的角聲吹響;沒任何勢力能敵擋神的。

 

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

 

南美的哥倫比亞,這毒品的傾銷地,是大毒梟的巢穴,治安惡劣,且兇案頻生。甚至有牧師因公開指斥毒品泛濫而遭毒手,橫屍街頭。當地教會大為震驚, 便發起聯合祈禱會,結果,大球場的聯合祈禱會完結了,那個週末連一宗兇案都沒有。俟後九個月內,七個大毒梟有六個被逮捕,全國上下大為驚訝。自此,教會大得興旺,多半增至七堂聚會,且各堂均告座無虛席。神的靈興起了哥倫比亞,當地教會的興盛是神大有權能的宣告。弟兄姊妹,且信靠這位神,相信祂完全的大能, 能叫你得勝。

 

若不勝過罪,絕不會有能力。在靈命成長之路上,罪惡的侵蝕力很強,所以,我們要警覺,對付生命中諸般的罪。靠著神,我們必能得勝罪惡權勢,且走在神所賜的光明路上。有位宣教士常因工作關係,隻身離家,異常孤單寂寞,在性的方面常得不到滿足。有人唆教他以手淫之法解決。聖經告訴我們,凡看見婦女動淫念的便犯了奸淫;常有綺念的他苦於被罪的權勢籠罩,於是迫切禱告,求神釋放,幸而想起聖經的話:「故此,你們要順服神,務要抵擋魔鬼,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 了」(雅四7)。他一直唸誦這經文,心想神已在十架受死,得勝罪惡,只要自己一心把性方面的軟弱交託給神,神必能助他得勝的。幾經恆切禱告,他開始發覺罪的權勢似在房間逐漸消散;自此以後,這宣教士不再受這罪轄制。

 

面對罪惡權勢強如耶利哥城,我們惟靠聖靈始能得勝。除惡務盡,神要我們把毒瘤切去:「於是百姓呼喊,祭司也吹角。百姓聽見角聲,便大聲呼喊,城牆就塌陷,百姓便上去進城,各人往前直上,將城奪取;又將城中所有的,不拘男女老少,牛羊和驢,都用刀殺盡。」(書六20-21)以色列人大聲呼喊表示他們對神完全信任,城牆塌陷並非人的作為。考古學者稱,城牆是向內塌陷的,若向外坍塌則以色列人必死無疑。城牆向內塌陷,是神奇妙的作為,叫以色列人絲毫無傷,且可乘勝追擊,滅絕亞衲族人。神叫人得勝是完全的得勝,只管安然靠祂,像歷世歷代的人靠主得勝邪惡一樣。互愛團契的弟兄姊妹憑神恩惠,勝過毒癮,可說是今天活生生得勝邪惡的例子。正如保羅所言:「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,如同雲彩圍著我們,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,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,存心忍耐,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,仰望那為我們創始成終的神。」(希十二1-2)。

 

是神把信心賜下,我們要把信心堅持到底,仰望那為我們創始成終的神,經歷神所賜的得勝。小弟的辦公室裡頭常放置著一個小標誌──十字架,其下寫著仰望十架,因知得勝乃始於仰望十架。

 

「弟兄姊妹,此刻,你若發覺自己有得罪神的地方,請向神懇禱,求主加你信心,順從神的真理,得勝罪惡過犯。親愛主耶穌,感謝祢,祢吩咐我們走光明路,我們若在罪中受傷害,祢必痛心。祢呼籲我們要從罪中出來,但我們深知靠己不能,感謝祢把聖靈放置我們生命之中,靠聖靈我們必得幫助。求加我們信心,讓我等經歷祢完全的大能和得勝。當『耶利哥城』在我們面前塌下,我們便尊榮祢,讚美祢奇妙的作為。主阿,求祢施恩,讓我們所領受的不止於此,祢信息要在我們生命中發揮真實的果效。求主垂聽禱告,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,阿們!」


講員: 蕭壽華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