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5屆 研經會 第6講

第六講  不容罪叫教會傾覆

經文: 約書亞記 7:1-26

「主耶穌,我們到祢面前,知道祢愛我們,祢樂意為我們犧牲,捨身十字架上。父阿,祢既願把愛子無條件地白白恩賜我們,便深知祢不會留下一樣好處不予祢的子民。主阿,求祢寬恕我們中間有不少的障礙攔阻我們不能承受祢完全的恩惠。求因祢聖名的緣故,除去這些障礙,好叫祢恩惠傾注教會;願祢教會成為聖潔新婦,能夠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,成為明燈,照遍四方。主阿,我們今天不再指望各自敬虔努力,惟望我主獨行奇事,叫我等蒙恩,祢得榮耀。我眾等候在主面前,求主遮蓋人的不足,願祢恩惠沛臨。奉靠耶穌基督聖名求,阿們。」

 

今天要談一個重要課題,就是亞干犯罪,一人犯罪,帶來整個民族的敗落。以色列民艾城一役慘敗,過程中蒙神光照,得知要將當滅之物全然滅絕,始能復得神的恩惠。一人犯錯足以牽連全群,一次邀弟兄姊妹到我家茶聚,把一盒剛買回來的酥餅款待大家。有弟兄拿起餅來便說:「牧師,餅好像發了霉……」細看之下, 竟然全盒餅都發了霉。聖經提醒我們,基督身體裡只消一點酵,若然處理不善,便叫全團都發酵了。

 

關懷肢體,彼此守望

 

在教會中我們當時常警覺,彼此守望,互相扶助;個人心靈更要常常儆醒。某弟兄有次跟我分享,說到有位執事在與太太分居的同時,竟與會中一名姊妹過從甚密。有人看見他倆拍拖,也有親熱的表現;牧師似覺不好意思處理此事,其餘的人於是不作聲也罷。後來,聞說另一位弟兄也有婚外情,和我傾談的弟兄便定意要規勸他,提醒他此乃得罪神的行為。豈料對方即時反駁說:「某執事可以,我為何不可?」聽見這事,心中難受,領袖的私生活出了問題,若然處理失當,餘皆私相效法,影響深遠。教會有此令主傷懷的問題,救主焉能不傷痛?使人有盼望的神,必能處理類似之事。我們要留心關懷肢體。肢體是息息相關的,彼此互相支持,也互相影響。

 

迦南地的亞割谷(又名連累谷),谷中有大堆亂石,其下埋著亞干的屍首。亞干是被石頭打死的,把石頭堆在其屍身上;志在使世世代代引以為戒。今天,我們未能親睹這堆石頭,但願大家心中常有「亞割谷之石」;記得神必鑒察,犯罪的祂必懲治。以色列人戰勝耶利哥城不久,為何會面臨艾城的大敗呢?(書七 2-3)原來大勝之後,心情興奮,再窺耶城以西十里的艾城時;以為區區艾城,人少地僻,必能迅即攻陷。也可能探子的窺伺不甚精確,於是只派了兩、三千人出戰,其實艾城實則有一萬二千人之多,且其附近的伯特利城與艾城互有協定,彼此守護(書八25,17)。在這輕敵的情況下,完全忘記得勝乃在於有神同在,慌忙敗陣,潰不成軍,更遭兩城聯手夾擊,落荒而逃。加上亞干又取了當滅之物,罪在其中滋長,這勝利以後所埋下的隱憂,是約書亞所估計不到的。約書亞作為敗軍之 將,極度傷心;「約書亞便撕裂衣服;他和以色列的長老把灰撒在頭上,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俯伏在地,直到晚上。約書亞說:『哀哉!主耶和華啊,你為什麼竟領這百姓過約但河,將我們交在亞摩利人的手中,使我們滅亡呢?我們不如住在約但河那邊倒好。主啊,以色列人既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,我還有什麼可說的呢?迦南人和這地一切的居民聽見了就必圍困我們,將我們的名從地上除滅。那時你為你的大名要怎樣行呢?』」(書七6-9);這時仿似暴風雨將至,神的怒氣即將爆發。

 

約書亞深恐此次敗仗,全族會被滅絕,羞辱神名,故有深切哀慟的表現。但他尚未察覺這次失敗是為罪的緣故,經他俯伏哀求,神便著他起來,向他顯示因由所在。弟兄姊妹,當你靈命興盛之時,要緊記保持屬靈的醒覺,以免罪會在不經覺的情況下形成。魯益師(C. S. Lewis)所著〈清醒的心〉(A Mind Awake),載著他的名句:「常禱告神面前,保持心靈清醒,勝過諸般試煉」。有些教會在擴堂之初,深被恩感,其後卻失去了敬虔和主的同在。原來在擴堂初期,為著分配用地,兄姊間已起齟齬;完成擴堂大業,往往在不知不覺間誇耀了自己的成就。在擴堂的欣悅中,大家已經不知不覺地跌倒了。

 

當神賜恩予你和教會之時,仍要保持清醒,接受神的提醒。就像彼得躊躇滿志,向其他使徒轟轟烈烈地宣稱耶穌是神,是神的兒子之際,耶穌便淡然指出:若不是天父指示,他無法悟出這個真理。接著告訴門徒上耶路撒冷的計劃,彼得於是攔阻耶穌,耶穌指責他說:撒但退我後邊去罷!一個偉大的使徒剛得到天父啟示一 個偉大的真理,轉頭便被主斥責,心中能不黯然嗎?霎時間,從屬靈的高岡掉落萬丈深淵,那傷痕真是大的。然而,主清楚指出,這因為彼得只體貼人的意思,不體貼神的意思,才要受這責備。

 

艾城敗陣真正的原因,查究起來實非軍力薄弱,而是因為背棄了神與他們所立之約(書七10-11)。當滅之物主要指迦南地的人和畜,其他如金、銀等物則要歸於神(書六19)。當滅之物固然有必障之意,但也有歸於神之含義,歸於神就是讓神審判,讓神得著之意。歸於神者不歸於人,我們要因神的慈愛和誠實, 將這一切都歸在祂的名下。所以,切忌把神的榮耀奪過來,誤作一己的功勞和成就。每個基督徒,包括領袖在內,內心常要在神面前保持清醒,在神面前禱告,求祂赦免不對的動機。

 

求主潔淨 ,用我生命

 

亞干犯罪,動機乃在貪念(書七21);十誡中最末一誡不要貪婪,勉我們不要貪戀人的妻子、房屋、僕婢並他一切所有的。許多時候,我們若以物質為神, 或貪得無厭時……發展下去,我們便會不擇手段的向上爬,甚至有取代上級的念頭。有時候,我們想望的其實並非我們所需的,也並非神喜悅我們去得的。聖經告訴我們貪心與拜偶像的罪一樣,是儆戒我們勿以物質為神(弗五5)。

 

有一個信主只得一個月的弟兄,未能夠即時戒除賭癮。每逢賽馬仍前往下注,有那一回,六場賽事五場都輸了。最後一場孤注一擲。俄頃間,記起已是信主的人了,祈禱罷!於是誠心禱告,又唸主禱文。結果所買的馬竟然一馬當先,正排隊領彩金的時候,馬會宣佈馬匹犯了規,不發彩金! 弟兄發了呆,當他冷靜下來,便知道神是無比偉大的,祂能控制賽果;但祂不欲助長貪念,要杜絕藉賽馬賺錢的觀念。祂不願意我們參與貪婪的賭博。弟兄此後便戒除了賭癮。神帶領他找到工作,清還債項。今天他成了一家公司的老闆,不敢稍忘神的教訓 ---- 不可貪心。

 

神在這世代不斷作工,教我們如何愛祂,如何去掉貪婪,免我們陷於罪中。一切失敗不免與罪相連,而犯罪的惡果則牽連全群,不但個人受累,整個群體也受累。以色列人在當滅之物上犯了罪,神的怒氣要向他們發作(書六18,七11-12)。美國電視佈道名家犯淫亂和歛財之罪的報導,轟動全國,產生極其不良影 響。葛培理博士說:這醜聞使福音工作倒退了五十年;許多人遠離神,鄙棄基督教。一個領袖跌倒,直接間接影響千萬萬的信眾,不可以不慎。我們是基督的身體, 當我們為這些醜聞擔驚受怕時,勿忘要為你的領袖守望禱告。信徒也會提點我,直言道:「牧師,小心阿,撒但已瞄準矛頭,提防牠攻擊你哩!」一面警惕我,一面叫我知道,有弟兄姊妹為我守望禱告。

 

上週四,小弟邀請教會弟兄姊妹為我擔任培靈會講員開聲代禱,使我放膽在各位當中傳講信息。為教會領袖和領會的弟兄姊妹禱告,是信徒們應盡的責任。大家當中縱有人跌倒,也要盡力挽回;幫助他們如同幫助自己一樣。使徒雅各這樣提醒我們:「我的弟兄們,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,有人使他回轉,這人該知道: 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,並且遮蓋許多的罪。」(雅五19-20)幫助一個人回轉,就能遮蓋許多延伸出來的罪。

 

另一教會的弟兄與我分享他的見證,他曾因婚外情而得到一群好弟兄的苦苦相勸,離罪歸正。有一晚上,他們不單為這誤墮罪網的弟兄禱告,禱告既畢,更決定在晚上十時拉隊登門造訪,這群不速之客情詞懇切地將他規勸直至凌晨四時,始行告退。弟兄回轉實有賴這群弟兄的愛心,給他帶來悔改的動力,自此以後,他便逐步回轉,把不當的關係一一處理好。有時候,我們會批評別人軟弱跌倒,但總要捫心自問,為挽回弟兄、守望弟兄,我們有否付出任何代價?神容讓以色列人以掣韱的方式得知何人犯罪,先找出犯罪者屬何支派,再探究出是那一家的亞干(書七1-21)。  這記載原意在提醒我們有互相守望的責任,當神一步步揭開犯罪者的面紗時,等待宣判的人就都儆醒祢,並且記得日後也要為全群守望。

 

有時我十分體諒弟兄姊妹之所以動怒,是因受別人詆毀,或因別人犯錯給你帶來傷害。但詩篇卅七8教導我們:「當止住怒氣,離棄忿怒;不要心懷不平,以致作惡。」撒但有個致命害人的策略,就是叫我們恨惡別人的罪,誰知自己也栽在忿怒的罪裡。所以,我們當學效基督,祂雖受宗教領袖嫉妒,致被釘十架;但祂仍在十架上饒恕他們,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。我們是基督的跟隨者,就當分嘗基督十架的苦楚,彰顯基督的良善,持守正直。

 

神確能挽回跌倒的人

 

然而身為領袖的當小心,莫以為一己犯罪,是因別人代禱不力,這樣推卸責任是行不通的。大王曾經數點以色列人的數目,此乃驕傲的表現;結果神讓瘟疫臨到,死了七萬人(代上廿一1-14)。在教會擔當領導角色的,實在要戰戰兢兢,免得一人犯罪,牽連全群。有位姊妹聽到她在加拿大所屬教會的牧者跌倒的消息,幾天下來變得六神無主,神不守舍,心中不停發問為何如此?所以,牧者們當為羊群的緣故保守自己,並在其間儆醒,免得別人因你受傷害。更要醒覺一點:神要查問為人領袖的,祂清楚地指出:「牧人若不牧羊,祂要與我們為敵;不肯面對己罪的,神要與你為敵;不單收回你牧養的職權,還要追討你的罪」(結卅五 3)。我們不敢妄論別人,只求神光照自己內心,讓我們能以深刻反省,省察自己的罪。多年以來,我見過不少軟弱犯罪的人,改過後重新站起來,清楚印證他們悔改歸正的生命,再度加入詩班及在團契擔任領導;一宿雖有哭泣,早晨就必歡呼;神確能挽回跌倒的人。

 

經歷艾城大敗之後,約書亞便撕裂衣服;他和以色列的長老把灰撒在頭上,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俯伏在地,直到晚上;他們謙卑地求告神,神便向他們顯露真正戰敗的原因(書七6)。曾有弟兄姊妹主動到來請求接受教會紀律處分,這是犯罪以後一個尋求幫助的途徑。也有會友因存愛弟兄的心,而揭發他同時約會不同的對象,且犯了放縱情慾的罪,以致教會能進一步幫助弟兄。神有時會籍你把問題顯露出來,使教會能及時處理及淨化事情。當神工作的時候,整個群體都要學習自潔; 生命潔淨,神始會行奇事(書七13)。

 

宋尚節博士十分強調信徒要有聖潔的生命,他每天看十一章聖經,讀的時候,往往求神把他的罪反照出來。聖經是神的寶血,乃為淨人之罪而設,我每次讀經之時也求神光照己罪,用祂寶血潔淨我生命。宋博士每天都寫日記,檢視他自己的生命:如對同工說話時不誠實,行事有那些不潔的動機,何事做不妥當都一一細心省察。今日,香港教會工作繁多,然而我們更需要的是對內的反思,反省自己是否行在正直光明中?

 

神要用潔淨的器皿,請大家續為培靈會守望禱告,將自己奉獻予主,求神潔淨你,使你成為重建教會的器皿。藉你參與,使罪除淨。正當我們談教會問題談得眉飛色舞時,神會作何感受,祂會否為教會傷痛?不諱言,我當時也在高談闊論之列,事後,便向神禱告說:「神阿,我願把自己交給祢,求祢潔淨,如祢用得著, 我願參與其事,叫教會得以潔淨。用我生命,潔淨我,潔淨教會。」今日,我同樣呼籲大家奉獻自己,求主用你潔淨教會。請大家為教會揚聲禱告。

 

「大家靜默禱告的時候,我奉主聖名呼召各位獻身予主,潔淨你,使你參與在潔淨教會的事奉上。求主施恩使用大家,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用祢寶血買贖的,理當成為聖潔的教會,求主用大家參與潔淨教會的事奉。求祢悅納剛才舉手的弟兄姊妹,求祢悅納他們,賜下聖靈充滿他們內心,以祢寶血潔淨他們,教他們以敬畏之心一生跟隨祢。主阿,祢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,又用無數牧者及平信徒成就祢偉大的工作,求祢用剛才舉手的弟兄姊妹,叫祢教會能像燈台,光耀四周,榮耀祢的聖名,垂聽我們禱告。奉耶穌基督聖名求,阿們。」


講員: 蕭壽華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