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6屆 研經會 第4講

第四講 耶和華的提醒

經文: 俄巴底亞書 1:5-6

神怎樣用自己的聖潔和公義,來警告這些以東人,不讓他們永遠逼迫祂的選民,祂怎樣在以東人歷史上,要伸出大能的手,用以東人的仇敵,在這些人的生活中,來施行審判。

 

「盜賊若來在你那裏,或強盜夜間而來,你何竟被剪除,豈不偷竊直到夠了呢?摘葡萄的若來到你那裏,豈不剩下些葡萄呢?以掃的隱密處,何竟被搜尋,他隱藏的寶物,何竟被查出呢?」(五六節)

 

這裏提醒以東人,耶和華的審判,好像夜間的強盜和盜賊一樣,我們每逢讀到「強盜」的時候,便怕起來!一九六零年我剛剛作宣教士,在新加坡學國語,為了回答別人詢問我的職業,我就學了「講道的」這三個字。可是有時候,我的發音不準;結果有一天,有位姊妹問我做甚麼工作,我說了作「強盜的」。所以作宣教士需要能適應和有幽默感,雖然講得不準,但仍要繼續下去。有句話:「活到老,學到老。」在我們的日常生活、事奉和屬靈方面,基督徒上天堂前,一生都是主的學生;求主幫助我們,天天學習主的功課。主在我們想不到的時候,便好像夜間的盜賊臨到我們中間。我們所以不會感到慚愧,因為我們已有聖潔的生活和事奉;便能夠快樂地、平安地向祂交賬。聽祂對我們說:「你這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,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,我要把許多的事派你管理,你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。」

 

「所以你們要儆醒,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哪一天來到。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,就必儆醒,不容人挖透房屋,這是你們所知道的,所以你們也要預備,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。」(太廿四42-44)另有一段聖經:「你要寫信給撒狄教會的使者說,那有神的七靈和七星的說:我知道你的行為,按名你是活的,其實是死的。你要儆醒!堅固那剩下將要衰微的,因我見你的行為,在我神面前,沒有一樣是完全的。所以要回想你是怎樣的領受,怎樣聽見的,又要遵守,並要悔改。若不儆醒,我必臨到你那裏,如同賊一樣,我幾時臨到,你也決不能知道。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,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,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。」(啟三1-4)考古學家對於撒狄的教會,有足夠的證據,因他們領受了主的話,肯徹底悔改火熱起來!歷史告訴我們,這個教會復興後,沒有人能敵擋!考古學家在一九一○至一九一四年,發現撒狄城的神廟,在牆壁上刻了一個十字架,表明不能抵擋福音的神廟,反而成為基督徒的聚會所。」

 

今天我們把這三段經文放在一起看(俄5-6節,太廿四42-44,啟三1-4)來研究三件事,就是:賊的來臨、賊的方法、賊的目的。在這個比方裏,要注意耶和華的提醒,不單提醒以前的以東人,也是提醒今日的基督徒。

 

(一)賊的來臨

 

俄巴底亞指出盜賊若來,而馬太福音說賊來是人不能知道的,(啟三章)說,賊幾時來到,你們不能知道。難怪俄巴底亞提醒以東人,他們需要神的提醒;我們八十年代的基督徒,也需要神的提醒。因為施行審判的耶穌基督,幾時臨到我們中間,真好像夜間來的賊一樣;在我們想不到,更加是我們絕不能知道。(俄5-6),不單是提醒,也是預言,無所不知的耶和華,雖然清楚地說自己為甚麼來和怎樣來;但這些驕傲的以東人,不怕也不承認這件事。他們不相信「善有善報,惡有惡報;不是不報,日子未到。」他們好像幾百年,一位住在德國的貴族婦人,她像俄巴底亞時代的以東人一樣,心裏驕傲,對宗教信仰沒有興趣。有一天她說:「我是自由思想家,不相信神的存在,更不相信將來的審判。但如果有一位神存在的話,我現在向祂挑戰,我現在向祂誇口;我死的時候,要埋葬在一個特別的墳墓裏,這個墳墓要用鐵和水泥做的,是特別堅固。我相信神永遠也無法打開這個墳墓,叫我站在祂面前,受祂甚麼的審判。」幾十年後,貴婦死去了,按照她的計劃,被埋葬在這個特別堅固的墳墓裏。神好像不接受她的挑戰,很多年過去,墳墓還很平安,想不到有一天,附近有一棵樹,丟下一些種子,落在墳墓細小的裂縫中,在那裏扎根,那些根便把貴婦的墳墓張開,再過幾十年,從這個墳裏長出來的,有一棵很大很美的樹;它提醒所有經過的人,神所預言的應許必定成就。要打開貴婦人的墳墓,神不需要原子彈的爆炸力,一粒小小的種子便夠了。

 

向以東人的審判,在歷史上主前第三世紀的人,有亞拉伯拿巴提人,來攻擊以東人,好像賊一樣的爬上去。以東人著名的彼特拉,雖建在很高的山上,有三千七百呎高,容易看到爬上來的仇敵;但是俄巴底亞所說的不錯,賊能夠夜間而來,彼特拉就被拿巴提人攻取;這些壓迫猶大的以東人,就在歷史上得到應得的報應。這件事讓耶和華的提醒應用在基督徒的生活中。我們的主耶穌,好像夜間來的賊;在我們想不到的時候,突然回來;按照聖經預言,第二次來到這世界,作罪人和聖徒的審判主。聖經提醒我們,若我們的行為不聖潔,我們所走的路不得祂的喜悅,雖然祂還要接我們上天堂;但當我們迎接祂的時候,就感到慚愧。難怪保羅寫信給腓立比教會說:「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。」(腓一27)這樣才得主的喜悅,見證也被祂使用。

 

有一間學校的校長,為了要學生保持書桌清潔與整齊,就舉辦了一個整潔比賽。但不公佈檢查清潔的日期,也不讓任何人知道;校長便作突擊的檢查清潔的書桌,整潔的學生便可以得到他的獎品。這比賽消息報告後,有一個學生對他的同學說:「我真盼望能夠得到這份獎品,我必須收拾好我的東西;每星期一次把書桌弄得很清潔整齊,這樣來作好準備。」他的同學回答說:「校長是在我們想不到,不能知道的時候,進來檢查我們的書桌,你每星期只有一次清潔,夠不夠呢?如果校長在你五六天內沒有收拾的時間進來檢查,你就難以得到獎品了。」那學生回答說:「你說的實在不錯,每星期一次是不夠的,那麼我每天收拾一次就好了。」那同學又說:「一天一次夠嗎?如果你早上收拾,以後將筆記簿堆上來,下午校長走進來,那你怎麼辦?」那同學思想考慮同學的話,便笑起來說:「我看只有一個有效的方法,就是一天到晚保持整齊清潔;免得我的校長,在我想不到的時候走進來。如果我沒有儆醒,他一進來便知道,我是一個沒有追求清潔整齊的人。」各位弟兄姊妹!我們等候主的再來,豈不也像那學生嗎?何等需要追求聖潔的生活,討主的喜悅,等候祂再來呀!

 

我們為耶穌所做的工,到底怎麼樣?做得有目的嗎?做的認真嗎?做得忠心嗎?如果我們在工作上不可靠,在行為上不聖潔,教會的工作馬馬虎虎;主突然的來臨,豈不是很可怕嗎?我們的主,在我們不儆醒的時候,忽然臨到施行審判。我們的見證和工作,都要經過祂考驗的火,還能存得住嗎?

 

(二)賊的方法

 

「盜賊若來在你那裏,或強盜夜間而來,何竟被剪除,豈不偷竊直到夠了嗎?摘葡萄的若來到你那裏,豈不剩下些葡萄嗎?」(五節),我們特別注意「豈不偷竊直到夠了嗎?」和「豈不剩下些葡萄嗎」,這裏告訴我們,賊光顧我們的家,通常不會取去我們全部的東西;賊知道他的時間和力量有限,如果他夜間進來,當然不會等到黎明才走。所以賊注意的,是那些又寶貴又容易攜帶的東西,卻剩了普通的東西。以東人注意屬世界的東西,輕視宗教的事,不渴慕屬靈真理,這方面怎樣提醒我們呢?保羅寫信給哥羅西的信徒說:「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;就當求在上面的事,那裏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。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,不要思念地上的事。」(西三1-2)世界上的事是暫時的,只有天上的事才是永遠的,我們所忙碌的,只有為主所做的事,才能存到永永遠遠。難怪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,教導我們一些挑戰性原則:「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地上,地上有蟲子咬,能銹壞,也有賊挖窟窿來偷。只有積攢財寶在天上,天上沒有蟲子咬,不能銹壞,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。」(太六19-21)賊在我們想不到的時候,挖窟窿來偷,雖然剩下葡萄,賊把不方便帶走的東西剩下。但如果我們所寶貴的,全部或部份是在地上的,我們便很可憐和傷心,像那些以東人一樣。主耶穌解釋:「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,你的心也在那裏。」(太六22)主耶穌的話很有挑戰性,因為只要知道自己思想的是甚麼,就知道自己最寶貴的是甚麼。我們的思想,好像指南針,清楚指出我們生活的目標和方向,我們的生活和思想,最寶貴的是甚麼。我們所寶貴的,是地上的一件事或一個人?還是那位在天上,為我們受死復活升天,愛我們的耶穌呢?

 

有一位小女孩,很可愛,上主日學的時候,聽見這個賊和財寶的比喻;聽見後,就將耶穌的結論背熟,做她那天的金句。小妹妹回家後,也背誦給她媽媽聽。那天晚上,小妹妹睡覺的時候,她發夢,夢見自己在街上漫步,很奇怪!無論她往哪裏,都看見人的心掛在外面。她經過一間單車店,看見一個個的心掛起來,她想這些人很喜歡去旅遊。小妹妹向前走,有一間店裏面有很多好吃的東西,掛起來的心很多,小妹妹就說:「這是最喜歡吃東西的人。」她多走前幾步,第三間店有許多小孩子的玩具,小妹妹停步看看那些玩具,那些在玩具店掛起來的心是最多的。小妹妹說:「喜歡做工、讀書的,都不多,但喜歡玩樂的,十分多。」她就繼續往前行,路的兩旁再沒有店舖了,她就舉頭看;奇怪上面也有人的心掛起來,但是不很多,小妹妹就記在主日學所唸的金句:「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,你的心也在那裏。」她對自己說:「我的心尚未掛起來,但主耶穌這樣愛我,我知道要怎樣去愛祂,以祂為我的至寶;我的心要永遠掛在天上,多多思念我的救主,一生熱心跟隨祂。」小妹妹立定主意後,她就睡醒了。這件事提醒我們,在我們生活中;天天把心掛在天上,這樣永遠不怕賊的來臨和賊的偷竊了。

 

(三)賊的目的

 

「以掃的隱密處,何竟被搜尋,他隱藏的寶物,何竟被查出」(六節)先知俄巴底亞在這裏所描寫的賊是誰呢?相信是亞拉伯和拿巴提的軍隊。在主前五百年至三百年,常常與以東人打仗;這些仇敵作賊,來偷以東人隱藏的寶物,因為他們有力量和時間。在二百年間常常來,最後以東人抵擋不住,他們的山寨彼特拉被拿巴提人攻破!以東人真可憐,俄巴底亞說:「你何竟被剪除?從高處拉下來」,在歷史上他們便不得再復興了,這要證實了先知從耶和華所得的默示,見證聖經的來源和可靠性。因為若不是靠耶和華的啟示,先知可以開口這樣講嗎?亞拉伯和拿巴提人與普通的賊是不同,他們不單偷得愈多愈好,正如先知說:「豈不偷竊直到夠了嗎?」(五節),第六節說:他們把以東人甚麼東西也搜尋,隱藏的東西寶物也被搜去了,耶和華藉著以東的敵人所行的審判,這樣可怕和嚴厲!弟兄姊妹!這是耶和華的提醒,藉俄巴底亞書第五、六節,提醒祂在聖經和歷史的審判,何等的聖潔,何等的公道。在這個恩典的時代中,是福音和差傳的時代,當審判官還未來到,主坐在祂白色的大寶座之前;我們信祂之人,千萬不要錯過傳福音的好機會;領更多的罪人歸向耶穌,免得我們所愛的救主,在我們還沒準備好的時候,好像夜間來的賊一樣。主第二次到世上來的時候,是在我們想不到,絕不能知道的時候;忽然回來與我們算賬,我們便會感到慚愧,因我們沒有預備聖潔和熱心的行為;不能帶著無虧的良心,來見主的面。讓我們今天用謙卑的心,來領受耶和華的提醒,在我們的生活中活出來。


講員: 林克己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