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6屆 研經會 第8講

第八講 耶和華的審判

經文: 俄巴底亞書 1:15-16

「耶和華降罰的日子臨近萬國,你怎樣行,他也必照樣向你行;你的報應必歸到你頭上。你們猶大人在我聖山上怎樣喝了苦杯;萬國也必照樣常常的喝;且喝且咽,他們就歸無有。」(15-16節)

 

感謝主!我們的神是信實可靠的,祂說甚麼就作甚麼。祂也是聖潔公義,審判聖徒和罪人,按照這段經文的永不改變的原則,我們分三段來研究;第一審判的範圍,第二審判的基礎,第三審判的來臨。

 

(一)審判的範圍

 

「耶和華降罰的日子臨到萬國」(15節),「萬國也必照樣常常的喝」(16節),兩次出現「萬國」,可見耶和華的偉大。舊約時的外邦人,還有一些信仰不堅定的以色列人;都有一種錯誤的觀念,以為人所拜的神一定在世界上有特別的範圍和地方,這種錯誤觀念連中國人也包括在內。(王上二十23)「亞蘭王的臣僕對亞蘭王說:以色列人的神是山神,所以他們勝過我們,但在平原與他們打仗,我們必定得勝。」這顯然有地方神的觀念,不明白耶和華無所不在,亞蘭人即敘利亞人,以為以色列人的神,好像自己所拜的神一樣;不過在自己統管狹小的範圍,就是高山、山谷和平原不是祂的範圍。在平原與以色列人打仗,山神的耶和華便不能保護他們,亞蘭人便必然打勝仗。但是我們的神有辦法來教訓這些亞蘭人,改正他們的錯誤思想,叫他們不得不承認耶和華無比的偉大,耶和華超乎萬有的榮耀。(王上二十28)「有神人來見以色列王說,耶和華如此說,亞蘭人既說我耶和華是山神,不是平原的神;所以我必將這一大群人,都交在你手中,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。」耶和華施行審判,高山平原都是祂的範圍。

 

(創廿八10-17)耶和華教導以色列人的祖宗雅各,使他永遠沒有耶和華是地方神的觀念。雅各逃避他哥哥以掃,他逃走的時候,離開家鄉迦南地,逃到外地過夜。雅各在迦南地知道耶和華是他全家所拜的神,但是在迦南地以外呢?耶和華不是小小的木頭,一是小小的地方神;乃是全地的主,世界全個角落,都是祂的範圍。在萬國中有權柄、能力,引導祂兒女的路程,保佑他們到底。

 

以色列人最大的祖先亞伯拉罕,怎樣認識耶和華是萬有的主,和祂審判的範圍呢?(創十八25)「審判全地的主,豈不行公義麼?」全地萬國,關於耶和華審判的範圍,亞伯拉罕和俄巴底亞有同一信仰,告訴我們世界每一角落、歷史每一階段,都由耶和華作主、作王。按照祂美好的旨意,安排、管理一切,這是基督徒的歷史觀。我們讀聖經就深深相信,無論哪一個國家、時代,社會上所有不公道的事,人際間的壓迫和偏待的事,末後都要經過耶和華聖潔的考驗;受到祂公義的審判,得到我們應得的報應。將來在神的面前,無論是公開或隱藏的事、白晝黑夜都是一樣。這樣我們可以得到鼓勵,無論我們遇見的事是何等不公平;都是這位聖潔、公義的耶和華所知道的。早晚必伸出祂大能審判的手,除掉在祂面前不對的事;在全地萬國中,將公義永恒地顯明出來,使人無可推諉。

 

(二)審判的基礎

 

「你怎樣行,他也必照樣向你行。」(15節),神這個原則,是那些行公義的人必定會贊成的,不能不說應該是這樣。聽說有一個家庭,作丈夫的對妻子及兒子缺少關心和責任,因酗酒緣故,天天到酒吧浪費金錢。有一天晚上,他睡覺時發夢,夢見有三隻貓;第一隻很肥,第二隻很瘦,第三隻瞎眼。很奇怪他第二天向家人提及自己所做的夢,想不到那位小兒子說:「我真盼望為你解夢,你所夢見的三隻貓都有特別的意思。肥貓代表酒巴老板,你天天喝他的酒,他便賺很多的錢。瘦貓是媽媽,因你浪費了很多錢,媽媽便沒有好吃、好穿的。爸爸,瞎眼的貓是你,你看不見自己的行為對兒女有害處,怎樣叫別人吃虧。」我們只要看以東人的歷史,就可以看見同一件事,他們怎樣對待別人,自己也要怎樣被對待。主前五八六年,猶大的京城耶路撒冷,被巴比倫攻破時,以東人不但不幫助自己的同胞,還站在一旁,與敵人合作。過了三百年,以東人很可憐,他們被亞拉伯人制服,卻沒有人來幫助,只能逃往猶大。俄巴底亞書這個公平的原則,耶和華的審判臨到他們的歷史。你怎樣行,別人也對你怎樣行;國家或個人、舊約或新約,都有應用。

 

(啟二十11-12)「我又看見一個白色的大寶座,與坐在上面的,從他面前天地都逃避,再無可見之處了。我又看見死了的人,無論大小,都站在寶座前,案卷展開了,並且另有一卷展開,就是生命冊;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,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。」俄巴底亞書與啟示錄皆注重人所行的,是審判的基礎,看出他對人、對神所有的態度怎樣。福音派基督徒強調行為是得救的表現,而不是得救的條件。但我們好像不信主者,將來照自己的行為受耶和華公義的審判;在主耶穌寶座前,要為自己的工作交賬。(俄15節)是我們每一個人應該注意的事。非基督徒方面,他們所行的,耶穌就用他們的行為,來定罪受刑罰。基督徒方面,照自己所行的受審判;但不會被定罪而滅亡,靠著耶穌的寶血解決罪的問題。以後永不再提,主耶穌鑑察並審判我們的行為,就是注意我們兩件事:我們屬靈的生活聖潔嗎?我們屬靈的工作認真嗎?如果我們在這兩件重要的事上,得祂的喜悅,就在救恩之外加上賞賜。

 

(林前三11-15),11節論到得救和工作的根基,就是主耶穌基督,我們的得救和工作,除祂以外,我們別無根基。這個根基在我生命中立好了,(12-15節)我們在得救的根基上只有兩樣的工程和見證。第一有屬靈愛主、愛人的目的和動機、價值和性質,都好像金銀寶石一樣。經過火,一點也不成問題,雖然有試驗,但仍永遠存得住。第二屬肉體的,高舉自己過於高舉主;討人的喜歡過於討神的喜悅;價值和性質好像草木禾楷一樣。如果是屬靈愛主的,在主看來就好像金銀寶石一樣寶貴,必定得到賞賜。在得救根基上另外加上賞賜,在得救事上另加上榮耀和喜樂。但是第二種的工程,因為動機和目的,價值和性質,都有問題。(15節)指出這樣的基督徒,雖然是得救,但因行為不聖潔、工作不忠心、見證不熱心,賞賜方面就有虧損。雖然可以上天堂享受永生,但在得救的福氣上,沒有另外加上,沒有被主稱讚和喜悅,而得到賞賜。我們要在心裏向主禱告,求主保守我們生活聖潔、工作認真、見證熱心、至死忠心!這樣在救恩外,還可得著稱讚和賞賜。

 

我很不喜歡批評別人和別的宗教,但很可惜,許多羅馬天主教神父和教徒,他們誤解了林前三章的意思。他們以為這裏是論及得救的問題,這裏的火是指除了耶穌的寶血,尚未潔淨罪惡。他們承認三個地方,就是有天堂、地獄和煉獄。雖然聖經從沒有一次提及煉獄,但他們強調,如果你不夠好上天堂;不夠壞下地獄,你就去煉獄。大多數不屬靈的基督徒死後要在煉獄一段時期,煉獄的火,將耶穌的寶血尚未除掉罪惡煉淨。活著的基督徒可以為去世的基督徒,獻上禱告,捐錢給教會;這樣會縮短那些去世的基督徒在煉獄的時間。改革時期,有天主教教宗的代表,來到馬丁路德的牧區,那代表叫帖實勒,他注重捐錢和買贖罪票。帖實勒講道說:「我願意你們損錢給教會,支持教宗重修羅馬大教堂的計劃,可以購買教宗祝福過的贖罪票。如此不但自己的罪得赦免,還有當你們將錢投入奉獻箱中,錢所發的響聲時;你所記念已去世的親人,馬上從煉獄釋放出去,一直到天堂去。」難怪馬丁路德忍受不住,幾日後將自己署名與教庭挑戰的九十五條款,釘在自己教會報告板上,以後作一個熱心的改革者。

 

(約壹二28)「小子們哪!你們要住在主裏面,這樣祂若顯現,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;當他來的時候,在祂面前也不至於慚愧。」這節經文注重,基督徒要住在主裏面,天天與祂親近;藉著聖經祈禱,保持與祂親密交通,活出聖潔的生命來。想到主再來時,我們可以坦然無懼!當主顯現作審判官的時候,一點也不感到慚愧。無論我們是傳道人,宣教士或平信徒,主要的是我們的忠心。在為我們的主工作上,是否熱心?在生活中和工作上,都得到主的喜悅!便可以坦然無懼、毫無畏懼也經過祂的審判。

 

幾十年前,英國女皇維多利亞,自己一個人在郊外散步的時候,忽然大雨,她便走到附近一間屋,問借一把雨傘。有一個婦人開門,但不認得維多利亞女皇,便拿一把破壞陳舊,差不多全爛的雨傘借給女皇。第二天女皇派侍衛穿著特別的服裝,到那婦人的家去,把雨傘還給她,侍衛對她說:「維多利亞女皇多謝你,特別派我來把雨傘還給你。」那位婦人非常震驚,臉紅地羞愧回答說:「如果我知道,昨天到我家裏來的是女皇,我一定會把最好的雨傘借給她,可惜已經錯過了這個最好的機會。」弟兄姊妹,我們的神比維多利亞女皇更加偉大!我們現在有機會把生命奉獻給祂,將最好的奉獻在祂的祭壇上;或是全時間或部份時間,在教會中事奉,我們就要忠誠熱心工作。當審判的時候,祂就照我們所行一生的事奉,稱讚我們是個又忠心又善良的僕人,在救恩以外得到賞賜。

 

(三)審判的來源

 

(俄16節)這一個預言,顯示當猶大的耶路撒冷城被攻破的時候,他們逼於要喝苦杯,這件事耶和華神必記念。過了幾百年後,神的審判便臨到壓逼猶大人的仇敵。「萬國也必照樣常常的喝」,以東人、巴比倫人、非利士人、亞摩利人、這些東方人圍繞猶大人。今天他們已歸於無有,他們已經過去,名字不再被提起。幾百年前,德國菲勒德利第一世,他對宗教信仰沒有興趣。有一天他對皇宮侍候的牧師說:「我很不喜歡教會,因為教會常要我們信聖經、聽聖經;今日我要你講一個字,來證明聖經是可信的。」牧師馬上回答說:「好,我所揀選的是『猶太人』(JEWS)」牧師所說得很對,因為那些以東人、巴比倫人等,都歸於無有,但神對猶太人在聖經所說的一切話,句句也不落空,句句也可靠,一直到我們的時代。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中東又再出現了以色列國,聖經預言猶太人的分散,也預言他們聚合。在屬靈和恩典方面,教會是第二個以色列。今日基督徒也是神的選民,我們雖然活在一個不明朗的時代,處於犯罪作惡的社會中,但俄巴底亞所事奉敬拜的耶和華,祂認識和記念我們。祂是大有憐憫的天父,我們信主後,與祂發生父子的關係。一個永不斷絕的屬靈關係,將來的事可以交託給祂讓祂安排負責,一點也不怕將來的審判。聖經說:「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裏的,就不再定罪了。」


講員: 林克己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