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6屆 研經會 第7講

第七講 耶和華的責備

經文: 俄巴底亞書 1:10-14

「因你向兄弟雅各行強暴,羞愧必遮蓋你,你也必永遠斷絕!當外人擄掠雅各的財物,外邦人進入他的城門,為耶路撒冷拈鬮的日子;你竟站在一旁,像與他們同夥,你兄弟遭難的日子,你不當因此歡樂;他們遭難的日子,你不當說狂傲的話;我民遭災的日子,你不當進他們的城門;他們遭災的日子,你不當瞪眼看著他們受苦。他們遭難的日子,你不當伸手搶他們的財物;你不當站在岔路口,剪除他們中間逃脫的;他們遭難的日子,你不當將他們剩下的人交付仇敵。」

 

這段經文是讓我們來研究耶和華的責備,可以從三個角度來看;第一我們應當彼此饒恕,第二我們應當彼此幫助,第三我們應當彼此保護。在分享這三點之前,我們先看一個重要的原則,當我們查考聖經的時候,我們要常常問自己;在所讀的經文裏,有沒有一些字多次出現呢?在(俄10-14節),尤其是(12-14節),有三個字「你不當」常常出現,在12節出現三次,13節出現三次,14節出現二次,一共八次。從這裏,我們可見聖經的主題是耶和華的責備,藉著「你不當」幾個字把握經文的中心思想,乃是彼此饒恕、幫助、保護。這裏信息的對象是屬血氣、屬世界的以東人;他們雖然不承認神,但可見神仍然是偉大的、有權柄能力向他們講說話。在這裏八次責備他們,使他們確實知祂是一位怎樣的神,祂使被創造的人知道要怎樣彼此來對待。

 

從俄巴底亞的預言,我們可以滿心感謝主;也可以在工作上得到鼓勵,因為人的心雖然驕傲、剛硬,好像這些以東人一樣。但神願意用人的說話和文字,將自己的旨意和計劃顯明出來。使這些心裏剛硬的人,在祂面前心存敬畏;使那些對福音毫無興趣的人,聽到他的聲音,而不抵擋祂的感動。蘇格蘭佈道家麥格勒年青時候,實在犯罪、放蕩,他對運動很有興趣,身體亦健康,而且成為蘇格蘭足球隊的球員。但他交上壞朋友,晚上常與他們到酒吧飲酒,時常醉酒,也常用碎玻璃樽與別人打架,又因幾次犯法,坐在囚牢多年,到年老的時候才釋放,他感覺自己浪費了生命,也因酗酒浪費他的錢財,衣服破爛不堪,他一生對宗教沒有興趣。但有一個主日早上,他在街上散步的時候,忽然聽見附近的教會基督徒唱詩的聲音,他就走進禮拜堂,坐在最後面。他雖然看見基督徒的衣服整齊清潔,感到不好意思;但牧師的講道令他大受感動。散會後他就留步與牧師談話,那天早上他很奇妙地重生得救了!他那些朋友都以為他做基督徒不會超過一星期;但神在人心裏的工作,是存到永遠的。五年後,他不但仍作基督徒,也領了一千人歸主,因為神賜給他的佈道恩賜。在蘇格蘭和英國各地,他被邀請主領佈道會,用聖經的真道,用自己的見證傳揚福音。「你不當」幾個字是向未信者說的,鼓勵我們大大傳揚福音,雖然工作有困難,人的心也剛硬,但我們所信靠的耶和華,在他們的生活中,仍能大大的得勝。

 

(一)我們應當彼此饒恕

 

「因你向兄弟雅各行強暴,羞愧必遮蓋你,你也必永遠斷絕。」(十節)這節經文的歷史背景,對我們的品格修養,很有挑戰。(創三十三1-4)有這節經文的背景,以東人的祖宗以掃,一個屬血氣的人有一個優點,就是心裏寬大,饒恕他弟弟雅各。雅各兩次欺騙他的哥哥以掃,以掃卻沒有趁機向他報仇,沒有用四百人來殺害雅各家。可惜在後來歷史上,以掃的子孫以東人,不效法他們祖宗以掃的榜樣;反而心懷仇恨,與猶大的敵人作朋友。幫助他們攻擊雅各的後裔,「向兄弟雅各行強暴」,這件事雖然是幾千年前發生的,但今天會否在我們教會中出現呢?在基督徒中間有沒有因面子和一些小事,多日不說話,也不尊重別人的意見,不願彼此謙讓和饒恕?因為兩個人的不和,便破壞全教會的相親相愛,使主的身體紛爭結黨,好像哥林多教會一樣。你有沒有在教會或團契中,由於缺少了饒恕人的愛心和精神,就失去了原有的團結,如一堆沙這麼可憐?弟兄姊妹!在你心裏有沒有仇恨,在你教會中有沒有你不肯饒恕的弟兄姊妹,這件事不是攔阻你靈命的長進嗎?不是影響你教會所作的見證嗎?願主常常幫助我們檢查自己的內心,主已經饒恕我們,我們也應饒恕別人,靠著主與有嫌隙的弟兄姊妹和好;向某一位肢體謙卑認罪,以後真有愛弟兄姊妹的心。

 

有一天有兩個農夫談話,一個說:「你用馬耕田,實在太辛苦了,你要用力拉韁繩,很快你便疲倦了。讓我教你一個好方法,你該訓練你的馬,好好聽從你的話;命令牠順從你的指揮,向左向右,你的工作就容易的多了。」想不到另一個農夫回答他的朋友說:「你的意思很好,但你知道我實在不願意和這匹馬說話。因在七年以前,牠踢了我一腳,這件事我永遠不忘記,也不原諒牠!因為這匹馬不應該踢我。」弟兄姊妹!那個農夫不是很可憐嗎?因為不能忘記畜牲七年以前向他所踢了一腳的事。那匹馬只做錯一次,他就為這件事害了自己七年,到底受損害的不是那匹馬,而是自己。如果基督徒像那位農夫,心存錯誤的態度;為七年、六年或兩年前發生的事,而不饒恕人;其實不是害了別人,而是害了自己。因為基督徒不肯饒恕別人,就是輕視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;主耶穌受苦,也為那些釘祂的人代禱。耶和華的責備,命我們應當彼此饒恕。

 

(二)我們應當彼此幫助

 

「當外人擄掠雅各的財物……你竟站在一旁」(十一節),多數解經家以為這段經文是論到東方的巴比倫人。在主前五八六年攻破耶路撒冷,以東人雖與猶大人同祖宗所生,是猶大的親戚;注意「兄弟」,猶大人被敵人攻打時,以東人不但不來幫助,也與敵人朋比為奸。我們要將這件事,應用在教會肢體的生活中,弟兄姊妹應彼此的幫助。有人有任何需要,應盡可能供給他們。在主的工作上,若有需要,便盡本份去幫忙,免得別人的重擔太多。

 

我們特別留意「站在一旁」,毫無疑問,這是以東人的最大錯誤,最基本的罪惡。我們應誠實面對這幾個字,因今天在教會裏,站在一旁的基督徒很多,每一個重生得救的人,在教會工作上應該有責任感、逼切感和使命感,但我們很容易站在一旁,請問你是一個參與工作的人,還是站在一旁的人。從前在我牧養一個小教會,我們聚會時有一個問題,唱詩的時候都沒有司琴,我便報告若有弟兄姊妹懂得彈琴,願意幫忙我們,請通知我。雖然報告了兩三次,但無人出來。另外這教會講道和領會時要穿上聖袍,為了解決司琴問題,我唯有穿著聖袍拉手風琴,很不方便和不好看。過了一個時期,我就發現聚會的人中,有三位很會彈琴的弟兄姊妹,其中一位是音樂教師。他們不是沒有恩賜和貢獻,但是不肯司琴,我愈認識他們,便發現他們最大的問題是委身,他們不一定是每主日都來,天氣好,就到郊外或海灘,便沒有時間來聚會;下雨及寒冷時,不便去游泳,才來敬拜主。相信我們有時會像以東人站在一旁的態度,我們需要俄10-14 耶和華的責備。

 

以東人由於不願意饒恕人,也不願意幫助人;雖然別人有需要,自己也有力量和方法去幫忙,但是不動手。這是基督徒面對的一個挑戰,以為對方不可愛,我們就難以效法主去愛他。主怎樣犧牲時間與人交往。做主的工作需要愛心實踐,但我們卻缺少愛心和參與。也許我們會說,我沒有力量沒有愛心的恩賜,只能站在一旁觀望,這樣就會消滅聖靈的感動了!不錯,站在一旁實在是方便和舒適,但這只會讓那些需要救恩的人走向滅亡的道路了!同時也加重了別人的重擔。難怪神八次責備古代的以東人,也責備今天的基督徒;使我們脫離冷淡的心,要在祂工作上大發熱心!無論在本地或往海外都要去傳揚福音,只要主給我們對象和異象,我們便甘心去事奉。

 

有一位十八歲的姊妹,雖然信主不久,但熱心服事主有拯救靈魂的異象,縱然自己沒有傳福音的經驗,但因愛人的靈魂,不願站在一旁。她對牧師說:「教會的工作這麼多,罪人的需要這樣大,巴不得我把自己獻上在服事主的祭壇奉獻。」她的牧師馬上回答說:「你願不願意將你的聲音交託主,因為我聽過你的聲音,你有唱詩的恩賜,可以在講道前,為主獨唱,被主大大的使用。」那位姊妹很高興立刻答應了。當她第一次在教會獨唱時,散會後有一個人對她說:「你今晚的歌聲救了我的性命,最近我很灰心,幾乎要跳海自殺;但聽你的歌聲後,我知道神在生命中有計劃,我不再為將來憂慮,現在我的心大有盼望了。」弟兄姊妹這是一件真實的事,是在英國發生的。所以我們站在一旁,不單對自己,也對別人沒有益處;反而中了魔鬼的詭計,破壞了教會的工作還使教會不能增長。你心裏有感動要服事主,無論是在本地或海外,只管靠著主去,祂必會賜給你力量。你蒙召是作兒童工作、青年工作、婦女工作嗎?請不要站在一旁。如果我們把工作,推到少數人身上;聖靈分給我們各人的恩賜,又怎樣被主使用呢?

 

(三)我們應該彼此保護

 

以東人最大的罪,相信是在十四節將猶大人交付仇敵,第二大的罪,就是當同胞猶大人受害時,因此而歡樂。我們信主的人,雖然不一定像以東人驕傲、強暴;但是我們彼此對待的態度,有時候會出錯誤。當我們要各自保護自己時,在我們當中,就會生磨擦,批評和嫉妒,背後論斷別人。即使大家聚會見面的時候,表面上和好,但背後就破壞別人的名譽,議論他們的生活方式。比如不會教養孩子啦、教會長執和牧師不會講道啦;這種的態度,是不能榮耀主的。先知以賽亞預言主耶穌說:「壓傷的蘆葦,祂不折斷;將殘的燈火,祂不吹滅!」(賽四十二3)主認識我們一切的缺點、軟弱和過錯;但祂仍然安慰、幫助我們,祂更體恤我們的軟弱。但願聖靈在我們心中運行,將耶和華的責備,應用在我們生活中;在需要的地方,感動我們悔改;使我們彼此保護,不設惡計陷害弟兄姊妹。將批評變成代禱,立志要為批評我們的人,用愛心來禱告,這樣彼此饒恕、彼此幫助和彼此保護;在這三方面都領受耶和華的責備,將(俄10-14)應用在我們生活中,效法主耶穌在彼此對待的事上。


講員: 林克己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