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6屆 奮興會 第2講

第二講 金的冠冕

經文: 啟示錄 4:9-10

與主同在就是天堂 有一次我問一個人說:「你死了到天堂去嗎?」立即回答:「怎會不去呢,現在我就是住在天堂了。」基督徒現住天堂,這是千真萬確的;聖經說:聖徒與主同住在天上了。憑著信心,我們已進入主的範圍內;聖經清楚說我們是天上的國民,並且等待著主耶穌我們的救主降臨。

 

當思念天上的事 有一個音樂家,當他第一次演奏之後;朋友向他恭賀說:「你的演奏使我很得鼓勵!但我覺得奇怪!你的演奏好像瀰漫著上層。」他說:「因為我的老師坐在上面,我看見老師的微笑,知道他很開心。」在更深的意義上,我們更當仰望我們天上的主;我們看見主的笑容。我們在基督裏得著福份,故此,我們該明白為何聖經教導我們,應當思念上面的事。祂給我們的呼召,有何等的指望!使我們與眾聖徒一同得基業,一個承受的永生是何等的豐盛!耶穌基督的啟示寫成啟示錄,讀者正需要仰望主。

 

使徒約翰就用寫信的方式,寫了七封書信,給亞細亞的七個教會。第二至三章,把這七個教會的情況描繪出來;七教會當時屬靈的景況,與今日的許多教會有相似的地方。

 

當聽聖靈的話 約翰寫給七個教會的信,最後都勸勉說:「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,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。」這是素常的,現在的呼籲;當時七教會所當聽聖靈的話,也是今時代基督徒所當聽的。

 

基督徒遭受窘迫 第一批讀啟示錄的基督徒,當時正面臨世上空前的困難,受羅馬帝國可怕的統治;因為基督徒不肯屈服於拜偶像的文化下,致遭受大逼迫;為了信仰,有時有許多人被殺死。有的受了不可言喻的迫害,有的被放逐於運動場上,任野獸撕裂示眾;有的用獸皮包裹最後被野獸咬死;有的身上被淋油掛上如釘十架,然後在皇帝的花園放火焚燒;在諸般的逼迫中,約翰和彼得也被窘迫至死。啟示錄約主後85-97年間面世;那時執政的王名稻米斯,此王帶來恐怖的統治。至少有四萬多的基督徒被逼迫致死;當時提摩太被以弗所的監督和一班忿怒的群眾殺死於亂石之下;約翰被放逐到拔摩海島上,與家人分離,長期在那裏作苦工。這位八十多高齡的約翰,就在形影孤單受苦的情況下寫了啟示錄。在患難之中,神仍然向他發聲,這是何等的安慰!神仍然掌管歷史。

 

敵對的勢力在教會中興波作浪,比在教會外的逼迫更甚;基督徒被強大壓力迫使他們放棄為基督作見證;他們向周圍一切感觀享受的文化妥協;有不少基督徒在此引誘之下受了魔鬼的捆鎖,面臨此種失敗的基督徒,啟示錄書信向他們發聲,提醒他們已失去起初的愛心,呼籲他們要悔改警惕。

 

啟示錄書信教我們對魔鬼狡猾的詭計當提防,叫我們確知耶穌基督才是生命的主宰。

 

參與天上之樂歌寶座四圍所唱的讚美詩歌一再重複耶穌是主,把天上的氣氛帶入我們的生命;盼望也帶入你安靜禱告之中,與天上詩班一同歌唱生命的詩歌,叫我們的心靈得鼓勵。但願我們把將逝的俗世纏累置之度外,不再聽那些終歸消失的世界聲音;全心全意注目於永恆的事物。「看哪!榮耀的主!」雖然我們目前所見漆黑一片;但烏雲不久即將消散,我們要見主榮面;那時我們要在榮耀裏,在主前歌頌祂。撒拉弗在神面前所唱的讚美詩,將來我們要在神的聖城歌頌。

 

敬拜和頌讚(四9-10)四活物將榮耀,尊貴,感謝,歸給那坐在寶座上,活到永永遠遠者。」(9節)廿四位長老參加這次的敬拜。第10節向我們介紹寶座周圍坐著廿四位身穿白衣的長老,他們頭上戴金冠冕,他們代表眾聖徒在神的寶座前。以賽亞書提及在神的寶座,有廿四位長老與神國統治,可能就是指這班人。廿四位長老與天上的群眾,與地上的祭司,晝夜不停在聖殿中獻祭。歷代誌所載有廿四位利未人在地上擊鼓,彈琴,唱歌敬拜神。

 

「廿四」這數字很重要,代表舊約十二個以色列支派,和新約耶穌十二個門徒;把舊約和新約合而為一。廿四位長老身穿白衣,頭戴金冠冕,是屬於帝王人物,是得勝者;配得在神前與神的榮耀一同統治。耶穌曾說要與門徒一同坐在神的寶座上。這班長老俯伏在坐寶座者的面前,他們敬拜那活到永永遠遠的。「俯伏」「敬拜」加深了他們對神的敬畏。

 

冠冕 第四章9-10這段聖經還有另一細節,廿四位長老十分體會神的崇高性,於是他們把頭上的金冠冕放在寶座前。神曾經把冠冕,賞賜給服侍祂的人;這冠冕在文字上非指帝王式的冠冕,這裏的冠冕乃指賞賜;人的成就得到獎賞的冠冕。在較前啟示錄中提及,為神忠心至死者可得生命的冠冕。雅各曾用冠冕作比,說明基督徒受試煉之後可得生命的冠冕。彼得書信也說,基督徒受試可得榮耀的冠冕。保羅也用冠冕的詞句向忠心於主的人發出。這段聖經所說的是金的冠冕。金是貴重的金屬。當以金論神,論天上;天是神的城,天堂的街道是黃金的。這裏所說的金冠冕,是聖徒從神所領受屬天的生命;一切從罪惡污染的,今已洗淨了;在神的聖潔亮光中,火焰中,已經煉淨了。惟聖潔之物才能存留到那日,惟有純淨的真金才能留存冠冕上。他們想到自己原是不配戴金的冠冕,完全是神的恩賜;金冠冕惟神是配!他們把金冠冕放在主的寶座前歸給祂;然後由衷地向神發出讚美。

 

唯主是配「我們的主,我們的神,祢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;因為祢創造了萬物,並且萬物是因祢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。」(11節)這首詩歌再次強調主神是絕對配得的。同時也否定了羅馬帝王的自高自大,自封為王的傲慢。

 

原來羅馬帝王稻米斯在旅行時,受人跪拜稱頌說:「你是配得的!」敬拜皇帝的異端邪說宗教,向稻米斯敬拜說:「你是我們的神。」

 

榮耀尊貴權柄,唯天上坐寶座者才配得;因此,教會應當宣佈,與周圍一切異端邪說拜偶像的人完全無關;唯創造天地萬物之主,才是配得的。按照祂的旨意萬物因此被立,世界萬物無論天上的星辰創造之先,我們的神已經存在;除非在神掌管全地,在祂的旨意中;否則無一可以被造。 可能有人要問;為何世界還有很多苦難,很多邪惡呢?如果這位創造者神創造一切;受造的人類對四周的苦難,邪惡負有何責任呢?因為宇宙中有所謂因連論,有神,也有邪惡;邪惡的抉擇在神的身上。這首讚美詩歌深入淺出地回答這個問題。事實上,在神創造世界之先一無所有;惟有神。一切東西能夠存在乃因神的創造,並容許其存在,包括魔鬼與其同黨。神的全能,排除受造之物中的任何邪惡污穢。

 

神創造萬物的本意神創造原是聖潔的,但受造之物在自己的意旨裏卻反叛神,侵害了其他受造之物。 再從神的角度來看,這首詩歌發出的信息,神的工作已經開始,神的創造正反映了神的豐盛,神全美的完整。「諸天述說神的榮耀,穹蒼傳揚祂的手段。」(詩十九1)聖經說:「神看祂創造之物都是好的。」(傳三11)創造之物不是神的一部份,神本身是完整完美的;神創造的眾東西有神的記號,創造萬物是神的傑作;但是現在萬物盡皆與神分開。人敬拜不是敬拜自然界,乃是敬拜神。誰才是配得呢?豈非那位建築師那位創造者嗎?我們必須明白,人要得滿足唯一的途徑就是認識神;為著本身的榮耀我們愛祂,在向神靈修敬拜當中,我們承認神的榮耀尊貴;我們以受造之物的身份,來享受所得到的喜樂;同時我們要反映出神的榮美,神的心就因此喜樂。陽光乃從神而來,光照在地上又反映上去。神的榮光照在受造之物身上,受造之物,吸收又向發出光輝的神反映上去。在教會基本信條中,人的任務是要榮耀神;在永恆裏繼續不斷地向著神。每當神的創造為榮耀祂的本意受了曲解時,神的心就失去了喜樂。當人體貼自己所歡喜的事物時,罪惡就出現了。每當受造之物,向創造者執權柄時;神創造的原意又被曲解了。故此,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,即發生問題;在此情形之下,人就以為神是說謊者。保羅在(羅一23)說明了這個真理。當代的人敬拜羅馬帝王,淫慾泛濫;正是這段聖經所說的「今日的世代」。我們看見自我的放縱,自我的高舉;人為要爭取自立,用了許多新鮮的方法;受造之物「唯我是要」的原則,在過去和現在仍然發生。有許多淫慾橫流的電影,把兩性的事染渲曲解;使人的人生觀,注重物質的享受,人對成功的看法正反映人的價值觀念墮落。世界所謂成功人士,豈非他們擁有豐富的物質,和偉大的成就嗎?

 

甘心樂意的敬奉廿四位長老把頭上的金冠冕呈獻在寶座前,作為你我的好榜樣。他們毫無保留地呈獻在主面前,因此,他們的生命充滿喜樂和讚美;他們感謝神豐盛的恩典,將榮耀歸給祂。屬於神的應歸還神;從神白白領受的也應甘心樂意歸還給神,我們所奉獻的都是從神而來;除非奉還給神實無他法反映那是曾屬於你的。奉獻禮物給神,益發表示神是應當受讚美的。惟有存著愛心來呈獻給基督,為主而工作才能存到永遠。

 

舉世矚目的奧運會正在舉行,看到那些運動家施展技能,我也心花怒放。當得勝者接受獎牌時,各位的心豈不激動;他們所得金牌、銀牌、銅牌,一時光芒萬丈;但也會黯然失色,冠軍者亦瞬間被人遺忘了。使徒保羅說運動員努力所得的冠冕,有一天都要過去;他用賽跑得獎賞,比喻基督徒人生的賽跑,從神而得的冠冕永不消逝。保羅寫信給提摩太,(提後四7-8)離世前回顧自己的一生,他說:「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,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……。」這話何等大的安慰!到了人生最後階段,回顧自己已經獻上最好的給主了;然後保羅舉目望天說:「從此以後,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,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,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;不但賜給我,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。」我們的主要將冠冕賜給所有在祂面前忠心事奉的人;實在反映出神恩典的銀杯!當神的榮光充滿我們生命之時,你我最後將受感動,把所得冠冕,甘心樂意奉在主腳前;我們今日在世上,就應該培養這種精神。

 

讓我們學習天上寶座周圍的群眾,向神敬奉,同來服侍、敬拜我們的主。

 

救世軍的創辦人卜威廉將軍有他成功的秘訣。他是個很敬虔的領袖,他流淚說出成功的秘訣:「神得著我所有的,我看到倫敦市那些貧苦的人、我就明白神要得著我卜威廉所有的。今日如果救世軍有任何成就,乃是因神得著卜威廉向祂完全的敬拜;盡我所能發出意志的力量,我都奉獻給神了,我把所有的影響力都獻給神。」

 

今晚,你有否將你所有的都交給神?寶座上那位全能者的啟示發出來了,我們來獻上;讓祂得著我們所有的,這是我們唯一正確向祂的反映。無論神呼召你作甚麼,我們的神是配得所有的敬奉;我們願意獻上一切的力量,我們生命的一切要歸給祂。今晚你所得的恩典是甚麼,有沒有歸給神使用?

 

把你所有的奉奉獻在主的腳前,我們的心充滿渴慕神之時,我們和天上寶座前的群眾,一同歡呼讚美歌唱!

 

「我們的主我們的神!唯有祢是配得的;為了祢的榮耀,為了祢的權柄,祢創造萬有創造一切。」


講員: 高文牧師
傳譯: 陳黔開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