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5屆 奮興會 第8講

第二分題:詩的人生--第八講  目標正確的人生

經文: 詩篇 23:1-6

希望《詩二十三篇》成為我們的見證,這詩開始於『耶和華是我的牧者』,是我們人生的秘訣,詩的結尾是我們人生的結論。二至五節可解釋為必不至缺乏。短短的六節詩,涵蘊豐富;第三節是人生最重要的靈性突破,這是人生最終價值和意義的探索,這是神造人和動物所不同之處。

 

神造人的目的就是榮耀祂

 

神造人和動物均用塵土,所不同的是神造人之後向他吹了一口氣,『將生氣吹在他鼻孔,他成了有靈的活人』,身體是物質,生氣是非物質,身體是看得見的,生氣是看不見的,身體是有限的,但生命之氣是永恆的。聖經中告訴我們,身體好像瓦器,在瓦器有寶貝,這寶貝就是神的生命之氣!所以,人除了身體之外還有看不見的靈魂。

 

人與萬物明顯不同之處,正如《詩九十篇》所講,一至二節說到人的盼望,是世世代代求主作自己的居所。神從亙古到永遠長存,是無始無終的;人有永恆神的生命,是有始無終的;而物質的世界,乃是有始有終的。十節講到人除了物質之外,還有永恆的需要,不是有限的東西所能滿足的,十四及十五節則道出了我們在世的盼望;人生在世為什麼勞苦愁煩,轉眼成空?因為一切都是暫時的,只有永生神才能使人歡喜快樂!神造人是特別的創造,目的是彰顯這位元榮耀的主。

 

在《賽四十三7》講到神造人的目的就是榮耀祂,諸天訴說神的榮耀,人是神的傑作,所以更要榮耀神!人所創造的物品日新月異,這是萬物所不能及的。但我們看見人有一樣也是萬物不能及的:就是人是最沒有平安的,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從古至今都混亂痛苦;沒有動物的眼淚比人的多,沒有動物比人互相殘殺得如此兇狠。人類的歷史是用血寫的,《羅三23》說:『世人都犯了罪,虧缺了神的榮耀』。由此可見,人完全放棄了神造人的目的。神讓我們生存,要我們按照祂的旨意,與祂有親密的關係,用生命來榮耀祂,從神那得到應有的生活方式。我們如果注意人生的意義和價值,一定要將目標對準神,榮耀神!

 

耶穌基督在地上留給我們很好的榜樣,從《約十七4》我們可看到,榮耀神的途徑,是要做神要我們做的事,按照神的旨意而行。人生之路走錯了,就虧缺神的榮耀,正如《賽五十三6》所講,我們都是迷路之羊,不把牧人放在生活中。偏行己路的人怎會有平安喜樂呢?羊沒正確方向,一定走錯,要正確便得與牧人建立美好的關係。罪惡的天性使人忽略正確方向。在《創五1-27》詳細講到一些人:生了,活了,死了,在地上毫無方向,雖活得長久但沒價值!

 

我在大陸開粉絲廠,先將綠豆磨成粉,最初用騾子推磨,騾子套在磨上,蒙上眼,抽一鞭便不停地繞圈子走,四小時後才鬆開,仍在原地。我聯想起《創五》講到以色列人出埃及,四十年仍在原地,神允許他們經過曠野往迦南美地,由於他們的不信,四十年仍像騾子推磨一樣兜圈子,那一代神的百姓都死在曠野,好像是得救了,實在並沒有進入美地!他們動不動就向摩西發怨言,想念埃及的肉鍋、蔬果,完全忘記了作奴役的痛苦。這些以色列人預表信主的人,得救後也會落在同樣的光景中。羊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方向感;我曾經放過羊,將它帶出去後它一定要人帶回來,否則它見不到門。神要人與祂有親密關係,共度一生,我們靈命蘇醒後,便要走上義路。

 

確定人生目標

 

一個人信主之後,不以榮耀神為他目的,不尋求神的旨意,那麼他的靈魂還末蘇醒過來!弟兄姊妹們,我們的靈魂蘇醒了嗎?神會用以下三種方法給提醒我們:一.打醒:浪子離家之後,每況愈下,早該蘇醒的他,不斷遇到痛苦,淪落到與豬爭食,猛然想起父家糧食有餘…神用苦難使我們心靈蘇醒,使我們找到人生方向。二.餓醒:所羅門王得到許多,但都虛空又虛空,發現『凡事都是虛空』,所以要紀念造你的主!有一弟兄是基督世家長大,年輕時非常不滿意母親,因母親愛主,將許多財產奉獻給教會,令他分不到甚麼,迫使他只有到臺灣努力,為自己及兒女謀幸福,結果也取得很多成就。最近忽然發覺不知為何而活著,如何打發時間呢?滿心高興地去旅遊,但回來時累得要命,有時打打麻將消遣,總覺得少了些甚麼,真苦惱。他的靈魂「餓」醒了,我將福音傳給他,感謝主!他找到人生正確的方向。三.叫醒:這是最正常的。請看《詩十九7》,《羅十一36》及《十二1-2》,神的話語將我們叫醒,令我們確定人生的目標:或生或死都要榮耀神,尋求神旨,按照神的旨意過每一天,天天與神有親密,這是神所喜悅的。

 

每一個人都應該奉獻給神,但到底神要我們做甚麼呢?這要清楚神的帶領!摩西四十歲時心甘情願奉獻給主,為神工作,但遇失敗時不堪一擊,躲到曠野,到八十歲時神親自呼召他,於是義無反顧。保羅是神的使者,特派傳神的福音。事奉神的傳道人都有此共同點,如果清楚神的呼召,第一有榮譽感,第二有使命感:不傳福音就有禍了,全時間奉獻與不全時間奉獻,都要尋求神的旨意!

 

怎樣尋求神的旨意呢?在《申二十九29》中談到神的旨意有兩種:隱密的和明顯的,難瞭解的和易瞭解的。神向我們解釋難以瞭解的事,叫我們用功夫察驗易瞭解的事。我讀聖經多年,發現可從以下幾方面瞭解明顯的事:先向內看,看自己與別人有何不同,這不同之處是神賜給的,神要在這不同之處用你,俗話說:「天生我材必有用」。再向外看,環境有需要,正好與你的特點配合,於是禱告把自己獻上來榮耀神。摩西是法老女兒之子,受過高等教育,說話行事都有才能,並經過曠野四十年生活,神感動他寫了「摩西五經」。新約中的彼得雖是個打漁的,但他最會搶先講話,神用他五旬節第一個出來為神講話。約翰不喜歡講話,但心思很深;他想將來坐在神左邊或右邊,所以《約翰福音》的道理,是四福音中最深奧的,約翰資質深,所以神還用他寫了《約壹》,《約貳》,《約三》及《啟示錄》。

 

絕對的把握在神的帶領

 

保羅是法利賽人,神用他將基督教與猶太教的不同分別出來,並用他向外邦人傳福音。但以理是政治家,他為神工作,他的聰明智慧不但為尼布甲尼撒王所用,更為神所使用,以色列人失敗在尼布甲尼撒王權下,但尼布甲尼撒王撲倒在但以理面前!以斯帖是美麗的王后,危機時向自己,然後向外看,被神使用。新約有一個被人忽略的人,就是耶穌死後出來的亞利馬太人約瑟,他是個財主,從前是個秘密的基督徒,但不與人一同作惡,他把自己的新墳墓奉獻出來葬主,為主耶穌的復活提供最有力的見證,四福音書都有提及,由此也看出為主賺錢,也為神所用。寡婦兩個小錢比甚麼都多…所以每個人都應有正常的目標,共同的途徑來榮耀神,討神的喜悅。

 

在信神的路上,我們願意一生奉獻給神,神會保全我們平安走完祂給的路程。保羅離開世界時,雖然面對被殺,但高唱凱歌:『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,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,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』,在世上,他沒虛度,在永恆,他有榮耀的冠冕:這是每一個愛主的人必須學習的。我信主的過程很多考驗,蒙神一路保守,我只是一個平凡人,但因為方向正確,人生與不信的人有不同的意境;我太太有一姐夫,思想進步,自以為找到人生的理想道路,放棄信仰。幾十年後,我再到中國探望姐夫,他仍舊相當風光,我問他心中有沒有真正的快樂?有沒有真心朋友?他把頭低下,沒有講話;他一生要風得風,要雨得雨,但沒有一天真正快樂,沒有一個真正朋友,我勸他回到真道上,臨走時他有悔改之意,要求我為他全家人祝福,雖然他的心是好的,但目標、路徑錯誤,浪費了一生。

 

人類的悲哀,如同羊走迷了路,不是神不帶領他,而是他拒絕神。如果沒有神的帶領,沒有一人的人生有絕對的把握。如果你有神的帶領,你的人生就有絕對的把握──這就是詩篇二十三篇所講的資訊。


講員: 焦源濂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