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5屆 奮興會 第9講

第二分題:詩的人生--第九講  不畏艱苦的人生

經文: 詩篇 23:1-6

天進入詩篇二十三篇4-5,這是我們人生之詩。

 

基督徒信主之後,人生變成一首詩,秘訣是耶和華神的帶領,有美好的經歷,有幸福的結局(6節)。有牧人就有幸福人生,無憂無慮,方向正確,一生不虛度,也滿有價值。

 

4-5節講到兩個奇妙的經歷;羊在牧人帶領下,向目標前進,奇妙無比;『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。因為祢與我同在。祢的杖,祢的竿都安慰我』。有神同在,羊不但有方向感,且有膽量走最困難的道路,不怕路上困苦!「死蔭的幽谷」說到人最怕的就是死,死亡的蔭影籠罩,黑暗中找不到希望,打擊最大。可是當我們向人傳福音時,千萬別說:「快來信神啊,信後一路平安,一帆風順,永沒困難」。聖經中從來沒有這樣的勸告。

 

苦難是過程,不是結局

 

主耶穌清楚地告訴門徒:『你們在世上有苦難』,基督徒與不信的人相比,有所不同:一.我們不會製造苦難,害人害己,信主後有新生命,有罪的舊生命改變了。二.面對苦難時,有勇氣承擔,藉苦難鍛鍊自己,生命更美、更健壯,因為『鼎為煉銀,爐為煉金,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』。耶穌說:『永生那門是窄的,路是小的』,表明這路不易走。羊有時會經過死蔭幽谷,為甚麼不怕遭害呢?因為黑暗中即使看不到牧人,但深知牧人同在。牧人有杖,有竿,「杖」常用來打野獸,打羊的敵人,「竿」是救羊或引導羊的,在死蔭幽谷中經歷會特別多。

 

在永生之道上奔走,好像看不見神:「為什麼神不祝福我,不解決我的問題?」詩人在《詩十1》說:『耶和華阿,祢為什麼站在遠處,在患難的時候,為什麼隱藏』。我們不灰心,繼續禱告,聖靈會把祂的話送到我們心中,把苦難的奧秘向我們解開,使我們恍然大悟。在《哈巴谷》一書中,迦勒底人自高自大,到處筵行,好人受苦,惡人發達,世人以為神不存在,先知也問題重重,他在守望樓上禱告,神的話臨到他:『迦勒底人自高自大,心不正直,惟義人因信得生』。神要堅固義人的信心,讓他們看見神是掌權的,惡人暫時囂張。在書的末尾道:『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,葡萄樹不結果,橄欖樹也不效力,田地不出糧食,圈中絕了羊,棚內也沒有牛,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,因救我的神喜樂』。先知從神的話語中得到力量,在苦難中唱凱歌!聖經顯明了神的奧秘,因信得生的福音,新約中就有三卷──羅馬書、加拉太書和希伯來書。苦難給先知很大啟示,我們在苦難中,眼睛似乎不見神,但信心給我們聽見祂微聲,我們必須堅強起來,羊不要害怕,要對牧人有信心,在路上不偏左右的往前走!如果我們把神當神,就一定會把神的話當話!要定睛在祂和祂的話語上,因為苦難是過程,不是結局。

 

人生就像一首樂曲;有高有低,有快有慢,抑揚頓挫,定睛在主身上,必不致害怕,那奇妙的、看來不可能的經歷,就臨到我們這軟弱人身上;若不定睛看主,一見「死蔭幽谷」就嚇死了!從《太十四22-23》看到,主耶穌叫門徒過海去,門徒搖船,風浪很大,耶穌就在海上走過去,門徒很害怕,以為遇見鬼怪了,耶穌說:『你們放心,是我,不要怕』。彼得聽到是主,要到主那去,但眼睛只看到風浪,就要沉下去。在困難中,魔鬼就要人看環境不看主,本來一個很好的經歷,倒變成致命傷!基督徒憑信不憑眼見,靈性上才會突破。

 

是「經過」,不是「進入」

 

《詩七十三》前半部引起受苦人的共鳴。『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,就心懷不平』,不信的人活得快活,死得舒服,褻瀆上天,但神的子民喝盡苦水,環境不順,稍微犯罪聖靈還責備,要悔改時牧師還指責…詩人痛苦很深,但有一點沒有失落,他進到神的殿中,思想他們的結局,又再思想自己的結局。看到結局便恍然大悟!他看到『祢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,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』。人上進便向山上行,往神那裡去,不是去地獄,所以路雖窄小卻不是滑地,雖難走但可以走到底!神知道人的本性,如果放在安逸處,我們就不願起來了。

 

詩人醒過來,覺得人生像夢一般不真實,於是非常羞愧,因為只見暫時的好處,沒有永恆的追求。他同時也看到神是何等愛他。22-24節說:『除祢以外,在天上我有誰呢,除祢以外,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』。人在軟弱中認定方向,神必幫助。經過死蔭幽谷,與神關係更真實、更美好,在詩篇二十三篇中,1-3節是祂與我的關係,4-6節成了祢與我的關係,與神的關係有了突破!約伯經苦,仍持守信心,他說:『我從前風聞有祢,現在親眼看見祢』,這是多麼大的改變。

 

人生正確的方向,是要得神的喜悅,途徑是獻上自己,當作活祭,一生行走在神的旨意中,憑信往前,不要中途放棄!信心不失落,路愈走愈明。聖經凡是願走天路的人,都有同樣的記載,在《詩八十四5-8》也講到靠主有力量,雖經流淚谷,但只是「經過」,不是「進入」,出來之後力上加力,走得更好。

 

自從信主之後,我遇到許多困難;一家三口都有病;妻子心臟病,兒子淋巴結核,我有肺病,真是流淚谷啊,感謝主!是經過也又出來了,過程中實在經歷神的同在。我們進入神的國,一定會經過很多艱難,不可避免,然而信徒與世人不一樣,所以保羅說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,因為知道:『患難生忍耐;忍耐生老練;老練生盼望;盼望不至於羞愧』。

 

神的「救世軍」︰打美好的仗

 

『在我敵人面前,祢為我擺設筵席,祢用油膏了我的頭,使我的福杯滿溢』。最軟弱的羊為什麼會有如此的享受呢?面對豺狼虎豹,但在牧人保護下盡情享受。主耶穌說:『我差你們去,如同羊進入狼』,這就是主差我們去為祂作工的寫照。《提前六12》說,神差我們打那美好的仗,要把凶惡的仇敵打敗,神要用羊來使獅子老虎失敗!世界是戰場;世人打仗,爭權奪利,為爭名,為愛情,詭詐武力,勝者為王,仗愈打愈醜惡。神要用羊把人從魔鬼撒旦手中搶過來,為社會帶來真正的幸福。神的「救世軍」就是以善勝惡,以真理勝不義,捨己救人,這是不同的戰場。

 

主耶穌在地上時,拯救最大罪的罪人──釘十字架的強盜。他犯罪作惡多端,但悔改了,人和法律不能改變他,苦刑也不能,但神能!我在波士頓教會多年,有天一位學者來講道,他從小有志作完人,凡事精益求精,後來醉心哲學,二十六歲做了大學教授,他認為人類的精神面貌必須改善,於是轉向宗教,研究佛學,人家說他是羅漢轉世。他五十歲時接觸福音,恍然大悟,被神的愛感動到流淚,恨聞道太晚,願力起直追。他決心讀神學,熱心追求,拿到神學博士學位,教神學蒹傳福音。他認為自己信佛時,得著的是水中之月。信耶穌之後看到從沒見過的真實,敬佩敬拜,願一生被祂所用!從前他是人上人,但在耶穌面前他自覺醜陋,是不堪的罪人,感謝主拯救!他努力傳福音,連高官也被他帶到了主面前,在真道上打了美好的仗。

 

你是否為福音的緣故不惜代價,打美好的仗呢?你是否耶穌基督福音的精兵呢?我的外貌衰殘,但蒙神的恩寵,成了何等樣的人,一個自私自利,犯罪作惡的人被神改變了!今天我們是打醜惡的仗,抑或打美好的仗?醜惡的仗令到教會充滿臭氣!打美好的仗便充滿基督的香氣,將人吸引到神面前來。讓我們在生命的道上同心合一追求,讓主的名得榮耀!

 

我們這小羊在世上的美好見証,將來一定會受主貴賓式的款待。


講員: 焦源濂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