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6屆 奮興會 第10講

第十講 羔羊的婚筵

經文: 啟示錄 19:1-9

在這十個晚上,我們思想天上寶座的異象。可惜因時間不足,未能把啟示錄中的異象作詳細講解;只能向大家作扼要的介紹。

 

在美國,凡有關啟示錄中的樂歌的知識書,我都盡量閱覽過;我也曾為這些樂歌寫本知識書。亞洲歸主協會正考慮85年把這本小冊譯成中文;假如一旦出版的話,各位可以有些詳細資料閱讀。

 

世界的系統和所有邪惡最後的終結這十晚,我們沒有時間看邪惡對世界的摧殘,我們集中注意力,在於天上的寶座和圍繞寶座的樂歌;但在一次寶座景象和另一次寶座景象之間,記載了世上遭受的災難和摧殘;到了末期,摧殘變本加厲。第十六至十八章所載恐怖令人震驚的情況,簡直非筆法能描述完全;我們看見世界在神審判之下的可怕。到了第十九章,聖經提醒我們,一切災難都已成過去;印已揭曉,天上號筒吹畢,七碗都已倒在地上;一直在等候死亡的景象已實現了,所有的恐怖戰兢都停止了;惡者殘暴的攻擊都過去了。

 

神伸討大淫婦流人血的罪 「此後,我聽見好像群眾在天上大聲說:哈利路亞,救恩、榮耀、權能、都屬乎我們的神;祂的判斷是真實公義的;因祂判斷了那用淫行敗壞世界的大淫婦,……。」(1-2)天上群眾得到榮耀,勝利凱旋的教會,因而齊聲歌唱;情不自禁地「又說,哈利路亞。燒淫婦的煙往上冒,直到永永遠遠」(3)意思是說,這個世界那些墮落的,被撒但邪煙薰淘的惡勢力已經崩潰無遺了,整個宇宙已經脫離了罪惡及其勢力。燒盡了的煙,表明神對我們永不改變的信實。

 

合一的敬拜和讚美「那廿四位長老與四活物,就俯伏敬拜坐寶座的神,說,阿們,哈利路亞。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,神的眾僕人哪,凡敬畏祂的,無論大小,都要讚美我們的神。」(4-5)當約翰一直望著天上寶座時,他聽見好像群眾的聲音、眾水的聲音、大雷的聲音。天上的眾天軍、群眾一同稱頌神;長老、撒拉法、天使,和多不勝數的群眾,在靈裏十分合一;如眾水奔騰澎湃,衝擊海岸;大雷霹靂如萬如萬軍吶喊。這是最終結凱旋的歡呼耶穌為王,坐在寶座上的是我的主;不再是該撒了。耶穌手裏掌握著公義的權杖。「我們要歡喜快樂,將榮耀歸給祂;因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,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。」(7)當約翰聽見天上應對的聲音,他充滿敬畏希奇,就俯伏於地。接著約翰聽見天使的聲音吩咐說:「你要寫上,凡被請赴羔羊婚筵的有福了,又對我說,這是神真實的話。」(9)神差遣天使吩咐約翰,為了地上仍生在世的人,要把所見天上寶座的異象,寫下來傳給他們知道。天上坐寶座者的聲音提醒我們,重新檢討生活的價值觀念,把優先的次序重新編排。神最關心的第一件事,就是呼召我們來敬拜祂。讓我們歡喜快樂,把頌讚榮耀歸給祂。我們的主在世時曾說:「當你受逼迫時,你要歡喜快樂;因為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。」天上寶座四圍的群眾,是否記得主耶穌在世時所說的話,我們不得而知;但我們當明白歸榮耀給神,再次給我們知道所有屬神的人都來頌讚祂。無論我們的身份,境況如何,能夠讚美神是我們最大的喜樂;這是神創造我們的原因。我們屬於祂,我們被創造來敬拜祂,一直到永恒,我們當俯伏在祂腳前向祂敬拜。惟有關心神的榮耀向神敬拜,才造成今日我們在世上工作的原因;惟有受造之物如此向神敬拜,才真正實現被造之目的。

 

一七四一年有個詩人寫了長的讚美詩,取材於聖經中讚美的話。他把稿件寄給作曲家韓德爾並附言:「這些字是神賜給我的。」當時韓德爾遭受英國貴族的欺壓;財富,生意都走下坡,甚至負債。他非常灰心喪志,疲倦,孤獨住倫敦某處,不與他人來往。當他打開郵包,全神貫注其中聖經的字句,他的眼睛被吸引,「祂被藐視,被人厭棄,祂渴望有人同情;但卻失望。沒有人真正成為祂的安慰。」韓德爾想起這些字句所指是誰;他繼續讀下去「祂信靠了神,神並沒有將祂的靈魂撇在陰間,祂將安息也賜給你。」第二批字句又在韓德爾心中引起共鳴:「奇妙、策士、全能的神,榮耀之君;我知道我救贖主活著,我歡樂!哈利路亞!」他越發感到天上樂歌之時,他執筆作曲配合那些詩詞。這位作曲家關閉自守廿四天,僕人送食物給他,他都不理會;有時拿起麵包要吃,麵包跌下地上;他靈感一來,又繼續下筆,他的僕人看見他滴下眼淚在音樂紙上;有時忽然跳躍到鋼琴邊,有時舉起手向天大聲連呼「哈利路亞!」韓德爾說:「我看見天開了,看見天上那位榮耀的主。」他被舉起到另一個世界,他從未有心靈被高舉起來的經歷。他不知道他的心靈得到極度喜樂,就在那幾天,他整個心靈充滿神的奇妙,神的榮耀,神的愛。神的榮耀完全吸引他。這位傑出的作曲家,就在那裏寫了一首舉世聞名的彌賽亞神曲。當這首詩歌演奏,唱到萬王之王,萬主之主時,英國皇帝大受感動;在演奏之中,突然站立起來;其他的聽眾也都隨著站立,直到演奏完畢才坐下。時至今日都成為慣例,彌賽亞神曲,無論演奏演唱,都把人帶到向上敬拜的境地。當我們稱頌、讚美、慶祝神的偉大時,我們的心靈分享神的榮耀和偉大。

 

期待榮耀之主再臨「我們要歡喜快樂、將榮耀歸給祂;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、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。」(7)聖經常用「婚筵」「婚娶」代表神與祂子民的關係。到了世界的終局,榮耀的主再來執掌王權;祂吩咐聖徒參加婚筵,祂是新郎,要舉行婚娶之禮。耶穌所說的比喻中,王為兒子婚娶;請大家來赴王子的婚筵。我們必須明白當時婚娶的習例。那時,訂婚和結婚是兩件事情,其間相隔兩年之久。訂婚之後,就以夫妻稱呼;如果解除婚約,就等於離婚之嚴重性;訂了婚彼此各住父家,直到結婚之日。因此,聖經稱約瑟是馬利亞的丈夫;其實那時他們不應只訂婚而己。到了結婚之日,新郎的朋友們聚集在新郎家裏,然後浩浩蕩蕩一齊到新娘家中;新娘所有姊妹們就陪著新娘,和他們一齊到新郎的家。這樣就算完成了婚姻的儀式,大家享用豐富的婚筵,盡情歌唱快樂,不可言喻。

 

等到天上的新郎來臨之日,婚禮才算真正進行;那時新郎基督要把祂的新婦帶到天上,與天父同享婚筵,無限歡樂!今日的世代,教會與信徒必須忠貞為那永恒之日而活,我們等待主耶穌與天上眾天軍,一同顯現的日子;祂要接我們到天上舉行婚宴,永遠與祂在一起。這樣,你就能明白第9節所說:「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。」

 

喝新杯的日子 這段聖經把信徒比喻為新婦,被請赴結婚筵席。耶穌說:「凡在神的國一齊進食的有福了。」正是這幅圖畫。耶穌曾說:「要從東、南、西、北,各方有人來一同在天上坐席。」耶穌和門徒同進最後晚餐時說:「這杯你們要喝盡,從今以後,我不再喝這葡萄汁;直到在我父的國裏,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。」因此,我們每逢守聖餐同時,我們期望羔羊的婚筵與主一同坐席;到那日,關於耶穌基督彌賽亞的應許都實現了;到那日;偉大的使命都完成了。到那日,神的子民從各國各方各民都被招聚而來。到那日,我們的主再舉起杯來,和門徒在羔羊婚宴中一同坐席。因此,我們今日腳步輕鬆,快樂,我們的眼睛光明滿有盼望。

 

教會是個正等待結婚日子的新娘,聽見天上的聲音說:「與我們一同歡樂吧!一同學習赴羔羊的婚宴吧!」這聲音有個很實際的最後形容,新娘宣佈自己經預備好了;有光明、聖潔、白色的細麻衣給她穿上,準備赴婚宴,既然新郎來了,我們準備迎接。讓我們確知,我們所穿的衣裳已蒙羔羊寶血洗滌乾淨,成為潔白的衣裳;讓我們的生活無愧配上神聖潔的管制。聖經說:「惟有清心的人才得以見神;若不聖潔,沒有人能見主。」聖靈提醒我們衣裳沾污之時,我們應及時求神潔淨,潔白地朝見神。

 

感謝主的恩典實在更多,當有人真誠向主承認自己的罪時,耶穌的寶血即洗淨我們一切的罪,除去我們一切的不義。因此,耶穌愛我們,獻出祂的性命,好叫將來祂的教會成為榮耀的教會;好叫我們無瑕無疵,聖潔不沾污,成為無縐紋的身體。以弗所書告訴我們,基督怎樣愛教會,同樣,丈夫應當怎樣愛妻子,妻子必須是聖潔毫無瑕疵的;基督怎樣愛我們,為我們捨命;我們今天回應的愛也必須如此深厚。

 

記得卅三年前我結婚時,新娘和我共享快樂之日。當我們準備結婚之前,新娘趕縫嫁衣;她的同學相助縫製。當時西方習俗,新郎婚前不得見新娘的嫁衣。我只好遵守風俗,其實心裏很想看看;有人洩漏消息給我關於新娘嫁衣的質料和款式,我巴不得先睹為快。卅三年前之六月三日終於來到,在一間很小的禮拜堂,我站在祭壇前;第一次看見我的新娘穿著美麗的嫁衣。她的父親把她送進來,最漂亮的婚紗乃前所未見,長而潔白、閃亮,毫無瑕疵;她面容顯露愛的情感,真正存著愛心的出現。她也望著我,表現我們的愛何等完整,我知道她已把一生完全付託給我了。行婚禮的誓約多麼寶貴,公開當眾宣佈我們的愛。卅三年來我越加了解誓詞的深意,有時我們共度水深火熱的日子,二人共同承擔,感到那種日子也是美的;雖然有時也有愁苦掙扎;但這些更增加我們相愛的容量。盡我所能全心、全意、全力愛她;所以婚姻十分美滿,時至今日,我們仍然繼續持守。

 

各位!假如我們迎娶新娘,看見婚紗濁污不堪滿有縐紋,我們將何等失望;對方不看重婚禮,因為新娘沒有把最好的帶來;從面容上發現好像對婚禮有所懷疑。那麼,我的心將何等痛苦!如果我站在祭壇前所等待的新娘,表現非全心全意愛我,我心裏的感受將會如何呢?我常以此比喻我們的主耶穌,祂希望我們眾人用最高的愛愛祂;就算我對祂的話語,祂的旨意,不甚了解;但我們應盡所能愛祂;祂給我們多少的愛,我們當捨己地把全心全意的愛,傾倒在祂身上;為我們完成將來的盼望。這就是聖經所說的「完全的約束。」我的意思並非說你現在就用完整十全十美的愛愛祂,乃是說,按你心裏所知道的有多少盡所能愛祂。耶穌告訴我們,愛就是所有先知和律法的總歸。當我們如此愛祂時,我們帶著興奮的心情等待新郎耶穌的出現;好叫號筒吹響天上出現歡呼聲之時,我已預備整齊。看哪!新郎來了,你是否聽見從天上發出的聲音呢?榮耀的神從寶座發出宣告;群眾歌聲繼續響應,所有受造之物,都向地球發出呼聲:「歡喜快樂歸榮耀給祂;羔羊的婚筵現在來臨了,祂的新婦都預備好了。」光明潔白的細麻衣,作新婦的婚紗;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。「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。」凡有耳的,就應當聽神的靈向眾教會所發的聲音。你有否聽見天上來的信息呢?世界淪落呼喊的聲音,你聽的太多;世界千方百計盡其能事,要把我們拉攏到地獄的深處。在你掙扎之中,你四圍的人都憎恨你。我們今日需要天上寶座和四圍的價值觀念來衡量這個世界。你是否作過敬拜神,在神面前俯伏的約裏面呢?你有否想到當主顯現時,我們見祂,我們應當時刻存著興奮的心情等待主之再臨。

 

各位!如果在你心靈的深處,在你基督徒的良心裏,尚未預備好來迎接主的話;讓我勸勉你,今天晚上你要預備好。如果今晚主回來,你尚未預備好朝見主;讓我懇請你,要把你的心回轉,預備齊全來迎見這位萬王之王。恐怕有許多基督徒的生活方式,將與世界共存亡;其實在你心靈裏面,你常有空虛、不安全、不滿足的感覺;當我們覺得心靈四面受敵時,正是最重要與神修好關係之時。


講員: 高文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