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4屆 研經會 第6講

第六講  愛的寬宏

經文: 路加福音 15:11-32

弟兄姊妹,今天你、我能有生命氣息在這裡聚集,這些機會並不是必然的,乃是神的恩典。愛慕神話語的心也不是必然的,昨天講道完畢,有位弟兄來找我傾談,他不單只專心聽道,還反復思想。他問說:「我們應否鼓勵一下,欣賞一下教會的馬大呢?」由於他的提問,令我決定在此補充一點;就是我也贊成他的想法。 因為歷世歷代在教會中熱心事奉的人都被人形容為「馬大」,這樣做實在太不公平了。弟兄姊妹熱心事奉,為神擺上愈多愈好;但神不忍心我們學像馬大那樣辛苦,那樣鼓躁。祂老早已留心並考慮到馬大的需要,所以作出提議,讓她在事奉裡可以身心暢快。

 

今日,我們可能也有一個錯覺,以為在教會裡閑站的就是「馬利亞」,其實並不儘然。馬利亞一見耶穌,就留意到祂與平日不同,於是到祂跟前去瞭解祂的真正需要。弟兄姊妹,神珍愛我們,知道我們;但我們又如何待祂,瞭解祂有多少呢?我們今天安坐在這大堂裡聽道,又知否有幾許弟兄姊妹為我們奔波勞碌呢?真盼望我們不論在何位份,都能有馬大的身手,有馬利亞的心志;我想神定必悅納大家邊做邊禱告的事奉表現。請記著事奉的目的就是討主的喜悅,滿足主的心。神愛你愛我,但我們愛神有多少,知神的愛有多少?對人付出真心真愛的,只怕對方拒絕他的誠意;從不會計較別人愛他有多少,自己犧牲有多少,損失有多少,吃虧有多少;最快樂的不是對方有所回報,而是對方瞭解明白自己的愛。每天當我經歷神大愛的時候,實在感到神愛廣闊無邊,而自己在愛神方面實在有虧欠。

 

今天,願借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 -- 浪子的故事《路十五1132》,去幫助大家瞭解我們對神的愛有多少?其實,浪子的故事裡頭有兩個浪子,其一是流浪于外的浪子,其二是在家裡與父疏離的浪子;他們同樣都是在父的心、父的愛以外流蕩的浪子。看深一層,這故事的主角不是浪子而是父親;正確來說,這故事也可命名為慈父的故事。弟兄姊妹,我們今天許多時會想及那些在教會以外的浪子,其實,更需要我們關心的乃是教會以內的浪子。我們不獨要關心在神救恩以外的浪子,但也不要忘記那在神救恩以內仍作浪子的,此外,我們更要關注身為浪子的父親,要明白祂的心懷。

 

要知道這故事的背景,得留意《路十五》以前的記載;經文記述一群稅吏和罪人都圍攏著耶穌,要聽耶穌講道,當中也有法利賽人。法利賽人內心正批評耶穌為何與稅吏、罪人一夥?耶穌針對他們的不滿,一連說了三個故事。第一,尋羊的故事;第二,尋錢的故事;第三,尋子的故事。神愛世人,就如故事中的主角,無論失去的是羊,是錢,是人,也不論其所佔的比重若干,都盼望尋回失落的,有著大團圓的結局。世間所有人都是神所珍愛的,祂切盼所有按祂形象樣式而造的人都成為祂兒女,生活在祂恩典之下。可惜,人按自己的心意、喜好而離開神。神使用千方百計,甚至差遣愛子到世上來,捨命救贖世人。當祂正把失落的一一尋回,但因著種種原因,這一一被尋回的便也無聲無息的悄然離去。弟兄姊妹,假若換了你是神的話,你的心會否傷痛?

 

今天,讓我們來集中思想這故事的後半部,特別是那為父的與那大兒子的關係。故事中的情節在此不再贅言,只集中思想那慈父如何表彰天父的大愛。

 

一.只管付出不求回報

 

當幼子求父親分家業時,父親不加思索便把三分一的家業分了給他;雖則連家業也被他變賣淨盡,甚至遠走高飛,父親也在所不計,不求回報。從後來父親與大子的對話中可知,其餘三分二的家業其實是全數留給大子的;由此可見,這為父的並沒有為自己留下分文。今天你、我的生命可說是一筆借來的債;有一天要向神本利歸還;最終,每人都要回到神那裡向祂交帳。

 

在人生過程中,神賜人生命氣息連同各樣的恩賜,這一切一切都是隨各人喜歡,任由使用的。當然,神對我們有期望,但卻從不勉強我們。我們未信主之時, 隨著人的邪情私欲生活;但信主以後,行事為人倒也未必能與所蒙的恩相稱。總而言之,信主的人未必認主,雖知一切從神而來,但卻據為己有,隨己意行;忘卻求問神的心意。

 

故事中的大子卻不像他父親那樣,雖然肯付出,但卻要求回報。所以當他看見弟弟浪子回頭,而父親又為他大擺筵席時,心中就大為不快。其後,父親苦苦相勸,曉以大義;他才表露出自己的鬱結,儼如真的只有付出而沒有酬報一樣。然而,請看這慈父的愛,叫人只有信任而無疑慮。所謂知子莫若父,他把辛苦得來的錢給了幼子,是即管信任他而已;他大概也猜到結局會如何,就算要跌倒失敗,也得讓他出去闖蕩,好給他空間發展,叫他成長。同樣,父親也信任大子,自從幼子離家以後,就把一切都交付大子管理;每天站在門口盼幼子回家。然而,大子並不領情,就好像我們今天說對神有信心,其實還是有所保留。許多時候,在我們屬靈生命裡頭,並未完全交托,也未肯完全按神的旨意而行。

 

愛叫人絕對信任,叫人等待而不放棄。為父的一直在等,直到看見幼子的身影,相離還遠,便跑上前去迎著他。這愛所觸動的舉動,就如朱自清《背影》一文所描述父親的背影一樣,每一次讀後都令人深受感動。弟兄姊妹,今天你、我能以得救,是因父神差遣耶穌基督,到世間來尋找你、我;祂一直在叩你、我的心扉, 直等到我們開門接待祂。大子可沒有父親那股兒耐性,老早就放棄,也把小兄弟看扁了。今天,我們也是這樣,對人很容易失信心,也容易失望。然而,請記得,有愛,有希望;有愛,就有明天。父親有機會等到浪子回頭,卻又不厭其煩、苦口婆心地規勸大子,乃是因為他心中有愛。

 

二.接納而不計較

 

人間的愛往往講條件,有計較;只有來自神的愛,才不計算人的惡。父親對浪子的愛是既往不咎的,也把最好的給他穿戴,恢復他兒子的名份;連連與他親嘴。愛是完全的接納,全不計較;不同于大子妒忌弟弟不配得到那一切。愛叫為父的承受一切委屈,毫無怨氣,只寶貝那死而復活,失而復得的愛子。當大子為此而生氣,他又忍氣吞聲,好言相勸;就像神大愛叫耶穌基督在十架上忍受世人的唾駡嘲諷一般。

 

分析大子的不滿,可能他認為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的一個。但其實他十分幸運,因為正如父親所說的,他既常與父同在,父的一切都是他的了。今天,我們有否記取神的話;知道祂常與我們同在,祂的一切就是我們的了。雖然如此,因著喜歡跟別人比較,我們便無法感受到神的愛;有時甚至以為神偏袒別人,不管我們死活。記得有次主持一位年長姊妹的安息禮拜,在短短四十五分鐘的儀式中,死者其中一位親人自始至終都在飲泣,哭聲甚至蓋過了講道的聲音。起初還以為這位女士與死者份屬至親,生離死別,便由得她盡情痛哭。後來才得知她是死者的一位女兒,向來誤會母親偏愛其它兄弟姊妹而甚少往還,母女關係也頗惡劣;直至母親身後留給她一筆小遺產,這才發覺母親的愛一直在她身上,令她痛悔不已。今天,我們會否像這女士一樣,誤解神不愛我們,或誤會神偏愛別人呢?

 

大子的問題在於還未瞭解為父的心,也未明父的愛有多深,以致行為有所偏差。感謝神!祂甚愛我,有時透過身邊人彰顯其愛,叫我明白。我有三個妹妹,對下的一位與我相差一歲,我和她較為投契。其實,最初的時候並不是這樣,由於這位妹妹自小就不善詞令,小學畢業,升不到中學,很年青便到工廠裡工作。而我在家中學業成績較為突出,所以有點瞧不起她。直至某天下午放學回家,傍晚時分,看見家母走近陽臺,向外張望,眼泛淚光地翹首盼望妹妹放工回來。從母親口中得知妹妹的心聲:就是她知道家境貧困,既然大哥有讀書的資質就讓他去讀,她及早出來工作便是了。當我從母親口中聽到這番話時,心中真是既慚愧又難過;原來我 一直瞧不起的這位妹妹,竟如此愛我。現在,這位妹妹經醫生驗出有紅斑狼瘡症,而且到了危險的階段,實在令人擔心。弟兄姊妹,許多時候,其實神深愛我們,竟被我們諸多誤解;以為祂並不愛我們,就像我起初誤解了妹妹一樣。

 

故事中的慈父,最痛心的不是幼子耗盡他的家財,最難過的是家中與他日夕一起的大子誤解他的心意。今天,神見世人犯罪離棄祂,固然難過;但最教神痛心的是我們這班領受主恩,蒙受主愛的人在神的家中,依然毫不瞭解祂;甚至生發叛逆、怨忿之心。弟兄姊妹,今天教會裡有不少蒙神百般厚恩而無感觸,仍在愛裡流蕩的人。好可能曾對教會有丁點不滿,或因有人開罪於他;因這雞毛蒜皮般小事,他們就拿神來懲治,這是何等可惜的一回事!讓我們再一次去明白神愛何等寬宏, 就在我們無知悖逆的時候,祂依然鍾愛我們如昔。縱我們失敗,不足取信的時候;祂依舊使用我們,信任我們;這就是神偉大的愛,寬宏的愛。

 

想問我們當中有那位第一趟聽福音,第一趟聽見耶穌、神的名字、神的愛而肯說:「我願意接受神的愛,歸入神的家」?請舉手,我為你禱告。還有這樣未信主的朋友嗎?歡迎你接受神的愛,加入神的家。想問有哪位弟兄姊妹,你已信主,蒙了神的恩,甚至已經熱心事奉,但你心卻仍在神的愛以外?今天,你受了感動, 明白神的愛,願對神說:「神阿,讓我再次愛祢,回歸祢的愛裡!」若有這心志,我與你一起禱告。

 

親愛的天父,求祢原諒我們,雖則身為祢兒女,但卻明白祢愛太少。求主幫助我們在今後的日子裡,不單活在祢的愛裡,更知道祢何等愛我們。求祢的靈與我們每一位同在,教我們天天經歷祢的同在和祢的愛。禱告奉主耶穌名求,阿們!


講員: 江耀全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