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4屆 研經會 第5講

第五講  愛的服侍

經文: 路加福音 10:38-42

我相信弟兄姊妹都愛主,信主多年,也盼望好好的去服侍主。深信大家在服侍主的過程中已有豐富的領受,卻不排除會遇到不少的難處。究竟大家有否對服侍的果效加以反思呢?我們的服侍又是否討主喜悅呢?今天,社會人士十分講求工作的表現,所以林林種種的工作評估都出來了。教人提升工作效率的,會先講工作的原則;首先,工作要有準繩(To do the right things),其次,工作要有成效(To do things right。弟兄姊妹,我們今天在事奉主的過程裡,除了努力付代價的去事奉外,也要自問事奉有否果效,有否討主喜悅?

 

今天,我想跟大家一起深入、認真思想剛才讀出的一段經文,到底事奉是一回怎麼樣的事?當然,馬大、馬利亞兩姊妹的故事,是大家所熟悉的。但由於這段事蹟使歷世歷代的人都對馬大、馬利亞,甚至耶穌基督有所誤解;所以,我認為有需要為這段歷史稍作翻案。我們很容易誤把馬大作個忙來忙去,討人厭煩的女人看待。但只要我們細看《聖經》的記載,便發現耶穌並沒有嫌棄她,只是不忍心看見她因為忙這忙那而生發脾氣,所以就好言相勸地提點她。記得,有一回,正當教會改選的前夕,我正欲開腔鼓勵弟兄姊妹參與事奉時,碰到一個熱心事奉的姊妹,竟對我說:「牧師,請不要分派我那麼多差事,因為我不想做『馬大』;讓我做『馬利亞』,好嗎?」霎時間,我真的無言以對。

 

弟兄姊妹,看上述故事,當然不是單看表面,就讓耶穌基督透過這故事告訴我們究竟服侍是怎麼的一回事?從以下幾個角度可以瞭解服侍的真正意義。

 

一.服侍的本質

 

通常教會裡頭的事奉往往是指著具體的事務工作而言,簡言之,就是為神做事。今天,中文「事奉」一詞慣用事工的事,這也合乎常理,不然,教會如何發展起來呢?天國如何擴展呢?人如何得到幫助呢?此外,如果我們用「服侍」一詞,則又帶出另一層次,就是「侍立在旁」的意思。這種服侍是「對人的」,而不是對事的。弟兄姊妹,我們今天在教會裡頭的服侍是為人的,就算做的是一件事也是為人而作的。所作的若與人有關,那就不單要作好一件事,也要顧及與事相關的人是否得幫助。很可惜,多少時候,我們只把目光集中在事情本身,而忽略了事件背後所牽涉的人如何?

 

原來不論服侍抑或事奉,在另一層次來說,都是一種敬拜。大家還記取保羅對羅馬教會的勸勉麼?他這樣說:「所以,弟兄們,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,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神所喜悅的,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。」《羅十二12》經文中「事奉」一詞也可作敬拜,敬拜乃是我們「恭敬到主面前奉獻自己」。由此看來,我們在教會裡頭所作的不單只是事奉,這事奉不單和人有關,更是神要我們呈獻給祂的一個敬拜。因此,我們所獻的必須聖潔;凡戰戰兢兢獻上的都是為神的緣故。由此,我們可以看出馬大和馬利亞對主的所獻上的分別在那裡?馬大的服侍較為傾向於事務方面,她忙於在廚房裡預備飯食;馬利亞則較為傾向於伺候在主側旁,向祂發問,她的服侍較為傾向于以人為中心。

 

二.服侍的對象

 

馬大和馬利亞有著共同服侍的物件,然而,馬大所優先關注的是廚房裡的事務;她除了關心耶穌,更關心祂所愛的門徒。有《聖經》學者認為,馬大其實是個能幹的婦人,可能因為很早就守寡的緣故,對其胞妹馬利亞和胞弟拉撒路特別珍愛;素來主理家中大小事務,接待訪客的工作很多時也就落在她的肩頭上。尤其當耶穌和門徒作客她家中時,馬大顯得特別緊張;她發現工作多,人手少時,甚至開口向主要人;由此可見,她服侍的中心就在飯食之上。然而,馬利亞服侍的中心顯然就是「耶穌」本身。

 

三.服侍的動機

 

究竟甚麼叫動機?誰沒有動機呢?這內在的推動力只差好壞、正邪之別。究竟馬大事奉的動機何在?正如前文所述,由於她的脾性、角色、身分、地位的問題,令她產生強烈的責任感。她認為耶穌和門徒到訪,若不能以一頓晚飯款待他們便是失職;這責任未能如期達成更是失禮,令她慚愧莫名。她的動機或多或少是以自我為中心,以自我滿足為依歸的;而強烈的責任感確也給她不少壓力。當然,我們做人不能毫無責任,但要像馬大那樣背負自我的壓力,服侍裡頭就沒有喜樂可言了。馬大的煩惱就連耶穌都看出來了,她欠缺了妹子馬利亞那「單一愛慕主」的動機;她未能陪侍在側,也未能安坐主跟前與祂交通。馬利亞所關心的是耶穌的心事如何?祂實踐的使命為何?祂所面對的壓力為何?馬利亞就是一位如此敏感的姊妹,她鑒貌辨色便曉得耶穌有心事,要囑咐他們,把使命託付他們。她要把握機會坐在耶穌跟前,表示想更多的聆聽,分享祂的心底話。馬利亞為何如此投入,如此愛主?原來願成為主的傾訴對象成了她單一的動機。

 

四.服侍的目標

 

馬大服侍的目標很清晰,乃儘快完成手頭上的工作。換言之,她期望一切都按計劃而行,不會有失控的情況出現。她徹頭徹尾是個以目標為導向的人;目標一 日未達,不只坐立不安,甚至情緒會失控。馬利亞則不然,她一心想陪伴耶穌,分享耶穌的心事。不錯,耶穌也得吃飯,但馬利亞卻懂得首先聆聽「主的需要」;知道祂的胃口如何?弟兄姊妹,我們今天很可能會像馬大,熱情招呼客人,卻不曉得客人可能已吃過東西;所以不要為了一己既定的目標而作錯誤的安排。所以,今日讓我們先瞭解主的心意,對準主所要的目標來服侍。

 

五.服侍的態度

 

馬大倚仗自己的本領,所以她服侍時有種莫名的孤單感,態度明顯是惡劣的;不單妹子,甚至連耶穌也要看她的臉色。弟兄姊妹,我們在教會裡事奉,有時會像馬大一樣發脾氣,原因像她一樣,以為只有自己一人在苦幹。這心態有點接近昔日約拿先知在菎麻樹下惱怒神、以利亞先知在蘿藤樹下求死的心態。馬大霸氣的表現叫她自己不快,與先知約拿和以利亞那自我膨脹為烈士般的自我犧牲如出一轍。同樣,我們今天若有這種情緒表現,事奉裡就不會有喜樂。不快的感覺非因工作果效欠佳,乃來自烈士的心態,自命為犧牲的一群。若拿馬大的服侍來與馬利亞那專注於耶穌的服侍比對;馬大是個新手的服侍,憑己力的事奉;馬利亞則是個老手, 安靜地聆聽並與主有愛的交流。

 

六.服侍的結果

 

馬大很在意她服侍的結果,抱著若非成功就是失敗的心態,事奉中不免忙亂與迷失。縱使完成任務也不愜意,甚至令其它人也不開心;這是一回很可惜的事。 弟兄姊妹,究竟我們事奉像馬利亞般得到主的欣賞和稱讚,抑或像馬大般得到令人失望的結果?其實,耶穌不忍見馬大錯下去,便對她說了一番肺腑之言;我們今日每個事奉者都要小心留意這番話。讓我以現代人的口吻來演繹耶穌對她說的這番話:「馬大,我親愛的,知道你為了招待我而特別泡制了多款美味佳餚,不過,這卻把你弄得手忙腳亂,煩躁不安。其實,簡簡單單弄一道精美餸菜,我便心滿意足了。而馬利亞卻曉得選了一款我最喜歡的餸菜,是無人能奪去的!」弟兄姊妹,你明否耶穌在說甚麼?坦白告訴你們,在事奉裡頭,我本人也是經過多年的學習,失敗了無數次,才領略到耶穌在此教馬大的功課。耶穌所關心的是,馬大究竟在事奉裡頭有沒有喜樂?祂指出馬大過分熱心,一個不小心就會產生不少衝突、緊張和不愉快。馬大的原意本是良善,可惜她眼高手低;晚飯時間到了卻仍未就緒。耶穌提出一 個上佳的方法就是一切從簡,這對我們今天的人生和事奉都是十分重要的提醒;不要把事情弄得太過複雜,人事愈多就愈把人弄得煩惱。神給我們絕對的自由,但有些事情卻非出於祂的本意;當我們能力不逮時,責任不在於神,乃在我們自己本身。

 

弟兄姊妹,剛才抱歉我稍遲到達會場,是因為要處理神學院一件緊急事故才出門。剛才在車上,我向神禱告說:「求讓我儘快趕抵會場,因有許多弟兄姊妹在等著。」但神只答道:「這事由不得你,不要作難,不要勉強。」今天,我們喜歡把事情弄得愈來愈複雜,然後指望神聽禱告,照我們的心意成就。弟兄姊妹,一切從簡,對我們的生命和事奉,真是無比重要。馬利亞之所以獲主欣賞,是因她常在主面前,與主同在(presence)。神要我們服侍祂的人,不單人在,也要心在。可是今天在教會裡事奉、敬拜的人,未必都能人在心在。一位著名的修道士羅倫士弟兄(Brother Lawrence起初以為修道生涯就是整天靜修,讀經祈禱,與神交通。豈料甫入修道院,主管便安放他在廚房工作;劈柴,挑水,做飯。後來,神賜恩予他, 叫他學會無論作甚麼都這樣說:「主阿,我為你而做!」他提示我們一個觀念 -- 操練與神同在(Practice the presence of God。弟兄姊妹,今日你、我都盼與神同在,但你有否來到神面前,與祂同在?若然事奉就是敬拜、獻祭,那我們必須到主面前恭敬的獻上,並與神同工。

 

馬利亞不單人在主前,耳聽主話,不像我們今日從來未曾聽清楚主的吩咐,就匆促行事。今日,事奉不單要有效率,更要有效能。每時刻的敬拜是否聽到神的吩咐,《聖經》的啟示到底來自神抑或出於己?馬利亞與主同在,不單耳到,更是心到,並且情在。馬利亞把她的心,她的愛都奉獻給神,這就是神所悅納的菜餚! 今日,神愛我們的事奉,但更愛事奉的我們;祂不獨重視我們的工作,更重視我們這個人。我們若有事奉心志,就必然有愛,並且事奉得準確。馬利亞選了上好的福分,就是按著主的心,滿足主的心;不單討主喜悅,更使多人得福。

 

親愛的主,求祢幫助我們在事奉祢之時有喜樂,平安;因為深知道祢是愛,我們便以愛來服侍祢,奉耶穌基督的名求!阿們!


講員: 江耀全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