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4屆 講道會 第3講

第三講  向人推薦自己 -- 怎樣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?

經文: 哥林多後書 2:14-3:6

「二14感謝神,他常常在基督裡,使我們這些作俘虜的,列在凱旋的隊伍當中,又藉著我們在各地散播香氣,就是使人認識基督。15因為無論在得救的人或滅亡的人中間,我們都是基督的馨香,是獻給神的。16對於滅亡的人,這是死亡的氣味叫人死;對於得救的人,這卻是生命的香氣使人活。這些事誰夠資格作呢?17我們不像那許多的人,為了圖利而謬講神的道。相反地,我們講話,是出於真誠,出於神,是在神面前、在基督裡的。三1難道我們又在自我推薦嗎?難道我們像有些人,要拿薦信給你們,或向你們拿薦信嗎?2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,寫在我們的心裡,是眾人所認識所誦讀的,3顯明你們自己是基督的書信,是藉著我們寫成的,不是用墨,而是用永活神的靈寫的;不是寫在石版上,而是寫在心版上。4我們在神面前,藉著基督才有這樣的信心。5我們不敢以為自己有資格作甚麼,我們所能夠作的是出於神。三6他使我們有資格作新約的僕役,這新約不是從儀文來的,而是從聖靈來的;因為儀文會使人死,而聖靈卻使人活。」《林後二 14—三6

 

在《林後》裡,保羅面對著「超級使徒」的挑戰及攻擊,後者接受了希臘的訓練,曉得表演、演說,他們批評保羅不善辭令,踐踏保羅,獲得哥林多教會信徒的擁戴。保羅如何面對這個問題,並取回信徒的心?保羅如何向人推薦自己,叫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呢?

 

一.臨格性(presentness)

 

我們在生活裡常會遇上不少人,有人利用名片叫人留下印象,我收過各類名片,有些前後印滿了職銜、資歷,有些設計精美。究其實這些名片只留在我的檔案,卻不留在我心上。然而有些只見一面的人,卻叫人印象難忘。保羅在《二14—三6》談及重要的立場,跟「超級使徒」的手法不同。我們活在商業化的香港,若不用噱頭,又怎樣叫人在心靈裡留下印象?我曾在不同場合跟應徵者進行面試,除了資歷外,態度也是重要的成功應徵的條件。保羅提出三個秘訣,令人留下深刻 印象。

 

   圖利:保羅於《二17》將兩種待人態度作一對比,有人為圖利而謬講神的道,而他卻出於真誠。「圖利」一詞的希臘文(kapaelos原指推銷員,以推銷 貨品為目的;攻擊人的人如推銷員般旨在從顧客的身上取利,他所展現的笑臉為著人購買他的貨物而已,藉表面的伎倆跟人周旋,為著自己圖利。

 

   真誠:「真誠」(eilikrineias原文由兩個片語組成,其一為日光朗照之下,另一為毫無瑕疵,合格過關。保羅則認為基督徒應憑著坦蕩蕩的赤誠,令人對我們印象深刻。真誠是指將自己生命給予人,即是說人的臨格性,並非將個人表面的技巧來跟人周旋。

 

耶穌基督在世時,只得三年公開活動,每個碰見祂的人,也許只是三數分鐘,卻叫人難以忘記;這源於祂將自己生命給予對方,臨格其中。就如在《馬可福音》中,祂遇上長痲瘋的人,後者說若祂願意,他必得著潔淨。本來祂無須做出任何動作,只要說上幾句話,事就成了。然而祂卻動了慈心,伸手摸他,說:「我肯,你潔淨了罷!」祂在三數分鐘會面的時間裡,將自己的生命給了他,叫他無法忘記。此外《馬可福音》也記載一位又聾又啞的人,耶穌醫好了他,祂指頭探進他的耳朵,吐唾沫抹他的舌頭,又望天歎息,對他說:「開了罷!」耶穌深被他感動,對人間痛苦長歎一聲。祂全然投入,將生命傾注出來。

 

若我們學效耶穌,不在乎相處時間長短,也不在乎什麼職位,卻令我們可以在人生命裡留下痕跡,非廣告及其它伎倆所能及。有一位擔任兩星期替工的文員,他是個臨格的人,因此多年後,仍有人談論他。

 

二.生命影響生命 -- 刻在他人心裡

 

1.將對方寫在自己的心裡

 

攻擊保羅的人帶著推薦書,推薦書是由權威人士來寫的。「難道我們又在自我推薦嗎?難道我們像有些人,要拿薦信給你們,或向你們拿薦信嗎?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,寫在我們的心裡,是眾人所認識所誦讀的。」《林後三12》保羅說他沒有名片、沒有履歷,也沒有由權威人士寫的推薦書,他說他們就是他的推薦信,寫在他們的心裡,是眾人所認識、所誦讀的。他的推薦書乃用人的生命來寫成,寫在人心裡,那不是文字,乃是人生命的氣質,然後影響他們的生命,從人心出發,寫入了他們心板上。從膚淺的角度而論,那是口碑;若從深刻而論,那就是說用生命影響生命。口碑跟廣告不同,有些店鋪用不著賣廣告,顧客也會將它的好處傳開,其功效較廣告更佳。保羅不靠廣告,乃靠口碑,用生命影響生命。他將他的心給予他們,寫在他們心裡。

 

讓我們來剖析消費者(consumer及服侍者(server兩種心態。前者是當有需要時,就來找對方,若沒有需要,則用不著對方。而後者則是當對方有需要時,就來事奉他。神、耶穌及保羅都屬服侍者的心態,神是宇宙的創造者及擁有者,祂並不需要人類,當我們還作罪人時,當我們有需要時,耶穌基督就到世間來,為我們死。而今日社會裡,總見人們帶著消費者的心態。兩年前回港後,聽聞有位朋友舉家從加拿大回港,我便致電問候他,他卻問我為了什麼事致電給他,他帶著消費者心態,若然沒有需要,就不會找他,所以他猜想我定然有事相求。

 

保羅曾說:「凡事都不可虧欠人,惟有彼此相愛,要常以為虧欠。」《羅十三8》在人際相交裡,要常以為自己虧欠了別人,以為缺少了對別人的關顧,以為缺少了對牧師的鼓勵,並將之寫在我們的心裡,叫自己緊記,不致忘卻。

 

2. 在他人身上「列印」(留下痕跡) -- 寫在「心版」上

 

耶穌向有需要的人群裡走去。保羅關心人整全生命的改變,他說:「顯明你們自己是基督的書信,是藉著我們寫成的,不是用墨,而是用永活神的靈寫的;不是寫在石版上,而是寫在心版上。」《林後三3》若言寫在人心版上,寫在生命深處,用心去關心人,並在人的生命裡付上代價,改變人的生命,留下痕跡,叫人永誌難忘。

 

已故突破創辦人蘇恩佩姊妹就是一個好例子,她離世二十多年,但仍叫我留下深刻的痕跡。她身體軟弱,卻常燃燒自己的生命;當她一開口,人便被她的生命力所感染。她對香港年青人關顧深情,實在叫人難忘,不會因著她離世而隔絕了,反倒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,成了小小的種子,成了我生命的力量。

 

哥林多信徒的生命就是保羅的推薦書,不論其學位或成就,卻比任何推薦書更具威力。我們未必具備香港千奇百怪的推銷手法,然而在信仰裡,我們用不著依靠這些方法,將全人給予別人,而不是以人的邊緣與人周旋,又主動去關懷其它人,總會叫人留下痕跡。若然只管去表現自己,只屬過眼雲煙。有一位青年人接觸一位代課一星期的老師,老師留意到他擦傷的痕跡,便主動去關心他,令他非常感動,令他對信仰產生興趣,想返教會。

 

三.從神而來的自信(香氣)

 

1.基督徒 = 在基督凱旋的行列中作俘虜

 

「感謝神,他常常在基督裡,使我們這些作俘虜的,列在凱旋的隊伍當中,又借著我們在各地散播香氣,就是使人認識基督。」《二14》跟《和合本》的譯法不同,看來《新譯本》加添了意思,特別是「列在凱旋的隊伍當中的俘虜(thriambeueiv」這些字眼,原來當將軍打了勝仗,他會走在前面,進入城門,而在凱旋的行列裡,有一些俘虜。保羅曾說基督徒有如寶貝在瓦器裡,此外,他又以在凱旋的行列裡的俘虜來比喻信徒,我們是基督的戰利品,在凱旋行列裡享受榮耀及勝利。不是我們打了勝仗,我們乃是耶穌搶奪來的戰利品。

 

2.香氣 -- 不亢不卑的魅力

 

我們在生命裡有強烈的自知之明,亦是獨特的信心,我們不是勝利者,乃是屬神這位勝利者的戰利品,叫我們散發香氣,滿有基督徒的不亢不卑的氣質及感染力,叫人認識基督。有人太自卑,有人太驕傲,有人太自恃,有人膽怯,這些人都難以感染人,而基督徒不因自己有才幹,卻知道神已拯救了我們,叫我們不自卑, 也不會驕傲,因我們只是凱旋行列中的俘虜而已。有一位姊妹說自己工作卑微,同事對她漠不關心,家人又當她如垃圾,但她深知在神眼中她如珠如寶,神愛她,並已拯救她。在這位姊妹身上,滿有從神而來不亢不卑的香氣及感染力,不畏縮不自卑,宇宙主宰愛她,她還用怕什麼呢?就如保羅說:「4我們在神面前,藉著基督 才有這樣的信心。5我們不敢以為自己有資格作甚麼,我們所能夠作的是出於神。6他使我們有資格作新約的僕役。」《三46

 

神已接納我們,叫我們滿有不亢不卑的氣質,感染那些跟我們接觸的人。無論我們到那裡去,都令人留下印象,初期教會基督徒都屬不學無術,地位卑微, 《使徒行傳》作者形容他們為無學問的小民,但他們堅持自己所信的,認定他們曾跟隨耶穌。若我們到新環境裡去,向人表明自己是基督徒,叫自己有壓力,不敢妄作非為,也叫人對我們有特別的印象,滿有香氣,非因我們的背景、權力、才幹,乃是用心來寫下別人對我們印象,用心待人,叫人留下良好的口碑,將全人給予對方,散發香氣,叫人不能忘懷,不圖私利,只顧別人的好處,令人留下深刻印象。


講員: 溫偉耀博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