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4屆 講道會 第4講

第四講  誇口 -- 怎樣評價自己?

經文: 哥林多後書 11:21-33

21說來慚愧,我們太軟弱了。說句愚昧的話,如果有人在甚麼事上是勇敢的,我也是勇敢的。22他們是希伯來人嗎?我也是。他們是以色列人嗎?我也 是。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嗎?我也是。23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?說句狂話,我更是。我受更多的勞苦,更多的坐監,受了過量的鞭打,常常有生命的危險。24 我被猶太人打過五次,每次四十下減去一下,25被棍打過三次,被石頭打過一次,三次遇著船壞,在深海裡飄了一晝一夜;26多次行遠路,過著江河的危險、強盜的危險、同族的危險、外族的危險、城中的危險、曠野的危險、海上的危險、假弟兄的危險;27勞碌辛苦,多次不得睡覺,又饑又渴,多次缺糧,赤身挨冷。 28除了這些外面的事,還有為各教會掛心的事,天天壓在找的身上。29有誰軟弱,我不軟弱呢?有誰陷在罪裡,我不焦急呢?30如果必須誇口,我就誇自己的弱點。31主耶穌的父神是應當永遠受稱頌的,他知道我沒有說謊。32在大馬士革,亞裡達王手下的總督把守著大馬士革城,要拘捕我,33我就被人放在一個大籃子裡,從城牆的窗戶縋下來,逃脫了他的手。」《林後十一2133

 

第一個講題論及《林後》保羅的眼淚、創傷,在哥林多教會裡,自稱超等使徒譭謗他,信徒又信服他們的言論,令他情感受創。在《林後》這封書信裡,保羅的自我形象飽受踐踏,他又如何面對及自處呢?

 

一. 「自我形象」被踐踏的保羅

 

1.身體的缺憾

 

「因為有人說:『他的信又嚴厲又強硬,他本人卻氣貌不揚,言語粗俗。』」《十10

 

保羅跟我們一樣,也遭受哥林多教會的攻擊及踐踏,正如我們在家庭及工作所面對的境況。保羅被評為氣貌不揚,而外貌的缺陷難以改變,此等的批評實在狠毒。

 

2.性格的弱點、才幹的不濟

 

「雖然我不善於辭令,卻是有學問的,我們在各方面,已經向你們清楚顯明了。」《十一6

 

「我這樣決定,難道是反復不定嗎?我所決定的,難道是體貼肉體而定,使我忽是忽非嗎?」《一17

 

「求你們使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,不要滿有自信地放膽對你們,我認為要以這樣的自信,勇敢地對付那些以為我們是照著世俗的標準(『世俗的標準』原文作『肉體』)行事的人。」《十2

 

此外,哥林多教會又批評保羅性格的弱點,如不善辭令、言語粗俗。另外保羅深愛哥林多教會,眼見信徒諸多缺點,便寫信加以責難,但又恐他們反感,便再寫信安慰他們。保羅被評為忽是忽非,他按《聖經》的真理來鼓勵督責他們,卻又評為體貼肉體,措辭嚴厲,大發脾氣。當保羅表現謙卑,又遭到他們指責,指為膽小,不論他作成什麼,或是不作什麼,也會遭受指罵。

 

3.事業的失敗

 

還有,保羅在哥林多教會遇上不少挫敗感,挫敗感源於該教會乃他親手建立,現在卻被信徒排斥,就有如我們曾幫忙別人,現在他們再不信任我們,反倒被他們指責。故此保羅多次寫信提及他的眼淚,保羅越愛他們,反而越不能得著他們的回應。他慘被這些他最愛的人誤解,他無條件地將福音傳給哥林多教會,盡心盡力地建立教會,犧牲一切,以致要接受其它教會的資助,他被評為佔人家便宜。他親自建立哥林多教會,卻又親眼目睹他們墮落軟弱。

 

我離開香港念書前曾在一間教會任教主日學,花上不少心血培育一群年青人,後來他們進了大學後,卻批評教會,又離棄主。當時我身在英國,寫信給他們, 卻又沒有回音,叫我明白保羅的心腸。從《哥林多前書、後書》,可見哥林多教會信徒信仰墮落,又信奉別的福音,身體及心靈均見污穢,保羅眼見教會被毀,乃是屬靈事奉者最大的挫敗。再者,他們本來以保羅為榜樣,後來反而藉標榜超等使徒,來挑戰保羅。偉大的使徒也碰上這樣的攻擊,況且耶穌也被出賣,被釘十架,因此別以為愛主的人就必然一帆風順,信徒熱心事奉,也會遇上事業的挫敗,工作創傷,也會飽受別人踐踏。耶穌、保羅亦複如此,我們算得上什麼?

 

二.保羅如何建立「自我形象」?

 

1.保羅的自我形象「高」?「低」?

 

5我們從前到了馬其頓的時候,身體一點安寧也沒有,反而處處遭受患難,外面有爭戰,裡面有恐懼。6但那安慰灰心的人的神,藉著提多來到,安慰了我們;7不但藉著他來,也藉著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,安慰了我們。他把你們的渴望、你們的哀慟和你們對我的熱誠,都告訴了我們,因此我就更加歡喜了。」《七5 7

 

「如果必須誇口,我就誇自己的弱點。」《十一30

 

5但我認為自己沒有一點比不上那些『超等使徒』;6雖然我不善於辭令,卻是有學問的,我們在各方面,已經向你們清楚顯明了。7我貶低自己,使你們 高升,把神的福音白白地傳給你們,我這樣是犯罪嗎? ... ... 10我有基督的真理在我裡面,在亞該亞一帶沒有人能阻止我這樣誇口。11為甚麼呢?是我不愛你們嗎?神是知道的。」《十一571011

 

自我形象意指自己如何看自己,自我評價。據心理學的調查,百分之九十五的人自我形象低落,大部分人都自卑,不獨事業失敗,人際關係不理想的人如此,即使成功的商人、政界的領袖也不喜歡自己。那麼,究竟保羅又如何評價自己呢?保羅自我形象不太低,他覺得自己並沒有比不上超等使徒,雖不善於辭令,但卻有學問,他只是貶抑自己,叫他們升高,以便將福音傳給他們。他有基督的真理,在基督裡大可誇口,沒有人能阻攔。

 

《十一5》顯得他大有自信,自我形象絕不低落。然而說他自我形象高,卻又不見得,有時他自覺自己不成《七5》;他身體不得安寧,滿有恐懼,反要後輩提多來安慰他,他只誇自己的軟弱。此外,《十一》裡,又記載他滿有挫敗打擊,遇上沉船,又被蛇咬,又被鞭打,如此際遇實教他自卑。

 

2.關鍵:「誰」去量度我?

 

保羅面對如斯攻擊挑戰,最重要的莫如如何量度自己。他不按他人的標準去量度自己,也不用自己的標準,而是以神的判斷來審查自己。保羅藉《十至十三》對哥林多教會信徒道出他生命的剖白,正面回應攻擊他的人,並處理他的內心世界。

 

i 不被其它人(世俗)的標準所支配

 

1我保羅與你們見面的時候是謙卑的,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,卻是放膽的。現在我親自以基督的謙遜溫柔勸你們,2求你們使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,不要滿 有自信地放膽對你們,我認為要以這樣的自信,勇敢地對付那些以為我們是照著世俗的標準(『世俗的標準』原文作『肉體』)行事的人。3我們雖然在世上行事, 卻不是按照世俗的方式作戰,」《十13

 

他面對哥林多教會時,他謙卑柔和,但寫信給他們時,卻放膽講論。這是保羅的風格。《2》不改變自己策略,學效超等使徒,向他們炫耀自己的資歷,或是強迫自己在信徒跟前,放膽批評他們。保羅雖在世上行事,卻不用世俗方式,以他人的標準做事,亦不理會別人的批評,不被別人支配。

 

ii 不以自己的主觀意願去衡量自己

 

「我們不敢和那些自我推薦的人相提並論;他們拿自己來量自己,拿自己來比自己,實在不大聰明。我們所誇的,並沒有越過範圍,而是在神量給我們的界限之內;這界限一直延伸到你們那裡。」《十1213

 

保羅也不會自己量度自己,因這樣作不太聰明,人或是自己欺哄自己,或以為自己了不起,或看輕自己。

 

iii 而是,以神的界限去量度、以神的判斷去審察自己

 

「我們在神面前,藉著基督才有這樣的信心。」《三4

 

保羅看重的乃是神如何量度他,總的而論,在世上生活,不按世俗標準行事,自己也不去量度自己,唯有神來量度他。「我被你們論斷,或被別人論斷,我都以為極小的事;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。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,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;但判斷我的乃是主。」《林前四34》他被人論斷,或被人間法庭審定, 他只覺得是極小的事。他雖覺問心無愧,但亦不自以為義,也不去論斷自己,唯有主來判斷他。

 

在香港裡,若我們常注目別人的評價,我們便難以有自信心,人間法庭給予我們他人的標準,有人誤把別人的讚賞來肯定自己。電視廣告渲染成功人士事業成功,外貌娟好,有大屋,有權力,根本無人可及,這些標準只會叫人自卑。即使自我形象低落,也不構成嚴重的問題,反正大部分人亦複如此,尤為重要的乃是自我形象所產生的後果,有些人故意跟人競爭,穿著名牌衣服,說話浮誇,追求權力,低貶別人,抬高自己。究其實自卑跟自大只屬一線之差。有些人則自暴自棄,自我封閉,過度敏感。這都是錯誤的做法。

 

自我形象低也可以成為推動力,有不少成功人士先天殘缺,就因著自己不如人,反倒激發他們成功。海倫凱勒又聾又啞又瞎,卻成了文學家;林肯是屢遭踐踏的公務員,竟成了美國總統;貝多芬及愛迪生都是耳聾,邱吉爾小時成績欠佳,他們全都是失敗者,但在壓力下他們奮鬥上進。

 

保羅亦是如此,他並沒有進行自我審核,判斷他的乃是神,在神跟前,他建立自信。我們可說保羅自信,也可說他自信心低,他深知自己的弱點:不善辭令, 但也知自己的強處:學問高,比別人做得更好。保羅在神面前,看自己合乎中道,「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?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;若是領受的,為何自誇,彷彿不是領受的呢?」《四7》說明他一切所有的都是從領受而來,叫他自信而不自誇。

 

三.總結

 

《林後》說明兩個似是矛盾的健康自我形象,一為寶貝在瓦器裡,神藉以發出莫大的能力;另一為在凱旋行列的俘虜,他肯定自己,但一切也是從神領受而來。雖然保羅四面受敵,打倒了卻不被掉棄,他深知有從神而來的恩典。神愛我們,已賜予我們長處,不用受別人的眼光所支配,從神面前,來看自己,必會有著優點。

 

我常給自己操練,選上一些似是沒有長處的人,然後努力想想,必可找出他的優點。《聖經》也說各人要看別人比自己強。我曾當某教會的顧問牧師,那裡有一位剛畢業的傳道,我總覺得他事事不如人,那時我正翻閱《腓立比書》,我就反問自己,他有何處比我強。有一次,我們一起去醫院探訪病人,我請一位老伯看看福音單張,相信耶穌,但他十分兇惡。我只好放下單張離開。那傳道人上前關心他,他問他痛不痛,有沒有護士來照顧他,最後那位病人捉著他的手,叫他下次再來探望。他比我要強得多。

 

神必會賜我們長處,別天天給人間法庭來審判,卻忘了神給予我們的肯定。別因一些挫敗便以偏概全,感到自己無用,不是自己誇口,一切乃是從神領受而來。另一方面,我們也承認自己的弱點,甚而誇自己的弱點。每個人都有弱點,它正是神顯出祂大能的窗戶,祂透過我們的軟弱去顯出祂的恩典及奇妙。

 

我膽小怕事,性格自卑害羞。正因自己自卑,才勉強自己取得博士學位。我在北歐講聯合佈道會,會後到飯堂吃飯,有一位姊妹也坐下來,對我說我在臺上及台下有截然不同的表現,我回答說臺上我會手舞足蹈,台下我活像一頭狗。這是神賜我恩典。我信主後,參與教會助道會,主席突然邀請我上臺作開會祈禱,他事前並沒有通知我。當時我全身僵硬,看見信徒已垂下頭來,我唯有硬著頭皮領禱,然而心裡驚怕,聲音愈來愈小。當我說過阿們後,信徒根本聽不到,仍垂著頭。我唯有尷尬地高聲說祈禱完了。雖然如此,神仍用我站在講臺上。

 

若神用任何人,就用他軟弱之處,藉以證明人的弱點正好是神恩典的窗戶。耶穌若在我們裡面,有誰敢說不能經得起考驗「4他因著軟弱被釘死了,卻靠著神的大能活著。我們在他裡面也是軟弱的,但靠著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,也必與他一同活著。5你們應當察驗自己是不是持著信仰,也應當考驗自己。難道不曉得基督耶穌是在你們裡面嗎?(除非你們是經不起考驗的人。)6我盼望你們曉得,我們不是經不起考驗的人。」《林後十三46》,保羅雖軟弱,但卻剛強,他甘願誇自己的軟弱,他何事軟弱,就在何事上顯明神的大能。


講員: 溫偉耀博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