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8屆 研經會 第3講

第三講 神愛中的人

經文: 路得記 1:5-18

上一講我們談到拿俄米,她的名字叫做甜;甜言、甜心、甜人。她不但是個好家姑、好妻子,更是個基督徒應效法的好模範。

 

今天我們繼續上次還未談完的問題。既然拿俄米是這樣的一個好人,為甚麼神不看顧她,使她受大苦。在幾年間,丈夫、兩個兒子都死去;她年紀又老邁,受到如此重大的打擊,餘下的光陰還有甚麼希望呢?當日滿滿的去,有丈夫、有兒子、有很多的金銀財寶,還有別人所沒有的機會,可以脫離饑荒;加上有家庭的溫暖,實在令人羨慕。只是,不到十年光景,便甚麼都失去,空空的回來。錢財去了,丈夫、兒子失去了,自己也老了,還有甚麼希望呢?相信拿俄米的心中對神充滿疑問:神啊祢為何這樣待我,我並非是一個沒有好行為的基督徒,我的丈夫也是,他愛妻子愛兒子;就是我們走錯了一點,但你為何如此嚴重的打擊我。

 

對於這個問題,我想許多弟兄姊妹都有同感。為何神要苦待這樣好的基督徒?基督徒和非信徒都會這樣問,上帝有眼睛的嗎?為何讓好人受苦?拿俄米這樣的好人信上帝有甚麼好結果呢?這上帝可信的嗎?因此,有不少基督徒因受苦就跌倒。不單這樣,就是那些未受苦的基督徒,看見人家受苦,也疑問叢生,還未受苦就先跌倒了,不信主的人則更不用說。

 

神究竟看不看顧好人?實在是一個很深奧的問題。幾年前我講過約伯記,那裏可提供一些答案;不過相信好人受苦這個問題,雖然有了答案,但仍然是一個問題。我們頭腦上的知識很清楚,但遇上實際事情的時候便糊里糊塗。這便需要神的話不斷的提醒。

 

對於好人受苦這問題,世上的人有他們的說法,不信神的人會說:這有甚麼稀奇呢?自古紅顏多薄命。從前拿俄米太幸福了。現在命運倒轉變了,因此她要受苦了。我們又怎樣解釋呢?對於苦難的問題,只有神的話才能給予我們正確的答案。拿俄米的受苦,至少有兩個原因;第一個原因,就是為別人受苦,人是群居的動物,生活在一起,必定會產生互相的影響;關係愈接近的人,影響便更厲害,這是無法避免的。其次,人如果犯了罪,甚至有了錯誤;錯誤亦有它的影響力,周遭的人一定受到牽連。罪有傳染性,譬如三藩市是一個同性戀的大本營;那裏的同性戀者非常活躍,蔓延出去,甚至見怪不怪了!他們每年還有一次大遊行。罪令人痛苦,這是罪的後遺症。

 

聖經告訴我們犯罪必然會有苦果。當我們活在這個世界,周遭的人一舉一動都必影響我們,甚至於影響整個世界。比方說,丈夫沉迷賭博,賭錢大半是要賠的;做他的妻子便苦了,他輸了錢,你就要捱窮,連兒女也要吃苦頭。再說,夫妻二人打架,雖然只是他倆人的事,但兒子在旁觀看,亦會非常難過!很多年青人都喜愛看電視的摔角節目,打得愈精彩便愈高興。有一天在家見父母打架了,兒子絕對不會像看電視一般去欣賞了;因為打架的人是他父母,故此就影響到他的心靈。戰爭的結果,帶來家破人亡、妻離子散,剩下多少的孤兒寡婦,為何有這樣的災難,這些人有甚麼罪呀?他們是無辜的,只是受到別人錯誤判斷的影響,受到領袖野心的影響;因此世上沒有平安,是罪惡使人失去平安。神應許我們,把祂的百姓從罪裏拯救出來,不但把人從罪惡中救出來,也必須把人從罪惡的環境裏救出來。在世上我們有苦難,但感謝神!在主內有平安。我們不能絕對避免苦難,但可以減少苦難。這便要揀選在主內的環境,追求主內的生活,為我們的城市求平安!

 

拿俄米受苦的第二個原因,是為她自己受苦。她三番四次的說:耶和華使我受大苦,耶和華伸手攻擊我;從這話就知道她在苦難中感受到神的管教。她內心有罪疚,到底這是甚麼我們不知道;我們只能猜想以利米勒是一個好丈夫,可能在苦難未到時,拿俄米向他建議全家遷到一個安全的地方。不少丈夫是受妻子擺佈的,本來他不會這樣做,只因著愛妻子的關係,便照辦了。在我的教會,常發覺新婚的妻子總是要丈夫添一所大房子。丈夫本來只要一間小房便足夠;但妻子卻要一幢大房子,於是丈夫為子妻子的緣故,便做牛做馬。我認為拿俄米並不是這樣的人;我想她是沒有主張的人。苦難來的時候,以利米勒為了妻子的緣故,要逃難到摩押地去。雖然那地方不大好,曾經拜過摩洛神,他知道神是會不高興的。不過只是暫居數天,災難過後便可回去,相信沒有大問題;便請准妻子的意思,若果妻子反對,他就會卻步。誰知拿俄米是一個甜太太,只知馴服地追隨丈夫的做法。當拿俄米回想當初的情景,丈夫問自己的時候,自己並沒有按照神的律法回答他,卻完全把責任放在丈夫身上;因此後來受苦自己也要負一部份的責任。好人不一定是好基督徒,除非這個好是按著聖經的原則,在神的權柄之下。可是,今天很多基督徒都喪失了這一種觀念。

 

一次,我們教會一對年青人結婚,我跟他們證婚以後,他們就到了夏威夷去度蜜月。一星期後,他們回來了,我便問他倆有沒有吵架;他們答說這麼愉快,不可能會發生爭執的。我卻認為他們有時候吵架才是正常的,恐怕他倆變成同一鼻孔出氣,喪失原則;這樣對他倆不好,對於別人也不好。舉個例說,若丈夫有一個不好的缺點;有一天禮拜時,牧師事前並不曉得他有這個缺點;但在講道時剛巧打中了他的缺點,他可能誤會了這篇道就是牧師對他說的,埋怨牧師不在私下直言,卻在講臺上罵自己。回家後告訴太太,做妻子的也跟著生氣起來,因為她愛自己的丈夫,便站在他那邊;這是好是壞呢?按世人來說,這是好事,但按照神的真理來說這是不好的。

 

我們今天看見許多人受苦,往往就是因為放棄了原則。有一位弟兄全家移民到美國,本來他是一位大學教授,是德國的博士,在台灣是一位相當有名氣的人物。但是他太太提心吊膽,怕台灣不安全,千方百計往美國去。唯一的辦法是在美國投資了,於是他連大學教授也不當了,在美國買了一間餐館,做起餐館老闆來,而他的妻子也成了女招待。那位教授本是為了妻兒著想而跑到美國去,結果他的才能全不能發揮,重擔多得不得了。後來他心臟病發作就死了,留下孤寡。我並非不贊成人家移居外地,而是強調行動的動機和能力是來自何處。若果是從自己出發便要自己負責任;若是神帶領的,神便會負責;人帶領的,便由人去負責。拿俄米就是由丈夫負了她的責任,結果是何等的不幸。因此,為何好人會受苦呢?可能是自己太好了,為遷就自己所愛的人,把神放在一旁。若果是因為這樣而受苦,就不能怪神了。

 

拿俄米畢竟是個愛神的人,故此,神沒有忘記她,仍把她的生命保留;在她覺得自己一無所有的時候,她就從苦境裏轉回。一位又窮、又老、又寡的女人,在舊社會裏究竟有甚麼希望呢?我們可以看見神是她的將來,神要她再次起來,而且起來後還有美好的前途等著她。現在讓我們看看,神怎樣使拿俄米從苦境中轉回。

 

(得一6)「他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,因為他在摩押地,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,賜糧食與他們。」

 

這是她從苦境轉回的起點。她在摩押地住了十年,甚至在她丈夫、兒子死了後,她仍住在那裏。她不想回到猶大地去,直到有一天她聽見耶和華賜福與她的百姓。我不相信猶大地的饑荒有十年之久,為何神早已賜福給祂的百姓,而她卻全不知道呢?內裏包含了一些教訓。苦難和罪惡不但令我們肉身受苦,更可怕的是我們的心靈也受到傷害;以致灰心喪膽,心胸狹隘。因此苦難能使人看不見前途,只看見目前;看見苦難,卻看不到一位能解決苦難的神。這就是苦難的可怕!由於這樣,不少受苦的人不肯禱告、不肯聚會,不想到施恩的神,一直在苦難的深淵裏。當我們想到神,想到苦難背後,想到心靈的需要,那便有福了,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。

 

去年,在我教會的夏令會中,有一位弟兄負責註冊的工作,他白天要上班,但他為了註冊的工作便提早半天下班;希望早些到營地把註冊手續辦好。當他下班後,他便驅車往營地去。他邊駕車,邊禱告求神讓他開車順利。但因為大路擠塞的緣故,所以他要繞小路,開快車。他便向神禱告,希望不會被警察抄牌。開了幾步,警車已到,檢控他超速駕駛,罰了錢。及後,他心裏便埋怨,為何愈禱告愈不靈驗;不禱告還可以,一禱告便出事了。平時上班開快車也沒事,但今次為了事奉神卻出事了,真是沒有道理呀!忽然,他想起自己時常開快車,但都沒有給警察遇著,卻從來不感謝神,而今次開快車被抄牌便立即埋怨神。由此可見,人受苦時思想很容易變得不平常;如果我們心靈不正常,那怎能找出努力的方向呢?

 

詩篇廿三,有一句話很寶貴──「祂使我的靈魂甦醒」。相信很多人讀這篇詩的時候,都只注意第二節──「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,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。」搬新屋子、加薪了,真是青草地,安歇的水邊;然而,人不能管吃、管睡便過一生,人要走路的。詩篇廿三所以美,主要是在第三節以後。詩人找著了人生的路向。人與動物所不同的,是人不但有肉體,還有靈魂;肉體是暫時,靈魂卻是永恆的;所以人有義路──一條永生的路。只是我們的靈魂常在沉睡,神為愛我們的緣故,使我們的靈魂甦醒。怎樣甦醒呢?「耶和華的律法能甦醒人心。」這樣,拿俄米耳朵忽然開了,聽見「耶和華賜福祂的百姓」,於是,她的靈魂甦醒,路便出現了。本來她以為只有死路一條,現在聽見耶和華的聲音,便起來回去了。盼望今天若有受苦的弟兄姊妹,你的靈魂要甦醒過來,看神怎樣把你帶到奇妙的道路上。拿俄米聽見神的話,立即不顧一切代價,起來往前走。這也是我們所需要的,聽見要有所行動,這是不容易的。若果我是拿俄米,起來後絕不回伯利恆,實在沒有顏臉再見故友;這樣寒酸地回去,我吃不消人家的眼光。聖經形容拿俄米回到伯利恆時,全城的婦女很哄動,「這是拿俄米嗎?這還是甜人嗎?……」這些話好聽嗎?她自己也不好意思,自稱為「瑪拉」,不再是昔日的拿俄米,一輩子苦到底。但是苦也要回來,為了投靠神,聽從神的話;不怕別人的譏笑,這種心志神是悅納的。難道神只有管教,沒有施恩嗎?我絕不信神會不看顧一個愛神又有好行為的人。神留下她的生命,也就是顧念她的好處;並且給她另一次機會,賜她美好的獎賞。不但將來給她有好的結局,在她一回頭時,神便讓她結了最美的果子──路得,為神得最美好的人,這個路得是神所專用的人;是拿俄米受苦時所結的果子;故此,路得可承受一切的壓力和打擊。

 

我們帶人信主時,常告訴人自己信主後,生意發達、妻子聽話、兒子不生病了。以致很多人為得好處而信耶穌,生意本來還好,後來卻失敗了;兒子向來不生病,現在卻病死了;那便不再信耶穌,因為我們告訴人信耶穌後會凡事亨通順利。這裏有一個人信主後似乎沒有好結果,她親口說「耶和華降禍與我」。在她的生命中,是多麼的痛苦,但她還能結果子,藉著她從神而來的行為、信心和愛心,結出路得這個果子,成為全人類的祝福。好人的苦難,是神的恩典。


講員: 焦源濂牧師
傳譯: 陳黔開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