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8屆 研經會 第6講

第六講 希望的中心

經文: 路得記 1:15-18

前一講我們說過路得服事婆婆,是先注意她與婆婆的關係。在路得的話裏有兩個特質,昨天已講過第一點──「你往哪裏去,我也往哪裏去。」這是一個緊緊的跟隨。現在要談第二點──「你的國就是我的國,你的神就是我的神。」這句話的意義重大,可看出她跟隨的徹底;因為神的國是一個人行動隱藏的因素。

 

俄珥巴與路得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,俄珥巴愛婆婆並不下於路得;但到了現實問題的出現,我們就看到她倆分歧的地方。不錯,我們可以說路得更愛她婆婆;但為何在這時她的愛心才見顯明呢?拿俄米給了一個很好的答案。(一15),拿俄米說:「看哪你嫂子已回她的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裏去了。」拿俄米對現實的看法是受她的信仰來決定的,她怎樣相信就對現實有相應的看法。故此,何以見得路得更愛婆婆,與及她對現實有另一個看法呢?因為她說:「你的國就是我的國,你的神就是我的神。」因此她還未到拿俄米的家,信仰和國籍也都變了;而俄珥巴卻改變了:那就是愛摩押的神。關鍵就在這裏,同樣一個考驗,兩個人有不同的反應;好像在海邊看見的帆船,相同的風向;有的船往東走,有的往西走;這就是受到藏於水底下的舵所影響。舵能利用風使船走向不同的方向,就像隱藏的信仰產生的力量,不知不覺就會反映出來。

 

相信大家都能從電視收看到奧運會,當蘇聯與中國對賽時,相信大家都會捧中國的場;但當北京與香港對賽,抑或是台灣跟北京對賽時,這就可能會出現不少意見。在美國有不少美籍華人,看見美國與蘇聯對賽時自然捧美國的場,然而當美國與中國對賽時情況便不同了,他們的感情很自然地受到固有的國籍和民族所影響。今天,很多人嘴裏的信仰不一定是真信仰,他們信金錢,錢在那裏心也往那處跑;雖然嘴裏說是信耶穌,卻和拜天官賜福、財神爺的人沒有兩樣。真正有根基的信仰,才是有其行事為人的方向。保羅說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而不是憑眼見,我們信的是所望之事的實底,未見之事的確據。雖然我們看不見神,但我們仍然信祂;在環境並不平安的時候,我們內心有平安。洪水泛濫的時候,耶和華坐在天上為王。(詩二九10)祂必賜平安的福與嚮往祂的人。大家都是很好的基督徒,但當潮流轉變的時候,教會內有不少人跟隨潮流;那時候你跟不跟潮流?就要看你信仰的根基是否穩固。(約六66)主回過頭來便問門徒說,當眾人都離去的時候,你們也要離去嗎?彼得站出來說:「主呀,你有永生之道,我們還歸從誰呢?」(約六68)彼得能夠在潮流退的時候,仍然站得住,是因他有實際的信仰。保羅傳福音受了大苦,他不但沒有倒下,並且認為這是恩典,因他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。他明白進入神的國,必須經歷許多的苦難;能為神的國而受苦是榮耀。就如很多人感到為國犧牲是光榮,鬧革命是榮耀。一個愛神的人為了永遠榮耀且必要降臨的國度受一點痛苦,一點的犧牲;將一點愛心獻給那萬王之王,斷不會感到羞恥。

 

弟兄姊妹!你為神的國度付出多少?當神國降臨時,你是這國度的精英,抑或是這世界的俘虜?你若願意在神國度佔一席位,那便要在世上度一個不屬於這世界的生活。

 

再看第三方面──「你在哪裏死,我也在哪裏死。除非死能使你我分離;不然願耶和華重重的降罰給我。」堅定不移的跟隨,不是一時的熱心,而是長久的態度;不單是家姑在世時善待她;就是去世後也願意留在那裏。這是一個多麼堅定的奉獻。神感動我們奉獻時,希望我們不要有所保留,能像路得那樣堅定自己奉獻的立場。

 

另一方面,這也是最美麗的奉獻。路得的奉獻不但表現在性質美,更在於時間上的美;在拿俄米一無所有的時候,她徹底地追隨,把自己奉獻給婆婆。相信基督再來的時候,許多基督徒都會說:「主啊,我要跟從祢,祢到哪裏去我也到哪裏去。」只因為那裏有榮耀,這種時候的跟隨就一點也不美麗了。故此,路得的跟隨在時間上是最好的了。若有一天跟隨主的路上,看見耶穌不受人歡迎,看見祂被許多人離棄;如果你要有美的跟從,那就是時候了。我們的主在這世界是不受歡迎的,愛主的人少;真正願意跟從主的人更少。主在世上就像拿俄米一樣,我們愛很多東西,就是不愛耶穌;但若有人愛主;用實際的行動愛祂;主早已知悉,心裏有無限的喜樂和安慰。

 

請續看(一22至二7)路得真正跟婆婆回到伯利恆後,一連串奇妙的事情就發生了。試留意幾處經節,(一22)「回到伯利恆,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。」(二3)「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的田裏。」(二4)「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到。」在這裏我們看見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的因素同時出現了;因此他們不久便結為夫妻。假設在今天的婚禮,一定有人會問,關於他倆戀愛的經過,相信路得只能有一個解釋;那就是神的帶領。神不喜歡我們做糊塗人,世界的人沒有時間觀念;也不懂人生意義;我們是神所救贖的,祂喜歡引導我們。(羅馬書八14)「凡被神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。」至於我們怎樣才能明白神的引導呢?相信不少人有這樣的問題,我就簡單地把這原則談一談。

 

首先,要注意的是人對神的態度。就像拿俄米和路得從前看不見神的引導;直到她們回頭,神的引導才顯明出來,因此人對神的態度是神引導的最基本條件。當我們內心不願做某件事的時候,姑勿論父母怎樣大聲叫,我們也不願意;就是做也是敷衍了事。保羅說得好,要明白神的旨意,就不要效法世界,並要把身體獻上作活祭;一生討主的喜悅,滿足祂作為自己的目標。人愛甚麼就容易被其吸引,愛賭博的人很容易被賭博吸引,愛吸毒就被毒品吸引;那麼一個人愛主,主就容易吸引他。這就是路得回頭以後,主能引導他的基本條件。另外,主怎樣在這基礎上帶領她呢?(二2)「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,容我往田間去;我蒙誰的恩,就在誰的身後捨取麥穗。」這行動好像是路得自己想出來的,實際上是被聖經的真理所引導。請參考利未記(十九9-10)「你們的地收割莊稼,不可割盡田角,也不可拾取所遺落的……要留給窮人和寄居的。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。」另外在申命記(廿四19)也有同樣的記載。可以說路得的行動是出於聖經明顯的教導,以致出現不明顯的事,就如申命記(廿九29)所說:「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,惟有明顯的事,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;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。」

 

因此神的引導有兩種,一是明顯;二是隱藏。無論我們怎樣聰明,也無法了解掌握。但神是公平的,他說明顯的事是屬於我們的,因此我們要負責任,奧秘的事則由神負責。路得來到伯利恆,明顯的事就是可以在收割時到別人的田莊拾取麥穗。她按照聖經的真理去實行,盡了被神引導的責任;至於不明顯的事,例如與波阿斯結婚,就是神的事情,神會掌管一切。故此,我們要做的就是遵行神的話。

 

(詩篇廿五5)「求祢以祢的真理引導我,教訓我,因為祢是救我的神,我終日等待祢。」12「誰敬畏耶和華,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。」14「耶和華與敬畏祂的人親密,祂必得將自己的約指示他們。」親近並敬畏神的人就能明白神奧秘的引導,這是我們一生要學習的。藉著這樣的操練,不但能把事情辦好,更需要的是讓我們與神的關係更好。大衛是神所喜悅的人,聖經裏說他是凡事尋求神心意的人,在每件事上他都先親近神。


講員: 焦源濂牧師
傳譯: 陳黔開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