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8屆 研經會 第7講

第七講 安息的尋求

經文: 路得記 1:22-2:7

上一講我們談到神的引導。人有神的引導,一生就充滿甜的回憶。詩篇廿三就是在神引導下喜樂的見證;大衛看耶和華為他的牧者,他知道自己在人生的問題上是軟弱的羊,因此,他一生不敢靠自己的聰明才智。這篇詩所以感動人,乃因是每一位信徒共有的詩。神是大衛的牧者,也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牧者,問題在於我們有否接受祂的引導。路得有神的引導,便覺得人生如一首甜美的詩歌。我們若願意有神的引導,就應注意對神的態度;以討神的喜悅,作為人生的目的。

 

另一方面,路得到伯利恆後,神的話向她指出方向;就是窮人在收割時,有拾取麥穗的權利,她就按照聖經的引導而行。今天很多人常對神明的話置諸不理,在面對極大困難時,才求神的引導;結果得不著答案。因為平常時不服從神的帶領,不管神的榮耀;有重大事情臨到就更不會順從神了。

 

然而,並非每一件事,聖經都有清楚的指示。這樣,我們又怎知神的引導呢?在路得身上,除了有聖經的引導外;還有就是拿俄米的指導。基督徒除了聖經之外,還有神的聖靈作為引導。神的靈住在我們心裏,感動我們明白真理;這就是我們在困難中,能找到方向的重要途徑。至於我們怎能分辨?聖靈的引導,還是自己的感動呢?這就要看聖靈的性質是甚麼。首先,聖靈來了是為榮耀主,因此要留意能令主得榮耀的感動。聖靈來是要我們為罪、為義、為審判,而責備自己;因此當人犯罪或與人的關係發生困難時,內心有感動叫我們自責;叫我們看清自己的錯誤向人求和,這就是神的引導。另一方面,聖靈來了能叫人結出美好的果子,若有感動能使我們美好的品格;把主完美的性格顯露出來,這也是聖靈的引導。前面講到原則,跟著要談的是具體的操練。

 

第一方面我們必須要明白聖經。像路得那樣,她知道聖經裏面有記載收割時,窮人可到別人的田裏拾麥穗;我想在上一講之前,很多人還不知道聖經中有這樣的根據。跑到伯利恆就只有餓死的份兒。路得不是一個掛名的以色列人,她口裏說:你的神就是我的神,你的國就是我的國。因此她將神的話放在心中,是一個實實在在投靠神的以色列人。反之很多受洗的基督徒,信主多年也不留意神的話;相信這是有名無實的基督徒。要尋求神的帶領,便要先下功夫,將神的話研究清楚。

 

此外,要有活潑的信心,亦即是有行動的信心;缺少行為的信心是死的,路得雖有神的話,但要照著來行也不容易。一方面有環境的困難;在士師時代的混亂局面,不乏搶殺、姦淫的事件,客旅也受到人的欺侮。路得是一個無依無靠的摩押女子,來到輕視外邦人的猶大地;一個人孤單地謀生活,是件不簡單的事。從這裏,就可看到路得的信心來。中國人常說貧困,一個人窮,就會被困起來;但路得窮而不困,因此她能突破環境。人在逆境時常會自憐;路得並不自卑,她既投靠耶和華,便不理會別人的看法。她看自己是神的孩子,享有神孩子的權利。

 

另一方面,路得很積極的為人。前面說過的還不夠,神盼望我們有美好的為人。田莊還有其他人在拾麥穗,但只有路得給監管收割的人留下美好的印象;以致當波阿斯聽到報告,心裏就受感動了。神的引導不但要有明顯的原則和美好的靈性,還必須有實際美好的生活去配合,這樣神的引導就清楚了。

 

或許我們會問,為何按著聖經的原則行,也沒有經驗神的奇妙,我相信不是前面原則錯誤;或是個人信心不足的話,很可能就是沒有生活的配合。這一點我們常失敗了也不知道原因。有一回我讀到但以理書時很受感動,姑勿論但以理的志向如何偉大;有一點值得注意的,是他的為人非常柔和謙卑。這樣的配合,才能彰顯神的榮耀。但以理書(一9-12)那兩個「求」字是很美麗的兩個字。一般人尤其是年青人在那種情況下怎樣表達自己的意向呢?「我不去,因為這是鬼餐,我不沾污自己,要斬首也不去……。」我相信話還未說完,頭便被砍掉了;本來這話是很合理,被殺也會感到光榮,事實上我們說他因自己的愚昧而死。故此,要學習注意自己在言語、生活、為人方面的見證;這樣,神必有奇妙的事,臨到我們身上。

 

相信很多人都羨慕路得的結局,但卻認為自己沒有路得那樣的機緣;諸如她的好婆婆和她為人的美麗。其實這只是懶惰人的藉口。(啟三8)神給我們一個應許──「你有一點力量,也當遵行我的道,也沒有棄絕我名;我要給你一個敞開的門,是沒有人能關的。」我們看到但以理和路得的經驗,他們在任何事情上都遵守主的道,雖然面臨困境;還是以主的名為重。記得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笑話,我小時候喜歡看武俠小說,很佩服別人功夫高強,甚麼鐵布衫、金鐘罩等;但我都不羨慕,我只想練到身上有電力發出來,能使人跌倒、叫牆分開;好像很容易,只可惜這力量非出自我,而是從外來的。在屬靈的事上,這是個事實;不少信徒有神的同在便有敞開的門。甚麼時候人能以神的名為重,就必看見一個敞開的門,有主帶領著經過一個一個的難關,這是我向各位作的一個誠實的見證。

 

神引導路得來到伯利恆這個地方,也就是路得記的中心地點;神在士師時代,藉著這地方解決以色列國的困難。因此伯利恆的田莊是那個時代希望的中心,是亂世的樂土;多麼奇妙、豐富、美麗。伯利恆是一個小城,卻是出大事的地方;日後有一位從亙古太初就有的出來,要為神執掌主權直到永遠;這就是耶穌基督。伯利恆的田莊是今天教會應當有的榜樣,教會就是這黑暗、混亂、魔鬼掌權世界裏的一片樂土,是神的兒女享受神的愛之所在。很多人流離找不到方向,但像路得一樣投靠在耶和華翅膀下,就滿得神的賞賜。聖經首次提到教會,在馬太福音十六章「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,陰間的權柄也不能勝過它。」這是教會產生的影響。以弗所書講到教會,最後論到爭戰,教會雖小,卻是對抗陰間權勢的地方。故此,主從耶路撒冷開始建立教會;因那時耶路撒冷是摩鬼的巢穴,是其力量具體表現的地方。然而,第一次教會聚會就有三千人悔改。再看安提阿教會,那裏只有幾個先知和教師,信徒也沒有耶路撒冷的教會那麼多;但這小地方因聽從主,差派巴拿巴及保羅出外傳福音。這本是一間小教會發起的一件小事情;卻是改變人類歷史的事,因為福音的廣傳是從那處開始。

 

歷史上有許多運動,興起時都是轟轟烈烈的,但影響力很快便消失了;譬如安提阿事件之前的四五百年青人大大的軍事運動;希臘亞歷山大帝東征西討,大軍所到之處勢如破竹;一直到東方的印度洋邊。今天我們回顧一下,亞歷山大的事業已不復存在,但巴拿巴及保羅在神的引領下,影響力到今天還存在。

 

今天我們的人雖少,卻是神希望的所在,別人看我們只是一個宗教團體;但時代的希望是在我們教會身上,讓我們不要小看自己。在神的眼中整個世界都是腐敗的,祂要拯救這世界;工具就是這個小小的教會。祂把希望放在我們身上;時間關係,下一講再繼續。


講員: 焦源濂牧師
傳譯: 陳黔開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