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3屆 講道會 第1講

第一講  那人獨居不好

當我準備是次信息時,自己不斷思考《聖經》跟我們的關係,究竟我們可否按照《聖經》記載而行呢?摩西寫《摩西五經》時,他所寫的人物跟我們大相逕庭,《創世記》記載人類的開端、編寫始祖及選民列祖的歷史,並將三組人物的生平,以亞伯拉罕、雅各、約瑟為核心的。我們當求主讓我們以謙卑的心,藉聖靈的教導來研究古代人物的生活言行、蒙福失敗之處。日光之下並無新事,讓我們好好掌握他們的所言所行,必對我們有所提醒,尤其當我們活在道德混淆、黑白不分的世代,甚麼是我們生活的明燈呢?「《聖經》都是神所默示的,於教訓、督責、使人歸正、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。」《提後三16》

 

今次我在《創世記》裡選了九個人物,其中七位男士、二位女士。耶和華說:「那人獨居不好。」我們可不可以獨居呢?當神提醒該隱:「罪就伏在門前」。那時該隱犯了罪沒有?羅得有幸得以跟隨亞伯拉罕,但最終為何我們對他搖頭嘆息呢?撒拉本來擁有一切,卻美中不足,沒有兒子。後來神如何令她由暗笑的人生變成喜笑?亞伯拉罕獻以撒,神必親自預備,今天我們在生活裡,可有更多體驗呢?當有人跟以撒相爭時,神如何使他更見昌盛呢?神就在傳奇人物──雅各的身邊,但他卻懵然不知。晚年時,他卻深知將來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。為何他有這樣的領受呢?又拉結為甚麼以死來要脅丈夫雅各呢?約瑟是個確知後事的人,他知道自己死後四百年的事情,為何他有這般信心呢?讓我們從這九個人物身上多所領會。

 

今天我們研讀《二15-25》。在創世過程裡,神造萬物都是好的,惟獨耶和華神以亞當獨居不好。或許那時亞當尚未說出自己孤單苦悶,仍未提出他的意見來,神已知道了。因此神按著祂的形像造人,造男造女,要求他們生養眾多。若果一人獨處,沒有人跟他交往,這並非人的本質,不論是不是基督徒,人與人之間總需要彼此交往,人們不能一人抽離其間。有些基督徒覺得自己可跟神交往,得著神就滿足了。有些則在教會裡尋找跟自己投契的人,然而有些人因著特殊的成長背景,令他們性格獨特,總覺得別人跟自己格格不入;這些人太嘮叨,那些人太冷漠,他們在教會裡變得獨來獨往;有些信徒則熱心事奉,卻處處碰壁;又有些人自我抽離,自以為跟神有親密係便成了。

 

不獨《約翰壹書》論及我們應與神及與人相交,耶和華神在《創》已明言「那人獨居不好」。無奈亞當一人獨居,神了解他的需要,祂便將所有走獸及飛鳥帶到他跟前,讓他用自己的自由意志作選擇。其實動物也是神的創造物,而且罪仍未進入世界,那時動物跟現今的不同,牠們馴良可愛。亞當怎樣叫牠們,就成了牠們的名字,彼此關係和諧要好,本來他可以在動物中作出選擇。然而人與動物不同,神照自己的形像造人,向人吹了一口氣,讓人成了有靈的活人,神跟人有親密的關係,再者,祂只拯救人類。當動物在亞當跟前經過時,他只覺得牠們可愛親近,可以跟牠們接觸,他並非只想滿足生理或心靈的需要,他要的是個配偶,去幫助他一起承擔神的計劃,完成神在他身上的旨意。神吩咐他繁殖眾多,管理大地。所以他為動物起名,但卻沒有從中選上自己的配偶來幫助他。

 

在現今世代,當屬神的兒女已享有神賜的新生命,便跟一般人不同,當然我們不應有別人要下地獄,自己有幸可上天堂的觀念。我們不單是個會走動的動物,有感情而已,神藉著耶穌的寶血來救贖我們,聖靈讓我們得以更新,我們乃是屬神的人,仍要工作生活學習,仍跟未信的人彼此相交,然而當我們要成就神在我們身上計劃及旨意,當我們要承擔神所交付的工作,當我們要尋求合符神心意的配偶來幫助的時候,我們應小心謹慎,免得被人混淆視聽,隨波逐流,合則結,不合則離。當神設立婚姻制度時,祂沒有強制亞當怎樣行,祂讓亞當作自由選擇,但他未能遇上。神深知亞當的難處,祂願意付上責任,便使他沉睡,用他的肋骨造了一個女人,當神領著女人到他跟前時,亞當說:「這是我骨中的骨,肉中的肉。」神為亞當預備合適的配偶,讓他得著幫助,神設立婚姻,藉以解決始祖獨居不好的問題。當他尋覓配偶時,他全然按著神的管理,並順服祂的帶領。在現今世代,不少問題源於青少年,青少年的問題則始於家庭,家庭問題跟人是否重視婚姻有莫大的關係,甚而在教會內,婚姻也漸漸不被看重。不是因兩個人互相相戀愛慕,就可組織家庭。我們當在神所設立的婚姻制度上,多所了解,尋求神的心意,否則,我們便會陷入末世淫亂的大陷阱裡。若然家庭不能保存純潔,若然家庭不能在主裡持守,那麼世代就變得動搖。教會亦然。求主幫助我們,尤其年青一代,當謹慎地尋求配偶。

 

當我處理學校問題時,發現許多因婚姻不協調而產生青少年問題。感謝神,當我們以神的話來提醒他們時,他們便回轉過來。我在國內工作時,曾跟一位女士傾談,她信主多年,丈夫卻未信主,她覺得他行為不當,問我可否跟丈夫離婚。後來我用神的話語來勸導她,讓救恩藉她帶進家裡去,叫丈夫得以信主。神叫我們做光做鹽,不是隨從人的喜好,而是按《聖經》的吩咐而行。

 

七月時,我收到一位家長寄來的咭片。從前他們倆口角爭執,太太盛怒下將兒女的書包校服全扔在門外,令子女校服不整。後來我約見他倆,太太說因彼此性格不合,正辦理離婚手續,我以三重身份跟他們談,我先以校長的身份說,學校已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,請家長也為子女提供良好的環境來作配合;若然家中爭吵不休,就會對子女產生不良的影響。接著我以輔導員的身份來說,我校設有輔導老師,可讓他們轉介接受家庭輔導,但太太堅持離婚更為直接了當。大家談了十多分鐘,也不得要領。最後我便以牧師身份來跟他們說,按《聖經》言,除了因淫亂或死亡,基督徒不能離婚,太太瞪眼望我,像跟我說與我何干?我再跟他們解釋,他們都是信徒,不能如斯隨隨便便。道別時,我還叮囑他們接受輔導,但太太依然搖頭。我便邀請他們一起為他們一家禱告,祈禱完畢,太太態度依然強硬。後來他們再跟社工傾談,終於夫婦倆願意接受輔導。兩年後,我收到那位太太的咭片,滿紙感恩之言,女兒已在美國攻讀大學,還想回港探訪我哩。

 

神滿有豐富的恩典,婚姻不是兒戲,我們大可廣結朋友,但當同走婚姻路上,信徒就當小心謹慎,我們是屬神的,當清晰了解真理,別只管理性分析或被情緒牽動,而變得迷迷茫茫。《聖經》明言信與不信,原不相配,不要同負一軛,但有些信徒卻不予堅持,這取決於我們與神的關係如何,我們是否全然信靠神。亞當看見那麼多動物,他本可以隨意挑選,但他信靠神,也深知神已知他的心意,神便為他安排。在現今世代,神依然大行奇事。有一姊妹,未信主前本已有一位青梅竹馬的朋友,信主後,姊妹勸她的朋友信主,但他拒絕了,姊妹決定跟他分手。後來她往外埠去,到教會參與聚會,台上有一位青年為長者翻譯,她心裡甚是奇怪。後來她有機會跟青年人攀談。其實那青年人就是我,而姊妹就是我太太。我們未求之先,祂早已預備。最重要的是我們是否信靠神,只要按《聖經》的真理而行,神便作預備。

 

婚後也未必一帆風順,但期間我們應以神的話作為根據,並相信神無所不能。若我們在婚姻上,只建基於物慾、感情的層次,而忽略了我們是屬神的,享有屬靈的生命,實在值得商榷。只按自己喜好而行,我們未嘗得著最大的祝福及賞賜。既然我們是屬神,我們何不將一切交託予主,尤其人生大事?神要拯救我們的靈魂,要我們完成祂所交付的工作,讓我們得享永生,靈命成長,藉以榮耀神。

 

那人獨居不好,也指向教會生活,神賜我們教會──永生神的家,彼此享有相通的生活,求主除去我們的渣滓,別為單求滿足自己的心願,而應在教會裡彼此服侍,享受家裡恩典及樂趣。否則我們若不在教會裡團聚一起,我們易被魔鬼折斷。有個小黑奴要求往教會聚會,主人予以禁止,以為自己也不常到教會,他又何需往教會聚會?小黑奴走往火爐旁,問主人那一枚炭最紅,他就拿走最紅的炭,火繼續燃燒,不久炭卻熄滅了。小黑奴對主人說在教會裡大家凝聚一股力量,取出後很快就熄滅。倘若我們在教會跟信徒有嫌隙,又未能拋開成見,我們會變成獨立的炭火,早晚會熄滅。前陣子有位弟兄因教會的問題,感到不高興。言談間感到他苦澀,又不能停止聚會,但自己卻不想回去。我惟有勸勉他放下自己。教會是永生神的家,基督是教會的頭,新郎將再回來,信徒當互為肢體,彼此扶持,否則,我們如何面見神?若與人有嫌隙,就當學習順服交託。

 

耶和華知道那人獨居不好,讓我們在婚姻上審慎小心,並關心周圍的人,顧念別人的事。神興起基督徒,在時代裡做光做鹽,將人帶到主跟前,影響這世代的人。

 


講員: 樓恩德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