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3屆 研經會 第9講

第九講  凡求者得也

也許各位以為要來學會如何向神禱告始得應允,原來在我們未開口祈求以先,天父早已知道。也許各位要來學如何向神開口,求祂助我完成一己的心願;原來祈禱是要我們去求問神的旨意,成就祂的意思而非我們的意思。又或許有人以為祈禱為的是要幫助神去打一場漂漂亮亮、轟轟烈烈的屬靈勝仗;萬一守望的人有所缺失,魔鬼就會乘虛而入;然而《主禱文》告訴我們,缺失在於我們,我們需求天父保守,既不貧窮也不富足,求父幫助我們寬恕別人,更求父保守我們不要遇見試探,救我們脫離兇惡。祈禱有時好比神人之間的熱線,人遇患難,立即撥號;但可惜天父那邊沒有錄音,我們也有不曾接上的經驗;這樣的禱告會否太機械化一點? 是否靠著如此這般的禱告方法 -- 固定的言詞、聲調、術語和手勢,神必然接聽?

 

此外,我們也會以為禱告是一種屬靈的操練,其實,《主禱文》可列入靈修學的範疇,若將之歸併入屬靈操練,也就易於墮入中古教會功德論的一套思想裡。 總以為可以靠著善行,把靈性操練得好,就蒙神悅納。學校的老師,神學院的講師都難免會這樣看我們,但神並非審判官,祂不是要給我們評分;倘若有一天,女兒要跟我面談,也得先修讀面試班,學習操練如何與父親交通,那就糟糕了。在基督教推行改教運動的時候已給我們弄清楚,我們與神的關係並不建基於人有多好,操練靈性有多到家,行善積德到那一階級?神「照我本相」的去愛,葛培理牧師最重視申明「照我本相Just as I am」這一點。禱告也不可以說是打屬靈之戰,因為無論《但以理書》,抑或《啟示錄》,都告訴我們屬靈之戰是由天使來打的。若我們把禱告的基礎建立在人的本身之上,那麼四百多年來改教運動的苦心就白費了。祈禱不是我們工作,不是人去尋找神,去呼求神。也不是我們去幫神看守城池,建造房屋。

 

從馬丁路德開首,《聖經》中惟獨恩典的福音重現曙光,若謂禱告的焦點在人,那莫非把禱告放在最弱一環之上?拔河比賽中到至激烈的一刻,連大纜也可能斷成兩截,而斷口就是最弱的一環。是否未曾清楚認罪就禱告無效,惶恐終日?在神人兩者建立的關係上,所依賴的是為父的一方,所以,禱告並非人憑一己的聰 明、力量;熱切地湧到神面前討祂喜悅。按照《聖經》教導,祈禱是三一真神在我們這群屬神子民生命中成就的恩典。三一神學思想非神學院所獨尊,其實,《新約》記載耶穌基督從約旦河裡受約翰施浸完畢,聖靈彷彿鴿子降在祂身上,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你們要聽祂。」《可九7》在這情景,聖父、聖子、聖靈同時出現。今天,每當牧師施行浸禮的時候必說一句:「奉聖父、聖子、聖靈的名給某人施浸。」我們信而受浸的那一刻並不表示一己已經完全,乃是一個開始,首要明白父、子、聖靈,三位一體真神的意義。神並非一位高高在上的獨一真神,所以,祈禱並非仗賴個人的努力掙扎,求神施恩憐憫;而是等候三一真神彰顯其作為。

 

「你們祈求,就給你們;尋找,就尋見;叩門,就給你們開門。因為凡祈求的,就得著;尋找的,就尋見;叩門的,就給他開門。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,反給他石頭呢?求魚,反給他蛇呢?你們雖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,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,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麼?所以,無論何事,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待人,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。」《太七7-12》。祈求、尋找和叩門都是比喻,打作比方,兒子回家叩門,從不假思索,也不用想出甚麼理由要父親開門。父親例必守候於門庭,開門相迎,只有嫌你遲歸,斷不會冷漠不顧。「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,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,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。鑑察人心的,曉得聖靈的意思,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。」《羅八26-27》我們是軟弱的,在主面前禱告也因為無助之故;所以禱告之時不應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己身上。保羅說:「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。」《羅八26》懂得禱告與否,禱告合宜與否,都無關重要,因為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。這是保羅對人性有一誠實而深刻的了解。感謝主,聖靈按神的意思為信徒代求;人在試探與迷惑中可以禱告,未明神旨意也可禱告,甚至在不願遵主意旨時仍可禱告。

 

禱告不是人對神說了甚麼,而是神的靈在人身上行了甚麼?我們受浸之時經已領受了三一真神,蒙聖靈內住在我們心中,隨祂己意將各樣的恩賜分給眾信徒。 信徒有了聖靈內住的憑據,就有聖靈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,可以坦然無懼到主面前呼叫「阿爸父」。有聖靈憑證是「本」,恩賜是「末」,切不可本末倒置。禱告是神蒞臨信徒生命中,在聖靈裡按祂本意為我們禱告;換而言之,是聖靈代表我們向神禱告。我們永遠無法預測自己及子女的前途,但神卻知道,並將最好的賜下;聖靈要帶領我們在禱告中學習順服神的意思。當我們遇到特殊情況時,要謙卑到主面前求問祂的意思;不是質詢神為何偏偏選中自己,而是尋求知道神要給我們甚麼功課?聖靈會幫助我們不論在何光景都立志成就祂的旨意,並賜我們把握,確信仍在主慈愛恩手中。

 

禱告就是那麼自然,祂總不忘記我們,要帶領我們走進神的旨意中,不是我們去尋找,不是我們去掙扎,去努力,要得神的注意。神的靈內住在人生命中,要帶領人禱告,要替人禱告,並將神旨意成就在人身上。「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,就是神的兒子耶穌,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。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。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,與我們一樣,只是他沒有犯罪。所以,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,蒙恩惠,作隨時的幫助。」《來四14-16》其實,保羅已經明言惟一有資格定罪的是誰?就是那生而為人,凡事受過試探;只是祂沒有犯罪,又死在十字架上,為我們死而復活,今天坐在神寶座的右邊,為我們代求的耶穌基督。祂是我們的大祭司,代表你、我進到神面前求神祝福生命,惟祂有資格定我們的罪,竟成了在神面前替我們代求的那一位。因此,我們惟有俯首認罪,坦然無懼的到主面前,毋須疑惑,毋須猜測,信而受浸,歸入基督的就得以白白稱義。

 

聖父、聖子、聖靈三位一體獨一真神的恩典、慈愛臨到我們;從我們得救開始,聖父決定施行救贖,聖子完成救贖,聖靈賜下救恩憑據。神的作為從太初啟始,創世奇工並非單由聖父完成,「太初有道,道與神同在,道就是神,這道太初與神同在。萬物是藉著祂造的。」《約一1-3》創造是聖父、聖子、聖靈的工 作,拯救也是聖父、聖子、聖靈的工作,教會更是聖父、聖子、聖靈的工作,禱告又焉能不是聖父、聖子、聖靈的工作呢?三位合一真神所賜恩惠的福音告訴我們:信徒無論落在剛強或軟弱的光景中,都不應倚靠自己,乃靠三一真神。惟獨如此,求則得之,求不得著,乃是妄求。且看在神的恩典之中,聖靈按父神旨意為我們求,耶穌基督藉一己的順服到父神面前的禱求,焉有不蒙應允之理?禱告並非我們助神一臂之力,也非操練個人靈性,更非成就一己願望。神管教乃基於祂的慈愛, 在我們軟弱跌倒之時,祂不會讓祂兒女悄然離去,祂是我們的父,我們一生藉禱告與神建立關係。我們要常常禱告,不斷禱告,藉禱告去經歷祂的同在與奇妙的作為。

 

我們要靜下來留意聖靈如何用說不出的嘆息替我們禱告,思想耶穌基督怎樣代我們求神祝福生命,禱告更重要的是坦然無懼到天父面前與祂共處。所以,禱告不是表演,也不要在意別人怎樣看我們,更不要在大庭廣眾面前得人的稱讚。禱告就是認知一己在神 -- 三一真神的恩典中,禱告也是屏息靜氣仰望父神,求主教我們禱告。禱告不是說說聽聽,就讓我們放下自己的包袱、怨恨、冤屈,投入神懷中。國度、權柄、榮耀都不屬乎我們,我們生生世世,代代無窮的在神保守裡,就是面對末世危險艱惡,都能站立得穩,無論是生是死,總叫基督在我們身上照常顯大。這是《聖經》所教導 的禱告。


講員: 李思敬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