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3屆 奮興會 第8講

第八講 差傳工作的原動力

經文: 腓立比書 3:7-16

耶穌基督復活,帶給初期教會的聖徒,在福音工作上有莫大的力量。

 

保羅說:「因信神而來的義,使我認識基督,曉得祂復活的大能;」(腓三9-10)還有行傳一章3節「祂受害之後,用許多憑據,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,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,講說神國的事。」主耶穌復活之後向祂的門徒顯現。(一21-22)在一章8節,主已經說:「你們要作我的見證。」使徒們聚在一起,要選一位和他們一同作主復活的見證。

 

主耶穌復活,成為初期教會很大的力量。(三14-15,四33)首先,我們看,在耶路撒冷有個空的墳墓;這是主的門徒,和主的敵人都承認的。關於這個空置的墳墓,解釋各有不同。按邏輯說,若非人把主耶穌的屍體帶走,就是照著主所應許的,祂從死裏復活了。若是人把主的屍體帶走,有兩種可能性;一是敵人所為,一是門徒所為。敵人能不能,會不會這樣做呢?彼拉多派兵丁嚴密防守,敵人根本無法下手;另方面,當時敵人告訴彼拉多:「這迷惑人的,在世時曾說死了要復活;為避免門徒把屍體帶走,必須嚴密看守。」當門徒見證主復活時,敵人保持緘默,這是很重要的證據;如果敵人知道主的屍體在何處,他們必出而證明耶穌復活是假的。然而他們除了禁止耶穌的門徒,不可談論耶穌復活的事之外,他們無話可說;因此足以證明絕非敵人把主的屍體帶走。至於門徒,若要帶走主的屍體,也全無可能;因為兵丁守衛森嚴,門徒們也不甚相信主說:「必復活」的話,門徒幾乎無此盼望,更沒有可能突然改變常態,製作,捏造虛假的道理。四福音記載,耶穌死了,門徒充滿憂愁絕望。可是到了使徒行傳時,他們開始講主的復活,他們心態完全轉變;這種喜樂心情的改變,是不可能寄於「謊言」的。還有,數位門徒以往不大同心,彼得和約翰,也曾爭論誰為大,誰坐在耶穌的左右邊;如果他們頓時合作做假事,經年累月,總有一天會露出真相的;難道門徒願為句謊言而死亡嗎?相信絕不。那時他們傳道以耶穌復活的事實為信息的中心,甚至他們的生活,猶太人的風俗習慣也改變了。猶太人一向頑固,可是為了記念耶穌復活,他們不守舊時的安息日;而守主耶穌復活的聖日,實在是很大的改變!他們在主復活之日,聚集講道,收奉獻。這樣大的改變,不可能基於一句謊言一件假事;門徒們深信耶穌從死裏復活了。所以,空的墳墓,不是敵人把耶穌的屍體帶走,更不是耶穌的門徒所為;乃是照主自己所應許的應驗。

 

主復活的事實,帶給門徒新的喜樂,新的力量;成為傳福音的原動力。復活的主與他們同在,他們勇敢外出見證耶穌基督。復活的重要性,在行傳中多處出現。

 

「復活」或謂「主從死裏被興起,」在使徒行傳中至少題了廿八次,平均每章一次。第一章題及主耶穌升天,門徒聚集一起,按照主的命令,同心合意禱告。他們原有十二人,現僅十一人;他們感到十二的數字意義很深,舊約時代有十二個支派;耶穌立了十二個門徒。有人批評他們選了一位門徒代替猶大是不對的。無論如何,聖經並不題他們不對。雖然保羅後起作使徒;可是他和耶穌所揀選的使徒情形不同。保羅的確是位帶著使命的使徒。當時門徒們認為必須立一位門徒。條件「要有好名聲,被聖靈充滿,有智慧,有信心。」在第一章隻字不題,惟獨題「必須……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。」(22)當然對主的生平:從主受約翰的洗,直到祂升天,都必須瞭解。可是彼得題出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:要能見證主的復活;一定是主曾向他顯現的人。由此可見主復活的重要性。同時,我們也看見這些門徒的改變。

 

保羅在大馬色路上,因復活的主向他顯現,有了徹底的轉變;並非有人說服他,不是思想的改變;或是他自己突然作了新的決定,乃是復活的主向他顯現。

 

彼得,司提反,保羅,及其他使徒的講道,「主復活」成為他們信息的中心,無論向猶太人或非猶太人;無論在耶路撒冷,帖撒羅尼迦,或以前在雅典,都講復活的信息;講時引起人的反對,尤其是撒都該人不信復活,起來反對,他們討厭基督徒,不歡喜他們傳講主復活,蓄意加害,造成教會初次遭受逼迫;撒都該人禁止他們不得傳講主復活的道理。當保羅工作將結束時;有個官名非斯都,他清楚看見產生衝突的原因,他對亞基帕王說:「當時猶太人中有基督徒傳講耶穌復活的信息;可是其他的猶太人否認這事,於是同胞之間發生衝突。」至於外邦人,當保羅到了雅典,不以福音為恥,向知識份子傳福音,清楚對他們說:「耶穌基督死了復活。」但是,人譏笑他,不信此事,而保羅卻仍然傳講復活的信息。這個信息成為他們傳福音重要的一環。

 

復活的意義,對我們或是對當時的聽眾來講,其意義有四:

 

(一)主的復活是個證據 主耶穌復活,特別對猶太人成了重要的見證,這位復活的耶穌是舊約預言的彌賽亞。他們對聽眾說:「這事足以證明祂是我們所等候的彌賽亞;因為歷史上從未有這樣的事。主也曾叫此人復活;但是主的復活不一樣,祂乃是照著自己的應許「三天以後,我要復活」「主果然復活了。」

 

彼得講道時,曾經數次對聽眾說:「請注意!你們對主耶穌的看法,與神對耶穌的看法完全不一樣;你們棄絕祂,將祂處死;神卻叫祂從死裏復活了。」彼得用舊約的經文說:「眾人所棄的那塊石頭,成了大建築物重要的石頭。你們厭棄祂,拒絕祂;神卻叫祂死裏復活。」彼得根據主的復活,指他們看法錯了;強調此事足以證明耶穌就是我們所等待的彌賽亞。保羅在彼西底的安提阿也如此說,在歐洲帖撒羅尼迦的會堂也如此說。

 

(二)主復活使信者得救贖 使徒們講道時,特別強調,因著耶穌復活,勝過死亡,勝過魔鬼,更勝過罪惡;所以我們可以脫離罪惡。在三章26節彼得講,我們脫離罪,和主的復活連在一起,復活的主,藉祂復活的大能帶給我們救贖,遠超過舊約;正如希伯來書作者所題一樣。保羅說,本來律法不能使我們脫離的;靠著復活的耶穌我們得以釋放。保羅在羅馬書,加拉太書題的更清楚,靠自己遵守律法,在多方面我們實無能為力;他說:「我裏面有個律,本來立志行善由得我,行出來卻由不得我。」他說出自己體驗的痛苦。「過去我不認識耶穌,不知道有位復活的主,不知道主復活的大能。我真苦呀!我想行善;但行出來卻由不得我。」

 

有齣舞台劇名「第三害」敘述中國歷史周處的故事。當時,地方有三害,山上有老虎,海中的蛟龍;第三害是周處本身,他卻不自知。有一天,周處奮勇上山入虎穴,經搏鬥,滅老虎;得意洋洋回家,以為鄉民必稱讚他。過些日子,他又戰勝蛟龍,除去第二害;得意之餘,他自言自語:「既對付了老虎,又戰勝蛟龍,卻無改變自己。」他和保羅同感「老我最難對付。」

 

保羅因著復活的主,不但有力立志行善;且有力量行出來。他說:「若有人在基督裏,他就是新造的人;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了。」

 

親愛的兄姊!福音的本身,福音的中心在於耶穌基督的復活;主復活滿足了神的心意,使我們與神和好,帶給我們人所未有的能力,使我們得勝。「惟獨神所復活的,祂並未見朽壞。……赦罪的道是由這人傳給你們的。你們靠摩西的律法,在一切不得稱義的事上,信靠這人,就都得稱義了。」(十三37-39

 

(三)主耶穌復活證明祂是主 彼得清楚對他的同胞說:「故此,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,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,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。」(二36)保羅在大馬色路上遇見耶穌,他說:「主啊!你是誰?」主說:「我是耶穌,是你所逼迫的耶穌。」這時,保羅明白耶穌復活了;他聽見主的聲音,看見主的光,得著主的使命;他稱祂為主,對主說:「主啊!要我為祢作甚麼?」主對保羅說:「我要你作我的器皿,為我的名要受許多苦難;你要為我作見證,要站立在君王面前。」保羅認識復活的主,他接受主,且尊主為主。

 

我再次題醒弟兄姊妹!不是單口裏說主啊!主啊,這樣是不夠的,心裏要尊主為主。主自己告訴祂的門徒,許多人口裏說:「主啊!我們傳道,醫病,趕鬼,見證。」可是主要對他們說:「離開我去吧!」口裏說主,工作表面上似乎順服主;但事實上沒尊主為主。主的復活,證明祂是主。我們是否在日常生活中尊祂為主呢?

 

(四)主的復活要叫信祂的人復活 (十七30-31)耶穌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。「憑據」就是讓我們知道有一天這位復活主要審判活人死人。保羅給提摩太寫信說:「我在神面前,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;憑著祂的顯現和祂的國度囑咐你,務要傳道!」(提後四1-2)主必再來,那時這位復活的主要審判活人死人。保羅說:「因這緣故,我勉勵自己,提醒自己,警告自己,在日常生活中,應該討祂的喜悅,言行一致,榮耀神。」保羅知道因為有一天要站在神的審判台前。

 

耶穌基督復活的意義,證明祂是舊約聖經預言的彌賽亞,證明祂是救主;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,可以靠著得救。祂要在你我心裏作主作王。主的復活,告訴我們將來世界末日,主必再來;在審判天下的時候,我們要站在祂的面前。求主幫助我們,對主復活有更準確的認識。

 

我擔心我們沒有把復活的信息放在心裏,深恐我們沒有重視主的復活;不像使徒時代,他們重視主的復活,相信主的復活;因主復活,他們得著能力,見證主的救恩,他們體驗主復活的大能。請問!在我們生活中,有沒有這樣的經驗?復活的主有沒有赦免我們的罪?赦免你的罪?你有沒有將這信息傳給別人,讓別人享受這位復活之主的恩典呢?使徒時代的信徒已明白主復活的重要性了。

 

求主幫助華人教會,幫助我們在香港見證主從死裏復活,作世人的救主。


講員: 戴紹曾牧師
傳譯: 陳黔開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