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3屆 奮興會 第9講

第九講 差傳工作的訓練和裝備

經文: 使徒行傳 16:1-5; 腓立比書 2:19-23; 哥林多後書 3:10-17

過去八晚,我們看見在座許多青年,都渴慕神的話。想到華人教會的未來,我們若真正肯把自己擺上,這是很美的現象。相信我們中間有不少的青年,有心事奉主;不但帶職事奉主,而且有心一生全時間事奉主。

 

要事奉主,必需要訓練和裝備。凡事奉主的人和作為一個屬靈的領袖,有很多因素,不是與生俱來的。在神永恒的計劃中,無論家庭,教會,神學院,在事奉主者身上,有很大的影響,也有很大的貢獻。昔日神所重用的僕人摩西,家對他有很大的影響。撒母耳母親的虔誠,使他從小懂得聖經。保羅過去的背景,他所讀的大學,或是在迦瑪列的手下,都對他以後的事奉有很大的影響。教會歷史所載的馬丁路德,加爾文,約翰衛斯理;這些人都不是一下子登峰造極;他們得學位,有的因家庭背景,有的因教會背景,有的是在神學院的背景。以中國教會的宋尚節來說,他生在愛主的家庭,他父親是位牧師,終身事奉主。王明道先生也是生於基督徒的家庭;雖然他的遭遇相當不幸,沒見過他自己的父親;但虔誠的母親,對他影響殊深。

 

使徒行傳中論及訓練和裝備,最明顯的是提摩太的見証。在四福音中,我們看見耶穌怎樣帶領門徒。

 

我們萬勿以為一個人,瞬息間便可成為神所重用的人;幾乎每個青年心裏有此矛盾。當我們矚目看田,看見教會的荒涼,同胞的需要;許多人失喪,許多人不認識耶穌;基督的愛激勵我們,我們得先會對此關懷。以兄弟的經驗,當我讀大學時,暑期就去工作,有時做青年學生工作;有時他們問我:「為甚麼你還要讀大學讀神學呢?現在的需要太大,你快出來傳福音吧!」我聽了有點動心,覺得他們言之有理。可是,感謝主!祂給我理智,願意多學習,多明白聖經;多明白教會歷史,多懂得神學,多瞭解如何事奉主。當時實在有種矛盾的現象「趕快進入工場作工。」感謝主!祂攔阻我,叫我應多下工夫,接受訓練與裝備。

 

各位青年!在福音工作上,如果主給你有機會念大學,讀神學,你要抓住機會,善用機會;把你最好的時間,全心擺上。

 

請看!提摩太的家成為他第一環訓練的地方。保羅寫信給提摩太提及說:「你無偽的信」這是提摩太的見証;他純正的信心,無偽的信是先在他的外祖母和母親心裏的;外祖母影響外孫,母親影響兒子;在家庭中生活與信仰沒有脫節。

 

在座為父母的,請注意!並非教會才是家,若是把責任推給教會,不可能幫助孩子。要使孩子生長在基督化的家庭,站穩在真道上,接受訓練和裝備。

 

提摩太在家中,不但有榜樣,還有教導;保羅對提摩太說:「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。」雖然他的父親是希利尼人;但這位敬畏主的母親,教導他從小學習聖經。

 

記得當我十幾歲時,在中國經過了五年之久與父母分開;到了抗戰結束,我們出了集中營,到陝西與父母相聚。父親說他要到河南,問我和他同去嗎?當時我感到十分榮幸;因為父親要帶我同去他的工作崗位。過了段時間,相信是我青年時期最大的收穫;父親教導我讀聖經。他本身沒機會上神學;可是他讀的是教會大學,有機會念聖經;加以自己肯在神的話語上用功。我們從陝西到河南,沿途中有時搭火車,有時搭卡車,有時坐馬車;途中父親教導我如何讀經,特別教我歸納式查經方法。

 

未知提摩太的母親如何教導兒子讀經,不過,我相信她對提摩太日後的事奉,他所明白的舊約,有很大貢獻。

 

我再次說,你們為父母的,負有重大責任,在家中要教導兒女明白聖經。

 

十七八世紀,衛斯理約翰的家庭,對英國有很大的貢獻。直到今天,我們還唱著衛斯理的詩歌,無論是中英文本都極受歡迎。歷史學家說:「英國不像法國有流血的內戰,是神使用衛斯理約翰;無論在國教,在社會中,帶來福音大復興。」衛斯理的母親有十九個孩子,這位偉大的母親,沒把孩子們送托兒所,自己卻開辦托兒所。記得有一次在美國夏天佈道大會,佈道家講道,有位母親大受感動,會畢趨前對講員說她要奉獻傳福音;傳道人看出她是位母親,問她有幾個孩子,她說有十幾個;傳道人說;「感謝主!主不但呼召你傳福音,並且連聽眾都給你了;你可以好好地在家裏傳福音。」衛斯理的母親大概就是如此,她把孩子個別分開;每週輪流,各個孩子都有她自己帶領的機會。據衛斯理的日記,他最喜歡週四;因為這天母親自己照顧他,個別談話,教導他明白聖經。

 

做母親的!你沒有那麼多孩子,較不吃力;可是你肯否在你三兩個孩子身上下工夫呢?在家的訓練和裝備非常重要。

 

第二個訓練的地方是在教會。當時提摩太生長之處還沒有教會,他母親帶他上會堂;某天,傳道人保羅和巴拿巴來傳福音,提摩太得救了。保羅稱提摩太為「我兒」因他帶領提摩太認識耶穌。雖然提摩太的母親虔誠,但他需要重生的經歷。可能在座中有不少青年,生長在基督化家庭;但是,你知道耶穌基督是你個人的救主嗎?父母愛主虔誠熱心事奉主;然而我們不能依靠父母的信仰和事奉,我們必須自己有重生的經驗。

 

當提摩太看見保羅,又看見敵人來了,用石頭幾乎把保羅打死;相信此事給提摩太很大的考驗,難道信耶穌要遭遇這樣的逼迫和考驗嗎?然而提摩太並沒有搖動,沒有離開主。他看見保羅把教會組織起來,選立了執事,然後保羅離開。提摩太仍然持守所信的道,因他所信的不是保羅。有時我們錯了,把注意力放在牧師或傳道人身上;可能我們很愛他,因他幫助我們;可是一旦他不在我們中間,我們的心便冷淡,離開了主。第十六章告訴我們,「保羅回到路司得,在那裏有一個門徒,名叫提摩太,」這証明保羅離開一兩年之久,提摩太仍然站穩,他是個門徒,第二節說,他是那帶地方的弟兄所稱讚的門徒;即是說他在福音工作上,在基督的信仰上,有好的見証。到了第六章,教會需要新血,使徒人手不足,他們要選七位有好名聲的;我想路加在這裏題了「提摩太是弟兄所稱讚的門徒」就是一樣的意思。有好名聲,生活有好見証;不但有純正信仰,且雖身處拜偶像淫亂之地;而生活則有聖潔的,得勝的見証,這行一致,信仰和生活沒有脫節。

 

或者有人要說,保羅豈不是寫信給加拉太教會說:「你們不是靠行律法,靠受割禮得救。」為何保羅為提摩太行割禮呢?提摩太不是已得救了是個門徒了嗎?我們若細讀保羅在別處所講的,並無衝突。這位青年提摩太的父親是希利尼人,母親是猶太人;這是當地一帶的猶太人所共知,為了福音的緣故,為了要在各地有影響,必須這樣做;不是為了得救,不是靠這成為基督徒;保羅這樣做,乃是為了除掉傳福音的攔阻。弟兄姊妹!我們再次看見保羅如何重視福音,他能適應各地不同的情形;為的是高舉基督,為了福音益發廣傳;不是妥協,乃明智之舉,叫福音不受莫須有的攔阻。

 

提摩太受了眾長老的按手,保羅也為他按手;分派他出去,成為早期的宣教士。保羅常把按手和屬靈恩賜,連在一起。

 

早期教會,非常重視聖靈所賜屬靈的恩賜;今日則較少人注意及此,不過常重視有沒有受神學訓練。初期教會不只注重說方言,而是注重講道;說預言,教導人,幫助人等等各樣不同的恩賜,根據這些恩賜以鼓勵青年。

 

各位兄姊!主給你的恩賜是甚麼?你有沒有發掘,鍜鍊,運用?我們應當教導的該教導,見証主,幫助人;發掘自己的恩賜,忠心運用,榮耀主。

 

提摩太在教會中,保羅題醒他要好好運用主所給的恩賜,挑旺起來如火一樣。

 

接受訓練和裝備,在使徒行傳中,不只給我們看見提摩太在家中,在教會裏有這樣的經歷,這樣的栽培;神也興起一位屬靈的領袖,將他帶起來,幫助他再受裝備。

 

今天教會需要新血,但是我們感到太缺少;是否因今天的教會,太多傳道人牧師沒有足夠的時間去關心青年,去發掘人才,培養人才?多少時候,我們忙忙碌碌,以致下一代的青年缺少這樣的訓練和裝備。

 

保羅對提摩太說:「你要注意教會那些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。」保羅到了路司得,「想要帶提摩太同去」這句話很寶貴!他看中這位青年,看他可以造就;要帶領他。可是,這位青年未嘗沒有缺點,他的恩賜還沒有有好好接受鍜鍊,他也膽怯!一個屬靈的領袖保羅,發現提摩太有潛力,是可造之材;他深信靠著聖靈;這位青年雖然軟弱缺少信心,沒有經驗;可能在講道操練上不夠,可是保羅要帶領他,期待有日可以把工作責任交給他。

 

新愛的弟兄姊妹!特別是我們中間的傳道同工;求主給我們這樣的信心,這樣的看見,肯提拔青年,栽培造就人才。

 

保羅分為四方面進行訓練提摩太:

 

(一)以身作則 (提後三10)在原文,也許你要覺得更囉囌「你服從了我的教訓,我的品行,我的志向,我的寬容,我的愛心,我的忍耐。」保羅特別強調自己的榜樣,藉以影響提摩太。

 

一個屬靈的領袖,若要影響下一代的領袖;不是口傳而是身傳,必須以身作則。

 

(二)用功教導 (提後一13,二2,三14)論保羅有條有理地教導提摩太。下工夫個別教導,對以後福音的發展廣傳,教會的增長,有相當大的戰略性。雖然有一天保羅要離開世界;但他已訓練了接班的人了。

 

(三)保羅事奉主的榜樣 保羅講道,辯論,勸勉猶太人,親手作工,禱告,組織教會的時候;提摩太都在他身邊,有機會看見一切榜樣。

 

感謝主!廿五年前我開始在差傳工作事奉主;主使我很大的蒙福,讓我有機會跟父母學習。我敢說,從父母所學的和我在大學,神學一樣寶貴,並不少於神學院所學的。我有機會看見他們如何傳福音,個別傳道;如何在神學院教書,如何作文字工作。牧師們若肯把這方面教導神學生,他們一定會很大的蒙福,兄弟多年神學教育,對於神學院派學生到教會實習,深感難過;因為教會的人太忙,不能好好的教導神學生如何事奉。或許叫他掃地,使他學習謙卑本是不錯的;可是應當教他掃地如何掃法。此外,開會,也應該教導怎樣開會。傳道人有沒有時間教導呢?我個人感覺,神學教育很大的失敗,是在於時間上,或在實習工作上。我們在神學院,已經學了很多理論,到了週末,要到教會;可是教會和神學院配搭不夠好。巴不得各神學院派學生到教會,牧師能把他看作你的提摩太,個別帶領他;你雖很忙,週末工作很重;你若真像保羅一樣地帶領提摩太,神學院和教會就不會有脫節;這樣的合作,對華人教會是最大的貢獻。

 

(四)保羅肯把責任交托提摩太\b0  有時保羅未免擔心這青年能否勝任;但終於交托給他,他也接受了。某次保羅身在雅典又在哥林多,很想知道帖撒羅尼迦信徒的信心情況;就打發提摩太去堅固那邊信徒的信心,他回來時,使保羅非常高興。有時保羅打發提摩太到哥林多,這教會是很難搞的教會;分門結黨,勾心鬥角。保羅告訴教會說,「年青的提摩太膽怯,不要驚嚇他;但是他愛主,你們要接受他。」當保羅下監時,打發提摩太到以弗所,交給他重任,去帶領那些長老守住信仰;提防異端,保護純正的信仰;教導聖徒,身負重任。這都是提摩太學習的機會。

 

經歷了這些困難,結果產生了一個接棒的青年,造就了一個能把福音帶給第二代的青年。保羅自己見証說:「提摩太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」提摩太敬保羅,像兒子孝順父親一樣。這是多美的榜樣!

 

各位青年!我們當學習提摩太的順服。有時他不明白,然而他總是順服。

 

保羅非但稱提摩太「我兒」也稱他「同工,」兩代全無代溝;一起配搭,一起事奉主。保羅說:「沒有別人,心和我一樣像提摩太。」這是因為保羅肯下工夫在提摩太身上。保羅數次說:「提摩太勞力作工。」其實,保羅自己擺出見証,他費財費力要傳福音。提摩太的心和他老師一樣,至死忠心;當保羅初次下監,他不以福音為恥,不以保羅的鎖鍊為恥。保羅第二次在監裏,給提摩太寫信叫他速來,提摩太即來,他如此忠心!希伯來書十三章3節告訴我們,提摩太已經出監。他也下監,為主多方受苦。

經訓練和裝備的過程,在神恩典之下,造就忠心神的僕人。

家的訓練,教會的訓練,在屬靈領袖帶領之下,各方面的訓練和裝備;也是今時代工人所需要的,萬勿輕視!

求主幫助我們看見,要事奉主,必須經過相當的訓練;在神的話語上,在禱告方面,在生活方面;求主幫助,要忍耐接受訓練。

神要幫助我們,幫助我們中間許多青年,成為下一代忠心的僕人。


講員: 戴紹曾牧師
傳譯: 陳黔開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