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2屆 研經會 第1講

第一講 約伯記簡介

感謝神的恩典,給我這次有機會,和大家分享約伯記的真理和信息。在這八天中,我們要講全部約伯記共四十二章:因時間急促,希望各位預先閱讀這卷書,以免臨時難以瞭解。

 

首先我們須明白約伯記在聖經中的地位。全部舊約的聖經,可分為四大部份:一、律法書,有五本。二、歷史書,有十二本,論以色列的立國、興旺、衰微、滅亡。三、詩歌書,共有五本,文字體裁以詩歌形式寫出,表達神人之中的情感和愛慕。四、先知書,共十七本。全部舊約論神選民的歷史。以色列立國,根基非建立於人的智慧和才能上,乃建立在神的律法上;惟神的話是磐石,是隱固的根基。歷史證明,何時離開神的律法,國家便衰微;遵守神的律法,國家就穩固、強壯、興旺。多數人主張詩歌書是寫於選民國家強大興旺時,我們看見神人之間正常的關係,是多有讚美。人屬靈生命也是一樣,在神面前有詩歌讚美,他屬靈的光景必然美好;如果滿懷憂愁,長聲嘆息,他所唱的是哀歌,靈性處低潮。多數先知書,是寫於選民國度衰微之際;因神興起時代的工人,故先知的出現,是為警誡教導和勸勉。

 

約伯記作者,至今仍無統一的說法,有說是摩西,有說是約伯,有說是以利戶,各說法都有所根據,但卻無絕對之把握。根據本書內容,可以肯定作者必具下列資格和條件。本書事實的根源,第一,作者是個屬靈人,有屬靈的啟示。首兩章就記載天上所發生奧秘的事,將屬靈所見到的奧秘,有所啟示,他必然是個屬靈的人,才能參透屬靈的事。第二,作者是個很有智慧,很有學問的人。本書所有探討的問題,非一般人所能寫出,言論大有智慧,深討範圍廣泛,包括天文、地理、物理、動物、植物、人生哲學、論理等,絕非凡夫俗子所能作。第三,作者是個猶太人。此書原文是用最美麗的希伯來文寫的。保羅曾說,神的聖言是交託猶太人的。(羅三2)意即神將真理的啟示交給猶太人。舊約聖經共卅九卷,都是經過猶太人傳達給全世界的人。我們如果瞭解以上三方面,對作者就略有概念。總之,我們不可忘記,真正聖經的作者是神的聖靈:因為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。所有聖經學者告訴我們,此書是全部聖經六十六卷中最古老的。根據以下數點可資證明:

 

(一)無律法的痕跡,聖經是猶太人得到摩西傳神律法之後所寫,其中難免有律法的規條、禮儀、祭物、會幕、祭司等等之事:凡此在約伯將全無記載。

 

(二)本書記載人的財產,非用金銀,乃用實際的物質。約伯是大財主,他的財富用牛羊、僕婢表明,和亞伯拉罕時代相同。

 

(三)約伯受苦時,年七十歲,受苦後又活了一百四十歲。神加倍賜他年日,可能活了二百一十歲。他壽命長度,也和亞伯拉罕時代差不多:亞伯拉罕活了百多歲,以撒活到一百八十五歲才死。

 

(四)約伯是個好家長,為兒女獻祭。那時的人還沒有利未人當祭司,他們是以家長代祭司職份。創世記八章,說挪亞出了方舟為家庭獻祭,廿二章記亞伯拉罕為家庭獻祭。約伯實際情形也和他們相似。

 

以上四點我們可以斷定本書是聖經中最古老的書,甚至早於摩西五經。

 

常有人問我:「義人為何受苦?」這是約伯記的主題。相信在座中,沒有人有生以來從未受過苦的,或多或少必會有。以利法說:「人生在世,必遇患難,如同火星飛騰。」(五7)苦難不但使人肉體受苦,也使人心靈問題重重,一般的苦難都令人困擾。我們難以明白義人為何受苦,這問題是基督徒信仰方面最大的挑戰,雖難尋答案,但作為基督徒的,不能置此問題不理;因這問題接觸我們信仰的根基,我們如無清楚的看法,不能瞭解,一旦問題臨到,我們若非閉眼不顧消極逃避,便是軟弱跌倒。

 

大家都知道,我們的神是全能的神,在祂無所不能,是滿有慈悲、憐憫、全愛的神;當人受苦時,祂要救人脫離苦難;但為何神容許義人受苦?為何見義人受苦而袖手旁觀?是否神愛莫能助呢?義人受苦,使我們對神的全能和全愛發生懷疑;要解決這個問題,是我們心所渴望和要求,也是神願意給我們清楚的答案;所以神藉著約伯記,揭露一個真正的義人,約伯受苦的事實和經歷,來打開我們的眼睛。

 

第一章一至五節,是義人約伯,在受苦之先的情形,給我們對約伯有相當全面的了解。以歷史背景來看,約伯的名字是受苦和遭難的意思。根據(創四13),約伯是以薩迦的兒子,也就是雅各的孫子;除此節經文之外,無法找到更確鑿的證據。約伯住在烏斯地,該地是聖地,位在巴勒斯坦東南,阿拉伯西南的一帶地方。

 

本書再三強調,介紹約伯個人的特點,第一節論及他為人完全正直、敬畏神、遠離惡事。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,有三次同樣的介紹、一次聖靈藉作者介紹,兩次神親自作見證。

 

一、約伯是個完全人,本文所指「完全」的意思,不是說他從未犯罪,非罪人也,乃是說他生活行為經常完全,難找出缺點。約伯是個好父親、好丈夫、好的朋友、好主人、好學者、好領袖、好財主;大有才能、性格完善、難找瑕疵;世人之中是少有的。

 

二、正直行事為人的存心和態度,對神信心純正,對人愛心無虛偽、不自私;如果雅各果真是他的祖父,那麼,孫子遠勝於祖父。創世記廿八章載,雅各蒙神啟示和揀選,神在伯特利向他顯現;應許賜福給他,讓萬國因他得福,國度向四方擴展。後來雅各向神有五項要求;願神在他所行的路上與他同在,一路保佑他,給他食物、給他衣服、平安回到祖家。然後把他答應神作三件事:以神作他的神、用石頭建成神的殿、獻上十分之一;這是約伯祖父對神的態度。至於約伯對神信心純正,神看不出他任何虛偽,神說他完全正直裏外如一。當約伯受苦時,他沒有內疚。一個不正直的人,外強中乾,外表耀武揚威,內心卻軟弱;如伯沙撒王在神天秤上顯出虧欠,裏面的彎曲敗壞顯明出來。約伯在百般痛苦中,自知在神的天秤上,神知道他的純正,所以裏面有大平安。(三十一5-6

 

我們遇苦難時可怕的不是外面的風波,而是裏面魔鬼的控告和罪惡。

 

三、敬畏神,遠離惡事這是約伯信仰的特色,屬靈的實際並非他天然的性格,非後天的修養,也非人生學問的培養,完全正直的根基乃是他與神之間,有正常、良好的關係,是屬靈關係的產物。他敬畏神,遠離惡事,是他人生智慧的原因。聖經說: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。」他為人的智慧是屬天的,神是他美好的見證,能力的根源;約伯從神支取,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。

 

約伯生活中,家道富足。有的人對富足有所誤會,說「為富不仁」,有的人以為富足都是投機取巧而得,眼見許多富有者,犯罪墮落;其實,富足本身並非壞事。伊甸園是富足之地,乃神恩典之一,神願祂的兒女身體健康、生活富足。約伯家產宏厚,估價現值一百廿五萬美元,當時列為首富,約伯富足而受苦,這見證是個深明的見證,最打動我們的心靈。他的財富毀於一夕之間,絲毫不留,但他仍然讚美神。

 

約伯兒女眾多,有七男三女。七和三均屬完全數,相加得十也是完全數。他的兒女都長大成人,興家立業,循規蹈矩,彼此相愛,可以說,約伯是個成功的父親。

 

約伯有豐富的智慧和知識。知識是對客觀事物有正確清楚的認識。智慧是正確使用知識的能力。有知識者未必有智慧。

 

在台灣有個資本家開設大工廠,他屬下的工程師多是博士,而他本身卻目不識丁。

 

我曾參加美國MIT麻省理工大學一位名教授的喪事聚會,此人有學問、有成就和有財富,可惜他人生的失敗;他的家庭分裂,妻兒神經失常;他身為教授,大有學問、知識,然而卻沒有智慧做人,結果憂鬱可憐而死。

 

約伯知識、智慧兼有,他以智慧治理家庭,(這是現今信徒很缺少的)他暗中按次為兒子祈禱,恐他們犯罪,心中離棄神。可見他有屬靈的智慧。

 

約伯這樣的人也有受苦的時候;因為有神的美意在其中。


講員: 焦源濂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