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91屆 奮興會 第3講

第三講 安躺安歇

經文: 詩篇 23:2

如果昨晚有來培靈會的弟兄姊妹,不知大家回去之後,有沒有清理家裡的雜物?第一晚我們分享「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」,講到與神建立「個人的關係」;昨晚我們講「不至於缺乏的」,我們要承認我們本就是一無所有的,我們應該定睛在耶穌──我們的牧者身上。今年晚場奮興會的主題是:「祂使我的靈魂甦醒」,明晚就會講到這節經文,但此前兩節經文很寶貴,讓我們把價值放在靈魂上,我們的靈魂甦醒,就可以與神有溝通。當我們靈命成長時,神就透過我們達成天國大業,因此今晚我們來看這節經文對我們的重要性。

「安躺安歇」是我最想做的事。這個世代很多人無法「安躺安歇」,在這風雨飄搖時代,很多人睡不著。很多人因個人、家庭、社會、教會、國家而失眠。我這一生至今失眠不超過十晚,通常我都睡得很好,隨著年齡的增長,睡覺的時間越來越短,但神特別給我恩典,讓我睡得越來越沉。很多弟兄姊妹都受著失眠的煎熬,也有很多基督徒也都敵不過情緒上的軟弱,因焦慮而失眠,今天願神帶我們回到祂的懷中,讓我們可以「安躺安歇」。

這節經文,讓我們了解安躺安歇不是完全平靜,其實是讓我們稍有屏息來使我們在下一個樂章更激昂。很多人臥而不安,所以我們不是追求平靜安穩就滿足了,上帝要帶我們到青草地、溪水旁,讓我們重新得力,使我們得餵養,有活水江河的滋潤。在以賽亞書卅章23:「你將種子撒在地裏,主必降雨在其上,並使地所出的糧肥美豐盛。到那時,你的牲畜必在寬闊的草場吃草。」這是一幅很美的圖畫,但在這圖畫之前,必有一些農夫或牧羊人處理好這個場景,必先有耕耘,在土壤肥沃時撒種才有成果,因此我們要很努力。我們能真正安躺的,除非我們能滿足神的心,祂使我的靈魂甦醒,我們必須對靈魂的價值有更多的了解。

耶穌基督曾說過,這個窮寡婦奉獻的比眾人都多,因她將人生僅有兩個小錢都擺到奉獻箱。究竟這兩個小錢放在銀行2000年,利滾利到今天會是多少錢呢?有一位精算師真的認真去計算了,得到一個答案。兩個小錢在頭一個千禧年可能不多,但一直滾存利息之後就變成很大數字──48+24個0,我怎麼也算不出來這個數字是多少,當時念小學的大女兒過來幫我算出是48000億個兆,那究竟又是多少呢?這是天文數字!

弟兄姊妹,你的命究竟值多少?2000年後整個地球大富翁加在一起都不及你的價值。你更有可能進入永恆裡,即你靈魂的價值是無價的,你靈魂的價值高到是無法用地球上的價值去計算。我常用一個簡單的比喻,用我自己的身體當一個天平,一邊放法碼,另一邊放其他物件。我的生命放一邊,另一邊的法碼是甚麼呢?48000億兆?不是!因我們的生命是無限的,原來另一邊是耶穌基督,祂用祂的十字架平衡了天平。耶穌基督用生命換取我們的生命,不是你的生命有何等的價值,是因上帝的大愛,把祂兒子的生命捨了,所以祂的生命價值就成為了我們的生命價值。

如果當我們安躺,有很多生命迷失,是永恆的迷失,你的親戚朋友他們失去生命的時候,你有沒有因此而心痛、失眠,你可能很討厭他,他生或死與你都沒有關係。一個女傳道人告訴我她是如何饒恕攻擊她的人,她一想起這些人,就很生氣,但聖靈提醒她:你不愛這個人,你是不愛他的行為,你厭棄他曾經得罪你,但你看他裡面的靈魂,他的靈魂也是被耶穌基督救贖的,他的靈魂是崇高的,他的靈魂是按著上帝的形象、樣式而作的,所以這位女傳道因珍惜他的靈魂,就可以寬恕他、接納他,因不希望他的靈魂永遠失救,所以寧願與他和好,天家再相遇時,便不至於感到尷尬。今晚我們回去為那些得罪你的人禱告,為他的靈魂禱告,讓聖靈感動你勝過你一切的怨恨、苦毒,唯有當與聖靈連結時,你才能看到別人靈魂的重要。當我們看到別人靈魂失救時,我們是臥而不安的。當你作主工時,你就安而不臥。

神透過以賽亞先知的宣告:「百姓必在錫安、在耶路撒冷居住;你不再哭泣。主必因你哀求的聲音施恩給你;他聽見的時候就必應允你」(賽卅19)。這一切的哀哭,可能是主加給你的。20節給很多人帶來安慰:「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,以困苦給你當水,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;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。」作為主的工人──愛護靈魂的弟兄姊妹,不要以為很輕省,主一定要以艱難給你當餅,以困苦給你當水,如同耶利米先知面對我們困苦時,他說:「耶和華啊,求你記念我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」(哀三19)。很多服侍主的人,都經歷困苦。以賽亞先知形容我們的救主是常經憂患的,所以耶穌基督是勞苦的主。

馬可福音十六章的經文,讓我們看到耶穌基督是馬不停蹄,祂作完一項又作另一項。我們的主,要你學祂的樣式,負祂的軛,所以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很輕省的。因為這個軛是為你度身訂造的,不要忘記耶穌是木匠,所以祂說,你們要負祂的軛、學祂樣式的時候,祂是以日常的道理來告訴我們,木匠不會用大中小的恒常尺碼來製作軛,他必是按牛的體型來度身訂造的,理由有二:1訂造的軛讓牠能釋力;2訂造的軛讓牠不受損傷,否則會磨爛牠的皮膚,也無法釋力。所以上帝讓你背起的是自己的十字架,祂是為你度身訂造的軛,以致大家可以釋力,可以拖住整個福音運動繼續往前行,倘若教會只是讓那些永不磨損的人在做事,其他人就不用做,就荒廢了耶穌為他度身訂造的軛。

我自小住在九龍城,那裡有很多製衣廠。我家也是山寨的製衣廠,一家大小都投入在生產中,我們每天都要做很多工廠的工作,沒有電梯,所以要走樓梯來搬運很重的機器上上落落,但樓梯很窄不能容太多人幫忙搬,我的大哥叫幾個兄弟和工友一起搬,他發號施令教我們如何使勁把東西搬上去,這個發號施令很重要。曾經有好幾次當這些物件放下時,他就追打我們,責駡我們出假力,倘若我們出假力,就把重量卸給其他人,如果當中有三四人一起不用力的話,那用力的那幾個人就要受傷。在教會裡,你若不盡力,叫別人做你的份,你真的能睡得著嗎?你有恩賜為何不釋力?你把重擔給別人,他也會磨損的。

我們做的是靈魂的工作,如果你能確認靈魂價值很高時,就能明白靈魂甦醒的重要,我們都要努力地傳福音,福音如何傳呢?林前五3-4:「我身子雖不在你們那裏,心卻在你們那裏,好像我親自與你們同在,已經判斷了行這事的人。就是你們聚會的時候,我的心也同在。奉我們主耶穌的名,並用我們主耶穌的權能」,這兩節經文講了兩次「照著聖經」,因為保羅用舊約聖經來講新約的,這是很重要的承傳。舊約預言耶穌基督為我們死、埋葬,又照著聖經預言為我們復活。這兩節經文被譽為我們最原始的信經,這信經是我們信仰的範圍,使徒信經的核心就是來自這節經文的。你要清楚自己所信的才能傳福音,你才能讓別人聽福音而信福音,靈魂得救。

我是1983年結婚,我就與太太上廣州去見她最親的親人──她的姨姨一家,我們在外吃飯時,姨姨就突然對著她的兒女說:“你們沒有甚麼機會聽福音,這位表姐夫是傳道人,你們現在有機會聽了,要好好聽“。她就讓我講福音,我從未有這樣的經驗,也未預備好,那一刻我陣腳大亂,也只能硬著頭皮,放下筷子從創世記開始講,以前內地的餐廳是國營的,晚上8點就要關門結帳,我還未講完創世記第三章,飯店就要關門了。在回港的車上我感到羞愧不已,原來我不懂傳福音,我未預備好如何去傳。太太回港後,就立即參加三元福音佈道法,之後我也去學。若干年後,我歸納了自己的個人佈道的方法。

親愛的弟兄姊妹,你預備好隨時傳福音了嗎?不是我們行不行的問題,你或許未學過三福四律,但只要你將哥林多前書五章3-4背起來,講耶穌如何為我們的罪死、埋葬,第三日耶穌為我們復活,祂也必為我們再來。按著時間長短,靈活分享,時間足夠就可以加上見證和解釋,如果時間不足,就只需圍繞最原始的信經去分享,這樣,就可以完整地將福音傳出去。

弟兄姊妹,無論得時不得時,我們總要傳福音,如果你所愛的還未信主,你還能睡得著嗎?所以我們要為靈魂的緣故,全教會要興起傳福音。我剛被神學院錄取,雖然我們還未正式入學,牧長就鼓勵我們,作為一個神學生,信徒就當你們是傳道人一樣,行事為人要檢點聖潔,別人問你聖經問題,你一定要快快了解以解答別人,最重要就是爭取講道,爭取傳福音。然後他又告訴我們,以前他在廣州協和神學院讀書時,宿舍門口有一對對聯:「承接大小講道,上門靈修」。所以我們很早就開始學習講道,我正讀第一年神學的暑期,有一間教會邀請我在培靈會講道,我想起汪牧師的教導,我就答應去,我帶著戰兢的心去分享。據說當時有一位師奶也去聽,她聽完之後,就叫齊四個兒女,將所聽的道分享給她兒女。保羅也吩咐我們要將自己領受到的傳出去。這是保羅自己的經歷,所以每一位弟兄姊妹領受過就要去傳,不論你有沒有讀過神學。這位太太她不一定很懂神學,但她回去和兒女分享,結果我就娶了她的女兒。我是1980年講培靈會,1981年我的岳母40幾歲就回天家,我沒有機會見我的岳母,1982年我神學畢業就派到我岳母的教會──中華基督教會全完堂,認識了她的女兒,就是我太太,1983年我們就結婚了。我們努力傳福音,後果是上帝來負責的,很多福氣要給你。

到今天我都不明白,循道衛理亞斯里堂為何請未畢業的神學生來講佈道會,今天教會要給機會給年青人,給我們的弟兄姊妹有機會去傳福音,天父已經準備好一切恩典,祂也已預備好要幫助我們,祂說:「耶和華必然等候,要施恩給你們,要興起你們,憐憫你們」,因為當我們為主作工時,不是用自己的力氣,我們需要依靠上帝的大能大力,我們才能把福音傳出去。我們要盡力,沒有免費的午餐,流淚撒種的,才能歡呼收割,所以我們要付出代價。上帝說要以艱難給你當餅,以困苦給你當水,過程是艱難,但我們的教師卻不會再隱藏。面對困難時,才看到自己的軟弱,才看到耶穌基督的管教、能力和異象。所以我們傳福音之前要認罪悔改,當你撒種的時候,上帝要叫恩雨降下,讓你的果子可能結出很多倍。

5月份我去愛民頓(Edmonton)舉辦一個夫妻節的服侍,上帝透過兩件小事提醒我珍惜時日,讓我餘生可以服侍主更多,結出更多果子。今年我65歲,65歲的人心境依然很年青,我在心靈上很年輕,我有迦勒的情懷。我們的外體雖然一天天衰敗,但我的靈卻一天天更新。當我們覺得靈魂價值高的時候,就會看輕我們目前的軟弱,我們就依靠能力的泉源,就是上帝應許要降下的恩雨、恩膏,給我們勇氣和智慧,使我們不失任何傳福音的機會。當看到比我們更年長的在前面走,就要自問為何我們要放慢手腳,為何讓別人那麼辛苦,我們竟然可以在那裡安躺,我們還能睡得著嗎?但願我們為了福音的緣故睡不著,但願我們為福音的緣故奔波勞碌,甚至失眠!有一天當我們看到靈魂得救,我們的心靈就復興,邀請神同工,甚至你還未邀請時,神就說祂必然等候,我們可以在神面前自由地抉擇,願我們的靈甦醒,讓我們看到靈魂的價值。


講員: 吳振智牧師
傳譯: 湯鎮華先生
速記: 林海虹傳道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