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2屆 講道會 第1講

第一講 認識獨一的真神

今次我所講的總題是:「合一的真理和見證」,前四次是講論教會合一真理的基礎,後四次則講合一的見證,共八次講完。我覺得今年培靈會的幾個講題都很不平常,我們沒有彼此商量,只在主面前等候;焦牧師早堂所講的約伯記是關乎基督徒的受苦,今天教會對受苦的教導太缺少,很多基督徒不明白受苦的真理,所以稍遇試煉便跌倒退後,故此神要藉著焦牧師來教導我們。晚堂的史牧師會講愛心,今天信徒非常缺乏愛心的見證,史牧師會用十晚的時間和我們分享林前十三章的真理。而我則講到合一的問題,因為我覺得這也是今天教會的需要。我相信如果香港的信徒和同工都注意這真理,並照著去行,則香港教會便會有大大的不同。

 

我們先來看幾處的經文:(申六4)「以色列阿,你要聽,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。」(可十二29)「耶穌回答說:第一要緊的,就是說,以色列阿,你要聽,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。」(約五44)「你們互相受榮耀,卻不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,怎能信我呢?」(羅十六27)「願榮耀因耶穌基督歸與獨一全智的神,直到永遠,阿們。」

 

今次我為甚麼決定講教會合一的道理呢?因為教會在今天一般情形來說,都失去合一的見證,基督徒在主裏應該合一,這是我們的主的心願。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七章和門徒分離之前的禱告中,多次求神教導門徒合而為一,但是今天我們做不到,以致教會不能榮耀神,不能勝過仇敵,個人靈命也不能好好的長進。講合一要用很多的時間,我只把我最近領受的和大家分享。在未講這題目以前,感謝主讓我遇到不少位主重用的僕人,他們也有同樣的看法,真可說是不謀而合。

 

前四次我要講合一真理的基礎,我們必須先認識真理,然後照著去行,這樣的合一才是真實的,有根基的。今天早上先講頭一個關於真理的基礎,就是認識獨一的真神。教會今天有許多難題,主要的原因是我們還沒有真正的認識神。耶利米書九3提到耶和華說:「我的民並不認識我。」耶和華的百姓就是猶太人,猶太人為甚麼不認識神呢?他們從祖宗亞伯拉罕就認識神,但是神卻對耶利米說他的百姓並不認識神。這是甚麼意思呢?這是指他們的事奉與他們行事為人和他們所認識的神不相符合。今天我們也是神的百姓,在屬靈的地位和身份上說和猶太人相似,我們在唱詩、禱告、讀經和聽道等事情上對神的認識都沒錯,如果來個考試,準可以拿得九十五到一百分,特別是福音派的教會;可是我們的生活、工作、事奉和我們的唱詩、禱告卻差了一大截。如果也來考試一下,可能我們只得六十分,甚至是三十分、二十分。如果我們在神面前謙卑和誠實一點,便可以看見自己實際的光景,很多教會都唸使徒信經,那是信的綱要,我們說相信獨一的真神,創造天地的主,唸了又唸,但我們的行事為人、工作,和我們所唸的是否相符呢?我們真應該好好的再思想一下,認識我們這位真神。我們所信的神,是以色列人列祖的神,是亞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,是舊約時代先知的神,是新約時代使徒的神,不是今天西方一些神學家所講的神,也不是教會中某些長執心目中的神。所以我們要澈底真正的認識祂。

 

第一,神是獨一的真神。「真」就是「原來」的意思。(創一1)說「起初神創造天地」,(約一1)說「太初有道」,祂是太初的那一位。凡是真的東西都是起初的東西,假冒的東西是後來才有的。中國人很注重名家的字畫,其中有一些我們稱為真跡,就是當時原作者寫的;後來則有些冒充的,仿效而寫的,所以是假的,真與假要由藝術界的一些鑑定家才能判別。我們所敬拜的真神耶和華,是原先的那位,不是後來人假冒的,甚至魔鬼也會冒充神,我們必須當心。

 

神也是獨一的,是僅此一位的,這是個事實,事實也就是最真實的,就是真理,英文的真理一字也就是真實。有人批評基督教太不民主,不能容納別的宗教、別的神。美國教育哲學家杜威,他的民主理論曾經哄動一時,但現在美國卻身受其害,杜威說:「在這個民主的時代,我們怎可以信一位專制的神呢?」有些信徒也有這個疑問,以為各宗教都差不多,只是基督教比較強一點而已。我們絕不能這樣信,因為獨一的真神是全然的事實,惟有祂是真實的。這不是基督徒自己理論或主張,乃是事實存在於先,是不能改變的。神在聖經中啟示摩西說,神是獨一的神;耶穌來到世上,也是照樣的說;聖靈也是這麼見證,保羅在羅馬書的末了也說,神是獨一的神。由此可見,這是三位一體神自己的宣告,是個絕對不能改變的事實。如果我們說神不是獨一的,各宗教都是一樣,那我們就是把神當作說謊了。

 

第二,這位獨一的真神是有啟示的真神。這啟示藉著不同的方法,一個是一般性普遍的啟示,乃是藉著祂所造的自然界、天地萬物,來顯明神的永能和神性,這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看見,可以明白的。請問有人能造高山、大海、太陽、星球等等嗎?這些都是明顯的證據,人如果不承認,就是故意的不信,就是犯了是無可推諉的不信的大罪。

 

另一個是明白的啟示,就是聖經。對一切願意尋求祂的人,神為他們預備一本書,而這個啟示,非常寶貴和重要的。基督教和其他宗教有根本不同的地方,其他宗教是人尋找神,但耶穌的福音是神尋找人,獨一的真神向人顯示,這是神的恩典,祂開恩把屬靈的事向我們顯明,我們才知道。我們藉著聖經的啟示,便知道神是怎樣的一位神。

 

第三,獨一的真神也是立約的神,這是很奇妙的。人與人之間有立約,做生意的人要簽合同,這種立約是人和人所立的。但人和貓,和狗能立約嗎?用甚麼文字來立呢?因為彼此此不同類便不能立約。神是至高的神,是創造的主宰,而人是被造的,本來彼此不能立約,但神降卑祂自己,降到站在與人立約的地位上,這真是奇妙。神要向人證祂是信實的神,所以祂與人立約。舊約時代,神與信心的祖宗亞伯拉罕立約,還有以撒、雅各,那時立約是用口頭來立的,神對亞伯拉罕說要賜他有後裔,這後裔要叫萬國得福,神這樣說,事情後來就這樣成就,神守了祂的約,因為是信實的神。到新約時代,神又藉祂的兒子耶穌基督與人立約,這約是新約,是恩典之約,是用耶穌的寶血來立的。這約的內容說人可以藉著信耶穌,罪便得赦免,並且得永生。這約是恩典之約,是永遠有效,不會廢棄的。神立了約,便守到底,祂是獨一的真神。

 

第四,神是施恩的神,這叫我們得著極大的安慰。很多人作了多年的基督徒,仍不認識神的恩典,很多人以為神就像警察一樣,專門找人的錯。所以做基督徒很苦,沒有自由,終日愁眉苦臉。但神並不是這樣的,祂是滿有恩典,滿有慈愛的,祂所賜人的恩典不只一樣,而是恩上加恩,是數算不盡的。最大而又最基本的恩典,就是神把祂的兒子耶穌賜給人,「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,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?」我們要認識這位獨一的真神,是滿有恩典的,我們在神面前是蒙恩、蒙愛的人,我們要注意與祂的關係,我們既是屬於祂的,我們應該事奉祂。(徒二十七22)保羅的手帶著鎖鍊,向與他同船的人作見證說:「我所屬、所事奉的神」。我們作基督徒的,如果認識這真理,我們是屬於獨一的真神,我們的合一便不會有問題。可惜今天很多人不認識這個真理,不知道自己屬於神,以為只是屬於某一教會宗派,有些傳道人高舉宗派,說要忠於自己的宗派教會,這話表面上可說沒有大錯,但實際很有問題。如果單講屬於宗派、忠於宗派,而不講屬於神、忠於神,是有很大毛病的,會攔阻彼此相通與合一,甚至破壞了合一。我們若認識到自己乃屬於神,是把神放在第一,我們與神的關係是永遠的,但與宗派的關係只是暫時的,天上是沒有分宗派的。我並非攻擊宗派,我自己也是屬於宗派教會,宗派本身的存在有它的背景與原因,但若把宗派放在神之上,那便大有問題,因為這不是聖經的教訓。

 

今天的教會,好像士師時代的光景。(士五8):「以色列人選擇新神,爭戰的事就臨到」。以色列人是神的百姓,從亞伯拉罕開始就相信獨一的真神耶和華,怎麼這裏說他們選擇新神呢?是指甚麼神呢?士師時代的特點,就是各人任意而行,自己各有主張,不遵守神的話,那就是他們心中的新神。(耶二28)話:「猶大啊,你的神的數目,與你城的數目相等。」猶大國有幾十個大小的城市,在猶大人心中也竟有幾十個神,這句話好像說中了我們福音派的教會,我們像猶大人一樣,是正統屬大衛的子孫。但是他們竟厭棄真神,拜異邦人的神,今天的教會,在唱詩、禱告的時候,承認獨一的真神;但行事為人卻另有新神、另有偶像,或是把人當作神,或是把金錢、把知識當作神。有很多受差會管轄的教會,把外國的監督、主席、差會的負責人當作神,聽從他們的話過於聽神的話。有的比較富有的教會,出錢多的人說話便大聲,沒出錢的人連說話也無資格,錢便成了那教會的神。今天一般的神學,看重知識,忽略靈命,特別是西方的一般神學院,更是強調知識,但有知識的不一定有智慧,若把知識放在第一,把它當作神,那就危險了。更可怕的,是人竟把色情看作神,西方有些名為基督教的國家,竟有同性戀的團契、同性戀的牧師,真是背道到了極點。他們選擇了新神,他們教會中的金牛犢就是色情。神是聖潔的,他恨惡罪惡,但今天竟有教會墮落到這樣的地步。

 

弟兄姐妹,你所認識的是怎樣的一位神呢?你所事奉的到底是哪一位神呢?聖經說:「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,他們的愁苦必加增。」認識獨一的真神,是建立合一見證頭一塊的基石,是最重要的基礎。


講員: 薛玉光先生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