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78屆 研經會 第7講

第七講  受造物的悖逆

經文: 創世記 3:1-7

講完了兩段創造記載,第一段呼召我們過一個符合神設計的人生;第二段述說神賜一份美麗的禮物,人理應存尊敬與感恩之心領受。可惜人不珍惜神的安排和賜予。

 

今天講創世記第三章,看人的悖逆,瞭解試探的意義。試探者和試探,究竟是怎麼一回事。留意由試探到犯罪,整個過程如何發生,幫助我們警惕,不學始祖犯罪背逆神。

 

不要陷在罪裡受管轄

 

「耶和華神所造的,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。蛇對女人說:『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嗎?』」(創三1);蛇象徵魔鬼,是田野所有活物中最狡猾的。作者並未清楚交代蛇從何而來,而原文中「耶和華神所造的」乃形容田野一切的活物,並非形容那蛇。這句直譯起來是:「蛇比耶和華神所造田野一切的活物都狡猾」。新譯本作:「在耶和神所造田野一切的活物中,蛇是最狡猾」。

 

經文並無指明蛇是耶和華所造,也不泛指所有動物都狡猾,重點在指出蛇屬於動物一類。作者挑選蛇來代表魔鬼,把二者作一比較,又把魔鬼與動物作一比較;刻意把魔鬼定性為動物一類,地位與動物看齊。究竟作者想說些甚麼?回看創世記第一、二章,說到人有權管理動物,而動物就是代表人的活動;即謂人要好好管理自己一生的活動範圍。

 

如果把魔鬼定性為動物的層次,也就是說人毋須附從魔鬼的建議,管理牠的人毋需依從牠。神對該隱說:「罪就伏在門前。他必戀慕你,你卻要制伏他」(創 四7)。神賦予人有權責轄制魔鬼;所以人應該可以制伏罪,絕不應當陷在罪裡受牠管轄。保羅說:「凡事我都可行,但無論哪一件,我總不受他的轄制」(林前六 12)。

 

不要受魔鬼統治。在創造之初,神已賦予我們能力和權柄去制伏牠。當然,需要倚靠神的幫助,但千萬不要誇大魔鬼的勢力,若不是神容許,絲毫的傷害都不能加諸我們身上;有人犯罪跌倒,也不應把責任推在魔鬼身上。有時我們會處於兩個極端,一是極之害怕牠,一是掉以輕心。

 

以蛇來象徵魔鬼,有甚麼用意?魔鬼和蛇有何共通點?蛇代表狡猾,作者沒有挑恐龍或獅子來代表牠,魔鬼不是以兇猛的姿態來威逼夏娃吃禁果,而是以專業顧問的形象,用甜言蜜語引誘她就範。牠有時會以光明天使的姿態出現,令人失去戒心,這才真正令人覺得危險和受威脅。魔鬼可稱為騙子多於惡霸,引誘人過於嚇唬人,令人墮入圈套還不自覺。如果我們犯罪跌倒,掉進魔鬼陷阱中;別說軟弱而是愚蠢;別說被牠征服而是中了詭計;別說不夠堅強,而是不夠精明,容易受騙。

 

經文很詳細交代了整個人類受試探的過程,但焦點在 ---- 「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,也悅人的眼目,且是可喜愛的,能使人有智慧,就摘下果子來吃了,又給他丈夫,他丈夫也吃了」(創三6);是女人眼見悅目的果子就想吃嗎?作者用了五節經文去描述,就是魔鬼引誘女人的細節。過程比內容更為重要,分三部曲進行,魔鬼先用簡單、無傷大雅的疑問:神真的說不好嗎?如此就引起了女人的注意力,現今很多問題,叫人失腳跌倒的都屬於這一類。

 

到底聖經的原則是否夠清晰呢?其實,有很多婚外情都不是故意的,沒料到會發展這地步!開始時以為只是碰見吸引的異性,多聊一會兒,沒甚麼大不了的。 也許有些人開始時以為小賭,問題不大的….世俗人認為同性戀愛在兩個成年人之間;彼此真心相愛,有何不好?一旦開始了,警戒心鬆懈,慢慢上了魔鬼的當。夏娃正是陷在這危機中,她受到挑戰,又好看又好吃的果子擺在面前,為甚麼不可吃?她逐漸同意了魔鬼的想法,魔鬼的聲音愈來愈響亮。被甜言蜜語欺騙,如何是好呢?

 

對魔鬼說「不」

 

最簡單的方法是立刻逃跑,不要與牠糾纏。遇到試探最好的方法,是掉頭就走,如果你打算節食,對不起!請千萬別在你心愛的食物面前逛來逛去;你在那裏愈發逗留,愈難控制食慾。對魔鬼要決絕地說:「不!」。其實你隨時有力量逃離現場,牠是沒法把你捆縛的,因你是人,牠是動物。逃往那裏去呢?只要跑到天父的懷裡去,讓祂的慈愛吸引你,緊抱你,那魔鬼就束手無策了!使徒雅各說得好:「故此你們要順服神。務要抵擋魔鬼,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。你們親近神,神就必親近你們」(雅四7-8)。

 

抵擋就是拒絕,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;你們親近神,神就必親近你們,就是如此簡單。我們若擔心小孩子在街上碰到拐帶人口的騙徒,只要教他遠離陌生人,轉過來返回母親的懷抱,就甚麼都不怕了!詩人對神說:「祢是我藏身之處;祢必保佑我脫離苦難,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」(詩卅二7)。神的慈愛緊緊環繞你,魔鬼決不能得逞,而我們也根本不必怕牠!

 

蛇對女人說:「你們不一定死」(創三4);魔鬼第一步提出簡單的疑問,第二步提出對神肯定的否定。魔鬼是得寸進尺的,明明神說在吃的日子,你們必定死;牠卻說:「你們不一定死」。留意,魔鬼之言往往是而又非的;不錯,始祖吃了禁果之後,並沒有馬上死去。正如魔鬼所言:「他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 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」(創三5)。二人吃了禁果之後,眼睛果然明亮並且與神相似,能知道善惡(創三7,22)。

 

有時候,魔鬼的話半真半假,表面看來是對的,牠隨時能夠欺騙我們,除了逃跑之外,我們還能作些甚麼?最要緊是抓住神的話,回到聖經去,這是唯一可靠的準則,也是對付魔鬼最有效的方法。耶穌受試探,豈非三次引用聖經來擊退魔鬼嗎?

 

魔鬼最怕你回到神的話之上。聖經的一點一畫都不可廢去,不可懷疑神的話。對神的話語要深入的認識和掌握,要晝夜思想,整個人浸淫在其中,潛移默化地 影響我們的生命。胃口是健康指標,大病初癒的人,康復的指標就是恢復胃口。要是發現你對神的話語失去胃口,要特別小心,可能是靈命危機,快尋求屬靈醫生罷!

 

「他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,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」(創三5)。懷疑神的話只是危機的開端,魔鬼最終要使人懷疑神的良善;策略是搧動人對造物主心存反叛。蛇對夏娃,並非動之以美物,只是搧惑她說:神待你倆果真如此好嗎?祂不過怕你們吃了禁果之後,像祂一樣精明,因此以死威嚇你們…。

 

今天許多人懷疑神的存在,以為找着科學證據或看到神蹟才肯信服,其實都是藉口。很少有人因為這些緣故拒絕信仰,人心底裡不難知道有神,大部分人不信有神或離棄神,是因遇到挫折或苦難:諸如失學、失戀、失業、失婚等等,便遷怒於神,認為神虧待我們,抗拒之心便油然而生。

 

魔鬼最喜歡人埋怨神,把怨恨的種子撒在我們心田裡,使人不信任神,拒絕讓神主宰。不要孕育不信的心態,抗拒神的良善和慈愛。要肯定神的愛,堅信耶穌在我們還作罪人時替我們死 --- 神愛我們!

 

罪行的本身,有幾點值得留意──

 

一、罪行的場景:「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,也悅人的眼目,且是可喜愛的,能使人有智慧,就摘下果子來吃了,又給他丈夫,他丈夫也吃了」(創三6)。這試探主要環繞着一棵樹及其樹上的果子。樹和果子到底象徵些甚麼?代表神所賜的禮物,包括人的資源、享樂、 保障和幸福。往往就是這些東西容易令人擔心、醉心、貪心和花心,而最終就是對神起了異心。這些禮物不是由我們支配的,應當存着感恩之心去領受;神不讓人管理「樹木」,只讓人管理「動物」;就是好好照顧我們的人生。然而,人要操控一己的禍福,為了爭取自身的資源與享樂,並無好好管理一生,違背了神創造的原意。

 

二、犯罪的動機:罪從何而來?它並非造物主的原意,也非從魔鬼而來,魔鬼不過扮演誘惑的角色,留意在創三6所述的犯罪過程裡,並無提及魔鬼。有人質疑神為何造分別善惡樹,若然沒有這樹,人就不會犯罪了。其實是神給人自由意志,人不順服聽命之故,我們不能倒過來,把過錯推在神身上。說真的,罪乃從人本身而來,因為人有犯罪動機,像夏娃看見樹上的果子,又美麗又好吃,便作了錯誤的決定。保羅稱這為私慾,是住在他裡頭的罪發動的,所以犯罪者不能諉過於人。

 

三、屬靈的驕傲:夏娃如何看待這棵分別善惡樹?她看見樹上的果子好作食物 --- 人肉體基本的需要。於是,她不信任神,不願接受自己乃受造物而已,她要靠自己,喜歡我行我素,不想在覓食的事上,聽從神的吩咐,最好一切都能自決。「樹上 的果子悅人眼目」代表人生的樂趣和享受,人除了基本需要以外,也會貪圖個人的享樂,不顧神的心意,也不關心別人的需要。所以罪的產生,第一是靠自己,第二 是為自己;靠己,為己都是罪。

 

「可喜愛的,能使人有智慧」,在原文應作「在能使人有智慧這方面,它是可喜愛的」。這和分別善惡樹有密切的關係,決定對錯本是造物主的主權,如今,女人感到一旦得着智慧,她便有了主權,這是屬靈的驕傲。

 

人想自稱為造物主、吃禁果的意欲,表示人想有決定對錯的主權。「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,惟獨遵行神旨意的,是永遠常存」(約壹二17)。肉體情慾泛指肉身基本需要,眼目情慾就是悅人的眼目;今生驕傲是把自己高舉到神的地位;種種私慾都不是從父來的,乃是從世界來的。

 

不要僭越神的主權

 

不要因為心中的私慾,而摒棄神所定的道德標準,用美麗字句粉飾罪行,或美言為自由與人權。神是造物主,我們不能僭越神的主權。

 

在美國肯薩斯州某次的國會會議席上,會議前請了韋牧師(Rev. Joe Wright)來作例行公禱,韋牧師一點也不馬虎。他說:「天父,我們今日來到祢面前,祈求祢饒恕並尋求祢指引。祢的話如此說:『凡稱罪惡為善的人有禍』。我們今日正是如此;已在屬靈上失去平衡,顛倒了價值觀,所以要向祢承認以下的罪:一、我們違背了祢話語的真理,並稱之為多元化;二、我們剝削貧窮人,卻稱之為全球化;三、我們鼓吹賭風,卻稱之為善舉;四、我們鼓勵懶惰,卻稱之為福利;五、我們殺害胎兒,卻稱之為自由抉擇之權利;六、我們忽略管教孩童,卻稱之為建立自尊;七、我們濫用權力,卻稱之為政治;八、我們貪戀別人的財物,卻稱之為上進心;九、我們縱容色情,卻稱之為自由的表達;十、我們嘲笑先賢留下的智慧,卻稱之為啟蒙。求主鑑察我們心思,潔淨我們,叫我們脫離罪污」。

 

我們要檢查一下,是否有這許多似是而非的謬誤。求主賜敏銳的心,不要讓似是而非的觀念蒙蔽。錯不在試探者,也不在犯罪的場景,核心問題在我們心底。該追求的不是追求物質,而是造物主。

 

重溫創造的觀念,先要承認人不是造物主,你一生都屬主,都由祂設計。回歸造物主才合乎主心意,是真正的活着。我們是神所造的,該回到神身邊,回到祂的話裡頭。人活着乃是靠祂口中所出的一切話,這樣我們就能擺脫罪惡。

 

求神賜警醒的心,警醒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。反省生命,你有否聽從魔鬼詭計,丟棄了神的話?求主光照你心,讓你回到主身旁,堅拒周遭的雜音,並說:我是屬祂的,要回歸祂那裡。禱告:

 

「天父,祢知道我們肉體軟弱,心靈願意,但會落在魔鬼的試探中。我們的心思不純,求祢重塑我心,潔淨我眾。讓我們一生靠主隨主,因我們就是受造之物,要按祢的心意而活,這樣才能真正滿足祢心,成就祢創造的心意。求主改變我們,充滿我們,叫我們一生跟隨祢。願祢厚恩臨到,以愛包圍我們,讓我們享受祢的護祐, 得勝有餘。禱告奉耶穌基督聖名求,阿們!」


講員: 楊錫鏘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