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1屆 奮興會 第9講

第九講 儆醒預備等候主再來

在培靈會的十天當中,有九天是風風雨雨的;但是各位弟兄姊妹仍然來赴會,更加顯出各位愛主的心,和愛慕主話的心。有人為天氣禱告,有兩種禱告的方式:一種禱告是求主讓雨不要下;第二種禱告求主按祢的旨意成就。如果是祢的旨意,求祢叫雨停止;如果祢的旨意要下雨,求祢給我們能勝過雨。第二種禱告是更成熟的禱告。感謝主!在任何環境中,祂也賜給我們得勝的力量。港九培靈會有個特點,就是沒有任何節目,只有聽神的話;所以凡是到主面前來的人,都是單純為了主的話而來。這是我們要感謝主的。求主使港九各教會都有主話能力的吸引。

 

第十三座山──橄欖山(太二十四2-3)主耶穌在橄欖山上,和門徒在一起,門徒提出兩個問題。第一個問題是關於聖殿被拆毀的事,他們問主甚麼時候有這事發生呢?「耶穌對他們說,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?我實在告訴你們,將來在這裏,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。」第二個問題:「祢降臨和世界的末了,有什麼預兆呢?」是關於主再來的事。在主的答案裏面,這兩件事有時參在一起;所以我們讀時要留心,要把這兩件事的話分開;不然,就恐有解釋上的困難。耶路撒冷被毀,聖殿被拆除;和主第二次來,這兩件事合成了橄欖山上的信息。我們到了橄欖山上,對於主的再來有了愛慕,我們就儆醒、預備、等候主再來。我們的靈程到了高處之時,就更加愛慕主的再來,就更加儆醒等候主再來。

 

關於聖城和聖殿被毀,主耶穌這預言果然在主後七十年應驗了。當主講這預言時,任何人都覺得沒有可能會發生這事;當時的門徒是何等的欣賞殿宇的偉大。路加福音所載,更加清楚表達門徒羨慕稱讚的心情。當時的人感覺,這麼堅固的聖殿,這樣雄偉的建築物,絕對不會被拆毀;但是主的話終於應驗了。這件事情的應驗是個保證,保證主所講的話。

 

關於主再來的預言也必應驗 主講到聖殿被毀和祂的再來,兩方面的預言;人都看為不可能應驗;但是到了時候,主後七十年,聖殿果然被拆毀,按照主的話應驗了,這是個保證,保證主第二次來的預言也必應驗。今天亦有很多人不相信主將再來,覺得沒有這可能;好像當日門徒覺得聖殿不可能被拆毀一樣。但是,神的話必然應驗。馬太福音廿四至廿五章,是主在橄欖山上所說的話,其中絕大部份都是關於主再來的信息。可分為三方面:

 

(一)主再來之前的情形,廿四章告訴我們八種情形。茲簡單來領受:

 

第一種情形(5) 「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,說,我是基督,並且要迷惑許多人。」主這個預言是雙關的;先指著耶路撒冷被毀時,有此情形發生;另外指著祂再來時也有這樣情形發生。教會歷史告訴我們,聖城被毀之時,有好些假彌賽亞,他們起來迷惑許多人,正應驗了主的話。在末世主快再來之前,也會有這情形,現在已經開始有了。在我書櫃有一本書,是位在美國工作的韓國人名叫文先明所寫,書內說他是彌賽亞;在美國有很多人擁護他,他已經在一百二十個大城市建立他的教會。美國的新聞週刊、時代週刊,數次提到他的事。他說他是彌賽亞,真是應驗了主預言假基督的話。我相信類似的事以後還會發生。

 

第二種情形是關於自然界(7下半) 「多處必有飢荒、地震。」這裏特別提到地震。各時代都有地震;但現在有個明顯的現象,地震情形越來越嚴重。我們舉個最出名的例子,中國大陸唐山的大地震,是有史以來傷亡最多的一次大地震,死者達五十至百萬之間。這裏又提到飢荒,目前好像不太顯明;但是在聯合國,有個特別部門,是要解決人類所面對的飢荒問題。有不少專家,認為這是個很嚴重的實際大問題;所以特別組織部門來解決。在啟示錄第六章提到四匹馬,第三匹是黑馬,代表飢荒。有兩種飢荒,一是糧食,一是燃油;等別提到油。我不曉得這預言和今日的油荒有否關係,我不曉得那預言是否指目前油荒而言,我們不敢確定,但是有可能;各種飢荒和缺少,都會在末世發生。關於大自的情況,還有一處經文值得我們注意。主在橄欖山上說的話,有部份載於路加福音卅一章,在25節特別提到末世之時,人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。海中波浪的響聲有何可怕呢?這讓我們想到在新聞週刊,過去曾經刊載一些科學家的報導;到了一九八二年,太陽系的各行星將排成一條直線,在太陽的同一邊,九個行星排成一條直線。科學家們很擔心,在那特殊情況之下,地球表面的水有很大變動的可能,將而造成空前的災害。這是科學家的預測。天文學家對星球位置的計算很準確,他們有此報導。

 

第三,治軍事方面的現象(6-7) 「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……民要攻打民,國要攻打國……」打仗的風聲是冷戰,打仗是熱戰,冷戰熱戰都有。「民要攻打民,國要攻打國。」民和國有何分別?有人認為兩者之間沒有分別,這是希臘文中有道理的一種看法。但是,為何這裏要重複的講,這重複很可能有其意義,把國和民分開來看;不但有國際間的問題,也有種族間的問題。這正是今日的情形,今天種族之間的仇恨比國際間的問題,有時更複雜更棘手。政治和軍事方面,世界局勢的重點是在中東。這也是聖經預先告訴我們的,在啟示錄九章告訴我們,末世之時,軍事行動的中心是在中東。(14-16節)提到,爭戰的地區在伯拉大河,就是現今的約法拉底斯河,位在中東。這裏又提到,動員的軍隊,馬軍有二萬萬。馬軍在當時的意義,是機械化的軍隊;當時全世界的人口,不過二萬萬五千萬。但是這裏說,末世爭戰之時,動員的人數達二萬萬,這個數字正是如今的情況。若果十年前有人說世界軍事政治的中心是在中東,沒有人相信,而今人人都清楚看見了。我去年在印尼的加里曼丹,那地沒有中文和英文報紙,只有的印尼文報我不會看,簡直和世界隔絕;唯一聯繫的線是收音機。我每天收聽遠東福音廣播電台和英文新聞報告,整整一年,無日新聞不提中東。這正是聖經所載末世的情形。

 

第四,教會的情形(9-11節) 提到兩種情形,一是基督徒要受逼迫,許多屬主的人,要受很嚴重的逼迫。這正是現今的情況,今天在世界上很多地區,屬基督的人正受逼迫,在重壓之下。但感謝主!主保守他們,堅固他們;其中有許多人仍能站得住。叫我深深感覺保羅的話何等真實:「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,要拯救一切相信的人。」福音的能力,在最強壓力之下顯明出來。有一次,我讀華盛頓郵報,有一整頁是加拿大著名記者的報導。他用三個月時間,到蘇聯實地觀察教會情形,後來他寫了這篇詳細的報導。根據他的觀察和實際接觸,所得的結論說,現蘇聯基督徒人數在三千萬和六千萬之間。真是令人難以置信!實在出人意料之外!但這是事實的情形。若三千萬就是蘇聯全人口六分之一,六千萬是其全人口三分之一強,在壓力之下,宗教不自由情況之下,還有這麼多敬拜基督的人嗎?有,仍然有。這是見證。雖然這些基督徒中間,有的信仰有偏差;但基本上講,他們是敬拜耶穌基督的。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,在任何環境下,任何局勢中,任何處境裏,福音的能力仍然彰顯。求神給我們堅固的信仰!教會第二種的情形「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,迷惑多人。」(11)假先知就是冒神的名講自己的話之人;他們有地位,有學問,有口才;所以迷惑許多人。今日有多少理論在教會,其作用在破壞人對聖經的信仰,叫人離開福音的道路。何等可惜!這些都是主預先告訴我們的情形;所以我們在心靈中已有準備,這種情形必然發生,而正發生在我們的時代中。我們務要持守聖經的真道,勿受迷惑,在此潮流中,要站立得住,為真道作見證。

 

第五方面社會情況(12) 「只因不法的事增多……」這是今天的情況,全世界每個國家,罪案都不斷增加。記得數年前,在一個青年夏令會中,約有百人聚會,我在講道時問:「你們中間有多少人,或你的家人,同學,親友被搶過?」結果,舉手人數超出三分之一。這樣的情況香港人聽了都見怪不怪;不只香港如此,在印尼椰城,有位姊妹來聚會;在汽車途中,旁座者拿刀指她,命令把錢交出,到手後下車走了。你若看見這樣的情形,你不知道是椰城,還以為是香港呢!到處一樣,全世界沒一個在犯罪上落後的國家;有的在教育上落後,但在犯罪上卻不落後。恐怖主義,是今時代特別的產品,精通科學的人,正在幫助他們。主耶穌說,祂快再來之時的社會情形,和昔日挪亞時代洪水快來之時一樣,(37-38)這裡用喫,喝,嫁,娶,四個字來代表;換今天的話來說,就是物質主義。貪求享受是當時代人生的目標,也是他們人生的意義,是他們人生中最高追求。主說在祂快來之日,社會情形正是如此。物質主義充滿世界,連基督徒也受了影響。在東南亞某國,其中有不少華人教會;有間神學院,共有卅位同學,廿七位女生,三位男生。為何獻身事主的僅十分之一弟兄呢?因為該處華人所有基督徒作父母的,都用盡力量攔阻他們的兒子,奉獻給主作傳道,都要他們的兒子做生意。這是實際的情形,基督徒攔阻自己的子女奉獻,為了受這世界潮流的影響。末世之時正像老底嘉教會一樣,那時代,他們在物質上發達,說:「我們發了財,我們樣樣都有。」但主說,在事實上,他們不知道他們是貧窮的,可憐的,瞎眼的。主用這話很重。這是當時實際的情形。末世教會很多的基督徒,是基督寶血所救贖的人,是天父的兒女;但他們之人生目的乃物質享受。把十字架棄於一旁,把世界擺在前面,他們追求的對象就是愛世界。多麼可惜!

 

各位弟兄姊妹!在這樣的時代,這樣的潮流中,我們應當如何?求主愛激勵我們,讓弟兄姊妹都好像約書亞和迦勒一樣,另有一個心志要跟從主;因此,進入屬靈的應許美地。我們不欠世界的債去愛世界;我們欠主愛的債來愛主。

 

第六種情形,末世之時福音要傳遍天下,然後主再來。(14) 這是主說的預言。現福音已經傳遍天下,每個國家都有福音,所有基督的教會都有十字架的記號,都有基督的見證,證明主兩千年前講這預言。我再次說,當時聽起來,這預言不可能應驗;但是今天我們親眼看見主的預言已經應驗。因此,我們得著一個更強的理由,知道講這話的主,祂的話是可信的;祂已經給了我們許多的證據。讓我們可相信「主再來」的預言,這話不但是預言,也是挑戰!主再來以前福音要傳遍天下;這是教會的責任,是每個基督徒的責任。

 

昨天晚上,我們看見教會的大使命。感謝主!有百多位弟兄姊妹到台前來,願意全時間事奉主,要負起大使命的責任;在近處,在遠處,為主作見證,傳揚福音。如果主呼召你全時間事奉祂,你不要以代職事奉,來替代主的呼召;主對每個人有祂的旨意,你不能用其他方式來代替神的旨意。你順服之時,神的恩典,能力都要臨到你;神的恩典是藏在我們的順服裏面。求神給我們另有一個心志,是約書亞和迦勒的心志,他們跟從神,進入應許美地。

 

第七,敵基督的情形(15) 「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,那行毀壞可憎的,站在聖地。」這裏提到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預言,這預言說,敵基督要站在聖地,要出現在聖殿裏面。這敵基督是誰?我們從保羅的預言清楚看見,在末世要有敵基督出現。敵基督出現和十個國度有密切的關係。許多人想到這十個國度,都是偏向歐洲方面;但是我以為,我們應向中東方面著想;因為聖經的指示很清楚。啟示錄所說的敵基督是指著過去七個與猶太人為敵的大帝國,都是與選民為敵的。所以在末世之時,那個敵基督勢力的集團,一定仍然與神的選民為敵;那是中東地區有十個國。在他們中間,後來有領袖出來,站在以色列人所重建的聖殿中,自稱是神。最可能這件事的發生,就是一個回教的領袖佔領了聖殿,對以色列人說,你們拜神吧!我就是你們的神。啟示錄十一章提到重建聖殿,聖殿在末世出現;而且聖殿出現之時,以色列人要落在敵人的手中,遭他踐踏。所以中東的局勢令人擔心。今天以色列很強,我們不知道啟示錄廿一章的話,何時要應驗;那時以色列人要經過大災難。當然,對啟示錄的解釋,無一人是完全的,我們留下餘地;神的話是奇妙的。但是,這些可能性,相當清楚的顯出來。啟示錄的預言好像一塊鑽石,有名貴的面,每面有它的意義,有它的正確性;合在一起,乃是神的話全部意義。有人看見這面,有人看見那面;也許有一天,我們發現很多看的那一面都是在神的話意義裏面。我們保留可能性在心中,讓我們儆醒預備!

 

第八種情形,以色列的情形(32-33) 無花果樹在當時是象徵以色列人。主說:「無花果樹發嫩長葉之時,就知道夏天近了。」接著說,人子正在門口。意思很明顯,當末世以色列復國之時,即近主再來之時。兩千年前的話,在一九四八年應驗;以色列亡國將兩千年後復國,按照主的話應驗。這就給我們一個更強的證據,講這預言的主,祂的話是可信的。我們應該儆醒,預備,等候主再來。

 

主要我們儆醒預備,怎樣儆醒預備呢?在廿五章主題了三個譬喻,都是針對末世的情形講的。「那時」就是主再來之時,那時如何?主要我們按照這三個譬如來預備。

 

第一,童女的譬喻。

 

第二,管家的譬喻。

 

第三,羊的譬喻。

 

這三個譬喻給我們三個重點。

 

第一個重點,要保持我們對主的愛,我們以童女的身份來預備;童女意義的重點是愛。保羅說,我將你們當作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,所以你們不要失去對基督純一的心。這是保羅所關心的事。主說,祂快要來之時,我們好像童女。我們要作聰明的童女,要預備好,要保持我們對主的愛,向主有純一的心。

 

弟兄姊妹,讓我們接受主這個重點。主再來之時,天國好像十個童女;你我都在其中,我們都預備好了;有愛主的心,純一的心向主。

 

第二個譬喻的重點,忠心事奉。每個蒙恩的人都是管家,主把祂的事工託付我們,把祂所愛的教會託付我們,把救恩的傳揚託付給我們;同時主也給我們恩賜,給我們力量,來完成祂的託付。但是,主要求我們一個條件,要忠心。忠心運用主所給我們的恩賜,在神的家中,努力事奉;發展你的恩賜,發揮你的恩賜,不要埋沒你的恩賜。這是我們儆醒預備等候的一個方式。

 

第三個譬喻帶來第三個重點,(二十五31至末了)羊的譬喻,有山羊,有綿羊;綿羊,是那些愛主而愛人的人。山羊,是那些口說愛主而沒愛人的。末世之時,因為愛主而向人表現我們的愛,這是我們的準備。

 

橄欖山上的三個譬喻給我們三個重點,清楚告訴我們應該如何準備。我們要準備一顆愛主的心,永遠不失去愛主的心,向主有純一的心,全心全意向著主。我們要忠於主的託付,做個好管家,為主而活。充分又充分的運用神給我們的恩賜,將來見主之時,就是主再來之時;我們可以將祂所託付我們的,另有所賺而獻上。同時,我們也不要忘記,主要我們因愛祂而愛人。末世之時也是教會彰顯愛心之時,在服務中彰顯,用許多方式彰顯。這三個重點合在一起,就是基督心中要我們作的準備;我們透過主的話,摸到了主的心。我們要有準備的路線,有準備的重點。

 

第十四座山是兩座山,一座是預表,一座是成全。

 

亞拉臘山(創八4)當日挪亞方舟在洪水之中,最後洪水停止,方舟停在亞拉臘山,這是預表救恩。俗曆七月十七日,方舟落在亞拉臘山上。俗歷七月十七日,等於以色列人聖歷一月十七日;這日正是初熟節,亦即主耶穌復活之日。請大家記住!俗歷七月十七日等於聖曆一月十七日,而一月十四日是逾越節,神的羔羊被殺,預表主被殺。過了三天,十七日初熟節,預表主復活;主在逾越節被釘十字架,第三天以後復活,正是初熟節之日復活。利未記廿三章提及以色列人的七個節期,表示神救恩計劃中的七部,預表意義非常顯明。任何人不可能推翻這章預表的意義,因為太清楚!太確定!逾越節就是主被殺之日,三天以後初熟節,正是主復活之日;主成了復活初熟的果子。過了十天是五旬節,聖靈降臨之時;七月一日吹角節是主再來之時,那就是利未記廿三、廿四章所載。那麼,我們要問:七月一日在洪水和方舟記載之中有否提及?請大家注意13節,正月初一日,就是七月一日;因為俗曆和聖曆相差六個月,七月十七日就是一月十七日,是初熟節,是主復活之日。一月一日是等於七月一日,是吹角節,那天是預表主再來之日;在新約裏面說,號筒末次吹響之時,主就再來。這是很清楚確定的一句話。吹角節預表主的再來,是一月一日即七月一日發生的事。13節說:「地上的水都乾了,」救恩完成了。救恩完成的第一步,方舟落在山頂上,脫離了水;主的復活是救恩的第一步;因主復活,我們得救了,我們真的得救了!有了救恩的證據,有了救恩的把握,主再來之時,救恩完成了。這裏清清楚楚告訴我們,一月十七日方舟停在山上;七月一日地上的水都乾了。奇妙嗎?豈是偶然的嗎?我們相信絕非偶然。神在祂的話語中,在在給我們留下很多證據;讓我們知道,祂的話是可信的,是超越我們所想的。如果人憑自己的理智來否定神的話;我再說,是很愚蠢的。

 

亞拉臘山的意思,就是完全的救恩,又是完成了的救恩。神給我們的救恩,是全備的救恩,完全的救恩;有第一步的完成,有最後的完成。主後死裏復活,祂的大能顯明祂是神的兒子,祂的復活,是救恩的保證,是歷史的事實。神在歷史的事實中,給我們確定的保證;主的復活,表示祂勝過死亡,勝過罪惡,勝過撒但。祂是得勝的主,這是第一步的保證;還有,主再來是最後的完成,這話是保證的保證。

 

感謝主!我們所信的主是可信的,祂是創始成終的主。我們用信心來接受祂,我們信祂之時,就逐漸發現更多可信的憑據。我們以信心開始,然後我們的信心變眼見;我們經歷的越多,我們的眼見越多,信心越有把握,就進到更高層的信心裏面。神給我們眼見就是給我們經歷信心,證實信心。然後又帶我們進入更高的,不是憑眼見的信心。我們因有信心,就得到經歷;因有經歷,得到那更大的信心。一直增高上去,這是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。

 

感謝主!給我們留下許多的見證。

 

一對山的第二個(啟二十一10)「我被聖靈感動,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,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。」這裏提到一座高大的山,使徒約翰被聖靈感動,在這座山上看見新耶路撒冷,這是救恩最後的完成。這座山和亞拉臘山互相遙應,亞拉臘山是預表、是清楚的預表、確定的預表、奇妙的預表;後來啟示錄廿一章提到高大的山是最後的成全。

 

感謝主!我們將來所等候的是新耶路撒冷。廿一章二節說,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,預備好了,就如新婦妝飾整齊,等候丈夫。新耶路撒冷的特點,就如新婦等候丈夫──就是基督。這是愛中的結合,新耶路撒冷和耶穌基督永遠在愛中合而為一。所有在耶路撒冷的人,都有這個特點,和基督在愛中結合。每個在耶路撒冷的人,你我都有這個特點;接受了主的愛,被主的愛得著,有個愛主的心。不是一時的愛,乃是永遠的愛。神以永遠的愛愛我們,十字架是最高的證明;我們被主愛激動,我們也以永遠的愛愛基督。我們和基督在愛中,永遠結合。這是我們的特點,是新耶路撒冷的特點;這個特點是全部聖經的特點,是永遠至永遠的特點。全部聖經最後的一句話:「主啊!我願祢來。」請大家一同來讀這節聖經作為結束,作今年培靈會的結束。啟示錄廿二章20節是最後祝福前的一句話,21節是祝福,20節是最後的話。請我們一同來讀:「證明這事的說,是了;我必快來。阿們。主耶穌啊!我願祢來。」我們再次讀下半節:「阿們,主耶穌啊!我願祢來。」「阿們。主耶穌啊!我願祢來。」


講員: 滕近輝牧師




版權聲明
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,全文未經講者過目,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。